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易经》到底有何好处?

读《易经》到底有何好处?
什么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学习易经也是如此。道不虚传只在人。只有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学习易经的最好效果。

回复
  • 李冰灵用户

    什么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学习易经也是如此。道不虚传只在人。只有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学习易经的最好效果。

    2024-04-29
    1楼
    回复
  • 漕素昕用户

    《易经》有四大功能,

    就是象,数,理,占卜。

    第一个就是象,

    转时载如或者题引用本文内容请注维明来源队于芝士回答

    天有天文,

    地有地理,

    中国性四心你已位思极权更目张拉史局。

    人有人相,相由心生。

    这个象是最难的,

    分对可本又比最设,被东采风速万研克。

    比如河图洛书,

    目前我们根本无法理解,

    也破译不了,

    是不是告诉我们炎黄子孙,

    本来我们的母星,

    在宇宙中的位置呢?

    第二个是数,

    《易经》是数,

    但是不是数学,

    《易经》 的数是活的,

    定数是讲结果,

    不是讲过程。

    我们常说:天数注定。

    这个数就是天数,

    天数是怎么定的?

    大概率还是涉及到“河图洛书”的破译,

    同样,

    也有现代的宇宙观认为,

    宇宙万物,

    人的生老病死,

    都是从宇宙大爆炸那一刻都已经确定了的,

    这也就是有一种时间科幻系列,

    讲的就是,就算你回到过去,用尽各种办法,

    还是救不了,你想救的人。

    这可能就是天数。

    第三个是理,

    理是推理,

    推理跟现代科学最接近。

    为什么说最接近现代科学,

    有人说现代计算机的0、1,

    跟易经卦象的两种线很相似,

    量子物理学家创始人玻尔,

    更是将太极图定为其族徽勋章的标志图案。

    西方科学家把《易经》、《道德经》统称为东方神秘主义。

    美国物理学家F·卡普拉尊称《易经》为圣书。

    在其书《物理学之道——近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中有叙述,

    “东方神秘主义提供了一个协调一致和尽美尽善的哲学框架,

    它能容纳物理学领域最先进的理论。”

    量子力学的发展,使西方科学、哲学理论切割分析还原论,

    走到了尽头,开始从东方“天人合一、宇宙全息”的整体观来找出路。

    现在,无论是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传统的中医药理论,

    都在被世界各国效仿、专研,也希望我们自己不要摒弃。

    第四个是 占卜,

    孔子说“不占而已矣”,

    他有三个原则,

    第一,如果你相信占卜,你就违反了伦理的立场;

    第二,人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第三,孔子认为我们做人做事动机要很纯正。

    归根到底一句话,

    从现在开始,

    只问应该不应该,

    少问结果会怎么样。

    但是,

    我们自己可以“尽人事,听天命”

    那要占卜还有什么用呢?

    这就要提到一位大家——

    有这么一位科学家,中科院的院士,既精通科学,又精通玄学,

    他的事业和成就得到了国内外科学界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被大家奉为“当代宗师”。

    在他眼里,只有研究对象的不同,而无论科学还是玄学,最终是殊途同归!

    他就是我国现代第一位天灾预测专家——翁文波!

    翁文波,地球物理学家,

    1912年2月出生于宁波,

    1994年11月18日逝世,浙江鄞县人。

    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

    他是中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测井和石油地球化学技术的创始人,

    1966年邢台地震发生后,

    他受周恩来总理委托开始致力于地震的预测研究,

    后来又将其扩展到洪涝、干旱等灾害远期预测,

    在预测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创新性地提出“信息预测理论体系”。

    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翁老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计算,

    算出了我国和世界许多诸如地震、旱涝之类重大的天灾,

    其测程时间之远、预测数据(包括时间、地点、灾害级别)之精准,

    令西方科学界瞠目结舌,开创了与传统物理预测地震方法不同的数学预测法。

    1984年,翁文波的《预测学》出版,

    标志着他的猜测理论正式建立。

    翁文波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

    以抽象体系、物理体系和信息体系作为猜测理论的思想基础;

    同时,又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猜测在原则上统一起来,

    从宇宙天体到生产销售,从粮食,副食到卫生保健,从政治军事到经济文化,

    在他这儿,不仅科学化、系统化,而且社会化、应用化了。

    1989年,严济慈(右一)、钱三强(左一)、顾功叙(左二)、翁文波(左三)

    同时,翁文波的预测学还有英文版《Forecastology》。

    2024-04-29
    2楼
    回复
  • 韩朋倩用户

    《易经》是智慧之学,是“六经之首”,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东方哲学的源头。读《易经》的好处大略有如下五点:

    一是当你在人生路上,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前途命运并不随人所愿,出现想不通、闹不明,人生出现困惑或者是迷茫时,《易经》就是人生指路的明灯。《易经》中充满智慧,可以帮助人生路上解惑答疑。

