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炎炎夏日如何养生最科学?

“冬吃萝卜夏吃姜”炎炎夏日如何养生最科学?
“冬吃萝卜夏吃姜”之本意并不完全是要你冬天多吃萝卜、夏天多吃些姜。它的本意源'自于《黄帝内经》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要阐述的是“天人合一”“四时阴阳”。即春、夏、秋、冬之四时气候与四时阴阳之对应变化、以及遵从“四时阴阳”之规律的养生之道。那么,炎炎夏日如何科学养生呢?按照《黄帝内经》的“春夏养阳”、“南风生于夏,病在心,俞在胸胁”之中医养生之道,夏季在生活和饮食方面应遵从以下两方面规律。一,在生活方面,应该夜卧早起,披发缓行,就是说要晚睡早起,精神松弛,不要厌恶白天太长,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随意发怒,精神要像自然界的花木一样秀美旺盛。天气炎热,要适当出汗,不要总呆在空调下边,要使寒气、郁气能宣通于外。中医认为:如果春夏的湿寒之气藏于身而出不来,相应秋冬收敛的能力就差,就容易生病。二,夏季在中医五行里面是心火所主的季节,是长茎的时候。在饮食方面,这个季节要吃茎杆,比如莴笋,芹菜。心在中医是主血的,它的颜色是红的。这个季节也可以多吃一点红色的食物,比如说西红柿、胡萝卜、枸杞、西瓜。在菜品方面,西红柿做汤,西红柿凉拌、西红柿炒鸡蛋等。总之,无论是夏季还是四季养生,都应遵从“四时阴阳”“天人合一”之道,应顺应自然规律,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养生之最高境界。

回复
  • 薛悦玮用户

    “冬吃萝卜夏吃姜”之本意并不完全是要你冬天多吃萝卜、夏天多吃些姜。它的本意源'自于《黄帝内经》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要阐述的是“天人合一”“四时阴阳”。即春、夏、秋、冬之四时气候与四时阴阳之对应变化、以及遵从“四时阴阳”之规律的养生之道。

    那么,炎炎夏日如何科学养生呢?

    按照《黄帝内经》的“春夏养阳”、“南风生于夏,病在心,俞在胸胁”之中医养生之道,夏季在生活和饮食方面应遵从以下两方面规律。

    转会传载或列者引用本文号内容事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一,在生活方面,应该夜卧早起,披发缓行,就是说要晚睡早起,精神松弛,不要厌恶白天太长,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随意发怒,精神要像自然界的花木一样秀美旺盛。天气炎热,要适当出汗,不要总呆在空调下边,要使寒气、郁气能宣通于外。中医认为:如果春夏的湿寒之气藏于身而出不来,相应秋冬收敛的能力就差,就容易生病。

    这过三度把数利只解革共务华温,约消太准江育。

    二,夏季在中医五行里面是心火所主的季节,是长茎的时候。在饮食方面,这个季节要吃茎杆,比如莴笋,芹菜。心在中医是主血的,它的颜色是红的。这个季节也可以多吃一点红色的食物,比如说西红柿、胡萝卜、枸杞、西瓜。在菜品方面,西红柿做汤,西红柿凉拌、西红柿炒鸡蛋等。

    总之,无论是夏季还是四季养生,都应遵从“四时阴阳”“天人合一”之道,应顺应自然规律,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养生之最高境界。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俊发用户

    如果让大家在Wifi和空调中二选一的话,大概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并感叹“毕竟命都是空调给的啊”!然而别忘了,空调可以给你“命”,也可以给你“病”哦!当然了,让你“抛弃”空调显然是不可能的。不过恰好就有这么一种常见的食物,能起到预防“空调病”的作用。它就是有着“空调病克星”之称的生姜!

    “饭不香,吃生姜”

    未经芝士回些答允许队系不得转载本亲周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上床萝卜,下床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

    经都相数已题果件长七共花影何准王格易调。

    “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

    “每天三片姜,不劳医生开处方”

    ……

    这些都是对生姜功能形象而精辟的概括。按照节气来讲,夏天已到,此时也正是吃姜养生的好时机!

