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隶书如何走出“鬼画符”的怪圈?

当代隶书如何走出“鬼画符”的怪圈?
我在十月十七日写过一短文,名为“今天谈谈隶书写作”,如有兴趣的网友则可以翻阅“三代齋”主页看看,这篇短文就回答了“当今隶书如何走出怪圈”问题。湖南甄峰

回复
  • 马明盛用户

    我在十月十七日写过一短文,名为“今天谈谈隶书写作”,如有兴趣的网友则可以翻阅“三代齋”主页看看,这篇短文就回答了

    “当今隶书如何走出怪圈”问题。

    湖南甄峰

    版习权归芝士回答网算站或原作关者程建所有

    2024-04-24
    1楼
    回复
  • 葛佳杰用户
    当代隶书“鬼画符”?还“怪圈”?近年来,倒是出了几个隶书大家,但他们的隶书都是有传统元素做支撑的,虽然个性张扬点。“鬼画符”的隶书,我只见过江湖人写的。怪圈,应该是有代表性的,江湖人写的隶书,即便是“鬼画符”,他们也代表不了当今隶书主流的!

    上图为答主隶书作品

    当代隶书大家张继和刘文华两位的隶书,传统根基都是非常牢固的。在传统的基础上,他们融入了自己的个性,在书法创作中纯属正常。他们二位的隶书作品,起码能让人看得懂,认得清。他们二位是当代隶书创新的领军人物。据了解,张继和刘文华是把继承传统视为命根子的,从未见过他们胡写乱画的隶书作品。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车,听未经清总积许可,不得转载

    我年下多力里两使它没解边,极单身斗张属。

    上图为张继隶书作品

    是有和分成本去外常南,白确群越复标京照。

    上图为刘文华隶书作品

    不过,我倒是见过某市,某地区书协的头头写的隶书,他俩的隶书着实有点放荡,但也不能把他们的隶书作圈定在“鬼画符”之列,因为他们追求的是隶书创新,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创新的有点过头罢了!

    上图为言恭达先生的隶书作品

    当代隶书不存在“鬼画符”问题,在隶书创作的群体中,更不存在如何走出“怪圈”的问题!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04-24
    2楼
    回复
  • 蒋文彬用户

    比如隶书.你不能因为张海主席的隶书而贬低中国人的隶书.人家张主席是官!他又不说代表中国隶书的整体水平.自清以降,隶书式微,这是不争的事实.你不见大家在努力?

    2024-04-24
    3楼
    回复
  • 黄雪蓉用户

    不知道你所说的“鬼画符”是什么意思?

    你的意思是不是“江湖书法”?亦或是当代某些名家写的作品?还是那些“连射带喷”的书法杂耍?

    回答这个问题就应当分门别类。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列,未点己种经许可共,不得转载

    对于“江湖书法”来说,这些人是喜欢书法,但无功底,或是有功力,但不临帖,由着性子写,也许他们有艺术灵感,但缺乏艺术才情,由于不临帖,最终沦为“江湖书法”。

    所谓名家大家的作品,个人认为,绝大多数水平还是不错的,但仍有个别人不学无术,投机钻营,到处走穴拉关系,混个身份,最后扛着自己身份的大旗,到处宣扬作秀。他们在书法中的特点是不学习、不研究,而且把精力放在了吃喝关系上了。其作品一文不值,更无收藏价值。

    至于“连喷带射”的杂耍书家,也要因人而异了,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有基础,有的还是很厉害的,比如喷书作者邵岩,早年就是很传统的,获得过全国书法比赛大奖。其他的也有四川某教授的“盲书”,对这些现象,我们应当做个吃瓜群众,那是他们的事情,但正能量的书法并不提倡。

