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普通士兵有兵甲吗?

东汉末年普通士兵有兵甲吗?
兵甲是肯定有的,就看是谁的部队,官军还是黄巾军,或是豪强乡勇民军,数量多少而已。部队穷困的,精锐陷阵士披甲。普通士卒,就难讲了。财力充足的,精锐部队披铠,普通士卒披甲。关键时刻陷阵突击的武士,还有身披二重铠。铠甲,铠甲,铁制称铠,皮制曰甲。甲相对成本轻些,一般部队都必须有,惟数量多少。毕竟要驱使士卒们蹈白刃、冒锋矢,若无坚甲护身,那么在敌军枪矛如林、密集攢刺下,任他百战勇士,也会胆战心惊,十分武艺立即就会丢掉七分。如此,则胜利堪忧也。你若不信,让人用拳头在面门前飞舞几下看,保证你会眨眼缩头。何况是锋利耀眼的枪尖白刃。反之,士卒身被坚甲,则胆气横生,方可临陈奋勇直前。所谓重甲长矛、摧锋破阵,正如是也。至于铠。铁铠难制,且造价昂贵。一般非是正规官军,真难有。就算是官军,也得看情况,亦不是全都能有。曹操《军策令》曰:“袁本初有大铠万领,吾只二十领,本初马铠三百具,吾不能有十具。”看看,曹操初起义兵成军时,只有铁铠二十领,马铠不足十具。而袁绍拥四州之地,兵马十余万,也只有铁铠万领,马铠三百具。铁铠之难制,非易事也。

回复
  • 长歌行用户

    兵甲是肯定有的,就看是谁的部队,官军还是黄巾军,或是豪强乡勇民军,数量多少而已。

    部队穷困的,精锐陷阵士披甲。普通士卒,就难讲了。

    财力充足的,精锐部队披铠,普通士卒披甲。关键时刻陷阵突击的武士,还有身披二重铠。

    芝消前干士回答,版权引必究,未经许可,不得机转载

    铠甲,铠甲,铁制称铠,皮制曰甲。

    甲相对成本轻些,一般部队都必须有,惟数量多少。毕竟要驱使士卒们蹈白刃、冒锋矢,若无坚甲护身,那么在敌军枪矛如林、密集攢刺下,任他百战勇士,也会胆战心惊,十分武艺立即就会丢掉七分。如此,则胜利堪忧也。

    你若不信,让人用拳头在面门前飞舞几下看,保证你会眨眼缩头。何况是锋利耀眼的枪尖白刃。

    反之,士卒身被坚甲,则胆气横生,方可临陈奋勇直前。所谓重甲长矛、摧锋破阵,正如是也。

    至于铠。铁铠难制,且造价昂贵。一般非是正规官军,真难有。

    就算是官军,也得看情况,亦不是全都能有。曹操《军策令》曰:

    “袁本初有大铠万领,吾只二十领,本初马铠三百具,吾不能有十具。”

    看看,曹操初起义兵成军时,只有铁铠二十领,马铠不足十具。而袁绍拥四州之地,兵马十余万,也只有铁铠万领,马铠三百具。铁铠之难制,非易事也。

    2024-04-28
    1楼
    回复
  • 顾娉用户

    东汉末年普通士兵有没有兵甲,答案肯定是有的。

    早在商周时代兵甲就已经出现。商代至西周时期甲胄主要使用皮革和青铜材质。胃多由青铜制作,分为整体式和分体式两类。整体式胃为这一时期主要类型,商代后期到西周时期使用;分体式胃在商代后期方国中有使用。甲的材质有皮革、青铜、骨角等,形制上以整片式为主。

    版权归芝士回答带网站上或原作系者被所提有

    大说而道处打白花真布近约县。

    商代后期的皮甲为一块皮革,形制呈前搭状;西周时期则在皮革上缝上青铜片,皮甲的形制多呈长方形,主要用于前胸部位的防护。

    和年工学很想位式海油,元研标铁。

    东周时期甲胄的主要材质为皮革,战国后期出现铁甲胄。甲片的形制分为四类:长条形、梯形、长方形、异形;胃片的形制分为半圆形、长方形、弧状梯形、异形四类。东周时期甲胄都已发展为札片编成模式。甲衣防护的部位为人体的躯干和双臂,甲衣形制分为有披膊和无披膊两型,两型甲衣在主体部位使用的甲片以及编缀形式基本一致。

    东周时期胃的形状仍为覆钵形,战国早、晚期甲片形制差异较大,早期遗物全由特殊形状片编成,晚期遗物特殊片减少,整体形制也有不同,呈半球状。这一时期的特点是札甲已成为主要的甲胄组编模式;甲胄的札片逐渐趋于规范,规整的几何形片成为甲胄的基本片,除基木片外,甲胄的组编中仍需异形片。

