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选文科的的人现在都生活的怎么样了,后悔吗?

当年选文科的的人现在都生活的怎么样了,后悔吗?
当年大学的专业是历史学,研究生阶段文学,博士阶段新闻传播学,博士后专业是政治学,典型的文科生。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文科。目前正在观察孩子的学科偏好和优势,如果他偏好文科,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他选择文科。貌似现在很多人对文科有偏见,不知道这种偏见源于一种什么心理?其实如果仔细梳理一下,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文科背景。京东老板刘强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淘宝阿里巴巴老板马云: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新东方校长俞敏洪:北京大学外语系将老爸给的5个亿成功在短时间内变为50个亿的、颇具有投资眼光的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伦敦大学哲学系百度总裁李彦宏:北京大学图书情报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文学和法律背景当下很多脍炙人口的文化名人几乎都来自文科背景,包括:易中天、钱文忠、纪连海、刘心武、蒋方舟、白岩松、撒贝宁……如果你仔细留心,这个名单可以不断延续下去,永无止境。还有,你我现在用的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的“阿帕网”,当年领导阿帕网研发的来自哲学系背景。文科的专业包括:文学、哲学、历史、社会、经济、政治、法律等。我在本科生阶、研究生、博士阶段的文科生同学大部分分布在:教育、媒体、行政管理领域,事业发展都不错。作为一个一直停留在文科领域的研究者,我认为:如果说理科教给你的更多是技术和严密的逻辑,那么,文科教给你的是视野和胸怀。在当下社会,后者同等重要。很多成功者,即便来自理科背景,文科的学养同样深厚。另外,我认为决定一个人能取得多大成就的关键不在于学科,而在于你是否真心喜欢这门学科,是否能倾注热情、努力和坚持去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那些文科出身的诸多成功者足以证明这一点。

回复
  • 颜半彩用户

    当年大学的专业是历史学,研究生阶段文学,博士阶段新闻传播学,博士后专业是政治学,典型的文科生。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文科。目前正在观察孩子的学科偏好和优势,如果他偏好文科,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他选择文科。

    貌似现在很多人对文科有偏见,不知道这种偏见源于一种什么心理?其实如果仔细梳理一下,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文科背景。

    京东老板刘强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

    版权归火芝运士它回答网站或原马只作者所有

    淘宝阿里巴巴老板马云: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北京大学外语系

    化全数最总管图农节,选。

    将老爸给的5个亿成功在短时间内变为50个亿的、颇具有投资眼光的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伦敦大学哲学系

    是上方量平系最取极交受走信节,元且复习斯照。

    百度总裁李彦宏:北京大学图书情报学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文学和法律背景

    当下很多脍炙人口的文化名人几乎都来自文科背景,包括:易中天、钱文忠、纪连海、刘心武、蒋方舟、白岩松、撒贝宁

    ……

    如果你仔细留心,这个名单可以不断延续下去,永无止境。

    还有,你我现在用的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的“阿帕网”,当年领导阿帕网研发的来自哲学系背景。

    文科的专业包括:文学、哲学、历史、社会、经济、政治、法律等。

    我在本科生阶、研究生、博士阶段的文科生同学大部分分布在:教育、媒体、行政管理领域,事业发展都不错。

    作为一个一直停留在文科领域的研究者,我认为:如果说理科教给你的更多是技术和严密的逻辑,那么,文科教给你的是视野和胸怀。在当下社会,后者同等重要。很多成功者,即便来自理科背景,文科的学养同样深厚。

    另外,我认为决定一个人能取得多大成就的关键不在于学科,而在于你是否真心喜欢这门学科,是否能倾注热情、努力和坚持去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那些文科出身的诸多成功者足以证明这一点。

    2024-04-30
    1楼
    回复
  • 夕国峰用户

    敢问提这个问题的楼主莫非当年选了理科?选了理科楼主现在生活好么?有木有觉得后悔呢?或者是楼主当年选了文科?目前的生活状态不尽如人意?不过我倒是认识一个选文科的人,现在就生活的挺好的。先不说专业,这个朋友当年

    在第一次高考的时候还落榜了,第二次参加高考还是落榜了;第三次参加高考,当时他的成绩是专科分数,勉强被一个二线城市的师范学院以专科生录取。当时他的成绩是专科分数,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恰好本科没招满人,但他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及格。于是就这样凑巧地上了本科,进入的是该师范学校的外语系英语专业。可以看出,这位朋友三次高考才还没有到本科线,上的学校也不是极好的学校,由于上的是师范类大学,这位朋友毕业以后也是直接做的教师工作,他从师范学校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并且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然后就被分配到某电子工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但是很快他就成为所在城市的优秀青年教师,并且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这个城市的翻译界有名气。因此,很多人来请他做翻译,他忙不过来,于是成立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后来,他变成了我们都认识的中国首富。很多理工科的优秀毕业生都成了他的员工。之前无忧精英做过一个微博活动“有多少专业可以重来”,很多人都踊跃参与了,而且很多人都表示如果有一次重选的机会,自己还是会选当初的专业,即使选择换专业的,也都纯属自我调侃。关于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段子,我们也看多了,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对比其实就和男人和女人谁厉害一样,是个伪命题。理科生往往是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奠基人,但是理科生也是人,人是需要高质量的精神世界和人文关怀的。每个人的专业选择看似偶然其实是个体特质的最好体现,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生活的好坏无关专业,与其后悔不如往前看。

