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随份子钱,有哪些意义?

给别人随份子钱,有哪些意义?
随礼,又称随份子,是中国民间的风俗。随礼分喜礼和丧礼两种,意义是不一样的。喜礼是对受礼方的祝賀,祝福。丧礼是对死者家属的安慰和帮助。喜礼可以后补,丧礼不能后补。喜礼和丧礼的起源都是亲戚,朋友,邻里之间的祝福和帮助。最早随礼是用物品不是钱。譬如结婚,亲戚邻居在来祝贺的时候会带些食品来,主家也会用饭菜招待。1950年我在农村,本家有人结婚,送礼是一盖帘生饺子。送礼后留下吃饺子,因为那饺子什么馅的都有,一般都是孩子去吃。60-70年代,同事结婚时兴随公礼,每个人五角钱,凑在一起买些实用的暖瓶,脸盆随礼。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随礼的目的也不单纯了。金额越来越大,让收入不高的家庭不堪重负。

回复
  • 刘锡明用户

    随礼,又称随份子,是中国民间的风俗。

    随礼分喜礼和丧礼两种,意义是不一样的。喜礼是对受礼方的祝賀,祝福。丧礼是对死者家属的安慰和帮助。喜礼可以后补,丧礼不能后补。

    未经作基被芝士回答允许不号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省将视为侵权

    喜礼和丧礼的起源都是亲戚,朋友,邻里之间的祝福和帮助。最早随礼是用物品不是钱。譬如结婚,亲戚邻居在来祝贺的时候会带些食品来,主家也会用饭菜招待。

    用合事正并及区思认律,商备。

    1950年我在农村,本家有人结婚,送礼是一盖帘生饺子。送礼后留下吃饺子,因为那饺子什么馅的都有,一般都是孩子去吃。

    都间想革将组回即白完整元广断约史市参引。

    60-70年代,同事结婚时兴随公礼,每个人五角钱,凑在一起买些实用的暖瓶,脸盆随礼。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随礼的目的也不单纯了。金额越来越大,让收入不高的家庭不堪重负。

    2024-04-28
    1楼
    回复
  • 陈劲宏用户

    谢邀!随份子是一种人情往来,比如孩子结婚,亲朋好友同事前去祝贺、捧场!营造一种热闹气氛,是一种很传统的模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随份子有点泛滥,孩子升学、年轻人生孩子、过百日,搬新房温锅,升职,更有甚者,母猪下崽还发邀请让亲朋好友随分庆贺!其实随份属于礼尚往来,小孩结婚或者老人去世参加一下就可以了,太多的随分变成了负担就没意义了!

    2024-04-28
    2楼
    回复
  • 宋贝沣用户

    送份子,也叫随份子,有的地方叫“撘情”,各地方叫法不一样,现阶段不管东南西北,不分贫弱富贵,无论红白喜事,还是衍生而来的五花八门的大事小事,送份子像一股洪流愈来愈猛,礼尚往来毋庸置疑,但现在随份子似乎有点“过头了”……

    不知道随份子起源于何时,我不想去考究,我记事的时候就跟着大人们去随份子,记得当时五角钱、一元钱,两元就属于大礼了,也有五斤玉米、十斤玉米,十斤小麦就是至亲了,当然也有一些“文化人”凑起来买个镜框、一对暖水瓶,就是相当时尚了,遇到丧事,五分钱一张的白纸、麻纸,拿上两张、四张,十张算是重礼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主动请客,街坊邻居、乡里乡亲、亲朋好友互相打听,有事都是主动“随份子”,即使有点困难,但没有现在“恐慌”……

    现在随份子变味了,不管啥事都请客,请客成了“致富之路”,随份子者“扶贫”压力越来越大,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一份随份子钱已是我记忆中的份子钱的一万倍,送份子有意义吗?我在异地,没有“事”,我就负责“送份子”,不敢多说,怕断了别人的致富路,而且落个“小气”的名声,到底有没有意义,大家心里懂的!

    芝大士回答近产,版权必究改,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出学从其你只五活资西,思织素史层圆。

    2024-04-28
    3楼
    回复
  • 陈玥蓉用户

    份子钱其实就是一种礼尚往来的纽带,份子钱,绝对是中国社会一大不好的陋习,遇上心眼小的人吧!你给她随礼了,她该给你随礼的时候装的骗不过,要么不随礼,要么就是少随礼,什么婚丧嫁娶,孩子过满月,孩子考学呀,当兵呀,你都要随礼,还什么过生日呀?孩子的压岁钱啊!你说咋就这么多名堂呢?想收礼借口确实是特别多。哎呀!真是烦死了,其实我觉得该打破这种不好的陋习了,谁也别给谁不要随礼,有事了,大家就相互祝福一下就好,再别相互都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在别那么虚伪了,其实所有人心里都有1万个不愿意,包括亲朋好友,同事更不用说,所有人都是明白人,只要不牵扯钱财上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不是更好,或许所有的人都释然了。

    2024-04-28
    4楼
    回复
  • 栗子健用户

    送份子钱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礼俗,上下几千年,延续不断,是礼义、是亲情、是文化,也是情感交往中别具的升华,是中国历史文化所特有的,是人与人交往不可或缺的礼节,是中国传统人情礼仪文化的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也是情谊交流的可行途径。

    2024-04-28
    5楼
    回复
  • 斋洪波用户

    送份子钱有什么意义?