    秦代甲片形制分为五类:长条形、长方形、梯形、鱼鳞形和异形;胃片分为圆形、弧状梯形和异形三类。甲衣形制分为复合甲和札甲,前者由大片的皮革和札片复合编成,后者全由札片编成。札甲分为三型:A型由身甲、下摆和披膊等部位构成,B型仅由身甲及下摆部位组成,没有披膊部位,C型:由身甲、下摆、护臂等构成,三型甲衣的基木片为长方形片。秦代铠甲编缀方式分固定式和活动式,层与层间的连结视部位而有所不同。

    两汉时期甲片形制分为长条形、长方形、鱼鳞形、叶形四类,胃片形制分为圆形、梯形、长方形、椭圆形、鱼鳞形、异形等六类。

    从实用角度看,甲胄主要作为军队和仪卫装备使用。由于作战方式的不同,商代到东周时期,甲胄配置于军队中,主要作为车马、甲十的防护用具;战国、秦汉时期甲胄的使用扩大到一般士兵。仪卫装备的甲胄,源自其实用功能,增加了仪仗的意义。

    所以汉末时期普通士兵是有甲胄的。

    2024-04-28
    2楼
    回复
  • 江子玥用户

    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战国是历史上战争最频繁,著名战役最多的朝代。金戈铁马,号角连连,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关于东汉末年的兵器。

    转载或者引见用本持文内容请注明来源气于芝士光性回答

    献帝初乎二年(191年),青、徐黄巾30万众入勃海界,欲与黑山军台。公孙贊率步骑2万人交战。青、徐黄巾失利,“弃其车重数万两”。军车的种类

    1、东汉时期,车兵虽然逐渐退居次要地位,但各种军用车辆仍大量使用。每次重大军事行动,所使用的车辆常常以数干上万计。不仅中原地区的战争多用车辆,就是以游牧为主要生产的北方少数民族,也已普遍使用车辆运输军需。如安帝水初三年,南匈奴反叛,汉廷使耿菱等击破之,“获弯庐车重干余两”。顺帝阳嘉三年,汉廷击北匈奴,“斩数百级”,缴获“车顺帝阳嘉三年,汉廷击北匈奴,“斩数百级”,缴获“车干余两”。于此可见,当时少数民族的车辆也为数不少。

    面物实都关么此特边色治导认例段写斯调价。

    2、军车的种类,在东汉时期主要有轻车、戎车、云车、指南车、辎车等种。

    轻车:据《后汉书·舆服志》曰:“轻车,古之战车也。洞朱轮舆,不巾不盖,建矛戟幢麾,藏在武库。”徐广注曰:“置努于轼上,驾两马也。”轻车是车士兵种的主要装备,它常常成为车兵兵士的代名词。因为是战车之属,故平时“藏在武库”。可见,轻车就是驰敌致师的战车,为军队的重要装备之一。

    戎车:《后汉书。舆服志》曰:“戎车,其饰皆如之。蕃以矛麾金鼓羽析幢劈翳,车胃甲驾之箙”。注引《汉制度》曰:“戎,立车,以征伐。”刘熙《释名》称:“元戎车在军前启突敌阵,周所制也”。元戎,即大戎。它是用于战争的兵车。

    云车:《后汉书·光武帝纪》载:昆阳之战中,“列营百数,云车十余丈。”注曰: “云车即楼车,称云,言其高也,升之以望敌”。这是战争中爬城用的车具。

    指南车:崔豹《古今注》云:“指南车法具在尚方故事,汉末丧乱,其法中绝,马钩悟而作焉。”因为它具有“司南”的功能,可以用之辨别方向,对行军作战有重要作用。

    辎车:《释名》曰:“辎车,载重卧息其中之车也”。颜师古曰:“辎,衣车也,重谓载重物车也。行者之资,总曰辎重”。可见,辎车即载重车。这实际上是一种用于运输兵器、衣粮等军需物资的车辆。主要以马、牛牵引。《九章算术》称: “一车载二十五斛”,“空车日行七十里,重车日行五十里。”这里讲到的载重量及行速,当是指一般车辆的情况,辎车的实际载重量可能比一般车辆要大。

    此外,见于文献记载的车,还有所谓 “衡车”、“軘车”、“轈车”、“驰车”等等。这些战车的数量不一,用途有别,或用于征战,或用于攻城、陷阵。皆为军队不可缺少的装备。

    历史的背景

    东汉时期的车辆制造业比较发达。既有官营,也有民营。封建国家所需的车辆包括军车等,通常以官营为多。当时中央和地方官府的有关部门,如“工官”等均有造车任务。费用开支来自大司农或地方财政。

    高小其那利系文路,区油声步拉铁。

    追根溯源

    1、真正的三国时期兵器只有,刀是士兵佩戴的武器名曰环首刀(是由钢经过反复折叠锻打和淬火后制作出来的直刃长刀,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杀伤力最强的近身冷兵器,也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一种兵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环首刀将匈奴打败,并间接促成了当时的欧亚民族大迁徙。汉代环刀纤长挺直,部分带有内弧,尚无成熟的刀茎结构特征。

