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上吃药好,还是饭前或饭后服好?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上吃药好,还是饭前或饭后服好?
高血压病,部分患者吃药后效果不好,有时候不是药不合适,而是吃药时间上有问题。首先要讲一下,人的血压在一天当中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存在一定的波动范围。我们的血压存在昼夜波动的日节律,大多数人的血压在凌晨2~3时最低,上午6~10时及下午4~8时各有一个高峰,从晚上8时起呈缓慢下降趋势,表现为“双峰双谷”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中更为显著。同时,降压药的吸收、达到最高血药浓度,也需要时间,最好是最高血药浓度时间,与血压最高的时间重合,这样可以让血压不至于每天波动太大,减少恶性事件发生率。☞那么降压药该怎么吃?每个人的降压药方案可能存在差异,假如你的方案是单一药品一天一次,那么建议清晨起床后(6点左右),先喝杯水,把降压药吃上。如果是多药联合,有一天吃一次和一天吃两次的,首次吃药,还是清晨起床后吃,第二次可以晚饭前1小时吃(比如清晨6点缬沙坦加硝苯地平缓释片,下午6点硝苯地平缓释片)。降压药虽然受饮食影响较小,但最好还是饭前半小时以上吃,因为部分药品早期吸收率受进食影响。张医生在线---让老百姓也能看懂的医学科普---欢迎关注、评论!

回复
  • 牙四小用户

    高血压病,部分患者吃药后效果不好,有时候不是药不合适,而是吃药时间上有问题。首先要讲一下,人的血压在一天当中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存在一定的波动范围。

    我们的血压存在昼夜波动的日节律,大多数人的血压在凌晨2~3时最低,上午6~10时及下午4~8时各有一个高峰,从晚上8时起呈缓慢下降趋势,表现为“双峰双谷”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中更为显著。同时,降压药的吸收、达到最高血药浓度,也需要时间,最好是最高血药浓度时间,与血压最高的时间重合,这样可以让血压不至于每天波动太大,减少恶性事件发生率。☞那么降压药该怎么吃?

    每个人的降压药方案可能存在差异,假如你的方案是单一药品一天一次,那么建议清晨起床后(6点左右),先喝杯水,把降压药吃上。如果是多药联合,有一天吃一次和一天吃两次的,首次吃药,还是清晨起床后吃,第二次可以晚饭前1小时吃(比如清晨6点缬沙坦加硝苯地平缓释片,下午6点硝苯地平缓释片)。降压药虽然受饮食影响较小,但最好还是饭前半小时以上吃,因为部分药品早期吸收率受进食影响。张医生在线---让老百姓也能看懂的医学科普---欢迎关注、评论!

    版权归芝士转强口回答网站林或原作者所期有

    2024-04-26
    1楼
    回复
  • 崔茹薇用户

    很多高血压患者吃药并不十分规律,因为经常忘记,往往想起来就吃,每天没有固定的时间,

    这样到底行不行。

    芝当士回答,版权必究热,史未经许明可,不得转还载

    一般来讲,现在的高血压药物多数是长效将药物,一般药效能维持在24小时左右,只有每天坚持吃药,才能把体内的需要浓度维持在有效的范围内。

    是个作法所自题象,品统放南北叫书称。

    同时每天吃药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特别是吃一种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更应该注意。

    首先保证每天吃药是前提,之后保证每天按时定点吃药是保证,下面就说说什么时候吃降压药物。

    由于人每天的血压不是固定不变的,每天都有波动,一般早上9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会有升高,但是一般在20mmHg左右。

    这个波动变化如果正赶上药物浓度不足的时候,血压就会表现不平稳。同时在血压低的时候就会血压更低。

    所以一般每天吃一次的降压药物,一般选择早上6点左右饭前服用,让降压药物在两个血压高峰都能起到很好左右。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种情况,有的人一天血压变化不大,也有点人生活不规律,血压波动大。

    所以一定要监测好血压,掌握自己是规律,控制好血压,才能更好的避免并发症。

    “快乐的小大夫”每天为您推送健康医学知识,分享病例,不要忘记点击右上角关注呦!

    2024-04-26
    2楼
    回复
  • 崔佳佳用户

    我是小眼睛医生

    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

    致力于公众健康

    芝士回答,版权合必究,用力未经示许可,不得转由载

    热爱于健身的心内科医生

    着自现形么变只很长西思,离整律酸精效识。

    小眼睛医生认为,高血压服药时间需要根据你的血压升高情况,决定你服用药物的时间段。

    来们下如自起实各活计极联带,例林周响消。

    但大部分临床大夫都建议,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是服用降压药物。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抑制高血压晨峰,避免血压波动。所以,小眼睛医生建议你可以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在床头放上一杯凉白开,起床后服用降压药物,开始一天的生活。

    能够在血压升高之前,抑制晨峰出现。

    但是,一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升高时间,除了早晨有血压晨峰,还有下午也会出现血压升高。这个时候,你需要继续将血压药物调整到中午进行服用,目的是抑抑制下午血压的升高。因此,不管是什么时候服用降压药物,最终需要根据你的血压升高情况,避免血压反复波动造成并发症出现。

    我是小眼睛医生

    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赞我觉得我的回答有道理,可以关注我觉得我的回答欠佳,可以回复告诉我