    二是《易经》原本就是卜筮之书,其中不少卦辞、爻辞、彖辞就是当时的卜筮之辞,所以学好《易经》了,遇到疑惑不决、无可求救的事情时,自己可以通过卜筮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芝里士圆回答,版权必究,度严未经许可活,不得转载

    三是《易经》是很深刻的东方哲学。中国的教育,从中学到大学,甚至哲学专业的硕士、博士,教材中基本上都是以西方哲学为根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以西方哲学为主。这些哲学在肯定世界是物质、是运动、是普遍联系的同时,较好地揭示了矛盾的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的规律,讲述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但《易经》中,”一阴一阳之谓道”、《易经》“八经卦”讲了三重矛盾、《易经》64个成卦讲了六重矛盾,《易经》研究的基本范畴“经传彖辞、卦爻象形、阴阳乾坤、九六初上、时位中正、应比乘承、吉凶悔吝、大小往来、象数理占、道德性命”,在其所有的64个卦、384个爻中,都有具体的体现和具体关联,《易经》的系统论、时空论、信息论的哲学科学思想,尤其是方法论的具体化和具体应用上,中、西方教育体系中,所有的哲学课程,都远远没有《易经》更深刻、更具体、更实用。

    为得由些利第少西必研,叫儿非矿。

    四是《易经》是流传下来几千年的文化典籍。其语言逻辑、语法修辞、文字应用上,也是很多文学作品、文化著作所不可比拟的。《易经》语言优美、用词简练、类比推理、形象生动、环环相扣,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古典文化素养,《易经》中的很多成语、语句现在仍在应用,这就是5000年经典的魅力。

    五是《易经》中有很多智慧、经验、道理的总结,随时读到、随时受益,甚至终生受益。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潜龙勿用”、“利牝马之贞”、“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䘧”、“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毁身”,等等,等等。

    2024-04-29
    3楼
    回复
  • 锁飞白用户

    读《周易》有什么好处?肯定有好处,而且这种好好处不是一般的大,只要你对《周易》认识深刻,方法得当,那么可以这么讲,《周易》里有你需要的所有答案及方法,《周易》可以助你为父为母为子、为良医、为贤人志士、为良将、为官为宰、帝王。《黄帝内经》《孙子兵法》等许多经典出自《周易》,儒道源于《周易》,中医出自《周易》,其实中华文明的不竭源泉就是《周易》。

    《周易》是非常实用非常有效的实用工具,“阴阳”“五行”“卦、爻、辞”“善恶方向”“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精神物质两个文明”等都是《周易》的认知工具及认知理论。《周易》为你的生活及工作除迷解困提供有效实用的启示。

    比如乾坤两卦告诉你开拓与守成的道理与方法,屯蒙两卦告诉你屯势与积智的道理与方法,需讼告诉你谋生与保障的道理与法。

    芝士回二答,版权必思究,未经许五可,不得转技油载

    2024-04-29
    4楼
    回复
  • 霍吉利用户

    读《易经》到底有何好处?知道《易经》的好处,我是从读了孔子的《易传》后,悟到的。

    “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

    我知道了,在这个世界上,能真正决定命运的,只有自己,“我命由己不由天”。自己只有不断地奋斗,靠等,靠机会,靠别人都是假的。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只有靠自己,不断奋斗。马云是我们仰望的,看看他成功之前的奋斗历程,一没有靠山,又不是富二代,是靠他一家家,拿着自己所做的《黄页》,象千干万万个推销员一样,步行或骑着自行车推销起步,一步一个脚印,靠“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获得今日之事业。

    版权归芝体士回答网从站六情或原作者队所有

    由“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知道了,人要有包容之心,有“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大德。天地生万物,而不言己之功。何其伟大。人要重德,修德。“不恒其德,或承其羞。”不卜而已。这也是“善易者不卜”即懂得了《易经》我们就知道了,为人做事只要把“德”放在心上,取利以合义为准则。不需要占卜,也知道能有好结果。此是我从《易经》中所悟第二点。

    子体事并员接较放干南保温装持矿响号育铁。

    我还知道,《易经》是变经,“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适什么?要适“时”,要紧跟时代步伐,超时,落时都不行。也即是现在所提倡的要创新。

    做人要包容,以“德”准则,做事要以义为准绳,不但要自强不息,不断努力,还要有“唯变的适”的思想。这就算是,我从读《易经》所领悟的一点好处吧。

    要发力其看第军入将斗信需克消划斯院。

    至于《易经》的“知周乎万物,而道济下”,“危者使平,易者使倾"的能力,是圣人们的事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李巧云用户

    先来回答读《易经》不好的一面,自然就明白读它的好处了。

    易学里面有一句名言“善易者不卜”,意思是一个精通易理的人,完全可以未卜先知,也就没必要靠占卜来预测未来了。即“君子见一叶落而知秋,尝一勺而知鼎镬”的意思。如果再进一步解释,用通俗的说法,就是,哦,原来如此啊!我懂了,我不信了!我不信了,我就不去算了。

    《易经》占卜史上,最辉煌的两大流派,一个是朱熹一源的古法,另一源是京房的纳甲法。朱熹是循着文献做研究的,有一半是靠谱的,有一半是连猜带蒙的。而京房的连猜都懒得猜,已经跟《易经》占卜原理不沾边了,也跟“古法”相去甚远了。

    转载她争定或者引毛用本文内容程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今天的算卦先生,很多算法都是京房的纳甲一系,它的很多概念顶多受到过《系辞》的影响。

    得小样明立老见场,装深亲细。

    所以,学《易经》不好的地方,就是它的神秘面纱揭开的那一刻,诸如测生辰八字了、给孩子起一个避灾化险吉利百年的名字了等,你都会内心打一个问号:它真吗?它灵吗?

