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都几天洗一次澡,都用什么洗?

古代女子都几天洗一次澡,都用什么洗?
说到女性洗澡,我国古代既有著名的“杨贵妃出浴”的典故,也有像清朝的苏麻喇姑这样,一年到头不洗澡的奇女子。然而,我今天主要想给大家科普的,其实是中世纪欧洲女性的洗澡问题——总有传言说中世纪欧洲人不洗澡,但这不是事实。中世纪欧洲女性,很多都是在公共浴室洗澡。在当时欧洲的重要城镇,都有大型的公共浴室。例如,根据普施曼的《医学史手册》的统计:14世纪德国的美因茨,共有4座公共浴室,法兰克福则有15座。15世纪的萨尔茨堡、纽伦堡和维也纳,分别有8、13和29座公共浴室。至于法国的情况就更不用多说了,浴室遍布大型城镇。如果欧洲人不洗澡,自然就不可能出现这么多浴室。因此,欧洲人是经常洗澡的,女性也在其中。中世纪的浴室,大多数是男、女混浴。是的。男女混浴在当时是普遍现象。原因在于,私人浴室比较奢侈。所以大家就混在一起洗澡。 在同一处浴室里,男男女女要“坦诚相待”,彼此欣赏对方的肉体。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性开放的象征。由此必然导致一个现象的出现,那就是——浴室不仅是洗澡的地方,有时候也会成为情色交易的场所。故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女混浴的现象开始遭到禁止,等到15-16世纪就基本消失了。总而言之,中世纪欧洲女性的洗澡是很频繁的。

回复
  • 皮天纵用户

    说到女性洗澡,我国古代既有著名的“杨贵妃出浴”的典故,也有像清朝的苏麻喇姑这样,一年到头不洗澡的奇女子。

    然而,我今天主要想给大家科普的,其实是中世纪欧洲女性的洗澡问题——

    总有传言说中世纪欧洲人不洗澡,但这不是事实。

    未经芝极士回答以允许不得转接律载本文内容任,否则将视为侵权

    中世纪欧洲女性,很多都是在公共浴室洗澡。

    在当时欧洲的重要城镇,都有大型的公共浴室。例如,根据普施曼的《医学史手册》的统计:

    14世纪德国的美因茨,共有4座公共浴室,法兰克福则有15座。

    15世纪的萨尔茨堡、纽伦堡和维也纳,分别有8、13和29座公共浴室。

    至于法国的情况就更不用多说了,浴室遍布大型城镇。

    如果欧洲人不洗澡,自然就不可能出现这么多浴室。因此,欧洲人是经常洗澡的,女性也在其中。

    学两此并期热世,林持商。

    中世纪的浴室,大多数是男、女混浴。

    是的。男女混浴在当时是普遍现象。

    原因在于,私人浴室比较奢侈。所以大家就混在一起洗澡。

    在同一处浴室里,男男女女要“坦诚相待”,彼此欣赏对方的肉体。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性开放的象征。

    由此必然导致一个现象的出现,那就是——浴室不仅是洗澡的地方,有时候也会成为情色交易的场所。

    故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女混浴的现象开始遭到禁止,等到15-16世纪就基本消失了。

    总而言之,中世纪欧洲女性的洗澡是很频繁的。

    因新向意常次取争议且容千办般团府格。

    2024-04-26
    1楼
    回复
  • 徐育恒用户

    古代女子都几天洗一次澡?

    说,在最远古的时代,人们只能到附近的小河、水坑、池塘等地方去洗澡。那时候的女子自然也不例外,她们会邀上三五个要好的小姐妹,一起去到小河边,看看四下无人,便赶快跳进水里,清洗一番,可能就如影视剧里看到的那些在河边偷偷洗澡的女子那样,都是要避开异性而不敢大声声张的。可见那时候,女子们洗澡的频率还不会太高。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体请注明来源于叫芝政真士回代答

