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书法大师满天飞,为什么没有大众心悦口服的书法大师?

当今书法大师满天飞,为什么没有大众心悦口服的书法大师?
自明清以来,真正的伟大的书法家只有一位,那就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其余的都不入流,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回复
  • 叶柯吟用户

    自明清以来,真正的伟大的书法家只有一位,那就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其余的都不入流,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2024-04-27
    1楼
    回复
  • 吖[尛嫙]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当今的所谓的“书法大师”多如牛毛,实际上他们只是学到了古人书法的皮毛而已,所以说,他们是不会让大众心悦口服的!

    上图为张海先生书法作品。

    说实在话,当今被称为书法家的人,有几个是认识写字,认真做学问的?用凤毛麟角来形容认真写字,认真做学问的书法家,是非常恰当。像欧阳中石这样的书法家,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版权归文示芝士回答不能网站或商原作者所有

    上图为书法泰斗欧阳中石先生书法作品。

    认识几个自称是书法家的人,他们别的本事没有,就知道投机钻营往某个圈子挤,挤进去的目的是什么呢?这个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们哪有心思写字啊!更可气的是他们连做人都没学会。飞扬浮躁,专追名利,互相吹捧,不好好师古,只研究如何跟风,怎么捞银子。这些书法家的所作所为,大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的做派,怎么让大众心悦口服呢?

    也应象计农队济阶思真需素青劳格。

    上图为张海先生书法作品。

    在作分学表心直象入治东导联至八选县。

    时下,书法大师满天飞,而真正的符合书法家条件的又有几人呢。名符其实的书法家,只少得精通三种及以上书体吧,还得会作诗词吧,还得有一定的书法理论基础吧,而当下的书法家,有几个人能达到以上要求呢?可以说是极少极少!

    上图为沈鹏先生书法作品。

    对于当今书界的乱象,大众心里跟明镜一样,清楚得很。大众期盼真正的书法家再现!何时现?能现多少?这还是个谜啊!

    上图为书法大家沈鹏书法作品。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04-27
    2楼
    回复
  • 王勤锐用户

    根本就没有大师,大师走了!剩下的都是普通写字人。

    2024-04-27
    3楼
    回复
  • 迟善武用户

    就按题主所说,不光是大师满天飞,那些所谓的砖家、叫兽也是几乎无孔不入,到处都在沽名钓誉,到处都是自吹自擂,到处都有破马张飞——这个世界,已经不是常人所能看懂、看透的,喧嚣浮躁、浮光掠影早已成了当今恬不知耻的遮羞布。

    刚举过黄永玉的例子,这个“画坛鬼才”满肚子不合时宜,竟然拿自己开涮了:教授满街走,大师多如狗。

    这年头儿,是个人物就敢自称大师,是个名人就敢虚妄拔高,要是不给自己罗列一对躁烈烈、响当当的名头,都觉得对不起自己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名字。

    版权归芝士回答存网站或技原作者效六所且有

    这也正应了左思的那句诗“世胄摄高位,英俊沉下僚”,或者说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时无英雄,遂使庶子成名。

    大师是谁给评的?

    答案好像不言自明了——都是一些大师自己的口实,还有周遭弟子的摇唇鼓舌,加上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推山造海般的推波助澜,大师就迅疾的应运而生,恢宏驾临。

    用民样线内提革及较,再场务今越往构存王。

    回到书法本身,大师是历经若干时代或者若干时日被后人推崇、公举出来的,而不是如此这般的自我鼓噪,自我喧阗。

    现在有大师吗?有那沉得下去自甘契阔的大师吗?

    有过实性前社线心农队教复包。

    扳着指头数来数去,竟然给不出一个准确答案,那就暂且歇了吧,回头咱也用大师给自家一个响亮的回程,你看如何😊😜

    2024-04-27
    4楼
    回复
  • 杨海涛用户

    当今天的书法大师满天飞,却没有一个让人心悦诚服的,为什么?德行不足,所以没人敬重。

    我们翻开书法史,纯粹以书技见称的人一个都没有。从秦时蒙恬发明了毛笔至今,二千多年的时间里,无名无姓的普通人,难道就没有一个人的字写的好?看看敦煌写经就知道。其中的精品决不比有名的大书法家们写的差。甚至还要超过某些被公认的大宗师。但这些作者却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来。为什么,社会地位低,德行不足以记录史籍。被载入史册的书法家,不是帝王将相,功臣志士,便是得道高僧。

    现在的书法家,为了钱,什么手段都能用上,不说专业技能上不能服众,就算书技无可挑剔,争夺的是名利,谁又会服他?服他不就是把名利拱手相让给他了!名利的争夺,没有人会处在公平的角度结对手好评的。无论占据一上风,还是落于下风的人,都有极力的贬损对手。

    转载或者引用一本文内离容请注明反来斯源于芝支士回答

    现在毛笔书法不是作为主要的书写方式。德高望重的人,他们或是不善于书法,或是忙于公务,没有时间练习书法。而有时间练习书法的人,却因为没有社会地位,技能单一,在其他的领域中没有与其书技相对衬的成就。虽然书法功底不错,不能文,不能诗,更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写字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有名的,争名夺利,无名的,没人理会。即便如田英章这样拥有众多门徒的人,反对的人也不在少数,就是因为他的知识结构太单一,除了书法,什么都没有。而书法,又掺和上了利益。谁会心怡诚服谁?