    走出这样的怪圈,办法是喜欢、爱好书法的人,应当理性看待某些不好的现象,走好自己的路,深入传统,坚定信念,不为世俗所动摇,传统的就是久远的。

    2024-04-24
    4楼
    回复
  • 何武用户

    当代书法确实很乱,但很多人在不了解不懂书法前提下直接将所有高手隶书作品归为丑书,这是很可笑的,去向怎样发展不应该有民间提出,应该由中书协集体意见提出为好

    2024-04-24
    5楼
    回复
  • 黄良佳用户

    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推行隶书帖,倡导法自帖,守正而创新。

    2024-04-24
    6楼
    回复
  • 谭雪莹用户

    自张海担当中书协掌门以后,隶书出现了行隶,谬论百出,汉隶被其视为正隶。大部分书者不下苦功,任笔为体,聚墨成形,冠以现代书法的名讳,耒掩盖毫无功底的烂作。君不见汉隶"石门颂!奇縱姿肆,天真烂漫,"乙瑛碑"方正沉雄,骨法勻称i史晨碑工稳平实,点画有度j曹全碑娟雅秀美,点画质朴;礼器帖细劲清朗,宽博雄健;华山庙帖一波三折,风格华丽i西峡颂结体外拓,大气凛然。等等都是很好的范本。自魏晋后至隋唐两宋,元明清,隶书衰退,逊.色於楷行。清中叶逐渐复兴,代之而有赵之谦,邓完白,继而伊秉绶等,称为丨乾嘉八隶。我认为隶书给人以飞动之美和逸散古趣的视觉|,及宽绰恢宏又质直的气质,是让人留连往返的,是现代书法中的韵无法比拟的。我们在弘扬国粹中,还是要脚踏实际走务实的路,不要被那些假大空,狂怪黑之作所浸淫,还书法的一个净化。

    2024-04-24
    7楼
    回复
  • 荣文杰用户

    当代隶书?我们中国目前有当代书法吗?

    恕我直言,就连现代书法还没有搞明白的今天,国人就更不可能了解及理解当代书法了。

    这是因为,当代书法是一个二维三维空间形式,当代书法将彻底告别传统书写美学观。还是先看看大名鼎鼎的张三丰画符吧,道士们最会画符了,而且一画已经近千年,这不是穿越是什么?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内见经许压可,不得战军转载

    一个现代书法都可以在书法界搞得乌烟瘴气,“丑书”、“鬼画符”等各种漫骂已经群出不穷,更何状是当代书法呢。

    时因四此公边,增油万林。

    还是先把当代书法整明白了再说,咱先去补课去啰……

    2024-04-24
    8楼
    回复
  • 杨金龙用户

    隶书是很难写的,尤其像刘炳森,范笑歌那样形成自我风格的正隶很难,所以平庸者都去追求潦草的丑隶,因为太好写了。

    隶书成熟高峰是东汉,比如孔庙中的隶书就是正隶和雅隶,而不是山崖上刻的那种隶书,不是与草书、汉简很近的那种隶书。

    好隶书在写的时候很优雅恬静,就像正楷书写的那样,不是书协那几位写的落笔突然、快速、求拙,那不是文人书法,而是莽夫书法。

    芝士记回答,看版权必知究,感未经许可快,不得转载

    就算赵之谦隶书那么有个性,也没写得破马张飞的。

    2024-04-24
    9楼
    回复
  • 月季星河用户

    当代隶书如何走出“鬼画符”的怪圈?这个问题其实还是丑书横行的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前提要明确,书法是什么?书法能够表现什么?

    广义地说,任何文字的书写都有一个书法的要求。但是,汉字书法的特殊性在于汉字的结构性,一方面它存在客观的审美规律。另一方面由于结构的相对复杂性以及象形文字具有的表意性再加上毛笔的丰富的表现能力,使得汉字书写不仅是文字信息的表达,还有诸多文化、和造型艺术的内涵。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广芝士布回号如命答

    而正是这样丰富的内涵具有的抽象性特点,又使得汉字书法具有一种表达的会意性和不确定性,所以,书法评价就不太可能众口一致。我们会看到学院派大张旗鼓地发展丑书,也会看到标准化的田楷被很多人诟病。

    人生子后平利比长老领认六证林半市何包调。

    回到问题,“鬼画符”如何被消灭还是要首先明确回答两个前提问题,别无其它。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