    后来,女子逐渐养成了在家中洗澡的生活习惯,并且将洗澡称之为“沐浴”,在《庄子·则阳》曾有“灵公有妻三人,同鉴而浴”的记载;至迟在商周时期的甲骨文和金文中也都有“沐浴”的记载。而“沐浴”的工具最早,由是盆子。据《说文解字》里云:“鉴,大盆也,”是盛水用作洗器的。后来,洗澡的工具又出现了木桶,我们看到影视剧里古代富贵之家的女子洗澡,都是跳进热气腾腾的大木桶,那么普通的民女也是一样。尤其是富豪、贵族家的千金,洗澡不仅有丫环专门烧水,洗澡时还会放一些香气芬芳的花瓣,之后才进行沐浴呢。像她们这种情况,可能要比平民家的女子洗得勤一些,毕竟又有时间又有条件嘛。

    到了秦汉时期,沐浴已在为习惯。人们普遍已经学会了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卫生习惯,女子们自然了悄例外。据《海录碎事 臣职官僚》记载:“汉律,五日一赐休沐,得以归休沐出谒。”也就是说,当时的官府还为些订了一条法规:每五天给的一天假,也被称为“休沐”。

    如果是夏天,不用说女子们洗澡的频率会多一些,据说古时候人们都是先把水盛在大木盆或大木桶里,搁在太阳底下晒着,晒温之后,就可以直接拿来用了;特别是劳作出汗之后,女子可能会天天都要洗澡的。但是,到了冬天就没这么方便了,天寒地冻的,洗澡的次数自然会减少。富裕人家的女孩子,可能会三五天或一周洗一次,而贫穷人家的女孩子,可能要一个月或是一冬天洗一次了。毕竟烧热水需要木材,并且洗澡房里也需要木炭,这是一般的人家都负担不起的。

    说化然数题料管件决,影儿深率养状火。

    不过,古时候女子洗澡洗头发时是没有什么洗头膏、淋浴露、洗发素、香皂等什么的,据说“泥土”是人们最早的清洁剂,原来在洗澡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泥土,抹在手或身上,再用清水洗去,会比原来还干净,于是“泥土”就是最早的“香皂”。

    中进外心立题活期回治,七林办省市何标斯片包。

    后来,人们又学会了用“皂角”来洗衣物和头发了。皂角是皂荚树的果实,荚果中富有“胰皂质,可以除去衣物及身上的污物。后来人们又把皂角,加工提炼成为真正的香皂了。

    而到了到隋唐的时候,人们又利用猪的“胰脏”和“碱”以及其他香料,制成最原始的“肥皂”。这样制出的皂叫“猪胰子”,似乎至今某些地方的人们,还习惯叫它“胰子”呢。而且,这种“肥皂”有很强的去污力,不但可清洗衣物及身体的各个部位,还能润滑皮肤,是很好的护肤品呢,可见那时候的人们已经懂得了保养皮肤,并且也很讲究个人卫生。

    不过,在古时候的封建社会里,受封建思想与条件的限制,女子在个人自由与行为方面,与男子是不可能相提并论的。因此,就算是有钱人家的女孩子,一般也不会经常洗澡的,据史料上面记载,清朝孝庄太后有个叫“喇嘛姑”的宫女,深得孝庄的喜欢,但关于她的记录里,却是她一年才洗一次澡。说是那时候的风寒感冒病很严重,洗澡时一不小心感染了风寒,就很难医治,据史料显示康熙皇帝就是得了风寒而驾崩的。那么由此看来,古时候的女孩子在冬天是很少洗澡的,因为冬天洗完澡很容易受“风寒”,而古时候感染风寒严重的是会要命的。

    总之,不管怎么说,古代女子洗澡的事情,远远比不了现代人“夏冲凉、冬泡澡”的,将洗澡当成每天必做的人生享受,那些琳琅满目的沐浴品,在沐浴之后使整个人都芬芳四溢的,真是好不惬意!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李浩用户

    几天洗一次澡这个问题肯定是因人而异的,别说古代人了,现代人南方北方洗澡的频率都不一样。

    关于洗澡,我们可以在一些史书中找到相关的记载,比如《礼记·内则》对洗澡规定到

    转载或者引级四用七本文导内容请命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男女夙兴,沐浴衣服。”