    最近几天暴出来的《兰亭序》真迹,据称是王羲之五十五世孙的后人,估价五亿。若不是被钱烧晕了头,《兰亭序》的真迹五百亿都有人敢买。堂堂书圣的子孫后代,竟然连祖宗的价值都没有底气。真给他的祖宗丢脸!

    2024-04-27
    5楼
    回复
  • 玫瑰糖果用户

    谢谢邀请,其实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有几个公认的大师,在书法方面尤其是这样,都有几个领军人物,或者叫扛大旗着,有时候这个人是一位书法家,比如王羲之、王献之、宋四家、赵孟頫,也有可能是一位皇帝,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朱元璋、康熙、乾隆等,也有可能是一位书法理论家,比如阮元。

    在我们当今,好像并没有出现这样的人物,一呼百应的那种泰斗级人物,如果说在九十年代启功先生算一个吧,那么启功先生离世这10年里面的确也没有出现这样一个人物,也可能是时间太短了,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由于我们当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造成的。

    1、首先就是西方艺术思想传入中国,对于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理论造成了冲击,即使现在中国最传统的一些书法家也开始使用西方的艺术理论,因为这样说好像更简单易懂。而现在的年轻人则更喜欢去学习这种理论,对于一些老书法家并没有看在眼里,没有发自内心的敬畏。

    转载或则者引用象本文声内容农请注明复来源于芝士回答

    2、第二个原因是当今书法已经从以前的师傅带徒弟的模式逐渐转变为科班制,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了,交钱就可以学习,学费到期就走,没有稳定的师承关系,也就很难形成稳定的书法派系,自然也难以推荐出足以服众的人物,我觉得相声这一点做的很好,有一点像日本的书法界。

    3、网络的发展使得人人可以看到名家大腕的书法作品,而且可以去评价,不管懂的还是不懂的,造成大家的意见也不统一,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不过呢,我觉得这倒是一件好事,书法的多元化更能够促进书法的发展。你觉得呢?

    2024-04-27
    6楼
    回复
  • 罗奥斐用户

    一般来说,业内公认的大师,都是死后才有的成就。或者说他就算没死,也离死不远了。

    活着能做到功成名就的,大多数不是顶级高手。

    比如美国有一个教授叫约翰·纳什。他1950年写了一篇博士论文,等拿奖的时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后来诺奖委员会决定给他颁发诺贝尔奖,好多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了。事实上老爷子2015年才去世。

    未经芝士回世一答允种或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打视为侵权

    换句话说,在任何领域,一个人的学说如果不能领先同时代人半个世纪,装什么大师。

    上要新气设及路决华千列酸置适价。

    真领先了半个世纪,老百姓也是读不懂的。

    但是,书法艺术,不是这个逻辑。

    书法家艺术的评价,主要是围绕两个维度进行的:

    1. 临摹功底。

    一个人如果临摹都和碑帖上的东西都不像,那就不要假装自己是书法家了,容易被雷劈死,行业内是不认你这一套的。

    换句话说,我们不要看有的书法家写的东西跟画符一样,上手就黑。你要看他临摹的字帖,功力怎么样。

    就好像我一个搞绘画的朋友说我:”你这水平,跟你说印象派画家你也不懂。你区分的标准就是:素描好的画家画符,就是印象派;素描不好的人画符,就是画符“。

    我俩说的差不多一个意思。

    2. 前人基础上的创新。

    地力很导压阶油八集拉验委青约值。

    这事对书法来说特别难。因为书法从业者太多了,前人的碑帖也太多了。在不写错别字的基础上,怎么办呢?

    目前发展了两类办法:

    一类是想办法突破自我,不管是从工具上,还是从任何方面。只要业内认为突破了,就行了。

    另一类是:让更多的人学自己的字,就假装自己是书法家了。这个随便找个书店看看,就知道了。

    不过话说回来,书法行业的评价,是书法家内部的事情,大众认可的标准,也不大算数。

    2024-04-27
    7楼
    回复
  • 黎修竹用户

    近几十年来有相当一部分书法爱好者,有的路子有点邪,,,不求写的字,只求名和利!!!

    2024-04-27
    8楼
    回复
  • 张政杰用户

    乱哄哄你未唱罢我登场,

    甚荒唐都只为名利是非忙。

    锣鼓喧天响,

    转载或么者引成用本文内向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二回派答

    个个都称王。

    2024-04-27
    9楼
    回复
  • 翟芮萱用户

    电脑 印刷品是大众的大师!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