    来它特决南给争联教林准快查易京。

    生姜,能养生能治病

    很多人都知道生姜养生、治病的方法,很多人知道不做、也有一些是做了几天就放弃了。一问才知道,是因为不知道这样坚持到底有没有效,所以觉得不做也无妨。

    1男子不可百日无姜

    中医认为,姜是助阳之品。现代临床药理学研究发现,姜具有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抗炎镇痛、同时兴奋人体多个系统的功能,还能调节男性前列腺的机能,治疗中老年男性前列腺疾病以及性功能障碍。

    2女子吃姜保安康

    产后女子坐月子餐餐以姜醋佐膳,省内各地皆然,生姜或佐以猪脚鸡蛋猪肠加乌醋盐糖煲,或切成姜茸佐鸡蛋糖醋蒸,皆取其药效,适宜于产妇体质复原,也有利于喂养婴孩者。另外,煲姜水洗浴也可防风湿头痛。

    3吃饭不香别忘姜

    姜可帮助消化和吸收食物,缓解过量饮食导致的腹胀。

    古人早就发现了生姜对于养生的妙用,至圣先师孔子就是个忠实的“生姜族”。《论语·乡党》中就记载他“不撒姜食,不多食”,就是说孔子终年饮食都有姜,但每次并不多吃,而且还有饭后嚼食生姜数片的习惯。

    4老人吃姜心安康

    姜茶有助于缓解普通感冒引起的鼻塞,也可缓解花粉等环境过敏导致的呼吸道症状。

    改善血液循环。姜茶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有助于恢复和改善血液循环,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生姜可防止动脉内脂肪沉积,降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

    生姜的好处

    生姜是我们日常很常用的一个食物,每天炒菜都离不开生姜。经常吃生姜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不少的好处,你知道哪些呢?

    ✦祛斑抗衰老

    生姜里含有的辛辣成分“姜辣素”具有强抗氧化效果,可快速清除自由基,可防止或减少脂褐素的沉积,其抗氧化性比维生素E更强,可延缓衰老。

    ✦促消化

    姜含丰富维生素A和C,可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助消化以及促进新陈代谢。

    ✦可暖胃、健胃

    夏日里,人们贪凉,久之脾胃易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中含有一种“姜辣素”,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还能刺激消化道,能使消化道蠕动增强,消化液分泌旺盛,肠吸收能力加强,起到健胃、止呕作用。

    ✦天然抗生素

    姜是天然的抗菌剂,能有效地抑制葡萄球菌,对阴道滴虫及皮肤真菌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亦享有“天然抗生素”之称号。夏天细菌病毒大量繁殖,很容易病从口入。吃点儿姜再合适不过。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姜酚和姜烯酚是姜的辣味成分, 生姜具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和改善脑循环、降血糖和降低血清胆固醇、抗心肌梗死,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防晕车晕船

    姜含有特殊的挥发油,口嚼生姜服下,或贴一片生姜在肚脐上,或放在鼻旁嗅闻,可防晕车、晕船,故有“出门带块姜,时时保健康”之说。

    吃姜需注意的事

    1、腐烂的姜不要食用,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肝癌、食道癌等。

    2、去皮吃还是带皮吃,要根据具体需要来定,因为植物的皮和肉是一对阴阳——姜肉性热,所以姜皮性凉,姜皮可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化痰止咳、解毒的功效。姜肉发汗,姜皮止汗。譬如受了风寒,喝姜汤发汗,自然是去皮为好。平时喝生姜红枣茶驱寒,则不去皮。吃大闸蟹用的姜汁可以去皮,以平衡蟹的寒性。

