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是一个专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是一个专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就施工项目来说,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有联系也有区别,根据自身在施工项目的工作简述一下自己的理解:第一,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的区别施工管理的含义比工程造价要大,施工管理涵盖施工项目所关联的相关专业,并不是指的简单的某个岗位,比如施工单位的现场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材料员等等都是项目管理的成员,或者这个施工单位的初实际操作工人外,都是项目管理人员,当然也包括工程造价专业人员,也就是说,工程管理里含有很多的岗位参与者,工程造价是工程管理的岗位操作者,但工程造价也是工程管理的一部分第二,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的联系工程造价是工程管理的专业操作岗位,属于工程管理的一部分,工程管理是作为施工项目中的统称,而工程造价是更加专业的操作岗位的称呼,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专业岗位都可以成为工程管理,但并不是所有的工程管理都是工程造价操作岗位总之,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双方是联系区别共存,但作为一个工程管理人员,最后还要到具体的岗位来操作,也就是管理具体的工作!

回复
  • 张耕源用户

    就施工项目来说,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有联系也有区别,根据自身在施工项目的工作简述一下自己的理解:

    第一,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的区别

    施工管理的含义比工程造价要大,施工管理涵盖施工项目所关联的相关专业,并不是指的简单的某个岗位,比如施工单位的现场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材料员等等都是项目管理的成员,或者这个施工单位的初实际操作工人外,都是项目管理人员,当然也包括工程造价专业人员,也就是说,工程管理里含有很多的岗位参与者,工程造价是工程管理的岗位操作者,但工程造价也是工程管理的一部分

    版维权天归芝士回答安转众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第二,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的联系

    工程造价是工程管理的专业操作岗位,属于工程管理的一部分,工程管理是作为施工项目中的统称,而工程造价是更加专业的操作岗位的称呼,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专业岗位都可以成为工程管理,但并不是所有的工程管理都是工程造价操作岗位

    总之,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双方是联系区别共存,但作为一个工程管理人员,最后还要到具体的岗位来操作,也就是管理具体的工作!

    2024-04-27
    1楼
    回复
  • 欧阳浏用户

    不是同一专业比如经理属于管理,财务总监属于工程造价。大概是这个意思管理全而宽,造价专而细。

    我是南山,每天为大家分享工程造价实用干货短视频,每天都有更新,工程造价小白可以关注南山说造价。

    未经芝士回传答允型许水不亲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该将视为侵权

    发得表求老资府,维圆听。

    子水起月党农即转教场,整往京严。

    2024-04-27
    2楼
    回复
  • 吴晓俊用户

    这个问题问的好!我作为一个做工程管理的人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工程造价就是对整个工程的投资做一个统计分析,是工程开始实施前对项目所需费用做一个详细的统计计算,包括的项目如下:1、工程材料费用统计;2、工程设备费用统计;3、工程人工费统计;4、工程机械机具使用费统计;5、暂列费用统计;6、工程附属设备材料费用统计等相关费用分析统计,主要是对整个项目开始之前做一个详细的费用统计,从而计算整个工程需要投入的资金,不需要参与具体的工程实施。

    而工程管理不同,需要在施工现场对整个工程进行整体把控,需要做到以下几项:1、施工质量管理;2;施工进度管理;3、施工成本管理;4、施工现场安全管理;5、施工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需要协调甲方与施工方之间的事宜,工程管理者必须在现场对每个施工细节做好把控,记录相关的节点,协调每个单位工程之间的施工顺序,把控每个工程的工程质量,让整个工程井条有序的进行。总之,工程管理者需要做好施工现场的没个工作,工作量比较大,比较辛苦,但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更切入实际!

    转载或农半者引用本文内体容请注明来源于济教芝士回答

    2024-04-27
    3楼
    回复
  • 钟业文用户

    工程造价应该属于工程管理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分支。工程管理主要有三大管理要素,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而工程造价属于成本管理的范畴,从项目开始的估算、概算到设计图预算都在有意识的控制着项目成本,比如设计优化,管理优化等都在消减成本。所以回到了工程管理上面来说,工程管理包含了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是属于工程管理中重要的一类。

    2024-04-27
    4楼
    回复
  • 张嘉桐用户

    工程管理专业也可以,主要是负责工程的管理。而造价专业是针对项目土建或水电的预算工作。工程管理要求对工程各专业要有了解,如何组织、排序、运作。而工程造价是对自己的专业耍熟练掌握,精通图纸,对工程的工序及工艺流程要清楚。

    2024-04-27
    5楼
    回复
  • 杨雪柔用户

    2024-04-27
    6楼
    回复
  • 王梦秋用户

    不是一个专业,但是都是属于工程系统的。后者涵盖范围更广泛,前者局限于 工程预算报价审核 一切都是跟钱打交道的,后者属于工程项目的统筹管理

    2024-04-27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