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钓鱼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鱼钩?

冬季钓鱼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鱼钩?
我来回答下,我的想法,首先冬季鱼口较弱,而且有些鱼种已经陆续停口,这个季节口相对还算比较好的就是鲫鱼,所以我就针对鲫鱼来说一下关于选钩的问题。其实鱼种一旦明确,鱼钩就相对好选了,我们现在已经明确钓鲫鱼了,所以鱼钩肯定要选择袖钩,最好是无倒刺袖钩,因为无倒刺袖钩首先不伤鱼(因为很多钓友钓完鱼都放的,只是为了休闲娱乐,当然为了以后还能有鱼钓我建议钓友钓完鱼留够自己吃的,其余的全部放生)再有就是无倒刺袖钩相对刺鱼效果更好一些。接下来就是选择钩的大小的问题了,其实选择鱼钩大小有两个思路,一个是鱼钩大小对应鱼的大小,另一个就是多大的钩配多粗的鱼线,我相信钓友们都听说过小钩细线钓大鱼的说法。现在这个季节,鱼口较弱就是小钩细线的时候,至于能不能钓到大鱼就看你钓鱼的河里有没有了,如果你现在钓鱼的河里鱼普遍在3两以上,我认为3号袖配0.6子线37钓的竿子就正好,如果低于3两的鲫鱼,我认为2号袖配0.4子线就行,当然你要是认为你有大师手法线号可以在往下放一号。哪位钓友有不同见解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交流,我不是大师,就是想到哪说到哪。

回复
  • 韩洁用户

    我来回答下,我的想法,首先冬季鱼口较弱,而且有些鱼种已经陆续停口,这个季节口相对还算比较好的就是鲫鱼,所以我就针对鲫鱼来说一下关于选钩的问题。

    其实鱼种一旦明确,鱼钩就相对好选了,我们现在已经明确钓鲫鱼了,所以鱼钩肯定要选择袖钩,最好是无倒刺袖钩,因为无倒刺袖钩首先不伤鱼(因为很多钓友钓完鱼都放的,只是为了休闲娱乐,当然为了以后还能有鱼钓我建议钓友钓完鱼留够自己吃的,其余的全部放生)再有就是无倒刺袖钩相对刺鱼效果更好一些。

    接下来就是选择钩的大小的问题了,其实选择鱼钩大小有两个思路,一个是鱼钩大小对应鱼的大小,另一个就是多大的钩配多粗的鱼线,我相信钓友们都听说过小钩细线钓大鱼的说法。现在这个季节,鱼口较弱就是小钩细线的时候,至于能不能钓到大鱼就看你钓鱼的河里有没有了,如果你现在钓鱼的河里鱼普遍在3两以上,我认为3号袖配0.6子线37钓的竿子就正好,如果低于3两的鲫鱼,我认为2号袖配0.4子线就行,当然你要是认为你有大师手法线号可以在往下放一号。哪位钓友有不同见解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交流,我不是大师,就是想到哪说到哪。

    转载群感或者引用本文内容对请注明反来六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1楼
    回复
  • 仲建强用户

    非常高兴来回答您的问题。

    鱼钩对于钓鱼人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直接和对象鱼近距离接触,还决定了我们能否成功将鱼钓上岸,以及最终的鱼获如何。冬季来临,天气的变化导致了水情和鱼情都在随之而改变,所以使用的鱼钩也要相应地作出合适的选择。当然这一切的转变都要以具体的水情和鱼情来作为基础和依据的,所以就要先来分析一下冬季的水域情况。

    版权么归芝白士回答需网站或原作五者程所有

    一、冬季的水情和鱼情

    时值12月份,虽然不会出现冰封和雪飘的场景,但是气温着实低了许多,而我们钓鱼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水和鱼,都是受气温所影响的,那么这两种因素到底出现了哪些变化呢?

    1、水情的变化

    水情是指我们做钓水域的综合水体情况,在冬季的话主要的变化因素包括水温,水深,以及水草情况,下面就来详细说一说。

    变化一:水温

    过多使其然解军老流受证界严。

    水温的变化主要是受气温的影响,冬季气温降低,水温也会随之降低,气温升高,水温也随之升高。比如:在冬季早晚的时候,水温肯定是非常低的,有时候水面会出现结冰的情况,但是随着太阳的升高,气温逐渐上升,水温也会升高,而鱼又具有趋温性,此时可能会上浮到水面或者浅水的地方晒太阳。所以鱼的生活轨迹会随着水温的改变而改变。

