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给齐国半个山东省,分给楚国湖北一村,西周分封为何歧视楚国?

分给齐国半个山东省,分给楚国湖北一村,西周分封为何歧视楚国?
我们知道,周最开始是臣服商朝的一个方国,后逐渐强大,至周武王姬发即位后,率兵联合其它方国会盟军,经过牧野(今河南汲县)大战,灭商殷,建立周朝。因为是与其它国家联手,取得的政权,周朝还没有独统天下的实力。所以为巩固其政权统治,武王灭商之后,实施封建制度,分为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大封皇族、功臣及会盟方国。周王是天子,封国君王听命于天子,形成“以藩屏周”国天下的政治架构。其中公国一级比较少,主要封给姬姓宗室和前代贤王之后,比如陈国、杞国、宋国、虞国、虢国。而对其它宗室、功臣和归附小国,则分别按血源亲疏和功劳大小,一一封赏,比如齐国、鲁国、管国等,这个时候,楚人还在山林开荒,封爵还没楚国什么事。在这其中,姜尚作为周文王的首席谋主,周武王的"师尚父",西周灭商的最高军事统帅和西周的开国元勋,功高盖世,被周武王优先封被封回营丘(山东淄博东北)战有蒲箍旧地,建立齐国,姜尚死后谥号为太公,在世时实际封爵为侯爵。齐国刚建国时,地盘并不大差,不多相当于今天山东的一个地级市那么大,初期还经常受到周边小国的欺负。只是在姜子牙及其子孙的细心经营下,“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才由一个地薄民寡的小国,一跃而成为经济富庶、人口众多的泱泱大国。而楚人在商代,还只是个部落,居住在丹水与淅水之间。文王伐纣时,首领鬻熊率楚民弃商投周选边站。周武王开国封赏时,楚作为蛮夷还不在受封之列。只是到了周成王时,周公避祸于楚。楚人很好在把握住了这个与中原文明对接的机会,将这位落难的周王朝实力派人物招呼得妥妥的,敬之如上宾,周公非常感动。回朝后,周公在周成王面前,极力为楚人说好话,请周成王封楚人首领熊绎为楚子,楚国才开始跻身于诸侯之列。 受封时地盘只有五十里,相当于现地一个县。可见,因楚在当时被称为”荆蛮“,属于化外之地,还没有完全融入中原华夏文明,同在政治地位上还只是周的附庸,因此到周成王时,才勉强得到中原文化的承认,成为诸侯国。以业余视角品读历史,用淡泊心态谈笑古今,掌心读历史欢迎各位看官继续关注点评!

回复
  • 莲之爱用户

    我们知道,周最开始是臣服商朝的一个方国,后逐渐强大,至周武王姬发即位后,率兵联合其它方国会盟军,经过牧野(今河南汲县)大战,灭商殷,建立周朝。

    因为是与其它国家联手,取得的政权,周朝还没有独统天下的实力。所以为巩固其政权统治,武王灭商之后,实施封建制度,分为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大封皇族、功臣及会盟方国。周王是天子,封国君王听命于天子,形成“以藩屏周”国天下的政治架构。其中公国一级比较少,主要封给姬姓宗室和前代贤王之后,比如陈国、杞国、宋国、虞国、虢国。而对其它宗室、功臣和归附小国,则分别按血源亲疏和功劳大小,一一封赏,比如齐国、鲁国、管国等,这个时候,楚人还在山林开荒,封爵还没楚国什么事。

    芝具士回答,版权必究情,必未经许可,此不变得转载

    在这其中,姜尚作为周文王的首席谋主,周武王的"师尚父",西周灭商的最高军事统帅和西周的开国元勋,功高盖世,被周武王优先封被封回营丘(山东淄博东北)战有蒲箍旧地,建立齐国,姜尚死后谥号为太公,在世时实际封爵为侯爵。

    齐国刚建国时,地盘并不大差,不多相当于今天山东的一个地级市那么大,初期还经常受到周边小国的欺负。只是在姜子牙及其子孙的细心经营下,“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才由一个地薄民寡的小国,一跃而成为经济富庶、人口众多的泱泱大国。

    面然全干器单身示离史何。

    而楚人在商代,还只是个部落,居住在丹水与淅水之间。文王伐纣时,首领鬻熊率楚民弃商投周选边站。周武王开国封赏时,楚作为蛮夷还不在受封之列。

    只是到了周成王时,周公避祸于楚。楚人很好在把握住了这个与中原文明对接的机会,将这位落难的周王朝实力派人物招呼得妥妥的,敬之如上宾,周公非常感动。回朝后,周公在周成王面前,极力为楚人说好话,请周成王封楚人首领熊绎为楚子,楚国才开始跻身于诸侯之列。 受封时地盘只有五十里,相当于现地一个县。

    到月区万越音际验省王参。

    可见,因楚在当时被称为”荆蛮“,属于化外之地,还没有完全融入中原华夏文明,同在政治地位上还只是周的附庸,因此到周成王时,才勉强得到中原文化的承认,成为诸侯国。

    以业余视角品读历史,用淡泊心态谈笑古今,掌心读历史欢迎各位看官继续关注点评!