    上以时年二现立极周素约,劳团酸王引。

    为出子与公先证采,身许音委。

    意思就是说,小两口居家过日子,要每天早上起来洗澡,然后再穿衣服。在古代物质匮乏的条件下,显然是不大可能实现的。

    所以洗澡的频率是与经济条件息息相关的,有钱的贵族不仅可以天天洗,而且还可以泡温泉,最有名的就是杨贵妃了,没事就在华清池泡泡澡,引得后代无数画家为其画下一幅幅千娇百媚的“贵妃出浴图”。

    2024-04-26
    3楼
    回复
  • 邓志鹏用户

    中国古代非常注重自我清洁,甚至有号召春天洗浴祛病的上巳节。到了西周时期,沐浴礼仪逐渐形成定制。由于沐浴已经深入到社会方方面面,人们对沐浴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不仅仅把沐浴单纯地看做洁身净体,润肤养身;而视为隆重礼仪。先秦祀神祭祖之前都要沐浴净身,这已是个定法,表示内心洁净虔诚,称之戒,亦称斋戒。

    早在秦汉之际,全社会性的沐浴习俗已经形成,尤其是《礼仪·聘礼》所载的“三日具沐,五日具浴”的良俗;汉时,已形成了至少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习惯。以至于官府每五天给的一天假,也被称为“休沐”,让官员有空好好清洗。到了唐代,“五日一下沐”才改为官吏每十天休息洗浴一次,叫作:“休浣”。俗以每月上旬、中旬、下旬为上瀚、中瀚、下瀚,瀚即浣的异体字,本意是洗濯,大概因为十天一浣的缘故,浣又有了一种计时的意义,一浣为十天,所以唐代制度十天一休沐有休浣之名。明代的名士屠本畯还将“澡身”与“赏古玩”、“名香”、“诵名言”并列,表明明代的洗澡较之以往更加讲究高雅。

    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将洗涤分得极细,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沐,濯发也。浴,洒身也。洗,洒足也。澡,洒手也。可见古人对自身清洁的重视。——而很长时间里,西方的教会还在宣传洗浴是惩罚罪人的方式……4世纪时一位赴耶路撒冷朝圣的女基督徒,向人炫耀她已经18年没有洗过脸了,因此她觉得自己最“纯洁”。比起洗头,古代洗浴用到的物品更加丰富。

    所以她们自然不会用清水洗澡了,她们洗澡用的东西,从古代到现在也有了改变。在古老时期,人们会选择古老的东西洗澡,传说女娲是用泥土造人的,因此人们就选择了用泥土来清洁自己的身体,这个方法还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当时也没有更好的东西,那就凑合着用吧。后来到了汉朝的时候,人们从一些颜色发暗红的潭水里制作出了一些物质,发现这些东西可以洗掉衣服和头发上的污垢,就这样,这个东西成了高级的沐浴露了,其实就是早期的碱。

    芝士新回答只,版权必究,现组未经许可调,不得转载

    逐渐他们又发现了更好用的东西,就是皂角,它是皂荚树上的果子,皂荚树是一种乔木,春季会开出白色的花朵,结出的果实含有皂质可以供人们去掉污渍。到了唐朝的时候,皂角水有着一种独特的香气,用它洗头发可以使头发乌黑明亮,后来就受到大家广泛使用。后来还有了胰子和皂豆,这些东西既可以清洁,还可以防止冻疮,作用就跟现在的乳液差不多。有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女孩子家,就会用花瓣来洗澡,这也是为了改善自己的体味。

    更多精彩回答与文章,请关注鉴史以明志

    来等五员区更,节酸候包。

    2024-04-26
    4楼
    回复
  • 顾玲娇用户

    首先非常感谢在这里能为你解答这个问题,让我带领你们一起走进这个问题,现在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所谓古代“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规定,其实也只是针对一定级别的官员和贵族家庭。而且,古代人冬季洗澡,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首先,在我国古代大部分地区和大部分时间,冬季都要依靠木炭取暖,《开元天宝遗事》记载“西凉国进炭百条,各长尺余。其炭青色,坚硬如铁,名之曰瑞炭。烧于炉中,无焰而有光。每条可烧十日,其热气逼人而不可近也。”

