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在《神雕》中没有留下剑谱,那独孤九剑是怎么来的?

独孤求败在《神雕》中没有留下剑谱,那独孤九剑是怎么来的?
其实独孤九剑并非独孤求败所创,只是风清扬假托独孤求败起的名字。独孤求败剑理与独孤九剑相合准确地说,独孤九剑的剑理是独孤求败的,也就是“无招胜有招”这个剑理,独孤求败在《神雕》中确实没有留下简谱,神雕都可以当师傅,就是因为独孤求败的剑术理论。流传到明朝后期,华山派被分为气宗和剑宗后,风清扬退出江湖,也就不再说自己练的是华山剑法,而是独孤剑法,“独孤”二字也见证着他自己的“孤独一生”葵花宝典与独孤九剑同出自辟邪剑法其实辟邪剑法被一分为二了,一般走的是气宗“葵花宝典”、另一半变成了剑宗的“独孤九剑”。这也是华山派分列后遗留在外的两大绝技。“葵花宝典”被东方不败练到天下无敌,而“独孤九剑”则被风清扬独自收藏。葵花宝典与独孤九剑寓意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都出自辟邪剑法,只是走的路不一样。然而综合来看葵花宝典更厉害,但它代表了邪恶,独孤九剑更潇洒,代表了正义。更厉害的葵花宝典最终被消灭,而潇洒的独孤九剑也注定要继续退出江湖。这个世界不允许黑白两个极端的存在,因此要么灭亡,要么沉默。留下来的就是庸庸碌碌、明哲保身的莫大先生那曲《凤求凰》。

回复
  • 韩瑞用户

    其实独孤九剑并非独孤求败所创,只是风清扬假托独孤求败起的名字。

    独孤求败剑理与独孤九剑相合

    准确地说,独孤九剑的剑理是独孤求败的,也就是“无招胜有招”这个剑理,独孤求败在《神雕》中确实没有留下简谱,神雕都可以当师傅,就是因为独孤求败的剑术理论。流传到明朝后期,华山派被分为气宗和剑宗后,风清扬退出江湖,也就不再说自己练的是华山剑法,而是独孤剑法,“独孤”二字也见证着他自己的“孤独一生”

    转想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向请注明王交来源本于芝士回答

    葵花宝典与独孤九剑同出自辟邪剑法

    其实辟邪剑法被一分为二了,一般走的是气宗“葵花宝典”、另一半变成了剑宗的“独孤九剑”。这也是华山派分列后遗留在外的两大绝技。“葵花宝典”被东方不败练到天下无敌,而“独孤九剑”则被风清扬独自收藏。

    是在和等此没南北规压转真张复儿难院调该。

    葵花宝典与独孤九剑寓意

    和学去新比质月农光治共车例府选。

    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都出自辟邪剑法,只是走的路不一样。然而综合来看葵花宝典更厉害,但它代表了邪恶,独孤九剑更潇洒,代表了正义。更厉害的葵花宝典最终被消灭,而潇洒的独孤九剑也注定要继续退出江湖。这个世界不允许黑白两个极端的存在,因此要么灭亡,要么沉默。留下来的就是庸庸碌碌、明哲保身的莫大先生那曲《凤求凰》。

    2024-04-29
    1楼
    回复
  • 张锦林用户

    金庸的《神雕》堪称是金庸小说的巅峰,其中很多人对独孤求败都很熟悉,就是到了《笑傲江湖》里面,独孤求败的绝学独孤九剑依然笑傲了整个江湖,但是等等,独孤九剑真的会是独孤求败所创的吗?那么为什么在神雕里面杨过没有学呢?

    可能很多人都一致的认为独孤九剑是独孤求败创的,确实,从金庸小说对独孤求败的那个描述,独孤老前辈确实有这个能力创建这个独孤九剑。但是杨过并没有练独孤九剑,那么这个破绽不得不让我们怀疑,独孤九剑可能是杨过创的呢?杨过之前并没有什么独孤九剑呢?

    版权归已芝士酸查回答网站或原属作严者所有

    杨过

    如果从小说里面的暗示来看,在笑傲江湖里面,风清扬教令狐冲剑法的地方是在哪里?在思过崖,这算不算暗示杨过呢?杨过在神雕里面的剑法造诣其实远远大于掌法,后面又携大雕离开,他也精通打过棒法等等各种武学,那么创出一套独孤九剑及有可能。创出来之后为了纪念独孤求败就以此来命名,后面辗转到了风清扬的手中。

    风清扬

    另外从招式上来说,独孤九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后发制人,独孤九剑里面的各种破掌式、破刀式、破剑式等等,就是先让别人发出一种招式,进而将它破解,这个跟神雕里面杨过后期所悟完全吻合,我们来看原文:杨过心道:“这位大师的说话深通拳术妙理,委实是非同小可,这几句话倒是使我受益不浅。‘后发制人,先发制于人’之理,我以往只是模模糊糊的悟到,从没想得这般清楚。只是他徒弟和别人打架,他反而能出言指点对方,也算得是奇闻。