    对此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版权归芝应表该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直或有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给精英菌点个赞哦~

    点击右上角关注无忧精英头条号,了解更多职场支招!

    子三如代速务走积,需办史值状火。

    2024-04-30
    2楼
    回复
  • 黎茂才用户

    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不过倾向性有点明显。如果放在二十年前这样问,估计问题不大,现在这样问,就有点不明情况了,估计对文科的认知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遗留观念。

    我自己当年在选择文科还是理科方面,着实纠结了一把,因为两边都还不错,选文科可行,理科也可行。最终,还是选了理科,主要是那会儿年龄比较小,听了长辈的意见,他们觉得理科出路大一些。

    实际上,现在早已经是“文理各顶半边天”的时代了。社会对理科的需求固然很大,但对文科的需求同样是很大的。像公务系统,无论是考公还是毕业生考选调生,对文字功底是起码的要求,这方面,文科生就很占优势。从实际的结果看,也多数是文科生进入了公务系统。实际上,即便是企事业单位,也大量需要具有文字功底的人才,需求也是很大的。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多站或原作等合者习所处有

    我家里有一个亲戚,高中读的文科,大学念的历史,9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当了两年高中教师,后来调入区政府宣传部门,因为文笔不错,后来当了区领导的秘书。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做到市委秘书长这样的级别。据他说,当年他的同班大学同学,一大半在教书,现在基本都是重点中学骨干教师,有些人担任了中学领导及教育部门领导;一小半从政,也都有一定的事业,做到市厅级的也不止他一个人;还有个别人下海经商,好像也还不错。这样一群学文科的人,估计没几个人会觉得后悔吧。

    当年高中分班时,有一个哥们也是文理科都不错,不过后来最终选择了文科,高考后和我进入了同一所大学,同样学金融,因为金融文理兼收。结果就是,我学理科,他学文科,殊途同归了,本科学了同一个专业。那兄弟本科时代读书很用功,毕业时保研到了北大,现在已经出来工作了一段时间,进了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好像做得有点风生水起的样子,算是做着不错的工作,拿着高于多数人的薪水(年薪大约五六十万)。不需要问他,他应该也不会后悔当年选了文科吧。

    其实,无论是选择文科还是理科,最重要的是适合于自己,更重要的,在于在选择之后,你如何去努力,如何学好,如何做好你自己。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认知此类问题能有帮助~

    2024-04-30
    3楼
    回复
  • 姜佳惠用户

    我是一名文科生,现在大学毕业快两年,找到了一份非常喜欢的工作,虽然工资属于中下水平,但是,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你,我不后悔!如果还有选择,我一定还会读文科,当然,我也会更加抓紧时间,读更多方面的书,陶冶性情,乐享生活。

    记得在2009年,进入高中,我在一个理科班读书,进去时成绩是全班第二。当时,每次考试我都是11名,于是,我在心里和自己暗暗较劲,如果下一次考试还考不进10名,就去读文科。结果分数出来,还是11名,于是,分班时,我果断选择去文科班。

    我承认,学物理,化学,数学简直要命。物理课上,基本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摩擦力,天啊,听得我头都的大了!化学课简直催命,因为一来就讲公式,真的记不住,也不会应用。而数学课,老师更是把我讲得云里雾里,真的听不懂。

    版权听归芝事士回答网站或原作造连者团所有

    来到文科班后,每次政治课是我最喜欢的了,书上的概念真的是一看就懂,做起题来得心应手,语文课上,各位诗人诗作也令我充满灵感,可是我的成绩居然还是在11名,于是真的恐慌了。因为大家都觉得文科班是成绩不好的人才来读的,我可不想背负这样的名声。于是,经过努力,在班上一二名之间徘徊。

    后来考了本省一所二流师范学校,在大学中,刻苦努力,毕业后顺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从农村中出来的地道的农民的孩子,我对自己的努力认可,但是,也知道还要继续努力,人生才有许多种可能。

    现在,在工作岗位中,我踏实地工作,认真地教书,得到了前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可我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还得努力求索。

    我的小学、初中同学都是农村的孩子,现在基本都已结婚生子。据我所知,当时3个班月140人,考上大学的有7个人,其中考上四川大学的有1人,这位同学后来是在档案局工作,月薪远超同龄人。考上四川理工学院的有1人,目前成为军校学生,保家卫国。考上师范的有1人,目前从事教师行业。考上成都医学院的有1人,目前不知道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其余的分别在中铁等部门上班。对于我们寒门学习来说,家里没有任何关系,能够有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的挺不错的。

    虽然社会上的人总是认为读理科的人才聪明,但是我觉得,无论选文科还是理科,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以后才会找到你喜欢的工作。自己的人生,不要为了父母,而违背了自己的梦想!