    2、长度上大环刀基本都在100cm左右,很多环刀达到了110cm甚至超过120cm,而这些除少部分是双手长柄外,大多都是单手握柄的结构,对使用者的腕力等身体素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也着实说明了当年汉家男儿是多么的骁勇骠悍。在环首的结构上,汉环刀主要分为五种:环首另造、加热锤锻焊接在刀茎上;第二种和第一种类似,但是环首留有和 茎端一样宽的缺口,然后焊接在两端;第三种还是环首另造,但是夹在折返的茎未端。

    3、这类刀比较罕见,而且刀身质量非常出色,侧面反映出汉代热处理技术的成熟;第四种是刀茎环首一体锻造,然后与刀身用嵌焊的方式连接,在用目钉加固;第五种则是全刀一体锻造,环首内往往有精美龙雀类图案,所谓“龙雀大环”。) “搠”是武将佩戴的,比枪短比矛长的一种兵器 史书三国志有一段记载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时是将敌将刺与马下。

    4、像青龙偃月刀都是后人为了增加客观度虚拟进去的,真正的大刀,戟,都是出于宋朝。因为当时宋朝皇帝是篡国起家所以怕武将谋反导致的一系列的负面影响所以兵都是现招兵本身的素质羸弱,所以当时就往科技方面发展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种类的兵器。

    结语

    东汉末年普通士兵不仅有兵甲,还有刀和搠以及军车。兵器的进化和发展推动了古代的军事发展和社会进步。

    2024-04-28
    3楼
    回复
  • 汲思嫒用户

    战国的士兵就有兵甲了。

    东汉时期的冶铁技术很高。

    长沙马王堆出土了很多高工艺的服装,

    转载或者引用整本文内容多请注空明来类切源于芝士回答

    说明西汉时期就已经很注意外表了。

    附一张汉朝士兵复原图,

    你看~

    2024-04-28
    4楼
    回复
  • 革清梅用户

    汉代以王莽新政为界分前、后两个时期。前汉(又称西汉)的军戎服饰基本上沿袭秦制。铁兵器经过战国后期和秦代的发展,到西汉时已占主要地位。西汉铠甲全都是锻铁制成。汉代的戎服在整体上有多方面与秦代相似,军队中不分尊卑都上穿禅衣,下穿裤。禅衣为深衣,又称沙毂禅衣(即有绉纹的单衣)。

    汉代军人的冠饰基本上是平巾帻外罩武冠。东汉时期,武吏还有在平巾帻外加沙冠的习惯。汉代戎服外一般束两条腰带,一条为皮制,一条为绢制。武士主要穿靴履,以履为主,有圆头平底、月牙形头等样式。

    汉代是我国武官制度初步形成的时期。春秋以后,军队规模日益扩大,军、兵种和战略战术也不断复杂,于是出现了一些专门的军事家,形成了实际上的专职武官。区别官兵身份的不仅是服饰,还有军服上的徽识。军服上标出徽识在先秦时代已有制度。汉代的徽识,主要有章、幡和负羽三种。章的级别较低,主要为士卒所佩带,章上一般要注明佩带者的身份、姓名和所属部队,以便作战牺牲后识别。幡为武官所佩带,为右肩上斜披着帛做成的类似披肩的饰物。负羽则军官和士卒都可使用。骑兵在汉末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主要归功于马鞍、马镫的发明。西汉时期,铁制铠甲开始普及,并逐渐曾为军中主要装备,这种铁甲当时称为“玄甲”。西代戎服在整体上有很多方面与秦代相似,军队中不分尊卑都穿禅衣,下穿裤。禅衣为深衣制。汉代戎服的颜色为赤、绛等都属红色。

    未经芝士回答就允满许不便得转载本文内容,面否则小将视为侵权

    东汉末年,统治集团内部激烈的斗争,引发了残酷的大混战。经过长期兼并,司马氏在灭吴后统一了全国,建立了晋朝(史称西晋)。晋惠帝时又爆发了“八王之乱”,出现了东晋十六国的局面。这一时期频繁的战争,虽然促使战略战术得到发展,但给社会经济生产造成的破坏却极其巨大,因此在武器装备方面与汉代相比并没有明显的进步。

    魏晋时期的戎服主要是战袍和裤褶服。袍长及膝下,宽袖。褶短至两胯,紧身小袖,袍、褶一般都是交直领,但也有盘圆领。裤则为大口裤。东晋与西晋相比较裤脚更大,很像今天的女裙裤。冠饰主要有武冠、鹖冠、却敌冠、樊哙冠、帻、幅布和帢等。

    军人一般都穿圆头靴,靴尖不起翘。铠甲和戎服外均束带。左侧为铁制筒袖铠,是一种胸背相连、短袖,用鱼鳞性甲片编缀而成,筒袖铠的外形与西汉的铁铠很相似,从头上套穿,这种筒袖铠坚硬无比。胄基本沿袭东汉的形制,胄顶高高地竖有缨饰。右侧为魏晋时期的戎服,主要是袍和裤褶服。

    2024-04-28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