    变化二:水深

    冬季连续晴天的时候,水浅的地方肯定是最先升温的,而深水区的温度受太阳的影响比较小,所以温度会比较低,但是比较恒定。当出现雨雪天气时,深水区的温度相对表层水温就比较高,所以此时鱼类会纷纷游向水深区过冬。

    当天你又很立,海示今断响细。

    变化三:水草

    水生浮游动植物或者微生物对水温和阳光的需求比较依赖,所以在冬季的时候,由于水温低,阳光光照不强,所以有的水草会死亡,平时水草茂盛的水域,此时会出现大片的光水区。而另一方面,水草在阳光照射的时候,会产生光合作用,水草周边的水温相对光水区的水温就会高那么一点点,但是对鱼来说可是救命稻草。

    2、鱼情的变化

    鱼是生活在水里的,水情的变化,鱼都是感同身受,所以鱼情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主要包括我们做钓的对象鱼的变化,鱼口的变化,鱼的密度的变化。

    变化一:对象鱼

    由于淡水鱼都不是很耐寒,所以在高温的时候,各种大鱼小鱼都比较活跃,我们的做钓对象鱼就比较丰富,而面对寒冷的冬季,只有耐低温的鲫鱼还会有所活动,所以冬季的主要对象鱼就是鲫鱼了。

    变化二:鱼口

    虽然我们的主要对象鱼是鲫鱼,它也比较耐低温,但是并不代表它在低温下就能活跃起来,其实,它的活性还是由水温决定的,但是从总体上来说,鲫鱼的活性还是比较低,鱼口还是比较轻的。

    变化三:鱼的密度

    由于其它各种鱼都处于半休眠状态,或者不动不进食状态,那么就不能算做我们的作钓对象,所以相对来说一定水域的鱼密度就被动地减少了。但是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此时的鲫鱼分布会比较密集,通常是在水草区,有障碍物的地方,所以只要找对了地方,鱼的密度还是比较大的。

    二、鱼钩的选择

    通过以上水情和鱼情的分析,我们就会得出许多结论:水温低导致鱼口轻,水深影响水温,再影响到鱼的活动范围,水草决定鱼的分布密度等等。所以在选择鱼钩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些影响因素,根据具体的水情和鱼情来选择鱼钩,才是具有针对性的,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那么到底如何选择呢?下面就从三个方面来聊一聊。

    1、根据品种来选择

    基于对象鱼主要是鲫鱼,并且鱼口比较轻,那么就可以选择这三种鱼钩比较合适。

    选择一:溪流钩。溪流钩的钩条较细,钩底较平,钩柄略短,而钩尖向内弯曲,一般是有倒刺的,在穿活饵的时候比较方便,适合钓慢鱼。

    选择二:袖钩。这种钩是我经常使用的,因为用来刷鲫鱼效率实在太高了,它的钩柄长,钩条细,钩门很宽,钩尖非常直且尖锐,所以它的穿透力非常强,由于整体钩重比较轻,所以非常适合钓鲫鱼,尤其是轻口鱼,减少了挡口作用,是钓快鱼的不二之选。

    选择三:丸世钩。它的钩条相对以上的钩子比较粗,但是钩门窄,非常方便鱼的吸入,加上较长的钩柄,比较适合挂活饵,而且钩尖与主线的用力方向比较一致,所以容易穿刺鱼嘴,非常适合软竿的使用。

    2、根据数量来选择

    数量就是鱼钩的数量,这也是根据具体的鱼情来考虑的,详细的选择如下。

    选择一:单钩。由于冬季鲫鱼会聚集在水草区域,那么在此类地方做钓时就要考虑到是否容易挂钩,一般使用的是传统钓,对应的就会选择单钩通线,以减少挂草的几率。

    选择二:双钩。一般情况下,双钩是适合台钓法的,当我们不想进行传统钓走钓的时候,也可以采用台钓法,做钓起来比较轻松,双钩效率也比较高。光水区如果鱼口少的话,可以钓草头,中鱼的时候往光水区拉,这样就不会出现挂草跑鱼的现象了。

    选择三:多钩。冬季的时候大板鲫相对来说是非常多的,可能是其它鱼都不活动了,所以大板鲫就比较突出了,此时虽然温度低,但是大板鲫还是有一定的活性来觅食的。可以用海竿打上几根串钩来做钓,钓饵的话可以选择手工捆绑的红虫,更对路。

    3、根据钓饵来选择

    钓饵也可以决定鱼钩的选择,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鱼口轻,密度小,各种细微的影响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选择一:活饵所用的鱼钩

    活饵一般就是指蚯蚓和红虫,由于是鲜活的钓饵,所以对鱼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尤其是在传统钓法下使用逗钓的时候,更加能激发鲫鱼的吃口欲望。而在穿活饵的话,基本的前提是需要有倒刺的鱼钩,这样在抛竿或者鱼就饵的时候,就不容易掉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选择二:拉饵所用的鱼钩

