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丝绸起源于中国,能说说为什么吗?

都说丝绸起源于中国,能说说为什么吗?
丝绸,是用蚕丝或是纤维、短丝织成。当然在古代,丝绸就是以桑蚕丝为主织出了纺织品。丝绸是中国的特产,是我国古代人民发明并大规模生产的纺织品,更重要是丝绸还开启了世界历史上较早的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也就是丝绸之路。提到丝绸,自然会想到丝绸之路。从西汉时,我国的丝绸就不断的大批运到国外,成为了世界上著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的大路,被欧洲人称为丝绸之路,而中国也就被称为丝国了。丝绸之路,一般是指陆上丝绸之路,当然也有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京城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东汉的丝绸之路起点则是洛阳。当初的作用就是运输我国古代生产出来的丝绸。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家蚕和织绸的国家。因此,丝绸在一定程度上讲,代表的是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在上古时期,中华人文初祖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取丝。专家根据考古学的发现而推测,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中期,中国便开始养蚕、取丝、织绸了。丝绸纺织品技术曾被中国垄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起初严密控制着丝绸制造业和养蚕业的技术外传,特别是禁止流向国外。但后来还是协助国外突破了养蚕织绸的技术。直到汉武帝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原内地通向西域并连贯欧亚大陆的通道,使得东西经济、文化进一步交流,最终形成了“丝绸之路”。可以说,丝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对促进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丝绸也就成了东方文明的传播者和象征。丝绸的故乡是中国,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这和中国礼仪、文化艺术、风土民俗科学技术等方面都有很多联系。

回复
  • 瑞超霞用户

    丝绸,是用蚕丝或是纤维、短丝织成。当然在古代,丝绸就是以桑蚕丝为主织出了纺织品。丝绸是中国的特产,是我国古代人民发明并大规模生产的纺织品,更重要是丝绸还开启了世界历史上较早的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也就是丝绸之路。

    提到丝绸,自然会想到丝绸之路。从西汉时,我国的丝绸就不断的大批运到国外,成为了世界上著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的大路,被欧洲人称为丝绸之路,而中国也就被称为丝国了。

    丝绸之路,一般是指陆上丝绸之路,当然也有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京城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东汉的丝绸之路起点则是洛阳。当初的作用就是运输我国古代生产出来的丝绸。

    转载或者引用装本文内容算请将注明来源于芝士回标花答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家蚕和织绸的国家。因此,丝绸在一定程度上讲,代表的是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

    在上古时期,中华人文初祖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取丝。

    不能品世思美安万持,众近置。

    专家根据考古学的发现而推测,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中期,中国便开始养蚕、取丝、织绸了。

    丝绸纺织品技术曾被中国垄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起初严密控制着丝绸制造业和养蚕业的技术外传,特别是禁止流向国外。但后来还是协助国外突破了养蚕织绸的技术。

    直到汉武帝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原内地通向西域并连贯欧亚大陆的通道,使得东西经济、文化进一步交流,最终形成了“丝绸之路”。

    可以说,丝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对促进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丝绸也就成了东方文明的传播者和象征。

    丝绸的故乡是中国,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这和中国礼仪、文化艺术、风土民俗科学技术等方面都有很多联系。

    2024-04-27
    1楼
    回复
  • 姜有用户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丝绸是怎么来的。

    众所周知,想要制作丝绸离不开一个最基本的原料,那就是桑蚕的蚕丝。

    蚕吃桑叶,全新世大暖期为中国带来了温暖的气候,所以使得桑树可以在黄河流域大量繁殖生长,这也给古代原始蚕,即野桑蚕(学名: Bombyx mandarina)提供了食物来源。

    未经安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整本争文路内容,否则着将视为侵权

    (意大利语中的mandarina指的就是“中国古代官方的”,也间接证明了野桑蚕源于中国。)

    纺丝的家蚕(学名:Bombyx mori)就是由这些起源于中国的的原始蚕驯化而来的。

    这种家蚕吐的丝恰恰是制作上等丝绸的最佳原料。

    相传早于公元前三千多年,皇帝的妻子嫘祖就开始“养蚕取丝”了。

    而且家蚕非常怕冷,温度稍低就有可能冷死,所以符合饲养的温度的只有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

    但是在古代,除了中国之外,符合这些条件的其他国家都没有这种能制出精美丝绸的野桑蚕种。

    日本是在弥生时代,也就是公元前300左右传入养蚕技术。

    朝鲜半岛是于公元前200年,在中国移民的帮助下才实现养蚕技术的突破。

    而罗马帝国则是在550年左右,由几个罗马人偷偷把蚕种藏在竹竿里带回罗马才得到蚕种。(也有版本说是由几个为东罗马帝国的僧侣进贡而来)

    另外说到纺织技术,于1973年发现的河姆渡遗址中就发现了纺织工具。

    西汉开拓丝绸之路的一千年,丝绸的制作技术都是由中国垄断的。

    虽然丝绸被大量出口,但是很多国家因为不知道丝绸的制作方法,甚至捏造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传闻;

    中要时实合表内心又道无立老回思段便太院。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他的《农事诗》中这样写道:“塞力斯人从树叶上梳下精心的羊毛。”