    2024-04-27
    1楼
    回复
  • 宋浩铭用户

    西周建国以后,为了有效地管理地方,便采取分封制,大规模地把封地连同居民分赏王室子弟和功臣。不过周天子分地也是差别对待,要是血缘关系近地方就大,位置也好。要是关系疏远,指不定分在哪里。

    芝发士回开答两,版权必究,未经与许可,不整得转载

    会物实些没者件被音劳养。

    楚国便是被周天子忽视的诸侯。周天子对楚国没有多大重视,因为在周天子看来,他们远离中原的文化,楚国只是南方的蛮夷。楚国的发家史要从鬻熊说起,当时鬻熊是芈姓季连部落酋长,他审时度势,率族及时投靠周文王,参加了灭商的斗争,受到周王室的重视,给予“子”的封号"。在周成王的时候,“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姓,居丹阳”。当时的楚国有多弱呢,举个简单的例子,熊绎受周成王分封为子爵,去封地丹阳建国时,居然在鄀国盗了一头小牛来祭祀祖先,可见楚国当时有多穷。西周对楚国这样的待遇,一是楚国首领并没有做过什么大功劳,二是周天子一直认为他们是蛮夷,所以对楚国待遇不好。

    发年关此最题管七速,张且商非候。

    西周给齐国一个大地方,在于姜子牙有大功劳。周武王能够伐商成功,第一个功臣要论姜子牙,他起了很大的作用,是周朝的肱骨之臣。对于这等功臣,周朝对他自然很重视,分封的地方也要大于楚国。不过周天子也提防齐国,在它身边分封了一个鲁国,让两个相互监督。

    西周分封按的就是亲疏远近,楚国作为一个蛮夷,能够有分封已经不错了。

    历史百家争鸣团队成员:小木

    2024-04-27
    2楼
    回复
  • 宋和安用户

    1 岐阳之蒐

    未道论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照得队转载本文内容,否引则将视为侵权

    对结图运增场身每支,号维院。

    公元前1113年,岁在戊子。

    个动说法使代品决即造美,话验省消亲。

    一支旌旗招展、盔甲鲜明的威武之师浩浩荡荡地开进了西周都城镐京的东大门。

    虽然战士们的脸上写满疲惫,靴上遍沾征尘。但胜利的喜悦仍然无法抑遏地从他们的眼眸中、从他们的嘴角上溢了出来。

    三年前,西周开国天子周武王不幸崩逝,尚未成年的太子姬诵在群臣的一片忧虑与疑惧之中仓促继位。主少国疑的西周随即陷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叛乱:殷纣王的儿子武庚禄父率领东方的殷商遗民造反了。

    原本在周武王的安排下负责监视武庚的管叔与蔡叔不但没有及时扑灭叛乱,反而助纣为虐,出于对辅政大臣周公旦的猜忌,与武庚联兵西向。

    于是,几乎就在一夜之间,由文、武两代圣天子苦心经略的东方领土迅疾被叛乱者的战火彻底吞噬了。

    临危受命的周公旦亲率大军,东征平叛。经过了三年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将这场历史上著名的“三监之叛”彻底平定(关于详情,可以参看旧文《老成谋国还是大奸似忠:称王践祚的周公,究竟有怎样的真实面目?》)。

    当西周王师凯旋而归的时候,其他人都还陶醉在镐京官民的颂扬与喝彩声中,计深虑远的周公却已经开始谋划西周的建国大业了。

    不久之后,在周公的主持下,西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封建诸侯行动正式拉开了帷幕:鲁国、齐国、卫国、燕国、晋国……,一个又一个护卫王畿的强藩被先后分封到各个战略要地。

    西周统治的触角,随着这些藩国持续不懈的封建拓殖,缓缓地伸向未知的远方。一眼望去,以宗周、成周二京为核心,以各诸侯藩国为节点的封建格局就像一张密织的蛛网在中原大地上渐次铺开。

