古代人怎么储存食物?他们有冰箱吗?

古代人怎么储存食物?他们有冰箱吗?
古代的时候,没有冰箱,但是他们在炎热的夏季也是有冰块使用的,尤其是在上层贵族阶层,他们都会设置专人来负责冰块的储存和管理。在冬天的时候,尤其是北方会非常的寒冷,这时就是藏冰的时期,负责为贵族阶层管理冰块的人,会把冰块储存在提前准备好的地下室里,一般会储存夏季所需冰块的三倍以上,毕竟夏季太热,这些冰既要满足贵族阶层的日常降温,还要用于食物的冷藏,偶尔还会用来冷冻遗体,所以在冬季的时候,冰块的储存尤为重要。不过我们现代人由于冰箱的出现,一切就显得非常简单了。

回复
  • 汪语林用户

    古代的时候,没有冰箱,但是他们在炎热的夏季也是有冰块使用的,尤其是在上层贵族阶层,他们都会设置专人来负责冰块的储存和管理。

    在冬天的时候,尤其是北方会非常的寒冷,这时就是藏冰的时期,负责为贵族阶层管理冰块的人,会把冰块储存在提前准备好的地下室里,一般会储存夏季所需冰块的三倍以上,毕竟夏季太热,这些冰既要满足贵族阶层的日常降温,还要用于食物的冷藏,偶尔还会用来冷冻遗体,所以在冬季的时候,冰块的储存尤为重要。不过我们现代人由于冰箱的出现,一切就显得非常简单了。

    版权引成归芝士识回答网站或原作区者导所有

    2024-04-29
    1楼
    回复
  • 刘贝妮用户

    储存食物的方法不外乎两种——改变食物性状、降低环境温度。我们的古人两种方法都掌握。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平容第请注明来源于他芝被士色回答

    改变食物性状,就是将鲜品通过腌、卤、酱、风干等方法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这种方法不仅使许多食物获得了较长时间的保存机会,还创造出了许多美味。比如咸菜、腌肉、腌鱼、果脯、蜜饯、松花蛋、咸鸭蛋等,是通过盐或糖的渗入,降低食物的水分活度,从而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且腌制过程中通常还会密封以隔绝空气,达到类真空的储存环境;肉干、果干、腐竹、木耳等,则是通过晾晒风干实现食物的脱水。甚至古人还人工制造食物变质分解重构的过程,以实现食物的改造和保存,比如面酱、酸菜、腐乳、酒等等。

    降低环境温度更好理解,我们今天使用冰箱就是这个道理。古人没有电冰箱,就用自然条件来解决。北方地下干燥阴凉,多挖掘地窖用于储存,南方地下水位高,气候湿热,所以仓储的库房多设地面,但也同样保持避光、通风、干燥。水有降温作用,所以可以把食物密封好,放置于河水和井水中。冰是天然的制冷剂,古人就把冬天河水结冰后的冰层切割储存起来,夏天时使用,除了直接冰镇,皇公贵族还使用不插电的“冰箱”。

    质即转白教带达步,究观备划选亲养却。

    上而实平质月象求志金八名节整何精毛。

    这种“冰箱”最早在《周礼》中就有记载,唤作“冰鉴”。所谓冰鉴其实就是一个盒子似的东西,内部是空的,冰放在里面,食物放在冰的中间。1978年,湖北随县曾侯乙楚墓就出土了两件精致的“鉴缶”。到明朝时,北京城已有名贵硬木制作的“冰箱”了,木头长期被水浸泡会朽烂,所以木冰箱内壁挂锡里,底部有孔排水。老北京城有大量冰窖用于储冰,据《大清会典》记载,城内共有十八座官窖,分列紫禁城内、德胜门外、景山西门、正阳门外四处。光绪末年出现私人冰窖,民国时期更是出现了民办冰窖。德胜门一带的冰窖口胡同,因设立清代内宫监冰窖而得病,这里的冰厂一直到1960年代初还在使用,每当北京封冻时节,冰厂工人们就开始到积水潭和太平湖取冰。

    冰的储存和使用,不仅用来保存食物,也为酷暑提供了冷饮、冷食。慈禧太后夏季每日都要喝冰镇酸梅汤,民间百姓听见“冰盏儿”声也会上街买冰镇的酸梅汤、果子干解暑。

    2024-04-29
    2楼
    回复
  • 阎俊才用户

    烟熏法,腊鱼,腊肉干菜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