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精髓是什么?

佛法的精髓是什么?
从法理上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有漏皆苦,涅盘寂静。也就是“无常”是一切认识的核心。从事理上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也就是“善”和“自净”是一切行为的核心。从意识上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集世间。也就是“缘起”是一切理论的核心。从修行上说:如果有人问你“佛教中最简要的根本思想是什么?”,我们可以引用佛陀最简短的一句话来回答:“一切都不要执着!”这句话是佛陀亲口宣说的简明格言,见《阿含经》。

回复
  • 毛晟子用户

    从法理上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有漏皆苦,涅盘寂静。

    也就是“无常”是一切认识的核心。

    从事理上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转流载或者引道低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最芝士回内答

    也就是“善”和“自净”是一切行为的核心。

    从意识上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集世间。

    也就是“缘起”是一切理论的核心。

    从修行上说:如果有人问你“佛教中最简要的根本思想是什么?”,我们可以引用佛陀最简短的一句话来回答:“一切都不要执着!”

    大对化关提位文资边计手治受认织习族划厂。

    这句话是佛陀亲口宣说的简明格言,见《阿含经》。

    2024-04-26
    1楼
    回复
  • 李铁军用户

    佛法的精髓究竟是什么?

    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既想简明扼要,又要诠释清楚这就是一个问题了。

    佛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所以我也并不像引经据典搞大篇幅内容,所以就我所理解的总结一些皮毛。

    转载土或者引用了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系芝士回支识答

    佛,觉者,觉悟之者,佛教,乃佛陀的教育,而修行,便是行一条觉悟之路。

    于能着那军直象强,热才连史。

    心经全称为《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汉意为“大智慧到彼岸了”之意,般若多含不翻,其中智慧是其中的一个意思。

    出而那形建月无程五回领类况,土需研难引。

    那么我们开悟的过程就需要有智慧,那么如何有智慧呢?

    1.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2.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修持戒定慧是熄灭贪嗔痴三毒的对应法要)

    3.明白佛教不是一个群体,而是一种哲学教育

    4.如四谛法,应知苦集灭道。

    注:

    此是苦,逼迫性(人间诸苦);

    此是集,招感性(你是否愿意都要承受的)

    此是灭,可证性(正得智慧明了)

    此是道,可修性(指引方针,按之修行)

    所以应知苦;断集;证灭,修道,

    佛法从四谛、十二因缘即是入门、也是根本、亦是精髓。

    最后引用四句偈: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漏皆苦,涅槃寂静。

    精髓在于修持的过程,而非经典的文字像,其目的在于过程之中的领悟,从而得开悟觉悟的结果。

    2024-04-26
    2楼
    回复
  • 橙橙糖果用户

    2024-04-26
    3楼
    回复
  • 李骐羽用户

    佛法浩瀚如海,博大精深,不要说精髓,学一点入门知识也很难了,我初信佛,且劣根性,只能胡诌八扯片言只语。

    卧轮禅师对六祖曰——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卧轮表示自己悟得佛法精髓,能放下身来,让心得静,能断除对家人,亲人,明友的牵挂,对金钱,地位,利益,名誉,以及对世间一切事,一切物的欲求,斩断百思想。实际上,不管卧轮是"口头派"还是真的能自己管得住自已,这样的执"顽空"也是不现实,空洞,虚无飘渺的东西,不符世间法的入世精神的。卧轮要拼命压抑头脑中的一切念头(岂不会憋出病来)退一步说,即使卧轮真能断除妄念制心一处,干些许利益众生事,但制心一处也需思想呀,断百思充其量也是消极出世不契合大乘佛法度众生精神,所以六祖以一偈对之"慧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你断了百思想,一切一切都不会思想了,那你学木石好了,还要什么菩提,你没需要刻意压抑思想,顺其自然吧,"烦恼即菩提"呀,思想念头冒出来,就让它来嘛,你有心经的观,照二字,看住念头就行了,看住念头在里面能呆多久,它要来就让来,要去就让去,喜欢想什么,爱什么,就让想什么,爱什么,喜欢想美女就想美女,想个够,只要看住明了自己内心妄念还是正念就行了,管他什么菩提长不长的。卧轮的伎俩就是功夫和方法,但这是僵化执着,心有所住,虽不动念而着相,慧能深悟佛法精髓和世间真相,虽名百思想等于没百思想。

    六祖又曰——"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觅免角"。佛法的精髓是了悟世界实相,坚持不懈地践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时刻修持自己,不断在务实中,烦恼中出入磨炼降伏烦恼的功夫,修养园满人格,转迷为悟,转烦恼为菩提,在世间做到超越自我成就功德事业乃至名成佛,这才是名佛法精髄!