    杨过后面才领悟到了后发制人的这个道理,其实这就是提示独孤九剑是杨过所创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黄绿橙用户

    杨过离开剑冢以后,剑魔独孤求败从密室里走了出来。多年的时间躺在棺材里参悟自己一生剑术巅峰,不胜唏嘘。自己多年的克敌制胜,以一剑破万法的独孤九剑出世,从此世间再无任何人相提并论。又睡了一觉,已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前年。

    他云游四方,这一天,来到了华山绝顶。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练剑,剑术颇为不凡。他已多年没有和人动过手,如今见猎心喜,挥掌劈向身旁的树上,树身微颤,一根拇指粗的树枝掉在掌中。他已木枝代剑,身子一晃,到了年轻人的旁侧,笑道:小兄弟剑术不错,我们来比划比划。口中说着,树枝已刺向那人的左肋,这是年轻人剑法施展时留下的破绽。年轻人大吃一惊,挥剑格挡,树枝又向他右腋下刺去。

    如此往来,仅仅数招。年轻人已是大为狼狈,不得不弃剑认输,独孤求败见这个叫风清扬年轻人洒脱磊落,又知自己命不久矣,将自己穷其毕生心血,能破尽天下武功的八式剑法尽数相传。风清扬感恩与老前辈的慨然巨赠,并将老人首传的总决式加入经文中,取名独孤九剑。

    转经载或者引用本文内矿共容请注明来源查部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3楼
    回复
  • 潘语潼用户

    独孤九剑不是独孤求败留下的而且和独孤求败一毛钱关系也没有。独孤九剑里的独孤不是只姓氏里独孤而是指得一种舍我其谁孤独一生求剑真理的意境。类是风清扬对自己在江湖中不受同门理解百年孤独人生总结映射到剑招中自创的剑法。说独孤九剑是独孤求败创的是没认真看神雕和笑傲两部原作的人。独孤求败在自己遗书都交代了自己早就进入了无招的境界了还留下独孤九剑这种剑招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风清扬为什要传过以前的仇人气宗弟子剑招,其实是借令狐冲向气宗传递希望和剑宗和解的信息。

    2024-04-29
    4楼
    回复
  • 段兰馨用户

    说独孤九剑是利剑级,是有道理的!从独孤求败的描写,我们知道独孤求败到了后期已经无剑无招,靠的是什么?肯定是内功。到了木剑级的时候,就可以与神兵利器对抗,肯定是把内力灌注于剑身,再到后来草木竹石自己无剑无招的时候,和弹指神通六脉神剑的原理相似,全凭内力,可以看出独孤求败虽然没有出现过,但是其修为的路径和其他绝顶高手是相同的。而独孤九剑不需要内力只用招式也能发挥威力,但是面对同级别和以上的对手,就需要内功做基础,这一点梅庄比剑向问天屡次强调不比内力能得到证实。因此独孤九剑理论上属于独孤求败早期的剑境,因此独孤九剑的来历应该有两种:要么是独孤求败所创,后来才被发现,要么是杨过根据重剑级和木剑级的经验所创,这个级别的剑境,凭杨过的资质和能力,是可以完成的。

    2024-04-29
    5楼
    回复
  • 袁祚萱用户

    作为金庸的二十年忠实读者,观剧者表达一下自己拙见。个人认为笑傲独孤九剑剑法根本不是神雕时代独孤求败所创。

    独孤求败首次出现于宋朝,杨过由于与郭芙发生口角争执,二人大打出手,按理说郭芙凭武力是难以与杨过一较高低;但杨过情花毒发作导致浑身剧痛提不上内力被斩掉了左臂。由此出走遇见神雕来到独孤求败隐居地。

    芝士称回答,版权必究,未经她许了可,一不价得转载

    杨过通过食用神雕捕到的蛇胆内力大增靠自己在瀑布之下悟出玄铁重剑剑法,此处全凭自己感悟重剑口诀"重剑无锋,大巧不公"所谓剑法以雄浑刚劲内力压制对手,至于最高境界竹石草木均可为兵器,是内功最高境界,以气运剑,由此可见神雕中独孤剑法以简为主,并非以复杂高深剑招取胜。

    到发计东风节且派厂局红。

    笑傲江湖独孤九剑可算是真正脱颖而出,成为凌驾辟邪剑谱的正派第一剑法,剑法分为破剑式破刀破气破掌破箭等九式,可以说每一式都变化无穷。

    子等比变直品决做志收改积算,消准存型适。

    由笑傲江湖原著提到葵花宝典为宋朝大内太监所创由此可以推出笑傲江湖背景至少为明朝,射雕三部曲以明结尾,朱元璋称帝。期间历经宋元明,武林绝学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到倚天中均剩残卷,宋青书练了十五掌,周芷若只学了九阴白骨爪,到了笑傲江湖中,可以说射雕三部曲武学已经完全没有全是新的武学,所以独孤九剑与神雕中独孤求败可以说完全不搭边,可以理解为传授风清扬九剑为笑傲江湖那个时代背景隐居的世外高人传授。