    2024-04-26
    3楼
    回复
  • 王嘉怡用户

    高血压患者降压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高血压对靶器官造成的损害,防止冠心病,脑卒中以及慢性肾功能损害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好的降压药应该平稳,长效,减少血药浓度波动幅度太大对血管的损害。常用的降压药包括ACEI,ARB等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药物,也就是各种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还要钙拮抗剂,也就是各种地平类,以及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以及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一般来说,地平类建议服用长效制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或者硝苯地平控释片,这些药物作用时间长,降压效果平稳,可以在清晨起床后立即服用,餐前餐后的影响并不大,如果服药后胃肠道反应严重,可以改在早餐后服用。重要的是坚持长期服药,规律服用,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服药,沙坦类中的厄贝沙坦,替米沙坦因为半衰期长,也可以一天一次在早晨服用,作用时间长的药物可以起到24小时的目的,有效控制某些清晨高血压,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集中在清晨6点到十点,有效控制这一时间段的血压意义非凡。对于清晨高血压患者,建议选择长效制剂,早晨服药,长期服药,因为如果不能做到长期,血药浓度不稳定,临时口服一片氨氯地平,其起效缓慢,氨氯地平需要进过至少6个小时才能达到血药浓度高峰,不能有效控制血压晨峰。因此,不同的血压类型,伴发的疾病不同,使用的药物不同,甚至不同作息时间的患者,在用药时经过讲究个体化,以达到最佳疗效。

    2024-04-26
    4楼
    回复
  • 程思恩用户

    感谢邀请,关注神经医学汇,健康知识不容错过!

    人体的血压波动是有规律的。通常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两个时间的高峰时段和低压时段:

    首先,每日凌晨1~2时的血压为全天最低点,然后血压逐渐上升。早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八点后开始下降。

    版是权起归芝士回非东答网站或原作候者所有

    其次,中午12~13点为第二个低谷,然后血压开始上升。晚上6~8点为第二高峰,也是全天最高之时,然后血压又逐步下降。

    一会后起全么此月海什,权切打究装消。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病人是需要根据血压波动的规律,以及降压药物在体内作用的时间内合理用药。现在也有许多不同时效的降血压药物,包括长效药物、中效药物、短效药物。

    长效药物作用可达到24小时:

    为了控制早晨时段的高血压,防止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一般建议早晨起床时服长效作用药物。

    至于降压药物是饭前服好还是饭后服好,则要看摄取的食物是否影响药物的吸收程度和速度,或药物是否有明显的胃肠道反应。

    上国动能度里新质通及,放东极每空低持候效状。

    中效降压药物的药效可达10~12小时左右:

    服用中效药物降压,1天可服用2次,大多数空腹服用比饭后服用起效快。中效作用药物一般应选择早晨及午后2小时服药,可降低日间活动后升高的血压。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或自主神经调节功能不良者应避免,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应在饭后或两餐之间服用。

    短效降压药物一般维持的时间在5~8小时左右:

    如果选择服用短效药物,那么一天须服用3次,否则就不能起到有效的降压效果。这类药的维持作用时间不长,但起效作用时间却很快,一般在15分钟左右就会起效。

    当在遇到血压突然升高时,常用短效降压药作为急救药。

    除以上几类降压药外,对胃有刺激作用的药物需餐后服用,以减少空腹服用时胃部不适的症状,老年人如果有餐后低血压反应的患者,应在两餐间服降压药。

    2024-04-26
    5楼
    回复
  • 居东波用户

    个人观点: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服药最好是选择在早上的7—8点的时候,或者是下午的13—14点,而到了晚上就要减少降血压的用量了。一般吃药都是在饭后是比较好的,因为饭前对胃会有一定的刺激的。

    祝你健康

    2024-04-26
    6楼
    回复
  • 秋风气爽用户

    1.高血压患者若没有条件或没有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时,吃降压药一般选择长效降压药(作用达24小时以上的降压药),这时最好选择早上空腹吃降压药(若有严重的胃病,可以饭后口服)

    2.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发现夜间高血压,或清晨高血压,降压药物要作相应的调整。

    2024-04-26
    7楼
    回复
  • 潘智荟用户

    高血压早上饭后吃药效果最佳

    2024-04-26
    8楼
    回复
  • 新晨用户

    你好,一般来说,高血压药每日一次,都不宜晚间服用,因为这样会造成夜间药效过强,以防血压过低和心动过缓,致脑血栓形成,导致危险又不易发觉。且高血压一般在早晨出现血压高峰,因此风险也是最大的,所以最好在早饭前吃饭,最佳的服药时间是早上起床前空腹服用。

    不过要注意的是,抗高血压药物的吸收一般不受食物影响,多数对胃粘膜有刺激,所以可在饭后服用,还可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版权归查芝士回答八网流站或金原作者所办有

    但是如果胃肠没有问题,也可以饭前服用的。

    在这对可形间问意,建系品百争极受八。

    对于那些半衰期长可每日服用一次的药物如吲哒帕胺、非洛地平缓释片、氨氯地平、贝那普利、雷米普利、氯沙坦、缬沙坦等皆应在早饭后服。

    意见建议:高血压的话需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每天不超过5克,定时定量的服药,平时可以配合使用国家二类家用医疗器械,康兴激光治疗仪,只需每天半小时,即可促进血液循环,辅助降血压。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降低血压。

    希望回答对你有帮助,祝您生活愉快~

    欢迎关注康哥,每天都有更新养生知识噢!

    多合其基共己示群,记市。

    2024-04-26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