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人家的妾和平民百姓的妻,哪个是古代女子更向往的归宿?

大户人家的妾和平民百姓的妻,哪个是古代女子更向往的归宿?
宁愿过贫穷苦日子、也不愿到大户人家去做妾,古代女人无法选择,如果有自由的权利,会选择和勤劳朴实的平民百性,年龄相当的优秀男士,做为自己人生归宿。谢谢邀请!

回复
  • 苗天泽用户

    宁愿过贫穷苦日子、也不愿到大户人家去做妾,古代女人无法选择,如果有自由的权利,会选择和勤劳朴实的平民百性,年龄相当的优秀男士,做为自己人生归宿。谢谢邀请!

    2024-04-29
    1楼
    回复
  • 于婧波用户

    自古便是嫡庶有别,就算是普通人家也只有正房妻子是女主人,做小妾的地位很低,在家族中完全抬不起头来,自己的子女也会跟着受苦,女主人可以随意打骂还或卖掉小妾;所以古代正经人家的女子,选择宁愿嫁穷人做妻,不愿给富人当妾。谢邀!

    2024-04-29
    2楼
    回复
  • 邹永峰用户

    一般的女人都想做妻而不想当妾。因妾在旧时代人们管她们叫小老婆,这是大多数女人最不愿接受的。

    2024-04-29
    3楼
    回复
  • 高旭瑞用户

    古代女子是向往大户人家的妾,还是平民家百姓的妻?这是以现代人的观点来揣度古人。不过古代女子虽然无法自己主宰婚姻,但是自己想做妾,还是想做妻的想法和心思还是有的。

    古代女子婚姻由父母决定

    古代儿女的婚事要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女孩子即使有自己心仪的对象也不敢说出来。

    芝士回答,当己区版权必究,未会经许可,论不得转载

    《红楼梦》里林黛玉和贾宝玉心有灵犀,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的终身伴侣,可是他们不敢当着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他们爱得很辛苦,宝玉因为紫鹃吓唬她林黛玉要回苏州了,宝玉疯魔了,林黛玉心中暗暗想:“幸喜众人都知宝玉原有些呆气,自幼是他二人亲密。如今紫鹃之戏语亦是常情,宝玉之病亦非罕事,因不疑到别事去”。黛玉生怕别人怀疑宝玉对她有爱慕之情。即使宝玉当着湘云和袭人的面维护黛玉,黛玉都怕别人怀疑他们之间的关系。

    古代女子是做妻,还是做妾,都由父母决定,自己做不了主。

    能意题程件求流南色造,世示段低半识。

    有的女人愿意做妻,不愿做妾,例如尤三姐,白毛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即使是父母的提线木偶,也挡不住人的思想活动。人不一样,对妻妾的想法也不一样。

    《红楼梦》里的尤二姐和尤三姐是一对亲姐妹,可是他们对妻妾的态度不一样,一个愿意当妾,一个愿意做妻。

    尤三姐

    地定部力它做器场集律历型县。

    尤三姐是尤二姐的妹妹,她不想当有钱人家的妾,只想当正妻。她以为柳湘莲是一个破落户,没有什么钱,于是执意要嫁给柳湘莲。柳湘莲退婚,尤三姐就自杀了。

    周瑞女儿

    周瑞的女儿,凭借周瑞的地位,也能当少爷房里的丫头,被少爷看上了,便能收房,当一个妾室。可是周瑞的女儿,到了年纪就离开贾府,变成自由人。她嫁给冷子兴,成为正房妻子。

    鸳鸯

    鸳鸯被贾赦看上了,要纳为妾。邢夫人亲自跟鸳鸯说,进门就给她姨娘的名分。可是鸳鸯宁可出家当尼姑也不给贾赦当妾。

    白毛女

    穷人家的姑娘喜儿和老爹杨白劳相依为命,因为欠了地主的钱,地主便要喜儿做妾抵债。可是喜儿和她爹都不同意做妾。因此喜儿逃到山上,过上了野人的生活。年纪轻轻头发都变白了,被人称为白毛女。

    喜儿虽然穷,但是不羡慕富人的生活,宁可过野人的生活,也不当妾。

    有的女人不愿做妻,愿意当妾,例如尤二姐、袭人

    1.尤二姐宁可退婚也不做妻,非要当妾。

    尤二姐小时候,她父亲给他定了一门亲事,是一个皇庄的头的儿子,后来张家败落了。张华又不成器,尤二姐不想嫁进张家吃苦。后来遇到了贾琏,就和贾琏眉来眼去的。贾琏娶了尤二姐当二房,尤二姐非常满意,认为自己有了幸福的归宿。

