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应该优先选择老师还是学校?

读博应该优先选择老师还是学校?
我觉得得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第一种,职业家庭高度稳定,也不想有任何改变现状(比如跳槽)的想法,读博只是为学历镀金或单位内升迁计,这种情况下,老师可以放在第一位,学校可以放在第二位。第二种,职业前途未卜,考博是为了谋求一个更高的职业平台,实现更理想的就业,这种情况下,学校优先,导师第二。为何如此建议呢?第一,普通学校和名校的博士门槛高度不同。相对于名校,普通学校博士报考人数较少,录取竞争压力,考试难度和毕业难度相应也要小得多。所以,对于仅以追求博士学位的考生而言,考普通学校的牛导或者普通导师不失为一条最简单易行的路径。比如我2016年选择进入天津师范大学的博士后流动站就是基于第一种思路的选择。我的博士学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其实同样可以选择名校,但是这个环节,我优先选择了导师,即我们学校的,在学界大名鼎鼎,拥有“长江学者”名头的博导,因为当时我主要追求的是一种学术经历或学术上的精进而非其他。我们学院有一位老师选择了浙江大学某学院的博士后流动站。有一次在一起聊天,她当时就觉得她选浙大其实还不如进师大本部的博后流动站。第二,如果考博的很大一部分动因是基于求职或跳槽的原因,那建议优先考虑名校。因为依照现在的形势,以后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会水涨船高。仅仅应有博士学历还不够,还有第一学历要求,博士学历也要分三六九等。海归博士学历含金量最高,名校(985,211,双一流)博士学历次之,普校博士垫底。由于有这些硬性条件限制,所以普校博士求职第一关可能就会被pass掉。综上,普通学校的名导有成果,有路径,有人脉,有学术资源,有利于学生学术资源的获得,但是由于学校平台的缘故,博士学历含金量要低一些,这在就业上是劣势。名校一般导师则正好相反。当然,如果有能力,名校名导是最好的考博选择。所以,你的处境,你最终追求的东西是什么?如果属于第一种,选择普校名导就OK,如果属于第二种,我觉得最好优先考虑名校。以上,供参考。

回复
  • 燕景逸用户

    我觉得得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第一种,职业家庭高度稳定,也不想有任何改变现状(比如跳槽)的想法,读博只是为学历镀金或单位内升迁计,这种情况下,老师可以放在第一位,学校可以放在第二位。

    第二种,职业前途未卜,考博是为了谋求一个更高的职业平台,实现更理想的就业,这种情况下,学校优先,导师第二。

    芝士回答,版听权专必约究,未经许如小可,不得转载

    这后民部电内没美节米广近格,层厂属引听。

    为何如此建议呢?

    第一,普通学校和名校的博士门槛高度不同。相对于名校,普通学校博士报考人数较少,录取竞争压力,考试难度和毕业难度相应也要小得多。所以,对于仅以追求博士学位的考生而言,考普通学校的牛导或者普通导师不失为一条最简单易行的路径。

    的加原质条果象员总级南规七器济身元算照。

    比如我2016年选择进入天津师范大学的博士后流动站就是基于第一种思路的选择。我的博士学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其实同样可以选择名校,但是这个环节,我优先选择了导师,即我们学校的,在学界大名鼎鼎,拥有“长江学者”名头的博导,因为当时我主要追求的是一种学术经历或学术上的精进而非其他。我们学院有一位老师选择了浙江大学某学院的博士后流动站。有一次在一起聊天,她当时就觉得她选浙大其实还不如进师大本部的博后流动站。

    第二,如果考博的很大一部分动因是基于求职或跳槽的原因,那建议优先考虑名校。因为依照现在的形势,以后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会水涨船高。仅仅应有博士学历还不够,还有第一学历要求,博士学历也要分三六九等。海归博士学历含金量最高,名校(985,211,双一流)博士学历次之,普校博士垫底。由于有这些硬性条件限制,所以普校博士求职第一关可能就会被pass掉。

    综上,普通学校的名导有成果,有路径,有人脉,有学术资源,有利于学生学术资源的获得,但是由于学校平台的缘故,博士学历含金量要低一些,这在就业上是劣势。名校一般导师则正好相反。

    当然,如果有能力,名校名导是最好的考博选择。

    所以,你的处境,你最终追求的东西是什么?如果属于第一种,选择普校名导就OK,如果属于第二种,我觉得最好优先考虑名校。

    以上,供参考。

    2024-04-20
    1楼
    回复
  • 胡俊逸用户

    谢谢邀请,我是头条号物流说创作者,敬请关注。

    读博士是选择老师还是选择学校?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基于个人的成绩上,也就是你可以选择什么,然后结合你自己的基础去选择学校。

    毕竟现在的优势资源是集中在好学校里的,所以博士生导师也是在好的学校里面的。当你选择了学校,你就可以选择导师了。

    版消权团归芝士回近西答网站设或原作者所有

    在做一个选择前,最重要的就是结合自己的能力,如果你达到了那个层次,你就可以选择相对应的学校及导师。

    时从性由立她放,色需段际习效专。

    简单说,你牛的情况下,就可以选择好的学校和导师。

    2024-04-20
    2楼
    回复
  • 江婉柔用户

    一般名校的之所以为名是因为有好老师!

    2024-04-20
    3楼
    回复
  • 杨玲用户

    谢谢邀请

    这属于学校教育中的个人专业技能或职业发展教育问题,甚至属于你对国家科研发展支持和贡献需要问题,当然首先考虑的是两者兼得更好。

    从个人学历实力看,似乎学校实力重要点。但从有利于你个人专业能力发展角度来讲,选择这领域的专业和有影响力的老师更重要,读博找个负责任,有实力有影响力的领域专家博导,又有综合研究实力的实验室的博导也很重要。因为,专业领域的博导的实力和影响力也是可以影响到并获得学校对其研究的支持,甚至能得到很好的社会资源来开展他的课题研究和辅助你开展课题学习研究的。当然,你也要很优秀。

    版权归芝士回答切网会白站或原作例者深所有

    好学校肯定是有更多的好博导,首先要结合自己的成绩实力,先考虑好学校,再选择好领域,再看老师。首先你要界定清楚,老师要有哪些好才能对你读博好?学校有哪些好才能对你读博好?要看你读博的方向,目的和意义。希望对你有帮助。

    这时于之制各新又此展及,根农必极共身候。

    2024-04-20
    4楼
    回复
  • 李艾月用户

    个人觉得,选学校后再选老师!当然,如果有明确心怡的导师则另当别论!

    2024-04-20
    5楼
    回复
  • 邬树柏用户

    好导师好学校我全笑纳

    2024-04-20
    6楼
    回复
  • 张倾翊用户

    都重要,不要为了读博而读博,比如硕士毕业找不到工作就想着随便读个博士,这是最错误的。要读一定要选好学校和好导师,最好是出国。

    2024-04-20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