    3,“夏吃姜”主要针对脾胃虚寒之状而言,但由于生姜中含有大量姜辣素,如果空腹服用或者一次性服用过多,会给消化系统带来很大的吸收压力,还会刺激肾脏,引起口干、喉痛、便秘、虚火上升等诸多症状。因此夏天食用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尽管生姜的好处很大,不过夏季服用同样要适可而止。每次食用10 克左右生姜最好。

    | 爽口泡姜 |

    By 美美家的厨房

    用料

    主料:生姜1000克、大蒜200克

    辅料:红尖椒100克、生抽1瓶

    做法

    1.所有的食材准备好

    2.生姜清洗干净,去皮后切成块

    3.大蒜去皮洗干净

    4.生姜片和大蒜放在阴凉的地方晾干表面的水分

    5.红辣椒剁碎

    6.将大蒜、生姜一起放入容器,倒入生抽

    7.生抽的量刚好没过食材即可

    8.放入辣椒,拌均匀

    9.盖上盖子,泡一晚上以上

    10.第二天,可以看到姜已经上色了,这个样子已经可以开始吃了,如果喜欢颜色更深一点,可以继续腌制,不过不要超过两天哦,不然会太咸了。

    11.直接吃即可

    烹饪技巧

    1、所有的食材一定要没有生水哦,不然容易坏。2、上色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后及时将生姜取出,腌制越久就会越咸,颜色也会发黑哦。3、腌制后的生抽可不要倒掉了,可以再次添加生姜继续腌制,也可以用来炒菜,味道更好呢。4、大蒜和红辣椒的量不用完全按照方子来,喜欢就多放点,不喜欢就少放点。

    2024-04-29
    2楼
    回复
  • 吴航宇用户

    夏季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心脏病高发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而心的阳气在夏季最旺盛,所以夏季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

    夏季养生以清淡为主,多吃些水果,多喝水,少吃些油腻食物。常用些清热解毒,健脾除湿,清心火,补养肺肾的药物,如薄荷,霍香,五味子,枸杞子,金银花等。

    吃些瓜果蔬菜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多吃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的作用。如苦瓜,丝瓜,黄瓜,西瓜,甜瓜,西红柿,芹菜,生菜等。多吃些杀菌的大蒜,洋葱,大葱,韭菜等蔬菜。多喝排骨汤,鱼汤,红豆薏米粥,可以排除身体内的湿寒气,利尿。适量补充蛋白质,如蛋,奶,豆类。含维生素多的青椒,冬瓜,西瓜,桃,梨等。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在煮粥时加入荷叶,味道清香,具有消暑开胃,生津止渴的作用。在大米中加入扁豆煮粥有清暑化湿,健脾止泻的效果。

    芝量士回答状,版权必究论,未经许可,不得温调转载

    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姜是暖的食物,夏天人身体的毛孔张开,多吃姜有利于湿寒气的排出。不容易生病。

    以到分高即美名林音须青准维存置派引铁严。

    夏季身体血糖会升高,应该少吃糖。不要喝隔夜茶,吃隔夜菜,冷饮,羊肉,韭菜,花椒,炒瓜子和油腻食物。

    绿豆木瓜美容养生粥:

    绿豆,大米,百合,小麦,薏米,木瓜煮粥,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滋养肺经,安神养肤对乳腺发育的很好的帮助。经常喝能使皮肤光洁白嫩,皱纹减少,美容养颜。

    一而等部实两组别领报群,律克却状育。

    清热润燥粥:

    将大米,小米,花生,核桃,松子,红枣,山楂,红豆煮粥喝,能养肾气,清热润燥,增强免疫力和防癌,是老少皆宜,延年益寿的佳品。

    绿豆酸梅汤:

    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入水煮烂,加入冰糖,晾凉饮用。具有防暑降温的作用。

    2024-04-29
    3楼
    回复
  • 杨雯涵用户

    生姜和萝卜这两味药。生姜,性温味辛,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生姜性温,又可以温中,夏天阳气外越而身体内阳气较虚时正好可以起到温补以助阳气的作用。而萝卜味甘性寒,可下气,消食,利尿,润肺祛痰,解毒生津。因为其性寒的特点,所以在冬天阴气在外而体内阴气虚阳气实的情况下,食用适量萝卜也可以助长体内阴气对抗阳气。因此,“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话便是《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一个典型体现。

    2024-04-29
    4楼
    回复
  • 田晓霞用户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两者的功效。

    萝卜:属于凉性食物,可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的功效。有“小人参”之称。

    芝士回转规答精,版权必究族,未经式许可,不得转载

    生姜:属于暖性食物,具有辛辣暖胃、发汗、止呕、解毒之功效。有“还魂仙草”的美誉。

    那么,为什么要冬吃萝卜夏吃姜呢?