    西周王朝的家业大起来了,从前的宗室亲贵、功臣元勋也都雨露均沾,分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与人民。

    为了加强国家的凝聚力,让天下诸侯如众星拱辰般团结在天子的周围,周公以成王的名义在岐山之阳召开了一次盛况空前的诸侯盟会。

    在这次被历史学家称为“岐阳之蒐”的重要盟会上,不但有例行的结盟仪式,还特意举行了意味深长的“大蒐礼”——以田猎的名义检阅军队,开展军事演习,并藉此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制度和人事任命。

    当与会成员都沉浸在一派弹冠相庆的欢乐气氛之中时,却鲜有人注意到这样一位卑微而谦恭的司仪:

    盟会前预演仪式时,是他将象征着君臣身份的茅草恭恭敬敬地树立在天子和诸侯的坐位之上;

    在正式会盟之前,又是他将标志着尊卑之秩的木表一丝不苟地放置在贵宾们的席次当中。

    但等到天子与各路诸侯陆续入席之后,他却只能默默地退出热闹的会场,与身份低贱的东夷鲜牟之君一起地守望着会场前熊熊燃烧的火炬。

    很难想象,篝火前这个被周天子摈弃于会场之外的落寞司仪,就是后来楚国的开国之君——熊绎。

    众所周知,西周之后的春秋历史大部分是由晋、楚两大国共同主宰的。在春秋的历次诸侯盟会中,能够同中原霸主晋侯分庭抗礼的,往往也就是楚王了。

    但看着熊绎眼下这寒酸的处境,无论如何都很难让人将他与后世的“南霸天”楚国联系在一起。

    周王室这样贱视熊绎,貌似不合情理。因为《史记·周本纪》说:

    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刘之业,则古公、公季之法,笃仁,敬老,慈少。礼下贤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士以此多归之。

    伯夷、叔齐在孤竹,闻西伯善养老,盍往归之。太颠、闳夭、散宜生、鬻子、辛甲大夫之徒皆往归之。

    ——《史记·周本纪》

    当文王姬昌担任西伯的时候,因为积善行义,吸引了不少英豪前来效命。在归附西周的天下翘楚之中,司马迁笔下的那个“鬻子”正是熊绎的曾祖鬻熊。和他等列齐观的人,辛甲是商末的显官,散宜生是周初的重臣。

    鬻熊的名字能与这些人并列,说明他也绝非等闲之辈。

    而在投效西周之后,为了表明自己对西周王朝的忠诚,鬻熊甚至“子事文王”(《史记·楚世家》)——以儿子侍奉父亲的礼节,鞍前马后地为周文王卖命。

    可是,对鬻熊这样一个有贤才、有忠心的“干儿子”,周天子却为何如此吝啬,吝啬到甚至不愿在岐阳大会上赐予他的后人熊绎一个正式席位呢?

    要知道,这次“岐阳之蒐”对西周王朝来说意义非比寻常:它象征着西周统治秩序的正式确立。

    熊绎在盟会上的缺席明白无误地显示出,至少在此时,周王室规划的政治版图中尚没有楚人的一席之地。

    楚国,这个后来的南方霸主为什么在建国进程中落后于齐、晋等中原诸侯,又为什么终能坐大南土,一鸣惊人呢?要揭开谜底,我们还得将时光回溯,从楚国先祖们辟路褴褛的发迹史聊起。

    2 “楚”的起源

    虽然在今天,“楚”几乎成为了两湖地区的代名词,但楚人的始祖却并非出生在这里,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

    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说,楚人的始祖乃是五帝时代帝喾的“火正”(也就是火师)黎氏。

    因为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帝喾为了褒奖他,特别颁赐“祝融”的称号——所谓“祝融”,就是淳耀惇大,光昭四海的意思。

    祝融一族世居河南新郑。这里曾经是轩辕黄帝的母国——有熊国的故土,所以祝融的后裔,也就是“芈姓”的楚人首领也以“熊”为氏。楚国开国之君称为“熊绎”便是这样来的。

    祝融的后代一共传下八姓,楚人的先祖“季连”便是这八姓中的一支。

    根据后来楚国史官所撰的《楚居》记载,季连生活的时代已经是商王武丁之世。季连一族本来定居在河南新郑、密县一代的具茨山中。

    对这支河南境内的古老部族,商朝一方面进行武力威服,也就是《诗经·商颂·殷武》所说的“奋伐荆楚,深入其阻”;

