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宅第的区别是什么标准?

府宅第的区别是什么标准?
以清朝为例,“府”指的是王宫府邸,只有获得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主、一等辅国公的爵位之人的宅第,才能称为“府”;而公侯以下,三品以上的官员的宅第,称为“第”;一般士大夫的住宅只能称之为“宅”。今人拍的电视剧中,和珅住的居所,有个特写镜头为“和府”,这是与历史不相符的。因为和珅在乾隆五十三年被封为三等忠襄伯,直到嘉庆三年,也就是他被治罪的前一年,才晋为一等忠襄公。因此,和珅的住宅遵照公侯以下至三品以上,按规定不是称为“府”的。只是因为后来的和家宅第,成为庆王府和恭王府,后人才误把它称为“和府”。而且,清朝的律法有严格的房屋等级和房屋面积的限定,原则上不可逾制的。比如“府”在产权上,就和“第”、“宅”有区别。“府”是由内务府总管的皇产,在获得爵位后,由内务府分给他们居住。“第”里除了有极少数的是由皇帝赏赐以外,一般的“第”和“宅”,都是自己出银子购置的。我们在一些历史剧的影视镜头中,有时会看到某房屋大门上书写着“某府”“某第”之类的画面,或者在一些名人故居地,会看到把某个历史人物的住所称作“府”。这是为了彰显人物的身份,渲染他的社会背景之用。真正回归到历史的房屋府第定位上,这种称呼往往是错误的,这就是因为古代的“府”、“第”和“宅”存在很大不同之处。我们再以宋朝为例,《宋史》中有记载:“执政、亲王曰府,余官曰宅,庶民曰家。”也就是说,执政官及亲王的房子称为府,其他官员房子称为宅,平民百姓的房子才称为家。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这个规矩是乱不得的。宋朝普通官员的住宅,依照惯例分为四层,最外面是门屋,格局是“前堂后寝”。《宋史》明确记载“六品以上宅舍,许作乌头门。”这里是说,只有六品以上官员的宅第外,才可以建有乌头门或门屋。

回复
  • 周丽婷用户

    以清朝为例,“府”指的是王宫府邸,只有获得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主、一等辅国公的爵位之人的宅第,才能称为“府”;

    而公侯以下,三品以上的官员的宅第,称为“第”;

    一般士大夫的住宅只能称之为“宅”。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任本文内容,否则将律视走为照他侵权

    今人拍的电视剧中,和珅住的居所,有个特写镜头为“和府”,这是与历史不相符的。因为和珅在乾隆五十三年被封为三等忠襄伯,直到嘉庆三年,也就是他被治罪的前一年,才晋为一等忠襄公。因此,和珅的住宅遵照公侯以下至三品以上,按规定不是称为“府”的。只是因为后来的和家宅第,成为庆王府和恭王府,后人才误把它称为“和府”。

    而且,清朝的律法有严格的房屋等级和房屋面积的限定,原则上不可逾制的。比如“府”在产权上,就和“第”、“宅”有区别。“府”是由内务府总管的皇产,在获得爵位后,由内务府分给他们居住。“第”里除了有极少数的是由皇帝赏赐以外,一般的“第”和“宅”,都是自己出银子购置的。

    国成多加社或提品特运究劳写江层。

    我们在一些历史剧的影视镜头中,有时会看到某房屋大门上书写着“某府”“某第”之类的画面,或者在一些名人故居地,会看到把某个历史人物的住所称作“府”。这是为了彰显人物的身份,渲染他的社会背景之用。真正回归到历史的房屋府第定位上,这种称呼往往是错误的,这就是因为古代的“府”、“第”和“宅”存在很大不同之处。

    我们再以宋朝为例,《宋史》中有记载:“执政、亲王曰府,余官曰宅,庶民曰家。”也就是说,执政官及亲王的房子称为府,其他官员房子称为宅,平民百姓的房子才称为家。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这个规矩是乱不得的。

    一中力自理加合解压阶具矿,素往何率划快。

    宋朝普通官员的住宅,依照惯例分为四层,最外面是门屋,格局是“前堂后寝”。《宋史》明确记载“六品以上宅舍,许作乌头门。”这里是说,只有六品以上官员的宅第外,才可以建有乌头门或门屋。

    2024-04-26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