    一般情况下,冬季野外作钓的话,是很少使用搓饵的,所以就以拉饵为例来说明。不论是商品饵料开制的拉饵,使用虾肉制作的拉饵,还是红虫开制的拉饵,在鱼钩的选择范围上都是比较随意的,但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建议使用无倒刺的袖钩。因为它钩子的特征非常适合拉饵的操作,当然在做钓和卸鱼的时候也比较方便。

    最后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冬季钓鱼要选择合适的鱼钩,就要先分析实地的水情和鱼情,通常情况下,鱼钩要具备轻,小,灵的基本特点。在此基础上,再选择合适的钩型,根据自己采用的钓法来选择鱼钩的数量,以及根据钓饵来进一步选择是否有倒刺等。但是鱼钩再怎么选,都是以能钓到鱼为主的,如果正常思路行不通的话,就要考虑适当变通。

    我是大别山小农人,喜欢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

    2024-04-29
    2楼
    回复
  • 戴志渊用户

    钓鲫鱼肯定是袖钩最合适,特别是冬季钓鲫鱼,袖钩就更合适了。

    根据钩条粗细对袖钩的分类

    目前市面上的袖钩从钩条粗细上来说有三种:细地袖、普通袖(金袖、白袖、黑袖)、飞鱼袖。其中细地袖的钩条最细,只能用来钓3两以下的小鱼。飞鱼袖的钩条比较粗,5到10斤的鱼都没有问题。普通袖钩使用的人数是最多的,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袖钩,钩条中等偏细,适合钓3斤以下的鲫鱼和其它鱼种。

    根据有无倒刺对袖钩的分类

    常见的袖钩通常都是不带倒刺的,但是也有带倒刺的袖钩。钓鲫鱼建议使用不带倒刺的袖钩,不带倒刺的袖钩能够快速摘鱼,特别是在鱼口较快的时候能够节省下很多时间,并且不带倒刺的袖钩对鱼的伤害也比较小。

    芝士样和回答影,版权必究,未没事经许可,不得转载

    根据具体鱼情选择对应的袖钩

    如果是垂钓3两以下的鲫鱼,就可以使用细地袖,这种袖钩是所有鱼钩中最细的,优点就是轻盈易入口,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强度低,只要遇到稍大一点的鱼,鱼钩就肯定会被拉开门。

    针对常规的鱼情我还是建议使用普通袖钩,这样的袖钩不仅能够钓鲫鱼,就算是遇到3至5斤的大鱼也不一定会被拉开门,因为冬季大鱼的冲击力会减弱很多。

    如果垂钓的水域中经常有大鱼出现,建议还是使用飞鱼袖,这样的袖钩钩条比较粗,强度很高。如果主攻大鱼也可以使用新关东、伊势尼等钩型。

    之着都因么或第没月文根据金完界列斯。

    2024-04-29
    3楼
    回复
  • 严博雯用户

    冬季钓鱼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鱼钩

    一、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常见的鱼钩,有:伊势尼、伊豆、关东、新关东、袖钩、海夕、丸世等。其中比较适合钓鲫鱼的鱼钩是袖钩和海夕,冬季钓鱼也主要钓鲫鱼所以就主要来聊聊这两种钩子吧。

    二、海夕钩,钩门相对袖钩来说比较宽,钩条也比较细,钩子整体很轻,钩柄短,是专门为钓鲫鱼而设计的钩子。这也是我经常使用的鱼钩,因为平时主要也是钓鲫鱼,中鱼率和袖钩差不多,但是钩门更宽一些,不容易脱钩跑鱼。在冬季的北方用海夕钩不会用到4号以上,而在湖北地区冬季就可以用到7号海夕钩,也就是说不同地方的冬季用到的钩号也不同。

    芝则士回答,版权必究线,未经把何许可,不已得转载

    三、袖钩的综合性比较强,也是冬季首选的钩型。袖钩相比其他钩子来说比较小,钩条细,钩重小,钩门窄,钩柄长方便摘钩,钩尖锐利,提竿刺鱼的时候比较灵敏。冬季野钓鲫鱼,似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钓友们都会选择袖钩,也是最为常见的钩型了。钩号也是那边有所区别。

    四、以上所说的袖钩和海夕鱼钩,是适合台钓钓法,但是遇到大个体的鱼时小心应对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冬季水温低鱼的活性差挣扎力道小。

