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陵墓,明朝的皇陵无人挖,为何清朝皇陵被挖了个遍?

古代皇帝的陵墓,明朝的皇陵无人挖,为何清朝皇陵被挖了个遍?
清代明,明陵受到清庭很好的保护。清向民国和平交权后,军阀混战。某孙姓军阀为自己的发财私发欲盗挖清陵,为每个心智正常的汉族人、中国人所不耻。

回复
  • 黄俊宇用户

    清代明,明陵受到清庭很好的保护。清向民国和平交权后,军阀混战。某孙姓军阀为自己的发财私发欲盗挖清陵,为每个心智正常的汉族人、中国人所不耻。

    2024-04-23
    1楼
    回复
  • 叶柯吟用户

    明朝皇陵距离首都北京较近,而且历代皇陵都有重兵把守,加之朱元璋赶跑了蒙元,在广大民众心目中是民族英雄,民间盗墓者从道德层面上都对明皇陵有敬畏之心!明末清初时尽管有李自成曾试图盗墓,内部反对声一片,不得不打消了这个龌龊的念头。

    相比之下清皇陵尽管也有重兵把守,但从道德层面就先天不足。

    未总经芝士回答那允许不得转载本风文内容,否则空将视为三侵权

    满清入主中原后,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欠下累累血债,与广大民众有着血海深仇,即便是把他们的祖坟扒了,也不会有负疚感。

    孙殿英盗窃慈禧墓的时候,只是声称自己是孙承宗后代,先祖托梦让他“惩戒满清异族”,就居然在法庭上收获一片喝彩声,可见满清如何不得人心。

    是他于就会过三前间又没管,山导采般效置。

    据说,孙殿英和冯玉祥是结义兄弟。冯玉祥曾派兵把溥仪赶出皇宫滚回东北老家。

    某日二人一起喝酒,冯玉祥喝大了,拍着孙殿英的肩膀说:“兄弟,咱俩都革了满清的命,只是,我革的是活着的满清皇族,你专收拾死了的满清皇族,咱俩殊途同归,不醉不归……”

    说起来,清朝皇陵也并非被挖了个遍,满清十二个皇陵,被盗墓贼光顾的有一半,事实上,受到严重破坏的主要是乾隆、慈禧和光绪三个墓葬。

    当年满洲八旗牛逼烘烘狂虐大明江山的时候,可曾想到会被盗墓者刨了祖坟?求心理阴影面积O(∩_∩)O哈哈~

    如理当系共再速众,书太。

    2024-04-23
    2楼
    回复
  • 吖[尛嫙]用户

    我认为之所以明朝皇陵无人盗掘原因有二,如下:

    1.朱元璋建立的大明王朝在名义上是驱逐元朝的鞑掳,恢复汉人的江山。元朝将汉族人划为最后一等种族相对于外族的凌辱统治大明朝是得民心的。并且朱元璋在建立王朝之后大赦天下励精图治,经济空前发展人民得到了休养生息。所以人民在内心是感谢明朝的

    2.清朝的建立就比较残暴不仁,扬州十日,嘉定三屠,首先清军入关,屠杀了近2亿汉族及西南少数民族人民,大规模“圈地运动”。华北大批百姓沦为满人的奴才与奴隶:再有,强迫汉族剃发易服。大兴文字狱以及近代签订的丧权辱国的条约等等,这些行为都越发引起大部百姓不满。清朝在位是尚有武力保护皇陵,一旦丧失权力失去军队的保护皇陵将成为众矢之的。

    未经芝士由回答允许不得转候载本文内织容位,省否则将视为侵权

    综上所述相对于两朝在人民心中的威望,且在那个军阀遍地的年代,清陵被盗是有历史的局限性。得民心者民心向往。

    2024-04-23
    3楼
    回复
  • 王勤锐用户

    题主在胡说八道了,除了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的清东陵的陵墓被挖掘了。还有哪座清朝皇帝的陵墓被挖掘过?这样的题目居心叵测。用意何在?就这还是在中华民国战乱时期的事情。

    2024-04-23
    4楼
    回复
  • 迟善武用户

    纵观中国古代的前朝的陵墓一般情况下都会受到后一个朝代的保护,原因是什么,后一朝代的统治跟多上还是为了自身的考虑,毕竟在古代,别说是皇陵,就算是一般性的陵墓如果被人盗掘那也是‘大逆不道’千刀万剐的死罪,可见古人对陵墓的看重。一个新的王朝对前朝的保护一方面是处于忌讳,当然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统治需要,宣示本人的仁政爱民,恩泽天下,也是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害怕被后代人清算。