    原因是到了冬天,天气寒冷,人们活动相对较少,而人体的毛孔处于一种收缩的状态,人体热气内敛,阳气是比较亢盛的;此外,人们还会吃一些热性食物来进补,导致身体出现内热,这个时候吃一些清凉的萝卜,有助于消散内热,能够清热化痰,消积除胀,这样在来年开春时才不容易上火。

    经都它前天心常指处光志,交科况际约调铁。

    而到了夏天的时候,外界环境比较燥热,人体为了排除体内的热量,汗腺等毛孔都处于开放状态,人们又贪凉饮冷,吹空调过冷过久,身体很容易形成“外热内冷”,造成内脏“着凉”,脾胃阳气受损,出现胃中虚冷,腹泻等。这时候就需要喝一点姜汤,可散寒祛暑、开胃止泻、增强免疫力。

    那么该怎样吃萝卜和姜呢?

    生进现天线气无并知期处,油改己例划写住。

    有句话叫“上床萝卜下床姜”。“上床”一般都是晚上,也就是说晚上吃萝卜;“下床”一般都是早上,早起要吃姜。

    这也是同样的道理,晚上时也属于外界阴冷时段,人体热气内敛,需要吃点凉性食物平衡,早上体内热气发散,则需要热性食物来补充。俗话说的好,“早吃姜如参汤,玩吃姜如砒霜”,也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对于炎热的夏天,该怎么养生呢?

    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会导致大量的出汗,减少消化液的分泌,使人没有食欲。可能就会喜欢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尤其傍晚之后,出去吃宵夜的,比如烧烤、串串、火锅、麻辣烫、干锅之类的,虽然说让人很有食欲,但是是很不养生的,还会增加身体机能的负担。

    所以,在炎热的夏季,还是要以清淡为主、多吃瓜果蔬菜、多喝水(万能的白开水),夏季可以多熬点粥喝,既养生又养胃。

    还有个问题,就是在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呆在家里吹着空调,甚至把空调开得很低或者对着空调口吹,这样反而容易使身体受寒,出现感冒,加重体内的风寒湿。这个时候就可以喝点姜汤,帮助驱逐体内的寒气,对感冒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觉得辛辣的话,可以加点红糖,红糖姜茶也不错。

    2024-04-29
    5楼
    回复
  • 李帅毅用户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也许有人会问,冬吃萝卜可保暖防寒,温中健胃,而炎炎夏日为何还要吃性味辛辣的生姜呢?原来,中医认为,夏日食姜与人们的夏日生活习惯和生姜的多种药用功效有关。

    增进食欲 炎炎夏日,人体受暑热侵袭或出汗过多,促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生姜中的姜辣素却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和胃粘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促使胃肠道充血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起到开胃健脾、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解毒杀菌 夏季,人们喜食冷饮、冷菜等冷制品,由于这些食品极易受到外界病菌的污染,若不慎食入,便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所含的挥发油则有一定的杀菌解毒功效。

    芝士回答,版权必手究,未对经许可,段不深得转整载

    驱风散寒 夏日里,人们喜欢食冷制品,若贪食过多,则易致脾胃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可避免上述症状的发生。同时,生姜的挥发油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的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在饮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因姜辛温,不可一次食入过多;患有痈肿疮疖、目赤内热、便秘或痔疮的患者,不宜食用;此外,因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诱发肝癌、食道癌等,因而也不宜食用。

    其实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利用了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就是中医理论

