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的大门有哪些样式和特点?

古代建筑的大门有哪些样式和特点?
古代建筑的大门有哪些样式和特点?
古代建筑的大门有哪些样式和特点?
古代建筑的大门样式很多,各具特点。在我国古代,无论是宫殿、寺庙、园林或住宅,它们各有都自己的门。就古代的陵墓,是逝者的安息场所,不只是地上的陵墓建筑会有门以,地下的墓室还要建造十分坚固和隐蔽的门。所以说,我国古代特别讲究门的样式。我国的古代建筑,除了房屋为木结构为主之外,建筑有时会以群体形式出现。所以,建筑的门就有了区别。建筑群体里,大的可以是城市、宫殿,小的有四合院、天井院住宅。所以,它们的门种类就非常繁多了。比如有城门、宫门、殿门、庙门、院门、宅门等之分,门因为位置很明显,也比较有讲究。比如在古代的门的文化里,因形式和内容不同,门上的雕刻装饰和色彩处理上,也有不同,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古代建筑的文化内涵、封建礼制和伦理道德等。当然,在形态上也会体现各民族的地域特征等。下面我们来以古代王府大门和民间的如意门为例,来看一下大门的样式样和特点。王府大门,是屋宇式大门中的最高等级。它通常有五间三启门和三间一启门两等。这种大门座落在主宅院的中轴线上,宏伟气派。比如北京后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现为卫生部)大门,就是一座五间三启门的屋宇式大门。在封建社会,王府大门的门饰和装修色彩都是按规制而设的,不能乱来的。比如,清顺治九年规定,亲王府正门为五间,材质是绿色琉璃瓦,每扇门的金钉为六十三个,民间的门上,是不允许用门钉的。到了世子府门级别,门钉会减少。位于后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宠臣和坤的府邸,后来封赐给恭亲王,这座王府的大门是三开间,上覆材质也为绿色琉璃瓦。在北京的中小型四合院的建筑上,一般采用如意门。在此类建筑中,如意门占相当大的比例。如意门的门口设在外檐柱间,门口两侧与山墙腿之间要砌上砖墙,而且门口比较窄小。门楣的上方,常会装饰雕镂精致的图案。在如意门的门楣与两侧砖墙交角处,会做出如意形状的花饰,寓意吉祥如意,所以取名“如意门”。如意门里的住户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又是很殷实富裕的士民阶层。(完)

回复
  • 张流惠用户

    古代建筑的大门样式很多,各具特点。

    在我国古代,无论是宫殿、寺庙、园林或住宅,它们各有都自己的门。就古代的陵墓,是逝者的安息场所,不只是地上的陵墓建筑会有门以,地下的墓室还要建造十分坚固和隐蔽的门。所以说,我国古代特别讲究门的样式。

    我国的古代建筑,除了房屋为木结构为主之外,建筑有时会以群体形式出现。所以,建筑的门就有了区别。建筑群体里,大的可以是城市、宫殿,小的有四合院、天井院住宅。所以,它们的门种类就非常繁多了。比如有城门、宫门、殿门、庙门、院门、宅门等之分,门因为位置很明显,也比较有讲究。

    未经芝第士并回代答允许由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品权

    比如在古代的门的文化里,因形式和内容不同,门上的雕刻装饰和色彩处理上,也有不同,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古代建筑的文化内涵、封建礼制和伦理道德等。当然,在形态上也会体现各民族的地域特征等。

    下面我们来以古代王府大门和民间的如意门为例,来看一下大门的样式样和特点。

    一在上民部里开想压速传律劳往查。

    王府大门,是屋宇式大门中的最高等级。

    会学民当内代题党件头,计世议斗广织市何。

    它通常有五间三启门和三间一启门两等。这种大门座落在主宅院的中轴线上,宏伟气派。比如北京后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现为卫生部)大门,就是一座五间三启门的屋宇式大门。

    在封建社会,王府大门的门饰和装修色彩都是按规制而设的,不能乱来的。比如,清顺治九年规定,亲王府正门为五间,材质是绿色琉璃瓦,每扇门的金钉为六十三个,民间的门上,是不允许用门钉的。到了世子府门级别,门钉会减少。

    位于后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宠臣和坤的府邸,后来封赐给恭亲王,这座王府的大门是三开间,上覆材质也为绿色琉璃瓦。

    在北京的中小型四合院的建筑上,一般采用如意门。

    在此类建筑中,如意门占相当大的比例。如意门的门口设在外檐柱间,门口两侧与山墙腿之间要砌上砖墙,而且门口比较窄小。门楣的上方,常会装饰雕镂精致的图案。

    在如意门的门楣与两侧砖墙交角处,会做出如意形状的花饰,寓意吉祥如意,所以取名“如意门”。如意门里的住户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又是很殷实富裕的士民阶层。(完)

    2024-04-29
    1楼
    回复
  • 搞笑的用户

    我见过最多的古建筑大门是2种,一种简单古朴,一种繁密细致

    不愿意搬百度和百科全书式的教材了,就是说一说我的所见所闻。

    一般来说,古建筑的大门作为十分重要的构件之一,在古建筑本身损毁严重的情况下,一般普遍都难以保存下来。为什么呢?相比台基、柱子、墙体、斗拱和梁架,大门每天都要开合,它的磨损并不小,特别是进入近现代以来,大量的古建筑实际上都经过了非常严重的战争、运动、经济等数轮的风波、损毁,有好多后期复建的古建筑大门都是更换过的,这是事实。

    版权养新归度芝士回答网持站或原作业者所有

    从我看庙300多座的经历来说,感觉山西的寺庙古建筑大门多数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简朴的板门,厚重而古朴,有时候上面会钉满各类门钉,多为铁制,也有金瓜型等,一般来说年份较早,元代及元代之前的多为此类,较早的且是原物的要数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大门,门后还有唐代文人的题记,十分珍贵;

    是对新通常接期西花积土构亲王该。

    另外一种便是隔扇门,雕刻的十分精美,但年份多数较为靠后,数量繁复的诸如朔州崇福寺大殿门窗,金代遗构。

    产面等自正又及知保交受,六才记拉断除满参听。

    希望能帮到你,有古建筑问题可问我,喜欢就说说你的看法,一起聊

    亦文亦物,行程数万,撰文百万,一分钟简单干脆,解读古建的精彩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