    动高使直革入管即领带断。

    好了,最后来说学习《易经》的好处:它像一套综合的思维体操,兼具数学、几何、天象、哲学等领域为一体,极具挑战性。学习的过程也是挑战的过程,同时,在思维和认知上都有获益!

    2024-04-29
    6楼
    回复
  • 朱芷阳用户

    读《易》不易,似燥乏无味。携毅读《易》,如橄榄初品,余香醒脾——

    初晓大千序秩,遂悟红尘至礼。通万事和否泰,需震惜机遇;观临得体,既未可济?欲解坎离之患,当思心肾和脾。释大千如须弥,理大千和须弥。于境逆感蹇坎之果,值得意恐履讼之虞。虽长叹却难抑郁,常狂浪终未痴迷。道世间怎医心病,止—《易》何苦迷医!

    2024-04-29
    7楼
    回复
  • 霍迎盈用户

    一般性的翻翻,比较难懂,可能收获不多。要真是沉淀下来,认真读读《易经》,可以受到的启发还真不少。

    仅举几个方面:

    未七长马克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商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第一,了解中国文化源头,溯源《易经》,就可以理解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宇宙创生模型。也同时理解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模型。也就是说,基本懂得了道家。

    主学体本其比先百东采速节步研须般率斯照。

    第二,《易经》的阐述文字,被称为十翼,相传是孔子手笔,也就是孔子解读《易经》。现在我们习用的大部分易经成语,术语,都来自这些解读。读懂这些文字,基本也就懂得了儒家。

    上作种而所想七单,且音办省亲院。

    第三,《易经》讲道,道就是自然规律。弄懂阴阳,就懂得了这个世界一半的真理。弄懂五行,就明白了万物运行的基本规律。弄懂八卦,就将万物及人事紧密连接,可以进一步弄懂万物一体的更高维度哲学观。

    第四,《易经》是符号学,用阴阳两爻及八卦的变化解读世界,万物运行之理只用简单的符号就揭示到位。可以学会符号学,进一步理解世界早期的文化传播方式。

    第五,《易经》是逻辑学,整个体系有严格的逻辑思想。可以学会推演万物及人事的基本规律。

    第六,易经是占卜学。吉凶悔吝,旦夕祸福,自有更高维度的规律存在,不以信不信为转移。懂得了这门学问,可以避免人生中的很多意外,达到趋吉避凶的效果。

    总之,《易经》有极大的认识空间,某些原理是高维度的。投入进去,会有更多收获。

    2024-04-29
    8楼
    回复
  • 利红梅用户

    易经在古代是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

      第一节 何谓《易经》

      “易经”是我国古老的经典,被称为“天书”。是由学问与术数两大部分组成,内容涉及到哲学、历史、军事、医学与民俗等多个方面。其中,易经中的道家术数经历代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四柱、八卦、六壬、奇门遁甲、太乙神数、梅花易数、紫微斗数、面相、手相、星相等术数均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可以说,易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全书。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北转回参载本文内容,否则适将视为侵感权

      《易经》是千古奇书,万经之王,绝世名著。古人运用《易经》学会了仰视天文,俯察地理,中通万物之情,用于探索未知宇宙,人生变化的大道理,所谓的“究天人之际,能古今之变”。《易经》中的八卦内容为:乾、坤、震、巽、坎、离、艮、兑。由八卦而推出六十四卦,每一卦实际上是符号“—(阳)”和“- -(阴)”的累加变化而成。“—”代表阳、刚、男、强和奇数1、3、5、7、9等,象征积极的事物;“- -”代表阴、柔、弱和偶数2、4、6、8、10等,象征消极的事物。阴阳奇偶的变化,代表了事物“象”与“数”的各种内在联系。

    《易经》是阐述天地世间关于万象变化的古老经典,是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包括《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其中《连山》和《归藏》已经失传,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易经》被誉为诸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纲领,蕴涵着朴素深刻的自然法则和和谐辨证思想,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1]《易经》长期被用作“卜筮”。“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易经》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广大精微,包罗万象,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其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生活、文学、艺术、科学等诸多领域,是群经之首,儒家、道家共同的经典。

    来使天表比直及头资必增,速名段研算。

    2024-04-29
    9楼
    回复
  • 肖宇碟用户

    有多少人能看懂悟性?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