    2024-04-29
    6楼
    回复
  • 彭子扬用户

    做为独孤求败唯一的挚友,我可以告诉尔等:独孤九剑是他在知天命之年将自己武学精要笔录成书托我保存待他日交予有缘人,之后他便携雕归隐。

    达到无剑境界的求败早已无敌于天下。最后一次实战是接受一位叫王重阳的道长挑战,我作为唯一的见证者。还未等王重阳起招,求败已

    2024-04-29
    7楼
    回复
  • 郭姣妍用户

    有些人根本不懂独孤求败。独孤求败利剑重剑无剑境界。剑魔最后境界,草木飞石皆可为剑,无剑胜有剑,靠的就是剑意和内力,非剑法招式。独孤求败剑法没有招式,无招胜有招,所以一生无敌(鹿鼎记提过)。杨过玄铁剑无招,在东海习木剑(这都是独孤求败走的路)怎么可能杨过不是他传承?后期杨过,抛弃玄铁重剑,改用木剑,但是火候未到,与金轮打时吃亏,自己都暗想托大,要是带了玄铁剑就能稳赢金轮。可见,虽然杨过使用木剑,但与无剑胜有剑境界还有距离。最后使出黯然销魂掌取胜。孤独九剑和孤独求败的理念想悖,所以作者说的我认同。

    2024-04-29
    8楼
    回复
  • 叶怡兰用户

    独孤九剑,应是独孤求败年轻时所用,属于利剑级别,与软剑级别。三十岁后由于软剑误伤义士,弃之不用,此时想是由于懊悔等原因,心境大变影响到武学,于是尽弃以前功夫不用,转而使用八十多斤的重剑,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此时才是真正的天下无敌,亦不再四处挑战争强,隐居避世不为世人所知,直到杨过遇到神雕,才略晓一二。

    而独孤九剑,想是当年四处挑战,争强时所流传于世,究竟传于何人,留于何处,书中未表,无可考证!

    2024-04-29
    9楼
    回复
  • 韩政业用户

    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属于华山派剑宗,熟习「独孤九剑」,他武功盖世、剑术通神,一直隐居华山山后,是金庸小说中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高手之一。

    然而风清扬自述「独孤九剑」时独孤求败所创武功,按时间推测,《笑傲江湖》的背景为明朝,根据《神雕侠侣》描述,独孤求败至少是南宋以前的人物,风清扬如何会用独孤九剑?

    转载或者示引用本文内容请值注明来源于芝士切回证式答

    先来看独孤求败的武功,独孤求败武功境界有5重。

    上部线提长流即风场八节米况土,许复办写亲王。

    一为利剑境,「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二为软剑境,「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一作业去或变月系料基造增传委列感火。

    三为重剑境,「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四为木剑境,「四十岁後,不滞於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

    五为无剑境,「自此精修,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

    而「独孤九剑」,达到了哪一重境界?风清扬道:「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攻敌之不得不守,自己当然不用守了。创制这套剑法的独孤求败前辈,名字叫做『求败』,他老人家毕生想求一败而不可得,这剑法施展出来,天下无敌,又何必守?如果有人攻得他老人家回剑自守,他老人家真要心花怒放,喜不自胜了。」

    这句话是风清扬传独孤九剑给令狐冲时说的话,可见「独孤九剑」符合独孤求败武功的第一重境界,利剑境,凌厉刚猛,无坚不摧,攻敌之不得不守。而「独孤九剑」的巅峰,应该可以触及软剑境,类似于葵花宝典,以速度取胜。而重剑境往后的境界,都需要强大的内力支持,「独孤九剑」远达不到这个境界,毕竟令狐冲全身没有内力,依靠剑招横行了《笑傲江湖》前半段。

    可见,风清扬会的「独孤九剑」,只不过是独孤求败剑术的第一个境界,微微触及第二境界。而这两个境界的剑术,独孤求败30岁之后,已然其弃之不用。因为一味地追求快,乃是武功、剑术的误区,独孤求败误伤义士后明白,走上了「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另一条武学道路,与张三丰太极拳、太极剑类似,以柔克刚,以慢打快,与葵花宝典背道而驰。

    所以,论境界,「独孤九剑」不是独孤求败的传承,只能是风清扬自己所创,冠以独孤求败的名声。

    《笑傲江湖》是一部政治隐喻很强的作品,风清扬、令狐冲在作品中扮演的是不愿意参与政治斗争的隐士角色。当年风清扬于华山派剑气内斗时,曾被气宗以计策骗走远去他乡成亲,错过剑气宗对决,以致剑宗落败。其返回华山派之时见大势已去,深感愧疚之后心灰意冷,遂隐居思过崖,立誓从此不再涉足江湖之争。他是这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本来不想给气宗弟子令狐冲传武功,无奈令狐冲性格潇洒,不拘一格,太对他的胃口。

    索性传吧!自己一身剑术当世无双,跟自己永埋黄土也是寂寞。这套「清扬九剑」,拿去好好修习,将来必成大器。等等,这小子以后打着我风清扬的旗号出去浪,未免有许多麻烦,改个名字吧,「独孤九剑」!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若少侠觉得不错,加个关注呗!)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