    他认为塞力斯人(中国人)是从树上得到这些羊毛才织出精美的塞力斯布(丝绸)

    大为时来得理两质入次更打段书准查层。

    一世纪的辛尼加曾多次写到塞力斯人从树上采摘丝线,例如这句“女仆人,带走这些紫色金饰的服装....我也不要遥远的塞力斯人采自书中的线。”

    加伊吾斯·普林尼还算接近,他在《自然史中》提到“蚕蛾”,并写道,“它们像蜘蛛一样织网,而这些网成为一种女人使用的奢侈布料,称作丝绸。”

    以上这些都可以证明中国是丝绸的起源。

    参考书籍:

    《Chinese Silk : A cultural history》-Vainker,Shelagh

    2024-04-27
    2楼
    回复
  • 侯晨曦用户

    我就说些苏州的丝绸吧。是否起源于中国,我不知道。但苏州的丝绸我很熟悉。解放前苏州城南有家第一缫丝厂,日寇到苏州后,就覇佔了该厂。苏州的郊区,很多农民种桑树和養蚕。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苏州有几百家丝织厂。说的精确点,应该是丝织户。因为每一户只有一台或二台木机,用手拉和脚踏织绸。满清时期苏州有织造局,由太监管理收购绸缎,丝绒供皇家使用。织造局在观前街以南,地名后来人民叫它北局,到现在仍然叫北局。织造局进出走动都是太监。苏州人民就叫这条路为太监弄。到现在太监弄开了几十家饭店,所以叫吃杀太监弄。苏州最有名的是观前街(因为在玄妙观的前面),观前街南是太监弄,太监弄以南叫北局。一百年来就是这样。这些情况是我知道的。至于起源,请历史专家回答吧!

    2024-04-27
    3楼
    回复
  • 羽樱用户

    我国是世界蚕丝的发样地,古称“丝国”,养蚕、缫丝和织绸,是我国古代在纤维利用上的重大成就.对世界纺织生产作出了非凡贡献:它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外的又一项伟大发明,并被广泛传播到国外,在世界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丝绸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见证。公元3世纪中国丝绸出现在欧洲时,西方贵族无一不被它的美丽倾倒,惊呼道:“这简直就是一个美丽的奇迹。”

    在中华神话传说里面,有一个动人的传说,记录着中国丝绸的诞生。四千七百年前的某天,黄帝轩辕氏的妻子一一嫘祖在外散步,一位仙女飘然而来,腾跃上树,化为头似马面、身体细长的虫,吐着闪亮的细丝,结成白色的果实。嫘祖命人爬上树摘下这白色果子给她看看,不料那人把果子抛进了为嫘祖准备的热水中。当嫘祖把它取出来时,却捞出一缕纤细的丝,轻盈光滑,绵绵不绝。嫘祖觉得有趣,就将树上的果子全采下带回去,放在热水中抽出丝来,又设法将这丝织成织品,制成衣服,穿在身上既美丽又舒服。黄帝知道这件事之后很高兴,并将其白色果实命名为“茧”,结茧的虫叫做“蚕”。之后嫘祖开始想办法“养蚕”,“缫丝”、“织绸”,丝绸便诞生了。而且不但神话传说里面有“嫘祖养蚕”,在中国史籍中也有记载。北宋刘恕的《通鉴外记》:“西陵氏之女嫘祖为帝元妃,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祀为先蚕。”罗泌也在他的《路史》中证实“嫘祖始养蚕”。那么,是否真是嫘祖发明了丝绸呢?

    1958 年在苏浙交界处,太湖之滨的吴兴钱山漾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中,出土了距今 4750 年前的桑蚕丝线、丝带和平纹绢片.这是我国长江下游地区出土的最早丝绸实物。 19 77年在浙江省余姚罗江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出上距今 7000 年前的蚕纹骨盅、纺轮和蚕蛾形器物。

    转载半许或者引用本文速争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林士回答

    1984 年在河南省荥阳县青台村仰韶文化遗址中,又发现了距今 5500 年前的丝织品和麻织品,其中有平纹丝织品和浅绛色的罗织物,这是我国黄河流域中原地区出土的最早丝绸物证。

    同开些与展活根花车华马集传广越历选。

    关于丝绸起源的过程及原因,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赵丰馆长曾作过专门的探讨。蚕一生卵、幼虫、蛹、蛾四种状态的神奇变化,特别是静与动之间的转化(包括眠与起)使人们联想到人类自身的生死去向。卵是生命的源头,孵化成幼虫就如生命的诞生,蛹可看成是一种死,而蛹的化蛾飞翔就是死后灵魂的飞升。蚕赖以生存的桑也就显得十分神圣,人们从桑树中想象出一种神树称为扶桑,是太阳栖息的地方,桑林也就是与上天沟通的场合,以致求子、求雨等重大活动均在桑林进行。而服用由此得到的丝绸必然会利于人与上天的沟通,作茧自缚成为灵魂升天的必由之路。

    相信随着考古现场信息提取技术的提升,考古学家可以在更多的史前遗址中将化作无形的丝绸痕迹找出来,重新勾勒丝绸起源的分布。那将会是一个灿若繁星的景象,预示着丝绸作为中国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在接下来的五千年中逐渐衣被华夏,并沿着丝绸之路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2024-04-27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