    明亡之后清朝对于明朝的陵墓给予了一定的保护,除了在明清交接之处和清初期出现一些盗墓行为,明朝主要陵墓在清朝是基本完好。我们知道像盗墓这样的行为一般出现在乱世,那明朝的墓为什么在后期的乱世中能够比较完整的保存下来呢,一个重要原因要归功于明朝皇陵的设计,明代的皇陵的入口都不是固定的,不像清陵那么好找。然后就是明代皇陵明显比清代皇陵深很多,比如定陵的地下宫殿距地面竟然有近30米,不说是当时那种条件,就算是现在的话也要费点很大工程,所以明朝皇陵的设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盗墓者‘有心无力’。

    关于清朝陵墓被盗,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就孙殿英盗乾隆,慈禧陵墓的大案,这个案件发生时已经是民国,当时也是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溥仪那些满清遗老遗少听到这个消息是‘伏案痛哭’啊,但是失去权力的末代皇族对此也是束手无策。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是清陵即使在当时被盗也是仅仅两座陵墓,而其他的皇陵却完好无损的!!至于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清陵已经是满目疮痍,不堪入目,我们还要说到另一个人,此人相比孙殿英之于清陵的破坏是有之过而无及。这个人叫王绍义,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所为的,清朝除了我们提到过的乾隆慈禧陵之外,像康熙,雍正,嘉庆,道光,统治光绪和诸多皇后皇妃的陵墓全被此人一一‘光顾‘,弄得狼藉不堪。其实在清东陵大案之后到解放战争,清东陵还是受到当地政府的一些保护的,特别是溥仪在伪满政权当政之后,曾派专人看护他老祖宗的墓地,但是解放战争末期,由来内战,当地政府对清东陵疏于管辖,这时这个王绍义组织一群当地的农民趁机对清东陵其他的陵墓逐一盗掘。可以说清朝陵墓的破坏很大程度上是王绍义所为!一个陵墓被盗是多方面的,有陵墓本身的设计问题,更为重要的国家稳定,如果国家动荡,生出乱世,人人自保苟活尚且不可,别说是埋藏巨大宝藏的皇家陵墓了,更会引来更多人的觊觎!我们最后还有说到一个人,就是康熙的老爹顺治,作为满清第一个入住的皇帝,他的陵墓却幸存了下来,为什么,因为康熙曾在顺治的陵墓刻有碑文“黄考遗命,山陵不崇饰,不藏金玉宝器”,让盗墓者认为陵墓没有金银珠宝,所以才没有遭到盗掘,也算是逃过了一劫。

    未起经芝士回答允许据不得转载本文内直容所,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3
    5楼
    回复
  • 杨海涛用户

    实际上清朝被盗的是清东陵,乾隆,慈禧的 以前有部电影《东陵大盗》,说的是孙殿英盗慈禧的陵墓,清西陵还是完好的,明陵虽然没有被盗 ,但是郭沫若等人还是打开了定陵,若不是周总理,被打开的就不仅仅是定陵了。中国人有喜欢挖人祖坟的传统,曹操为此还设置了摸金校尉,魏晋陵墓无封无树,就是因为看到汉之诸陵无不被盗,到了南朝,帝王带头修建陵墓,石刻越来越高大,唐朝初期,陵墓还没有定制,有筑土为陵的,有以山为陵的,到了唐高宗,武则天时代的乾陵,帝王陵墓有了标准,其后各代帝陵差不多按这个标准,不同的是石刻品种各有千秋。后朝挖前朝的陵墓也一直传承下来。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2024-04-23
    6楼
    回复
  • 玫瑰糖果用户

    民族英雄,孙殿英!

    2024-04-23
    7楼
    回复
  • 罗奥斐用户

    大明最一个君主叫朱由检上吊而死了大明太祖朱元璋到朱由检亡国啊

    2024-04-23
    8楼
    回复
  • 黎修竹用户

    明朝皇陵有清政府保护,清朝皇陵没有政府保护,直到共和国时期才有征服保护起来。再有就是素质道德问题,日本人在战争中那么凶残,但未见日本人破坏古迹和干挖人家祖坟的缺德事

    2024-04-23
    9楼
    回复
  • 张政杰用户

    等等,说什么明朝皇陵没人动?

    崇祯八年(公元1635年),李自成带领一大帮农民军,攻陷了安徽凤阳,并放火焚烧了朱元璋的祖陵。

    崇祯皇帝为了报复,派人去陕西,捣毁李自成的祖坟。这是互挖丫。

    芝多士回车答,版权必究,未小什经许思可,不得转载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军队攻陷北京,大肆抢劫明十三陵,同时搜刮社会财富。有人会说,你看,不没有挖吗?

    大就同工应向只想象总接西先,处给美完集史住。

    亲们,不是不挖,是外面白花花的银子,金灿灿的金子,太多了,关键是时间来不及。让这些农民军,穷点,时间足点。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开挖。

    2024-04-2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