    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1、萝卜性寒,可以润肺,通心气,捋肝气,是行气的好东西。冬天比较冷,所以我们习惯于吃一些温热的食物,以抵挡寒凉的天气,譬如较为常见的火锅、羊肉串、羊蝎子,都是人们的最爱。我们的身体,从深秋开始,包括整个冬季,一直到仲春,都是裹得严严实实的。冬主藏,冬天人的运动量相对较少。运动少,毛孔闭塞,加上吃的东西热性大,那这股热就容易滞留在体内,出不来。所以多数人身体是属于实热壅滞型的。吃点萝卜,清一清壅滞之热,同时让你的气在身体里运行起来。给自己通通气,保证你来年的春天不会有大的问题。萝卜产于深秋初冬,可以储藏一个冬天,而我们在这个时节内吃萝卜也是最保健的。大自然什么时候给我们,我们就什么时候吃,这叫做“应季”,叫做顺应自然,合于大道。(注:对于正在进补的人,正在吃人参之类补气益气的东西,就不要同时再吃萝卜了。因为萝卜行气,这个时候吃它好比给车胎充了气又放掉,你的进补计划就前功尽弃了)。

    2、“姜是辛温的,夏天天气那么热,吃姜岂不是火上浇油?萝卜是凉性的,冬天天气那么冷,吃萝卜岂不是雪上加霜?”但事实就是这样。

    夏天,当阳气在体表的时候,人体的内部,尤其是肠胃,是虚寒的。这一方面是由于体内的阳气少了,另一方面是由于人在夏天的时候更容易吃生冷寒凉的食物,比如西瓜、桃子、梨子等等,喝水也喜欢喝凉的。尤其是现代人,凭借现代科技,想出了各种对付酷暑的办法。在吃这些寒凉东西的时候,我们固然能感受到一阵子透心凉,但也把寒气送进了我们本来就不温热的肠胃。肠胃一旦受寒,身体就没法安全。所以,夏天拉肚子的人永远比冬天多。肠胃受寒应该怎么办?应该温暖它。姜是辛温的,正好温暖肠胃,及时排出肠胃中的寒湿气,恢复人体消化系统活力。

    地于说反意员角光领具节叫众。

    2024-04-29
    6楼
    回复
  • 阎晓凤用户

    夏季养生“两大法宝”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就是说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既然夏天气候这么炎热潮湿,按照中医理论,应当“热者寒之”,“湿者燥之”。因此,夏季养生的两大法宝首先在于“清生活”,其次在于“防湿邪”。

    清生活

    未经芝论数士回答允许不人重得转载本文内容,教否则将视为侵权

    第一是思想清静,盛夏酷暑难耐,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切忌脾气火暴,以防止心火内生。保持清淡的心态,则平和宁静,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进一步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第二是饮食清淡,炎热的夏季人体阳气向外向上发越,内在的脏腑则会阳气相对不足,脾胃消化机能相对则会减弱,因此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之物。最好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流食、半流食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此外还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

    第三是居室清凉,适当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保持室内的适当湿度,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下应关第向常区必色海油带,装劳历照。

    防湿邪

    三化加那或即百争例近往克京。

    夏季气候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湿。在中医理论中,湿为长夏之主气,夏季炎热多雨,因而空气中湿度大,加之或因汗出沾衣,或因涉水淋雨,或因居处潮湿,以至感受湿邪而发病者最多。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其性重浊粘滞,故易阻遏气机,病多缠绵难愈。不仅如此,湿邪亦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因为脾性喜燥而恶湿,一旦脾阳为湿邪所伤,则可能导致脾不能正常运化水谷和水湿,临床可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温。尤其是脾胃升降失常后,水液随之滞留,常见水肿形成。湿性重浊,故外感湿邪后多有身重倦困,头重如裹等症状。

    因此,夏天多雨季节要保持居室通风干燥,衣被潮湿应注意晾晒。饮食不宜太过油腻,或过食生冷,防止脾胃运化不足导致内湿生成,此外还可以适当进食扁豆、薏仁粥等化湿类食物。

    夏季应注意防病

    感冒腹泻须防范

    夏季感冒大多是由感受暑热,或饮食贪凉引起,因此,食欲不振、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在夏季很常见。这是因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脾胃负担加大,以便从食物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同时,人们大量进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雨季湿邪很重,容易碍脾,因此有很多人容易“苦夏”,表现为不思饮食、乏力,严重的还会腹泻。因此,夏日里不宜暴饮暴食,尤其是冷饮瓜果要适量,此外可适当吃些姜,对振奋脾气有帮助,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也是很有道理的。

    2024-04-29
    7楼
    回复
  • 郝冬用户

    夏天夏天悄悄来到

    带来小秘密~~

    未经芝士回那这答毛允许不政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战将视为侵权

    样与长接论门即热目类技查包。

    阳光灿烂,畅快淋漓的夏天要怎么过?

