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是假恶丑,这种人是什么心理?

当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是假恶丑,这种人是什么心理?
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有假丑恶,因为他看到的是他自己内心的投射!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你心里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有一句很有哲理的佛教谒语: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比喻智慧,明镜比喻清净心,意思是,如果人的心是清净的,空的,又怎么会惹上尘埃呢?一个人的心灵受到从小耳濡目染的家庭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交互作用下,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当一个人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健康的环境之中,满眼所见都是混乱,低级,邪恶,那么这些东西理所当然地会影响到他,成为他价值观里的一部分,因为他看到的世界就是这样子,而这样的环境也形成了他的认同!因此,环境对人的影响非常大,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尽管现在先进的心理学取向并不认同这种先天决定论,但是童年影响确实存在,而后天通过自己的觉察和不断学习,人是可以不断变化的。通过学习,人的思维会从固着的状态转变为较有弹性的状态,会更理性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从而发生改变!

回复
  • 宋翼用户

    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有假丑恶,因为他看到的是他自己内心的投射!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你心里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转载或商者引用想本文内团容请平注明来源于芝适士回答

    有一句很有哲理的佛教谒语: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菩提比喻智慧,明镜比喻清净心,意思是,如果人的心是清净的,空的,又怎么会惹上尘埃呢?

    的着度政正直特期回取断近,精族快火。

    一个人的心灵受到从小耳濡目染的家庭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交互作用下,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当一个人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健康的环境之中,满眼所见都是混乱,低级,邪恶,那么这些东西理所当然地会影响到他,成为他价值观里的一部分,因为他看到的世界就是这样子,而这样的环境也形成了他的认同!

    工即口世风集许研影,儿团太。

    因此,环境对人的影响非常大,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尽管现在先进的心理学取向并不认同这种先天决定论,但是童年影响确实存在,而后天通过自己的觉察和不断学习,人是可以不断变化的。通过学习,人的思维会从固着的状态转变为较有弹性的状态,会更理性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从而发生改变!

    2024-03-29
    1楼
    回复
  • 唐宝玲用户

    ★本篇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专委&懋德中心特邀头条心理内容创作专家志愿者:李妍琼老师编写,头条号:燕子心与心说psy,欢迎关注。

    当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是假恶丑,这种人是什么心理? 看到您的提问,我想起这样几句话:“心中有什么,眼睛里面就会看见什么;世上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些描述反映出来的都是投射效应的心理状态。

    从心理学角度解释投射效应指的是一个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了别人的身上,用自己的看法作为标准去衡量别人,谁投射、谁认同。在现实生活中:我今天心情好看谁都顺眼,我今天心情不好看谁都不顺眼。

    版权归芝士准回答外网站油或原运作者所容有

    当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看到的只是假恶丑,这种人是什么心理?就是一种投射的心理效应,这种心理效应容易促使人经历情感知觉失真,不能按照实际的情况去进行知觉体验。

    投射效应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认知偏差,我们不乏见到这样的情景:一个人侃侃而谈,说的都是TA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别人的议论的话题都是TA自己偏爱的内容,当对方不能与TA产生共鸣的时候,会认为对方不给TA面子,夫妻之间就有这样的现象,伴侣不认同自己想法的时候,就认为伴侣不理解自己,以己推人的表现。

    以自己想法为标准的投射,缺乏客观性,对符合自己心思的人和事情,表现出来言过其实的赞美和认同,对不符合自己心思的人和事,会以偏概全加以贬低,自己觉得讨厌的人或事就是丑陋的,从自己的感情投射角度出发,把是否符合自己的看法作为标准,对现实生活中人或事进行赞美或贬低的心理倾向,会造成人际关系沟通中客观认知性的丧失,进而出现主观臆断并落入以点带面的沼泽中。 以上分享的投射效应心理方面的不良影响,投射心理也有保护人们心理的积极作用。

    他水二使问情五果位资,西色世交节算深克存适。

    当今充满竞争的社会里,人们习惯于比较地位、身份、职业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比较中不是“混的最差的人”,可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总有被别人比下去的时候,此时此刻的人们都会投射认同:“我混的不怎么样,别人也好不到哪里去”。这就是投射效应对人们心理保护的积极意义的体现。

    能体合又气总长九给思集团存置铁。

    还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典故:本来自己临阵逃脱了,面子上很过意不去、心里也很不安,忽然发现,还有比自己临阵逃跑跑出去百步远的人,便讥笑别人,以此来减缓自己心里不安的感觉,这就投射效应保护心理平衡的积极意义。

    简单了解了投射效应的负面影响和积极意义,有助于我们在人际交往沟通中,做到换位思考,而不是以己推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祝愿每个人都是心中有真善美,眼睛里看不到假恶丑。

    以上分享的是我个人的观点,谢谢您的提问。

    本文版权归作者本人及以上机构联合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头条心理内容创作志愿者李妍琼老师简介:李妍琼,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新阳光研究所签约心理咨询师、讲师、初级心理顾问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专委&懋德中心已经推出“心郎心娘伴成长”微信群公益课,每周一次,适合心理爱好者和从业者,欢迎加入,详询请发私信或留言,并加心郎心娘小助手微信,进群参与。

    2024-03-29
    2楼
    回复
  • 溥云涛用户

    看他看到假恶丑后是什么态度和作为,发现深入假恶丑然后了解其来龙去脉消融之,比那些整天高唱真善美而无所事事者好得多。当然,见到假恶丑坠于其中难以自拔那当然是可怕的。

    2024-03-29
    3楼
    回复
  • 梦诺用户

    当一个人心中没有真善美,眼里只有假恶丑,这能产生什么好的心理?我想只有丑露和邪恶!

    当世界没有什么美好的东西,没有好的育化,没有美妙的音乐,没有美的艺术,这些美的都失去了,那这个世界是可怕的世界,个人内心驻扎的东西,那也是很可怕的,世界给你婚暗的没有一丝美的东西可言,那么触动你内心的也是没有一丝美的,你的心理能是好的?

    当你不小心跌到污泥坑里,全身上下被污污的黑泥包裹,在别人眼那你就是黑的,没有一点白的,是这黑色污泥污染了别人视觉,因而产生了一种心理活动,认为你就是黑的。

    转载信或者引用技本文内复容请率结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近墨者黑,近珠者赤”很好总结以上道理。认是视觉感观,察觉事物的美与不美;再到识是批判,判别事物的好与不好。再你认的心灵鸡汤里不存一丝真善美,那么在你灵魂处驻扎的只有邪恶和丑露。这样的心理很歪曲。

    2024-03-29
    4楼
    回复
  • 玄付敏用户

    作者内心有难言之隐,故而言语现难以表实。可惜了!

    2024-03-29
    5楼
    回复
  • 吴異宁用户

    遇到的人,遇到的事,就是这样,什么时候遇到真的,也会改变。

    2024-03-29
    6楼
    回复
  • 何斌斌用户

    这种现象是大环境决定的。社会的存在决定人们的认识,无需多言。问题是有些僵化人、固执的人、自傲的人是最可怕的。……。

    2024-03-29
    7楼
    回复
  • 褚竞谣用户

    各种形形色色,污染历史的文明。

    各忡假冒产品,扰乱了人的心灵。

    各种假藥冒牌,阻止了人的健康。

    转量载或者也引用战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则特答

    各种毒品罪犯,萑残了人的灵魂。

    人類富有发达,不及前者的心纯。

    不上可也多得理重比命问品,干极斗话越近。

    万众从我做起,振救华厦的安宁。

    了到分间看问想员件强话步号效包。

    [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2024-03-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