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名言“说相声没有好与不好,只有会与不会”,怎么理解这句话?

郭德纲名言“说相声没有好与不好,只有会与不会”,怎么理解这句话?
这种说法也叫名言还是不说为好!如果名人说出来的话都叫名言那是在糟蹋名人,也是在糟蹋名言这个词语。做任何事情首先是会做,然后才能做好。会是好的基础,好是会的升华。会说和说的好区别是很大的。我们可以关注名人可以欣赏名人但不能盲目崇拜,不能失去自己。那样不但人没做好,也可以说是不会做人了。

回复
  • 彭斌斌用户

    这种说法也叫名言还是不说为好!如果名人说出来的话都叫名言那是在糟蹋名人,也是在糟蹋名言这个词语。做任何事情首先是会做,然后才能做好。会是好的基础,好是会的升华。会说和说的好区别是很大的。我们可以关注名人可以欣赏名人但不能盲目崇拜,不能失去自己。那样不但人没做好,也可以说是不会做人了。

    2024-03-29
    1楼
    回复
  • 盈震轩用户

    这句话某些相声演员听了会反感,不屑一顾,怎么我们这么多年在电视上、到各地慰问演出,难道成了不会说相声的艺人,我们好歹拿着国家的工资呢!问题就在这里,你们拿着纳税人的线,说的是对口的报纸,整段相声段子无笑点(现时人们的笑点高了,没有奇特响亮的包袱乐不起来),特别是电视相声笑点都是合成的,很做作,你觉得不好笑,观众席上个个笑开了花很虚。但是德云社的商演现场就不同了,那是发自内心的笑,不是有孕妇在现场笑到洋水破了送医院去生产的吗。话回到正题,这就有了说相声与会说相声的区别,郭德纲、于谦的相声列好提纲后,捋几下,上台就说,百分之六十是现挂的,这是俩人博览群书,观察生活点点滴滴,配合默契十几年形成的功底,目前还没有相声艺人能达到这个高度。于谦在《锵锵三人行》做节目时描述过郭德纲是怎样创作相声段子的,早上八点钟起床,吃好早饭,进书房,打开电脑看各类曲艺节目(包括戏曲,评书、地方戏等),中午十二点吃饭,有时还晚些,看些新闻,下午一点左右提笔开始列提纲,如果晚上七点有演出,五点左右叫孩子把于大爷叫来,今晚的段子在这小纸条上,我看了这有几行字,然后说我给你捋一下,哥你看行吗,我说可以,那我们就上。他俩的相声为什么会把观众逗乐,因为他们不是上台背台词,而是根据现场的气氛现挂,台上台下互动,演员与观众是平等的,就像聊家常,没有说教(现时人谁还会化钱来听你台上说教、灌心灵鸡汤)。德云社的商演票很贵,但出票秒杀,一票难求。这就是会说相声与说相声的区别,某些相声艺人你如不服气,来个上台不背台词现挂试试。谢邀。

    2024-03-29
    2楼
    回复
  • 王少琪用户

    郭德纲出类拔萃毋容置疑。但自以为是,刚愎自用,信口开河,似是而非。郭德纲的思维方式很主观,就是自我认定型的。从来不接受别人的观点,基本在自我空间里得出结论,并以说相声的方式抛出。比如他关于同行的观点,一是不学无术,二是勾心斗角。由于他不特指,自然引导人们认为说相声的都这样。这种观点就太主观绝对了。由于打击面太大,他在行内很孤立。他关于相声没有好与不好区别,只有会与不会之分的观点,其实也是针对同行的。会与不会的标准是什么呢?他既然大言不惭地提出,自然认为他的相声就是标准。这未免太自以为是了。另外,他把好与会对立起来,是经不起推敲的。所谓会说相声是行内相对于行外说的。但在行内确实存在好与不好之分。大部分相声演员是默默无闻的,你总不能说大部分相声演员不会说相声,只是说的不是很好而已。郭德纲这种似是而非的言论很多,给他带来不少非议,但也为他赢得广泛的年轻观众。

    2024-03-29
    3楼
    回复
  • 汤新瑜用户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另外一个问题,听相声是为了什么?

    在我看来,听相声就是为了乐呵一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郭德纲说的没错,你能把我逗乐了,那你就是会说相声,那就是好相声,好相声演员。

    逗乐听众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不是上去说个笑话就完了,语言风格,节奏把握,段子的质量,你得get到受众的笑点,需要很高天赋和深厚的舞台经验。

    版权归识芝士回答网站或层接省原作定者所有

    2024-03-29
    4楼
    回复
  • 程嘉洺用户

    相声这东西在旧社会,本来就不是高雅的玩意儿。站大街上,取乐打岔逗闷子,养家糊口。新中国成立后,按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曲艺在服务人民的同时,还担负着教化大众及弘扬正面的思想和道德的使命。

    郭先生的话的意思是,二者兼顾以外,把观众给逗乐了,那就是会说相声。相声说的好,是针对相声本身来说的,说学逗唱等基本功,以及掌握段子的多少,熟练程度等等。说的好坏,这不重要。这是对相声演员的要求。不要忘了相声的根本是服务群众。而会说相声,是把相声这门艺术寓教于乐,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使观众在笑的同时品出一点点滋味。会说相声,是针对观众来说的。观众认可你,你也就会了。

    2024-03-29
    5楼
    回复
  • 柳彦宏用户

    老郭有敬业精神,出道前不易!知道人生百态!

    2024-03-29
    6楼
    回复
  • 康逸煖用户

    首先,不论是我们接触相声最开始的途径大多都是电视相声,早年间相声行业的确不景气,不管天津也好北京也好虽说也有园子茶馆,但是收入确实不怎么样,所以导致了大批的相声演员为了谋生而改变生活方式,上电视是那个年代最露脸最了不起的事情,人们也是从电视里知道了相声是什么样子,应该说是最初的我们心里默认的相声就是那样的,牛群冯巩,大兵奇志,姜昆,马季等等,都是通过电视让观众们熟知和认识,也为大家带来了欢笑,那个时候大部分观众就认为这个就是相声。突然有一天有个叫郭德纲的人出现了,以迅雷不急之势刷新了人们脑中相声的最初概念,原来相声还能这么说,之后的很多年相声艺术的崛起,网络的发达,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相声,自然品味和最初的概念就不一样了。德云社有个规定,会50段相声才有资格领工资,那我们回头看看当初那些电视相声演员,能说50段的有几个呢,当然,有人说不能以数量来恒定,那就以质量吧,现在回过头看看,当初那些惊艳你的相声现在又怎么样了呢?其实相声跟很多技术门类的东西都很像,首先是基本功,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这基础上创新发展突破。所以相声首先是会,然后才是好,去年的相声有新人就是在会的人里面选好,所以要评论好不好首先得看会不会。

    2024-03-29
    7楼
    回复
  • 安熙雨用户

    郭德纲的言论,你.只要留点心就会发现,並不是什么高深的名句,只是把一些普通俗话反着说,有时你真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这句也是,俗话说:学会容易学好难,学会了只是入门,掌握了基本要领,但要做好就得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反过来就是只要你学会了,就没有好坏之分,就是说只要学会了,掌握了基本要领就行了。这句所谓的名言不仅没有积极的意义,似是而非,反而会诱导不思进取。相声也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谢邀。

    2024-03-29
    8楼
    回复
  • 尹蕴藉用户

    不对。我是郭德纲的纲丝。郭老师的相声,通俗易懂,让人开怀。可是要有红线。艺术这东西,又引导人,又误导人。传递正能量才是正真社会需要的艺术。

    2024-03-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