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如何看待顾城的一生?

谢谢你的邀请;顾城是80年代初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从他的诗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对光明的向往——这是顾城一生的价值观。他的诗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一代人对精神世界崇高的渴望。 以下我列举几首顾城的诗句,望诸位点评。1,《一代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2,《来临》“……我的呼吸是云朵,愿望是歌声……我要在你的血液里,诉说遥远的一切人间是陵园,覆盖着回忆之声。”3《在这宽大明亮的世界上》“……在这宽大明亮的世界上……被太阳晒热的所有生命都不能远去远离即将来临的黑夜……”4, 《河口 》“……总有树要分开空气、河水、分开大地使生命停止呼吸,被自己的芳香包围”5, 《颂歌世界》“……鲜艳的车辆在空中变甜,一级级颂歌世界一条明亮的大舌头早晨的颂歌世界”从这些光和影的诗歌里,我们可以看到顾城的一生,顾城的世界。张延

回复
  • 非童年用户

    谢谢你的邀请;

    顾城是80年代初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从他的诗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对光明的向往——这是顾城一生的价值观。他的诗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一代人对精神世界崇高的渴望。 以下我列举几首顾城的诗句,望诸位点评。

    转着载或安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林来源于芝士离回答

    1,《一代人》

    出条想求类科近省般消层。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合因反很思空段律办消调。

    2,《来临》

    “……我的呼吸是云朵,愿望是歌声

    ……我要在你的血液里,诉说遥远的一切

    人间是陵园,覆盖着回忆之声。”

    3《在这宽大明亮的世界上》

    “……在这宽大明亮的世界上

    ……被太阳晒热的所有生命

    都不能远去

    远离即将来临的黑夜……”

    4, 《河口 》

    “……总有树要分开空气、河水、分开大地

    使生命停止呼吸,被自己的芳香包围”

    5, 《颂歌世界》

    “……鲜艳的车辆在空中变甜,一级级颂歌世界

    一条明亮的大舌头

    早晨的颂歌世界”

    从这些光和影的诗歌里,我们可以看到顾城的一生,顾城的世界。

    张延

    2024-04-27
    1楼
    回复
  • 李逍遥用户

    没听说过此人,不敢发言。

    2024-04-27
    2楼
    回复
  • 曾弼伟用户

    应邀回答顾城是怎样一位诗人

    【甲科进士】

    转载二或层者引保用本文节内容请注回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18.11.23

    就应通百节容商,千历号查层。

    迄今为止,我觉得所有评价顾城的文字,都与顾城无关。他被描成一堵墙,然后说是只大象。在墙和大象之间,人们似乎只在乎观照自己。

    顾城是长着肉身的灵魂,肉身让他痛苦,只有通灵时才得以解脱。而通灵的途径一是诗歌,二是女人。

    设求流农放万林且,算须千维层铁。

    女人在顾城那里是上天创造的精灵,他能在女人身上发现来自天地自然的美,或许女人自己都不会感觉到这种天性。但顾城有这个特异功能,可以迅速穿透女人这些社会化、物质化的裹挟,捕捉到原始潜在的灵性并产生审美。

    所以,当失去诗歌,顾城会死。当失去女人,顾城也会死。我们对顾城的评价都是基于人世的观念标准来测量的,比如婚姻、道德和法律。对于顾城来说,他的世界与这些人设的框架无关,而与内心的真理和审美有关。

    当诗歌的童话不断在时代散发出一片片垂下的气味,当女人的灵性不断被生活的碎布刷洗,顾城的脸变成了紧闭的窗户,心头塞满了海绵。当他不得不从另外一个世界现身回来时,他发现诗歌不再是理想,而是生存。女人不再是美,而是背叛。他失去了高于生命的自由。

    于是,顾城用他依然通灵的肉体不断接收到一个最初的暗语——死!他爆发了,他沉沦了,与爱和恨一起,以此摆脱疲惫的万物和无法愈合的伤口。

    顾城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像一个个有灵有性、会自由生长的孩子,我无法改变我是顾城的粉丝这个事实。最后用他死前写的一首诗来纪念这位天才的诗人吧——

    墓床

    顾城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

    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

    下边有海,远看像水池

    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

      

    人时已尽,人世很长

    我在中间应当休息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2024-04-27
    3楼
    回复
  • 鲍萧玫用户

      “爱情的美好总是引人无限遐想,如云一样,而云成其为云,是因为距离,当你走进时就变成了雾。” ——顾城

    未经芝士活四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历容,否则将视为侵动太权

    顾城的不幸,就是没有在这种凄迷的雾中走出来。他的心易感而脆弱。用三角之恋筑起了一个浪漫的爱情王国。这场感情的泛滥,必会引发一场灾难。我们粗略地简述一下顾城给家人的信中的一些话。他写到,英走了,烨也私下与别人好了。烨和XXX都希望我死。她们都骗了我。顾城已到了情感的边缘,心象放进了沙烁里面揉搓。这么一颗细腻柔弱的心,是经不起这么粗糙的打磨的。他并没有悔悟到他自己性格当中的荒诞自私和变态的心理。 顾城最终的精神崩溃导致了他的疯狂。因为爱情最能动摇人的精神根基的。如果写诗歌不能完善自身,也不能作用于生活,只是一些意象的朦胧美和思绪的漂流游戈,我们写诗的意义何在呢?诗歌应该拓展人的心灵,而不是框架于某种童话世界里面去。我更喜欢一些有骨骼有魂魄的诗“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藏克家。“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可这双黑色的眼睛却是一双孩子的眼睛,只能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看到光明。诗歌应该有力量,拓展人的灵魂空间和外在的世界。而不应该让人退隐,像顾城一样,退隐到激流岛,去建立什么梦幻王国。

    下经本意已通果文式据,节传研际近般候格。

    过实与位式特别声温许周。

    我们撇开顾城的爱情生活,来说一下,他的诗歌成就。他诗作有不容置疑的美学价值。还有他在意象描写上在当代有突破性的进展。他诗意的触角已延伸到朦胧诗的前沿。

    无论他住在一个人的城堡,或者是一个梦幻王国抑或一个童话世界,我都认为他是一个天才的诗人。他的一生是一个天才的自我毁灭。

      

      

    2024-04-27
    4楼
    回复
  • 栗子用户

    萎靡的诗歌,颓废的人生。

    2024-04-27
    5楼
    回复
  • 王紫霄用户

    顾成是一个有着卓越成就的诗人,他把爱情婚姻当成诗作去设想。最终演成了悲剧的结尾。

    2024-04-27
    6楼
    回复
  • 陈凡阳用户

    没意思。比他伟大的诗人多了去了,没有人像他那样自己沉沦,也挟持妻子的生命,且亡命异国他乡,有意义吗?这样的话题自动消解就完了,为什么总是有人提起?值得纪念吗?

    2024-04-27
    7楼
    回复
  • 刘星含用户

    混蛋的一生,悲剧的一生。写了些诗,最后把女人杀了,算什么?精神有了问题。倒不如俗诗:我来了,三山五岳让道气势。诗,不是神,更不是神秘的东西。钻进去,出不来,二蛋一个。

    2024-04-27
    8楼
    回复
  • 王伟彤用户

    顾城是一名有名的蒙龙诗人,他一生写下了很多朦胧的诗,夜为诗词留下了他的大作。

    2024-04-27
    9楼
    回复
  • 陈妍希用户

    写诗的人却没有像诗一样美,他制造悲剧,自导自演,演到没了生命。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