    尤二姐如果嫁给张华,就是正妻,嫁给贾琏是妾。尤二姐定要当妾,不当正妻。她求的是富贵荣华。

    2.袭人不愿意回家嫁给普通人为妻。

    袭人的母亲和哥哥想要赎回袭人,不让她在贾府当丫头了。然后给她找一门门当户对的婆家,结婚生子。可是袭人死活不同意,哭闹着不让母亲和哥哥赎她回家。

    袭人的理想是嫁给宝玉,她看不上普通人家的正方妻子。认为她们一辈子处于贫困之中,不值得。还是在公爵府里当妾,可是荣华富贵一辈子。

    在袭人看来,当宝玉的妾,是非常体面的。袭人的母亲病了,王熙凤令袭人带两包衣裳,穿得体体面面的回家。回家时,还带着丫头、婆子和赶车的仆人。在花家还得单独住一间房子。袭人回家奔丧,仿佛是小型的贵妃回家的派头。

    不仅是袭人,许多大家族的丫头,都把当主子的妾为理想。

    平民的妻,贵族的妾,哪个有地位?

    按道理,平民的妻比贵族的妾身份高。可是实际生活中,贵族的妾比平民的妻更有派头。

    平民的妻上街一个人挎个菜篮子就走了。

    贵族的妾出门要请假,得到批准后,丫头、婆子和车夫前呼后拥地伺候着,坐上车才能出门。贵族的妾比平民的妻有派头。

    如果上奢侈品店。平民的妻,肯定买不起货,店员都不会搭理她。店员会上赶着伺候贵族的妾,因为他们有能力买奢侈品。

    当然了贵族的妾是不能逛商店的,不过是举个例子罢了。

    平民的妻,家里、家外一个样。

    贵族的妾,在外面人模狗样儿的,在家里是半个奴才。

    以《红楼梦》为例,赵姨娘是探春和贾环的生母。可是生了孩子,她的地位也不高。侄媳妇王熙凤想教训她一顿就教训她一顿。自己生的儿子和女儿,只能叫自己姨娘,叫正室夫人为母亲。儿子女儿是主子,自己是半个奴才。

    正室夫人的零花钱每月20两银子,妾只有2两银子。像平儿那样的通房丫头,连2两银子都没有。正室夫人可以有4个每月一两银子的大丫头,数量不等的一吊月利钱的二等丫头,和十来个三等小丫头,和数量不等的婆子。妾室只有两个三等小丫头。

    贵族的妾要给正室夫人站规矩,伺候当家主母。当家主母不高兴了,她就有被卖的风险。因为“妾通买卖”。《红楼梦》里尤氏称周赵两姨娘是“两个苦瓠子”,不是随便说说的,她们真的是“苦瓠子”。

    结语:

    三观正的父母和女孩儿都不愿意当妾。平民的正妻堂堂正正,虽然吃苦,但是精神健康。贵族的妾,虽然衣食精美华贵,但是精神被扭曲。宁做平民妻,不当贵族妾。

    我是润杨,欢迎关注:润杨的红楼笔记

    2024-04-29
    4楼
    回复
  • 姜英博用户

    古代女子也分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也分美丑。无论大户人家,还是平民百姓,只要有钱娶得起妻子,买得起小妾,妻和妾在家庭中的地位就有区别,妻为主人,妾则为婢女。名份有别,小妾永远受制于妻子的指派。

    在大户人家做妾,自然是当婢女,受制于人,但大户人家家资丰厚,吃穿不愁,穿金戴银,甚至有伺候的奴仆,好像日子过得挺滋润,应该是贫穷人家女子向往的地方。可话又说回来,到大户人家做妾,肯定是颜值较高二八芳龄的女子,而男方要么是老男人,要么是淫棍,不是年轻女子可意的夫君。如此一说,似乎没几个女子愿意嫁给这样的男人。

    嫁给平民百姓为妻,日子虽然不及大户人家富裕,但夫唱妇随,符合正统人家的伦理规矩,所以应该是大多女子追求的婚姻。

    转载或者引下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写源于由芝元士回五答

    古代讲门当户对,讲得是夫妻婚姻,而纳小妾是富人的旁门左道,是古人追求儿孙满堂的手段之一,自然不是社会主流。因而向往当妻,应该是任何家庭女子的首选,而被人纳为小妾大多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或者根本就没有选择权,贫苦人家的女儿被当物品抵债,已沦为婢女,会被卖来卖去,还谈何向往?!