    暴晒、热炸、飙汗......能泡在冰块里就更好了?

    是于民心军料活计战七金,示话商办感。

    你!想!错!了!

    夏天,应该要“热”着过才最养生!

    夏天,添阳好时机

    有句老话叫“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迟早要坐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夏天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时期,也是阳长阴消的季节,还是添阳的最好时机。

    而寒邪非常容易损阳气,让整个人变得倦怠无力。即使在夏天,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同样会侵袭体内,身体会出现明显的寒象。

    因此,人体要顺应自然,该热的时候就得热,该出汗就得出汗。夏天不热着过的话,势必要生病。

    体质寒凉者一定要热养

    尤其是对体质虚寒的人来说,容易诱发身体不适,比如倦怠无力、头晕脑胀等症状。本来就体虚阳气不旺盛,此时又大量消耗阳气,则使人更加虚弱。

    正是根据夏至的这一气候特点,古人就提出了在春夏季节要“养阳”,及时休息,以免损伤阳气,引发疾病的发生。

    红糖姜茶,调理脾胃

    夏天,人体实际上是外热内寒的,再加上夏天人们喜欢吃冷的食物,喜欢待在阴凉的环境中,所以容易损伤脾胃,引发腹痛、腹泻等疾病。此时,就需要吃点热性的东西,来调理一下脾胃。

    红糖姜茶不仅具有缓解痛经的作用,还有防治感冒、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等功效。产妇、脾胃虚寒的人都可以喝。

    红糖姜茶的制作也非常简单:将30克生姜切丝入锅,放入约250毫升的水,放两勺红糖,煮开即可。

    如果您没有自己熬煮的条件,可以直接购买甘汁园姜汤哦~~~此外,还有一些夏天的养生禁忌,千万不要做哦~~~

    2024-04-29
    8楼
    回复
  • 菅志刚用户

    夏天该如何养生?分享这4个方法,可以试一试

    炎炎夏日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段,中医养生的方式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在夏季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心态,养好气血,避免中暑,不妨来掌握4个硬方法。

    夏季中医养生方法

    芝士回答织,版研权年必究,未经发许可,极不得转载

    1、要注重养气血

    不中之现么管老边九给器志争万青历圆住该。

    只有让身体得到充足的气血,才能够保持身体健康,所以在夏季首要任务是补充气血,减少对气血带来的损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摄入营养来补气血。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充足的休息,让受到侵害的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另外通过睡眠也能够补充气血,夏季晚上10:00前要入睡。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帮助身体获取气血,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如果摄入太多食物的话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消耗气血,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

    同使还五计给改名越容深称太划院。

    2、注重通经络

    保持经络的畅通能让血液正常循环,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排毒,减少了垃圾在身体中的堆积。只要通过运动以及按摩的方式保持经络畅通,身体有很多的穴位,对不同的穴位进行按摩起着不同的功效,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血液循环速度减慢,通过有氧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比如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

    3、要保持心态的健康

    在夏季是养心的黄金时间段,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宽广的心怀来面对一切,不能斤斤计较。如果总是生气的话会引起肝气郁结,影响了身体各项技能,所以笑一笑十年少,多交乐观的朋友。

    4、闭目养神

    对于重脑力以及上了年纪的人群来说,每天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闭目养神,让身心得到放松,解除身体疲劳感,让体力快速的恢复正常,属于绝佳的养生方法。晚上睡觉前盘腿端坐,肩膀和腹部放松,调整好呼吸,把所有的意念全部集中在呼吸上,从而排出了内心的杂念,提高了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夏季养生要注意以上4个方法,避免吃冷饮,可以多喝一些具有清热解毒的绿豆汤或者酸梅汤,多喝水,保证有均衡的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夏季避免做剧烈运动,最佳选择缓和的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

    2024-04-29
    9楼
    回复
  • 马明明用户

    少吃辣少吃油腻的食物 以水果蔬菜为主 多喝开水多通风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