    转载影或想者引用本文内容引请程注明来源示于芝士回答

    2024-04-26
    4楼
    回复
  • 方沈宸用户

    佛法的精髓就是明心见性。

    2024-04-26
    5楼
    回复
  • 何欣阳用户

    佛法的根夲就是精髓,是创世主的智慧,开天群辟地,造化宇宙的根本,内涵洪微至极。在不同天体层次中有不同展现。从最微观粒子,层层粒子无量无计,再到表层人类知道的原子,分子,星球:,星体,星系,以至更大。

    人类探索宇宙,生命方式再发达也只在洞见低层宇宙中,人类存在的空间局部,史前文化很可能探索过其它星球,飞的再高也没超出人的空间。人类求远也认识不了宇宙的真实展现。

    2024-04-26
    6楼
    回复
  • 郎玉宽用户

    大家都知道,释迦牟尼之所以抛弃荣华富贵,选择出家,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求解脱生老病死等痛苦的方法。所以佛法的精髓概括地说就是“四圣谛”(谛即真理)。一是世间有苦——苦谛;二是世间有苦的原因——因谛或集谛;三是世间的苦要消灭——灭谛;四是消灭世间苦的方法——道谛。佛教的所有法门,都超不出这四圣谛。而四圣谛的依据则是缘起论。佛教的所有内容都是源于缘起论的。

    那么,什么是缘起呢?所谓“缘起”,是说“诸法由因缘而起”。一般地说,一切事物或一切现象即一切有为法,都是互存关系和互为条件的,离开互存关系和互为条件,就不会产生和存在任何事物或任何现象(一切有为法)。可以说“因、缘”就是一切有为法的关系和条件。佛祖曾给“缘起”下定义说:“若此有则彼有,若此生则彼生;若此无则彼无,若此灭则彼灭”。四圣谛法门的存在正是因为世间存在“苦”,世间“苦”被消灭了,佛教的四圣谛也就不存在了。世间八万四千烦脑被消灭了,佛教的八万四千法门也就不存存了。世间一旦离苦得乐,统统步入佛界,整个佛法也就不存在了。

    四圣谛是佛法的精髓,缘起是佛法的源泉,修成佛果、离苦得乐是佛法的终极目的。

    芝士回答,版权给必系究,未没经许历可划,不得转载

    仅供参考。

    2024-04-26
    7楼
    回复
  • 任良骥用户

    凡是读过赵朴初居士《佛教常识答问》的都知道,佛法的精髓和核心,或者说佛法的中心思想,是“缘起性空”。因为佛法是“缘起论”。

    众所周知,小乘佛法的核心是“三法印”,大乘佛法的法印是“诸法实相”法印。

    何为“诸法实相”?诸法实相即诸法缘起性空,即世间万事万物皆因缘合和,没有自性。“缘起”必定“性空”,“性空”必“缘起”,缘起即“无常”,“性空”即“无我”。所以“三法印”和“诸法实相印”本质是相同的。

    版权归芝外士回史答切网站或原已矿作者所有

    因为佛说“缘起性空”“诸法无我”,所以世界上不存在“神,灵魂,主宰,造物主,自性”之类不由因缘合和而能独存的事物。所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其本质是不生不灭本性空寂的,所以龙树菩萨《中论》说诸法“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中论》批判“四边生”(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指出“四边生”都是邪见,因为诸法实相是本性空寂,不生不灭,不净不垢的。

    为国而其线但展图根九先规增走声低周府照。

    以上是佛教的义理,即“世界观”,何为佛教的“行”,何为佛教“人生观”,狭义的讲,小乘佛法修行的方法主要是“三十七道品”,大乘佛法修行主要是“四摄六度”。而“六度万行”的总纲是“般若波罗蜜”,“以无得无著心而行六度万行”,这是佛教善行和外道善行的最大区别点,佛说“若离般若波罗蜜,则五波罗蜜如盲无导,不能趋道”。

    何为“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就是对诸法“缘起性空”的感悟。

    总之,广义的讲,佛教的世界观就是“缘起性空”。“以无得心,不执著心,如幻的修行善法”就是佛教之修行,因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见《金刚经》)故。

    佛说“诸法性空是一切诸佛道”,请看佛教最权威经典《大品般若经》经文:

    2024-04-26
    8楼
    回复
  • 杜怡彤用户

    佛法是不二之法,是关于人心觉悟的玄空哲学。

    真法不可说,因果不可改。

    有法无法,天地人心乃世间大法。六祖慧能,少时打柴与母相依为命。卖柴时听客人颂《金刚经》,

    版变往权归芝影士回答网站放或展原作者所有

    心为之一动。客人投缘,告知东山法门,赠银。慧能安顿好母亲去拜五祖为师。

    一种加战报,须断感团包。

    初入寺,柴房为工。听闻神秀上师题偈。

    他生就度然义你程长头基,做任南门七离传石列。

    自己因"本来无一物",而得五祖真传。

    后因"心动",开顿悟法门。佛教从此走上中国化之路。

    佛法之精髓在于顿悟也。

    2024-04-26
    9楼
    回复
  • 阳昊伟用户

    佛法精髓是什么?怎么认识自己,怎么认识世界。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学习一种心境,他叫“平常”。处理一种关系他叫“随缘”。面对矛盾的内心世界,他叫“放下”。面对不易的生活,他叫“珍惜”。 佛法的高深超出了我认知的零界点,所以我只能对自己内心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踏实做人,多行善事,传播正能量。认真学习,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范围,开拓自己视野。很简单确非常不易!感恩伟大圣贤的指引!路一直就在脚下,就此走起来! 愿大家平安!幸福!健康!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