    另一方面,又灵活地采取联姻手段试图归化楚族,为此武丁甚至将前代商王盘庚的孙女妣隹嫁与季连为妻。

    在与妣隹成婚之后,季连的部族逐渐沿着均水往下游迁徙,辗转来到了汉江南岸的荆山一带。

    季连的后人鬻熊迎娶了宗京地方的女子妣厉。在分娩儿子熊丽的时候,妣厉遭遇难产。当婴儿被迫以剖腹的方式从母体中取出之后,妣厉不幸去世了。巫医只得用荆条将妣厉裂开的腹部包扎起来。

    为了纪念这位为部族的传宗接代献出生命的伟大母亲,这个部族后来便自名为“楚”。“楚”,就是荆条之意。

    这时已是殷商的季世,先世与殷商联姻的鬻熊选择了背弃商朝,转投西周。他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文献上没有明确记载。

    以《史记·殷本纪》中对殷商末世的描述推论,这或许跟殷纣王、周文王此时采取的对待诸侯的不同策略有关(关于这一点,可以参看旧文《文王囚羑里:一次你不知道的逆袭事件》)。

    司马迁说,鬻熊在投靠西周之后“子事文王”。

    从周、楚邦交的后续发展反过来推想,鬻熊认周文王为父,或许只是楚人寻求政治靠山的一种投机策略,并不代表楚人真的死心塌地效忠西周。而西周对楚族这个殷商的“亲家”恐怕也有私下里的妨嫌猜忌。

    很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后来武王伐纣之时,南方的庸、濮、彭等部族都先后加入了伐纣的联军,但我们却没有在当中看到楚人的身影。

    周成王时期举行的岐阳之搜,与会的受封诸侯主要是两类人物:

    一类是周王室的血缘宗亲,比如鲁君伯禽、卫君康叔等等;另一类则是在伐纣灭商的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宿将元勋,最典型的便是齐国的开国封君吕尚。

    楚族的首领熊绎在这次盟会上的身份是尴尬的。论亲疏,他与周王室并不沾亲带故;论功劳,联军伐纣楚人又未参与。

    所以直到岐阳之蒐,熊绎都还没能获得一个正式的封爵,当然会场中也就不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了。

    《史记·楚世家》记载:

    熊绎当周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楚子熊绎与鲁公伯禽、卫康叔子牟、晋侯燮、齐太公子吕伋俱事成王。

    ——《史记·楚世家》

    楚国的建国应该要比齐、鲁等国晚了整整一代人。

    之所以会造成这个结果,除了楚人在血缘和资历上的劣势之外,也与西周王朝的战略扩张思路有关。

    偏居关中的西周对东方版图的拓殖乃是沿着东、南两条线路向前推进的。

    东线由陕西出潼关,向河、洛,顺势往东北方向延伸。这条线路早在武王伐纣和周公东征的过程中便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至于南线,即从陕西出武关,向江、汉,经营南阳、南郡,最终抵达淮河流域,则推进相对迟缓。

    因此,处于东线的晋国、卫国、鲁国和齐国早早建国,而直到西周的势力深入南土之后,熊绎才获得了周天子的正式封赐。只是到了这时,齐、鲁、晋、卫多数都已经传国到第二代封君了。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等待,楚国才终于迎来了独立建国的机会,只可惜周成王赐予楚君熊绎的封地实在小得可怜,仅仅是“子男之田五十里”——方圆五十里,也就是不到二十平方公里的地盘,还不如现在一个行政村的面积大呢。

    比较一下周公当年赐命姜尚建立齐国的情形:

    东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

    ——《史记·齐太公世家》

    周王室对姜太公慷慨太多了。当年一纸授权,就将整个山东半岛北部乃至河北南部统统划归了他的拓殖范围。

    幅员千里的齐国已经在东方崛起,方圆五十里的楚国才刚刚诞生在荆山的丛林之中,那个时候,谁又能想到这个不起眼儿的南蛮小国将会创造八百年的辉煌历史呢?