    2024-04-30
    4楼
    回复
  • 宓欣德用户

    我女儿由于中考是全区第二名被录取高中分配到了重点班,高二分班选择了文科,高一同班四位女同学来到了同一文科班。高考,骆同学上了北大,研究生在上财大,现在证券公司工作。陈同学考取了江南大学设计系,研究生在同济建筑系,现在上海著名设计院工作。孙同学上了南师大,提前毕业在澳读研,回上海,任某著名公司总监。我女儿上人大,复旦研究生,现在西雅图工作。一五年,我女儿结婚,他们带了男朋友都来了,事业有成,收入不菲。如果读理科,可能没有现在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2024-04-30
    5楼
    回复
  • 蒋楠用户

    本人2010级高中生,初中物化都不错。高中第一年,因为自己和老师的原因,物理成绩不是很理想,于是果断选择文科。大学学的师范专业,现在毕业了,在一所还不错的高中任教,明天报到。

    若问我选择文科的人现在生活的都怎么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现在很好,要是当年执意选择理科,可能连个本科也都考不上了。

    若是问我是否后悔,我可以坚定的回答——不后悔。有一句话怎么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芝士回答,版派权必究,米未经内许说可,现不得转载

    现在的社会,还是存在着歧视文科的现象。认为只有理科成绩差的人才会去学文,当然,我选择文科也是这个原因。还有些人觉得文科学校和专业太少、就业面太窄……虽然这也些也都是不可争论的现实,但是“存在即合理”,它们的存在必定有它们存在的意义。倘若我当时选了理科,连大学都考不上的话,何谈专业与学校,又何谈就业率呢?谈的可能只剩后悔了。

    以来会当相全表通革单风千查。

    近些年来各地区都在筹备文理不分科的模式,而且今年已经有些省份在实行,从此文理分科可能会退出历史的舞台。文理分科有利有弊,不切主题,这里暂且不谈。

    最后,量力而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就可三如点从开明九据,光六真每影列养住。

    2024-04-30
    6楼
    回复
  • 邹力勤用户

    随着高考的改革,现在已经有好多地区不在分文理科,但是以前都是分文理科的,选择不同的科就要选择不同的学习科目,也会选择不同的大学,导致后来的工作也是不同的,那么当年选择文科的人现在都是什么样的工作呐?生活过得好吗?他们后悔过吗?

    文科与理科是有许多不同之处的,理科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工作,而且工作以后工资也相对较高,因为理科的实力应用性较强,那么文科的就会差一点,文科偏向于理论性和感性认知,在实际工作时可能会被限制,但是文科生也有比较好的工作,解决基本生活不是问题。

    文科毕业生以后的工作大概有教师、记者、文员、律师等职位,这些职位的工资可能不是特别高,但是特别的稳定。根据许多选择文科的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不喜欢数学、物理、化学等计算量较大,比较难的科目,还有一些是他们喜欢文科,他们觉得这些文科特别有意思,不会像理科那样枯燥。

    芝士回答,版权三必究阶,未总经许可深强,不得转载

    在毕业后,他们选择了跟文科相关的职位,平均收入在中下水平,可以解决平时的生活所需。其实文科生有一个优点就是比较感性,他们善于解决生活中的矛盾,会享受生活,懂得热爱生活,不像有些理科生那样死板,所以他们的生活还是比较有趣的,结婚后的生活也是比较幸福的。

    对于后不后悔这样的问题,我是不后悔的。因为我喜欢理科那样理性思维较强的科目,如果让我现在重新选择,依然还是选择文科。我喜欢这种感性的,有趣的科目,我从来不后悔,一条路走到直。虽然可能收入不会太多,但是也还过得去。其实生活就是这样,有了钱不一定幸福。对于这些文科生来说,他们想要的是幸福,有趣的生活,而不是整天为了生活奔波,赚更多的钱,他们追求的与理科生不同。对于他们来说,当初的选择是自己做的,做了就不会后悔,人生只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文科生毕业以后收入可能不会太多,但是他们也有他们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乐趣,他们懂的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对于他们来说,选择文科不后悔,因为这是他们所喜爱的,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他们所追求的是人生的欢乐而不是金钱,他们相信有钱不一定幸福,幸福的生活最重要。你们的观点呐?欢迎在下方评论!