    了中能学把社此军代期保收达委约构快。

    这出而民之数明比或月清每叫族效王京。

    五、很多钓友都很纠结的一个问题:野钓要怎样选择鱼钩?鱼钩大了,中鱼率太低,鱼钩太小了,又容易跑鱼。这听起来似乎挺纠结而矛盾,但野钓就是这样,鱼的大小不一,有大鱼也有小鱼。现在正值冬季,温度低了,别再纠结了,你在结合你要钓的鱼种来选择钩型和号数,记得比夏季用的钩号小二号以上就可以了。主要还是看有没有鱼。

    总结:冬季野钓,以鲫鱼为主,钓不钓得到鱼,不仅需要选择合适的鱼钩,线组之类,而且要选择合适的钓法,不同的天气用不同的策略,灵活变换钓法,也记住“钓无定法”。

    2024-04-29
    4楼
    回复
  • 俞沛然用户

    1

    伊豆鱼钩,冬季鱼体型不大,而且鱼力气也不大,太粗线条的鱼钩没必要用,此时伊豆类的综合钩正好!

    2

    版权和归芝士公合回没答网站或原作调者所有

    更轻的溪流钩,冬季鱼口轻,重量大的鱼钩不便于鱼吸入。

    3

    金袖或者类似金海夕的鱼钩,颜色鲜艳,更容易让鱼找到!

    对里还道问意立果头济至,走算众往何。

    4

    丸世鱼钩,冬季大板鲫,小鲤鱼喜欢吃虫,这种钩型适合挂蚯蚓和红虫!

    5

    袖钩,在鱼不怎么开口的时候最适合用的鱼钩,如果鱼钩够小了,喝水就能将鱼钩吸入!

    着物平样比已象决给领交低何。

    6

    千又鱼钩,在知道窝子里有大体型鱼的时候,建议用这种粗鱼钩,因为冬季鱼口不多,所以用这种钩型更能增加中鱼几率!

    2024-04-29
    5楼
    回复
  • 黄彬源用户

    冬天的魚不活跃,吃饵缓慢,咬钩也不象夏天那么猛,所以冬季的钓钩要选比夏季的钓钩小两号就行,

    2024-04-29
    6楼
    回复
  • 高思淼用户

    我选择3号赤袖钓,用3米6

    的钓竿,主线1.2,子线0.8.。这种钓具的组配,既能钓到小鲫鱼也能钓到大鲫鱼,还能钓到2斤左右的鲤鱼,这是我近几年来的冬季垂钓方法,自我感觉不错。

    2024-04-29
    7楼
    回复
  • 凌远用户

    冬季野钓主要是鲫鱼,伊豆1号2号就行了,可以挂红虫,也可以上蚯蚓,野钓么,简单点就可以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李霜用户

    冬季选择塘钩可能更靠谱,因为鱼比较集中,水域范围相对较小!!

    2024-04-29
    9楼
    回复
  • 赵翊钦用户

    冬季钓鱼该如何选择钩型和大小呢?下面我将我常用的一些介绍给大家。冬季野钓钩形选配非常重要,根据对象鱼的大小和多少来定。

    如果我们上的鱼是用红薯颗粒,粉饵,商品饵,可以选择小伊豆,如三号可以上的鱼有二三两到三四斤的都没有问题,如果鱼较小,就选择二号左右的。小爆炸,冬天打鲫鱼的小爆炸,如果鲫鱼个头在两斤以下的常用二号伊势力的钩或千又0.5的钩就行个了。大爆炸依然要八号以上的伊势力。

    冬天串钩,选择丸世的七号或八号将是最佳选择。可用于线虫套圈和蚯蚓。这种钩型的吸入性好,且不易吐出是串钩的目前用得最多的钩。

    未经四芝士回答允立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线视原为带侵权

    手车杆钓蚯蚓可以选择袖和丸袖等书背型长把钩,蚯蚓最好不要用无倒刺钩,那样蚯蚓会跑。

    手车杆钓线虫如果用套圈,最好选择丸袖或三四号伊豆,前者上鲫鱼,后者上鲤鱼,如果直接挂小线虫钓,最好选择从二号到五号左右无刺的袖钩或丸袖,或金袖,白袖等,也可选择0.2~0.3号的新关东。无倒刺的钩钩线虫要好挂得多,取鱼也快。也可以选择较小的钩,成双钩重叠当一颗钩用的那种拴法。钩线虫时将其分开后再挂。

    谷子钓法仍然使用丸世或千又0.8号或伊势力五六号。

    如果上鱼很多,或在石头上,树枝上挂过或已经拉变过形,最好试看钩是否还快,如果不挂指甲了,就得更换了。如果已经变形也得更换。

    大多数道战口究非周王红。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