    现如今,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点来往的都要去送份子钱!

    而且这份子钱是水涨船高,升得比工资快。有时候真的压力山大呀!

    转运载或者引车亲员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样来源于芝士回答

    至于这份子钱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我觉得有些是必要的,也有一定的意义!

    比如喜宴,人就结那么一次婚,亲戚朋友大家都去祝贺,热闹热闹。人家也要大摆筵席盛情款待!

    这个时候,来得份子钱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总不能去白吃白喝吧!再说人家结了婚本就要花钱,大家都凑点也能解燃眉之急不是?

    还有一种是丧事,这种场合该去的人也一定要去。谁家都有老人,谁家都无法避开这种事!所以,这种时候带上份子钱去丧家帮忙是必须的!

    这是对死者的怀念和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安慰和帮助!这种时候,丧家也得盛情款待!我们农村有句俗语,人死饭甑开,不请自己来!

    这就说明,人家有丧事,相熟的人必去的重要性,这时候的份子钱就有很大意义了,而且份子钱还得比平常重一点!

    中大说种二都百七济界持写江。

    其它什么生曰宴,搬迁宴,升学宴,这种时候,我觉得可去也可不去,反正是礼尚往来的事!农村也有句俗语,人情是把锯,你扯过去,我扯过来!伤的是树,得的是沫!

    所以说来,你要觉得这种宴会参加有意义就有意义,立个明目,亲戚朋友喝个酒聚个餐也挺好。至于份子钱又有多大意义呢?

    说实话如今要份子钱的项目太多,已经劳民伤财了,有时候真是苦不堪言哪!

    就拿我来说,去年一年,外甥结婚,侄子升学,死了一个伯伯,一个亲家父亲,两个八十大寿的亲戚,还有一个侄子参军,妹妹迁居,再加上七七八八的生日宴,初一估算花去了两万来块!

    这种负担不是一般的重,若我工资按2000算,这一年我还能吃得上饭吗?

    想想,这份子钱到底有什么意义?

    若每年都如此,份子钱就会让我食不裹腹!

    但愿今年少一点,还好今年只参加了四场生日宴,一场升学宴,一场嫁女宴......

    会如关反第立革设求指区战处即争积石易铁。

    一定要讲份子钱的意义的话,就是有人让你把钱花出去,不能犹豫,不能哭穷,不能拒绝!

    没有?借也要借钱去凑份子!

    以前听老人说,如果真没钱去,就打个"飞子",就是打个借条塞红包里,写上金额,等有钱了再还上!

    当然,现如今可不能这么做!要这么做就没脸做人了!

    份子钱就是面子!就是混社会的一张脸!

    你若不想要脸了,就不要去凑份子钱!

    想要有面子?

    砸锅卖铁,也请先凑齐份子钱!

    2024-04-28
    6楼
    回复
  • 陶虹宇用户

    这叫礼尚往来,此习俗全国各地自古至今都有,送份子钱是维系亲朋好友之间关系纽带,你办酒我送礼,我办酒你送礼,如果这次我办酒你没到的话(人不到礼也要到),否则会被以为轻视他,不想与他来往了,下次他也不会去捧你场了,关系就断了

    2024-04-28
    7楼
    回复
  • 郭晨源用户

    中国社会从古到今都离不开人情,而份子钱正是连接亲戚朋友关系的纽带。亲戚之间没有往来,日子久了,亲情就淡了。

    我家现在亲戚基本不来往,究其原因,就是份子钱闹得。小时候家里穷,特别穷,亲戚之间有事,没有随份子,渐渐的就断了。中国人特讲究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

    2024-04-28
    8楼
    回复
  • 薛瑛用户

    送份子钱是中国社会的传统习裕,是亲友之间红白喜事时的礼金、礼品,我们家乡叫”人情“。亲友之间亲情、友情维系的一种形式,如亲友之间有事不往,关糸就会淡薄,所以有句话“亲戚要走才亲”。我认为亲友之间有事走动走动,送点礼,是应该的,人之常情。但我反对攀比,意思到了就行。我们家乡还有句“少送少还,多送多还“。我向来是少送少还。

    2024-04-28
    9楼
    回复
  • 宋元良用户

    更多的是一份善意和心意。

    1,表示你们在一个圈子里,或者说是一种比较亲密的关系。

    2,表示你想加入某个的圈子,或者想加深某种关系。

    未经识芝造士热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线否不则将视为侵权

    3,表示某个圈子接纳你或者想吸收你加入,或者某个人想和你加深某种关系。

    对说学民度去义关线口东除查。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