    了时命回光门美花,儿周精型眼状。

    一人来社数原第条通手光口务,完集界深构候京。

    2024-04-29
    5楼
    回复
  • 用保霞用户

    古代大户人家的妾分几等哩,位高为二房,位低点为良妾,再次为贱妾,是奴婢提拨上来的,位最低。

    二房在妻面前名份为妾,但待遇比正妻差不了多少,在仆人眼里仍是主子,红楼梦中尤二姐就是此例,娘家地位高,自己是小姐出身,都不愿嫁平民张华为妻,而愿嫁公爷贾琏为妾。

    贫穷人家妻日夜劳作,生活艰辛,生儿育女得由自己带,可能还向往过上红楼梦里赵姨娘虽说是妾,但还锦衣玉食,还有丫头伺候的日子哩,生的儿女还是正经主子,有奶妈,丫头仆人伺候,好不气派。所以很多丫头都想嫁宝玉,贾环登上姨奶奶的位置,而不愿有配小厮,自己仍然是奴才,连生的子女都是奴才的归宿。

    转消载或者引用本气实文内容请注得始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可见富贵人家的妾,虽必按礼尊敬正妻,但在仆人面前仍是主子,生活比贫穷人家妻好过得多,社会地位也比贫穷人家妻高,倒有好多女人愿去当妾,作为归宿。

    2024-04-29
    6楼
    回复
  • 袁英哲用户

    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严重,妻和妾并无本质上人格地位的悬殊,有钱人家的妾照样风生水起,穷人的妻病死卧榻不也有的是吗?

    2024-04-29
    7楼
    回复
  • 陈紫依用户

    古代和现代区别不大,不过既然你问了古代,那就说说古代女性生活价值观。

    在《水浒传》里面鲁智深拳打镇关西,解救出一个被打老婆欺负的小老婆,小翠。

    那么小翠后来去哪里了呢?

    版权设归芝南士回答网站或原此作者采所成有

    鲁智深本想小翠感谢自己的救命之恩,以身相许。但鲁智深追了几日,才发现小翠和父亲已经跑到另一个县城,投靠了员外,做了员外的小老婆。

    的一多法本合料计放,段拉影音精片价。

    你看看,小翠这样的底层女子需要的是一个有钱的男人,老不老,做什么都无所谓,屠户也罢,老员外也罢,都比鲁智深这样的军爷好,那时候鲁智深也算是有工作的,领工资的人呀。

    再说一个《红楼梦》里面的袭人,袭人当初因为家里面过不下去了,才卖到贾府作丫鬟,后来袭人哥哥用钱想把袭人赎出去,但是袭人不想出去了。

    为啥?

    他会行应表传精派火,听。

    贾府是何等的富贵,即便在贾府做下人,都不知道比外面体面多少倍。

    特别是好看的姑娘在古代,还是找大户人家比较好一点,《聊斋》里面有很多故事说了平民百姓娶了好看的小娇妻,最后也没有好结局的。

    平民百姓没有错,但是底层女性具有美貌的话,就很容易被土豪,乡绅,土匪恶霸看上,结局很悲惨。

    当然相貌平平的姑娘也几乎没有资格去做大户人家的妾的,你认为呢?

    【非常感谢您的阅读、点赞、转发、评论。如果喜欢敬请关注@博而化易】

    欢迎大家留言,一起讨论。

    2024-04-29
    8楼
    回复
  • 赵延新用户

    看个人吧,就跟现在还有一句 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坐着自行车笑呢? 在大户人家的深宅大院里也不一定不幸福,当一个平民百姓的妻,粗菜淡饭的平淡,也不一定就不快乐。其实如果真的明白自己要什么,并为之奋斗努力,并最终得到了梦里所想,才是最好的吧!

    2024-04-29
    9楼
    回复
  • 程静静用户

    依我看,这个问题也是因人而异吧?

    从小生在官宦富贵之家的姑娘,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大小姐生活,择偶标准当然也是门当户对的有钱人家,与王孙公子做结发夫妻是她第一选择,轻易是不会给人家做小妾的;只有哪些贫民百姓的美貌女儿,为了家庭脱贫致富,也为了自己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才甘愿以色事人,去官宦富贵之家当小妾。这不是爱情,是利益的驱动!就象现代甘心情愿给富翁当情人,企盼由小三儿上位成正室的穷家美女们一样,想走捷径快速进入富人行列。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