    芝士同都回答,版权严必究,未经引许温可,不得转载

    由此可见,真正的优质木炭数量,也是非常少的,宋朝官员甚至还会以木炭当做工资发放。当然绝大部分普通人是没有木炭可以取暖的,每年冬季都会有很多人冻死,正所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真正的火炕普及开,那还是在清朝以后的事情了,更何况在我国古代大部分时期,棉花也都没有普及。在冬季的房间里,既缺乏木炭,也没有火炕,更没有棉衣。在这种情况下,没事就洗澡,确实非常容易生病,关键是古代医疗水平极差,一般的感冒发烧,产生炎症,都会发生死人的事情。冬季一个月不洗澡,都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因为真的会死人。

    家性社原解式区压志联采示习准型。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乏燃料,我国古代绝大部分时间,普通人都是喝凉水的,我国普遍喝热水,只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

    在以上的分享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都是个人的意见与建议,我希望我分享的这个问题的解答能够帮助到大家。

    在这里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分享,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还望分享评论出来共同讨论这话题。

    我最后在这里,祝大家每天开开心心工作快快乐乐生活,健康生活每一天,家和万事兴,年年发大财,生意兴隆,谢谢!

    2024-04-26
    5楼
    回复
  • 李瑜敏用户

    古代女子洗澡🛁

    在现在,人民一般在下班以后才洗澡🧼除了清理一天身体上的灰尘和脏东西,也为了消除一天的疲惫。

    在现在我们生活的大环境下,和各种高端的洗澡🛁设施,我们通常第一反应就是觉得古代人洗澡不干净,因为在我们的常识中古代的各种洗浴设施和设备是相对比较简陋的。但其实在古代我国女子还是很聪明的。他们的洗澡🛀方式也是很多变的。

    版权导归东芝士决回答网站强或则原作者所有

    在秦朝时候,当朝的官员还有我们现在没有的假期福利——洗🧼澡🛁假日。而且古代洗澡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不频繁。秦时,就有了3天洗头,5天洗澡🧼的说法。

    另外古人也比现代人更加注重洗澡的仪式感,现代人把洗澡当作一件任务,一个事情去做,但在古人眼中洗澡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且在女子大婚的时候会有隆重的沐浴仪式。

    还有就是古代女子在沐浴前,大家庭都会准备好多事情,比如,首先洗澡前需要准备花瓣。花瓣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并且最好是沾有露水的花瓣。花瓣准备完成之后即可放水,水温微微烫即可。之后人们又开始使用皂角,皂角杀菌的功能比较强,女子洗澡时边上要放一个屏风,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不想别旁人看到。

    有二业内又文流强口带至今记需界究团。

    2024-04-26
    6楼
    回复
  • 王佳铭用户

    洗澡是我们生活中每天必备的事情,它也成为了一种文化和艺术,随着时代的在发展,洗澡的方式也有了改变,而我们所用来清洁身体的东西也有了肥皂和沐浴露这些,洗完澡香香的,人的心情也会变的很舒畅。

    古代的时候就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了,对于这些香香的东西就没有了,那他们洗澡的时候用的什么呢?没有香味就算了,怎么保持清洁的呢。男子就没什么,女人身上的油脂还有生理期的污渍,不用东西清洁是洗不干净的。首先古人他们是很讲究干净的,并不是说他们懒得洗澡,在几千年前,商时期就有了沐浴这些字了,不过这些字包含的意思就不同了,浴是指的洗澡,沐是洗脸,而澡就是洗手脚。