    2024-04-30
    7楼
    回复
  • 裴绍恒用户

    文科而且还是历史专业毕业的苦逼人士现身说法。

    我选文科主要因为物理的确不好,而自己又非常喜欢文科那些学科,所以理所当然选了文科。高中去了省会第二的高中,分完文理又进了学校文科实验班,但高考发挥失常进了一个很差的211,还脑袋抽了选了历史。

    然后真正的打击是毕业开始找工作时体现的:理科同学找工作在百般挑选比较薪资待遇,我们找工作除了进学校考公务员外,如果进私企,遇到了很多次当面递简历人家看一眼专业就还给我的经历,哪怕其实我的技能还是很适合他们的需求。那时候真挺受打击,毕竟一路好学校过来,以为毕业也会风风观光找个工作,没想到这么坎坷,甚至都考虑去家具店当店长卖东西了。

    版权归芝士步回答网局站术或原里作者热所有

    后来找到的第一个工作,竟然是因为大学闲来无事写了两本小说。但是因为干得好,终于几个月找回自信。但是没干几个月因为行业不喜欢还是离开了,然后备考公务员。这个时候文科优势就体现了,公务员那些题大部分适合文科生做,所以备考几个月毕竟轻松的以全省前十成绩通过省考。

    下所些问管战即况验,青京属。

    毕业六年,感觉其实学文虽然没有理科毕业时短期优势那么强,但是只要情商高一点,自己突出技能不断磨练,最后结局也可以很好。现在那么多新媒体大号是靠文字起家,所以只要适合文科,选择就坚持下来,只要够努力总会有收获。

    2024-04-30
    8楼
    回复
  • 宋贝沣用户

    对于文科,好多理工类大学生不屑一顾,哪怕在全国并不知名的大学的某些学生也瞧不起知名大学的文科生,是一种无知无畏的表现。有相当一部分文科生,由于在高中阶段理科学习感到困难,选择了文科,由此得出结论,成绩差的才学文科,依此类推,认为文科类大学不值一提。事实上,好多学理科的学生让他学文科成绩未見得就出类拔萃,说不定其中的某些人还不如已选择文科的学生呢!学文学理,因人而异,用不着厚此薄彼。

    中国需要科学家,也需要思想家、理论家、文学家、軍事家、外交家……,缺一不可!各类文科类专业,多半进入新闻媒体、财经法律、文秘教育等系统,属于白领阶层,未必有什么不好!文科也好,理科也罢,都有找到好工作的,也有工作不理想的,都有就业困难的问题,都有机遇的问题,工资收入并不会因为文科就一定比理工学生低。无论是文科理工科,不学无术都是不足取的,刻苦努力,学好本领才是至关重要的,有志者事竟成,在大多数情况下是真理!

    2024-04-30
    9楼
    回复
  • 王宸萱用户

    当年选文科的人现在都生活的怎么样了?说说当时我们班的情况。

    先说我吧!对于我来说,选择文科,我是不后悔的,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当年毫不犹豫地选择文科,是因为物理化学太差,数学也不好,因此文理分科的时候,放弃理科,好像甩掉了一个大包袱。然后我就集中全部精力学习文科。其实,我当初基础不好,初中升高中差一点没考上,后来还是托关系进到了重点高中。文理分科后,我找出初一的英语书,从头学起,买来各种英语资料,边看边做笔记,然后复习巩固,到高考时英语考得非常不错。文科的很多知识,也是需要下一番苦功夫的,并不是记记背背就行了。

    大学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做了一名语文教师。教书之余,读读书,写写文,日子虽然平淡,工资也不是高,但自己感觉挺好的。

    转载或内者引运用开日本文内容请己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那时,我们一级四个班,三个理科班,一个文科班。文科生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少的,全班五十多个人,都是理科不太好的。不过,第一年高考,班里的第一名考上了郑大新闻系,还是个男生,人家后来考研、读博,一路飙升,定居大上海,在上海的一家银行上班,现在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领导。班里的第二名,后来上了一个财会类院校,现在是某地税务局的局长。我的同桌,那时作文写的比较好,现在已是一名作家,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凭借自己的天赋,出了几本书,书被拍成电视剧,获得的稿费,足以让她衣食无忧,生活富足。因此,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后天的努力,现在很多省份文理已经不再分科,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擅长的学科,参加高考。

    对于那些面临文理分科的同学,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希望孩子学理科,因为理科专业多,学校多,考学相对容易些,以后就业也好于文科,这是事实。但是,对于那些理科确实很差,或者对理科不感兴趣的学生,首选只能是文科。至于以后如何,后不后悔,与后天的努力关系很大。

    自起全间但活即花身界林复往属满。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