    2024-04-27
    3楼
    回复
  • 胡晓莹用户

    这不是很准确,齐国的地盘初期也不大,姜太公刚到营丘还遭到莱国的攻打,同时西边有很多小国,所以齐国地盘初期不大。

    楚国西周建立封子爵,同时盗牛事件也反应了楚国财力上极度困难,但是楚国是商朝初年虎方的后羿,历史上曾多次和商朝交战,西周初年楚国虽然是子爵,但是部落实力应该不弱,否则也不会再后来能和西周打仗,和晋国争霸。

    2024-04-27
    4楼
    回复
  • 邵峙锦用户

    不是一村,是一带!明显楚国地盘最大!哪里有歧视

    2024-04-27
    5楼
    回复
  • 田景涛用户

    西周分封时真的歧视楚国了吗?好像当时的楚国似乎还没有被歧视的资格。在西周分封时,根本就没有分封楚国这一国。自古以来追溯楚国的历史可以发现,楚国原来是一个自立的古国,而不是像题主所说的是西周分封的一个诸侯国。

    楚国是由芈姓贵族建立的国家,没错,就是芈月那个芈。楚国的先祖原来是居住于淮水下游的一个古老的东方方国部落,原本好好的在他们的地盘,安安稳稳的生活,直到周朝建立之后。

    未经芝士是回答允许不得员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革视为种侵流权

    周王朝建立之后,原来的纣王之子武庚发动叛乱,希望重现祖先的光辉,恢复商王朝,但是不久即被周王朝所灭。武庚叛乱失败之后,周仁逐渐加强了对周边的控制,而楚国的先民们在周人的压迫下被迫南迁,直到长江中游地区,重新开拓了大片的土地,建立楚国将都城定在丹阳,也就是今天湖北秭归的东南。

    楚国人在这里逐渐发展壮大,同时周王朝的统治者们也发现这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虽然周王朝统治者们将当时的楚国人称作“荆蛮”,但他们发现了楚国人疯狂的发展速度,将其视为未来的心腹之患,希望将尚未发展成熟的楚国,扼杀在摇篮之中,于是就多次征伐,但都没能使楚国彻底臣服于周。

    楚国当然也不是一直挨打一次,楚国联合一些被周王朝压迫的方国部落大举入侵,这时在位的周天子是周昭王。周昭王见此场景,也即刻率兵伐楚。在战争初期,周王朝的军队取得了一定的战果,但因为周昭王这次南征过程中采取的手段非常残暴,严重的激起了当地百姓的不满,于是百姓在提供给周昭王的船上做了手脚,在周昭王渡过汉水的时候,乘坐的船不是用卯和组装的,而是用胶水粘连而成,可想而知,在行至河中心时,船只解体,周昭王落水被淹死。

    这是周王朝遭到的一次重大打击,因此周王朝也彻底的失去了对南方的控制。在此之后,楚国又逐渐吞并了周边的一些小部落,逐渐的将势力范围扩大后迁都于郢,也就是今天湖北的江陵西北地区。

    到了春秋时期,周王室衰落诸侯争霸楚国继续兼并周围的小国,并且参与中原的争霸一度在楚庄王时成为霸主。在这一时期,楚国的疆域已经扩大到北方到今天河南南阳,南方到洞庭湖以南,东风到安徽含山以北,西方到今天陕西地区。

    为上原问最手处队金己更花带往候专适。

    到战国时期,楚国的疆域进一步扩大,楚国在东北方向控制了今天的山东南部,而在西南将触手更是伸到了广西东北角,到楚怀王时楚国有吞并越国,将疆域扩大到今天的江苏和浙江一带。

    但是就把楚国好像遇到了他的克星,那就是秦国在秦国统一天下的战争中,楚国屡战屡败,公元前278年,秦国的大将白起率军南下攻楚,直破楚国,国都郢都。蜀国人无奈,只得迁都至陈也就是今天的河南淮阳一带在公元前241年,楚国又迁都至寿春也就是今天的安徽寿县,直到公元前223年,楚国终于撑不下去了,被秦国所灭。

    了发同正明她被做处领什带装商断历选眼京。

    因此在梳理完楚国的历史之后可以发现,楚国其实并不是周王朝分封的诸侯国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自立的国家,在其势力强大至周王朝无可奈何时,便不得不承认其存在。

    2024-04-27
    6楼
    回复
  • 程万胜用户

    周朝诸侯国分封土地的大小是靠爵位的大小来决定的,周朝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齐国是姜太公的封国,姜太公功劳最大,爵位是候爵,土地会大一些,齐国还是周王室任命的方伯,可以代理周朝征伐不听话的诸侯国。而楚国的祖先在武王伐纣时只是看火的,功劳小一些,爵位只是子男爵,土地则只有几十里。到了春秋的时候,周朝衰落,诸侯互相吞并,齐国吞并了旁边的小国,最后占了半个山东省大。南方的楚国灭国更多,春秋战国楚国土地最大

    2024-04-27
    7楼
    回复
  • 曹亦瑶用户

    齐国国君姜尚立有不世之功,楚国国主无大功

    2024-04-27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