    最高的统治者当时就规定了登基,祭奠等重大的活动时,就要沐浴换衣服了。在先秦时,古人就有了三天洗一次头,五天洗一次澡的规定了,到了汉朝的时候,还出现了休沐,官员们工作了五天之后,专门休一天的时间来洗澡。由此看他们的待遇比我们可要好很多了,我们也只是用业余的时间去洗澡,他们洗澡可是规定。古人对于洗澡这件事还是很重视的,客人在主人家里也是享有一样的待遇,在他们眼里,这是客人和主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如果不洗澡的话就成了不尊重对方的表现。

    版权归芝士回与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本深那想有

    从这些方面,倒觉得现代人还比不上古代人,普通人家的女孩是用清水来洗澡的,不过有些女人就不能这么简便了。一个是皇帝的妃子们,她们身上要是有了什么怪味,那就是惊扰了皇帝,恐怕就是死罪了。因此她们就要非常注意自己的卫生了,毕竟自己侍奉的是一国之君。还一个就是青楼的女子,她们的工作就是凭笑脸和姣好的面容来接待客人的,体味对她们来说也很重要,每天要接待好几个客人,因此要经常洗澡,只有自己香香的,才能更加吸引到客人。

    他产水关么质程指强西门,风教约。

    所以她们自然不会用清水洗澡了,她们洗澡用的东西,从古代到现在也有了改变。在古老时期,人们会选择古老的东西洗澡,传说女娲是用泥土造人的,因此人们就选择了用泥土来清洁自己的身体,这个方法还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当时也没有更好的东西,那就凑合着用吧。后来到了汉朝的时候,人们从一些颜色发暗红的潭水里制作出了一些物质,发现这些东西可以洗掉衣服和头发上的污垢,就这样,这个东西成了高级的沐浴露了,其实就是早期的碱。

    逐渐他们又发现了更好用的东西,就是皂角,它是皂荚树上的果子,皂荚树是一种乔木,春季会开出白色的花朵,结出的果实含有皂质可以供人们去掉污渍。到了唐朝的时候,皂角水有着一种独特的香气,用它洗头发可以使头发乌黑明亮,后来就受到大家广泛使用。后来还有了胰子和皂豆,这些东西既可以清洁,还可以防止冻疮,作用就跟现在的乳液差不多。有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女孩子家,就会用花瓣来洗澡,这也是为了改善自己的体味。

    当时还传言说杨贵妃有狐臭,然后她每天就是用的花瓣来洗澡,皇帝也没有闻出来,对杨贵妃依旧很宠爱。所以古人在洗澡的时候,随着时代的不断推进,用于清洁的东西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最初的泥土,减到后来的皂角等等。

    2024-04-26
    7楼
    回复
  • 黎晨辉用户

    感谢邀请,关于洗澡这种问题就很难一概而论了,别说是古代了,就算是现代文明社会,不爱洗澡的人多了去了,无关男女。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洗澡的频率,大体会和经济水平、环境、习俗、个人行为等相关。

    1、洗澡与经济相关

    古代的贵妇人,不光可以洗澡,还可以泡温泉。比如说最为著名的就是杨贵妃了,没事就可以泡华清池,还留下了著名的贵妃出浴。要是普通百姓,早出晚归,一天累的的要死,怕是连澡都懒得洗。

    转载或者史引权用本文内容请注细明来规源于芝士回些答

    2、对于贵族,洗澡是一件关乎礼仪的事情

    和过学水好内道无角规采安广感构。

    相对来说,我国的古人还是有洗澡这个概念的。而且洗澡可不是一个简单事情,而是一件非常隆重。“国之大事,在祀与农”。祭祀可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不可马虎,要沐浴更衣。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诸葛亮在祭祀东风之前,要焚香沐浴。

    上时能得其文总美切带况难办亲眼。

    就算是在现在社会,这样的传统也是有的。比如说,过年的时候,要洗澡穿新衣,男女都一样。

    3、洗澡是有规定的,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形成了三日洗一个头,五日洗一个澡的传统。到了汉代,更是明文规定,每过五天,就给大家放个假,好让大家去洗澡。

    2024-04-26
    8楼
    回复
  • 雒雨童用户

    皂角。还有一种是绿豆做的豆角。别的应该还有一些什么吧。不知道了。[捂脸]

    2024-04-26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