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为何最近如此强势?

创业板为何最近如此强势?
近期,创业板的走势的确逆天。在6月19号突破前期高点2291之后,最近三天连续上扬,今日盘中更是创下了4年来新高2397.86。强势特征相当明显。为什么创业板近期表现如此强势?主要原因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创业板整个板块的定位同时代的脉络一致。我们的创业板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而这些企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从万得资讯最新的统计来看,在整个创业板板块之中,信息技术的权重为30.5%,医疗保健29.6%,工业19%,注意这里的工业主要是指智能制造,这三大块儿的权重占到了整个创业板权重的80%。而我们的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就必须占领未来科技的制高点,显然这些代表着未来的个股上涨合情合理。第二、2015年6月至2018年底,创业板指数跌幅足够大,从最高点4037~最低.1184计算,在三年半时间之内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高达70.76%,指数要想上涨,要么指数经过凶猛的下跌,跌幅够大,下跌时间够长,即我们经常所说的要跌透,要么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增长。显然目前创业板指数的上涨是做量因素叠加的结果。第三、创业板指数的编制同样侧重于该板块中的权重股很多投资者误认为创业板指数(399006)就代表了整个创业板800多家上市公司,而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创业板指数是由100只成分股组成,这100只股票是深交所根据一定规则选出来的。也就是说,只要这100只股票上涨,其余700多只全部跌停,对创业板指数而言都没有什么影响,还是会以红盘上涨表示。而更进一步,在100只成分股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前20只个股占54%的权重,换言之目前创业板825只股票中,只要这20只个股表现强势,那即使剩下的805家创业板个股下跌,指数仍有可能上涨。关键是,在注册制下,目前机构更倾向于权重、大盘,流动性良好的绩优蓝筹和行业龙头,昨天百元高价股的集体上涨就更进一步加深了这一特征。所以近期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我是溯源归一,极简投资践行者!

回复
  • 屈洋洋用户

    近期,创业板的走势的确逆天。在6月19号突破前期高点2291之后,最近三天连续上扬,今日盘中更是创下了4年来新高2397.86。强势特征相当明显。为什么创业板近期表现如此强势?主要原因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创业板整个板块的定位同时代的脉络一致。我们的创业板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而这些企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从万得资讯最新的统计来看,在整个创业板板块之中,信息技术的权重为30.5%,医疗保健29.6%,工业19%,注意这里的工业主要是指智能制造,这三大块儿的权重占到了整个创业板权重的80%。而我们的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就必须占领未来科技的制高点,显然这些代表着未来的个股上涨合情合理。

    第二、2015年6月至2018年底,创业板指数跌幅足够大,从最高点4037~最低.1184计算,在三年半时间之内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高达70.76%,指数要想上涨,要么指数经过凶猛的下跌,跌幅够大,下跌时间够长,即我们经常所说的要跌透,要么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增长。显然目前创业板指数的上涨是做量因素叠加的结果。

    第三、创业板指数的编制同样侧重于该板块中的权重股

    芝士回答,求版权必究,未经部许文可,不得由转变载

    很多投资者误认为创业板指数(399006)就代表了整个创业板800多家上市公司,而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创业板指数是由100只成分股组成,这100只股票是深交所根据一定规则选出来的。

    也就是说,只要这100只股票上涨,其余700多只全部跌停,对创业板指数而言都没有什么影响,还是会以红盘上涨表示。

    而更进一步,在100只成分股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前20只个股占54%的权重,换言之目前创业板825只股票中,只要这20只个股表现强势,那即使剩下的805家创业板个股下跌,指数仍有可能上涨。

    关键是,在注册制下,目前机构更倾向于权重、大盘,流动性良好的绩优蓝筹和行业龙头,昨天百元高价股的集体上涨就更进一步加深了这一特征。所以近期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

    我是溯源归一,极简投资践行者!

    2024-04-29
    1楼
    回复
  • 昊铭用户

    稍微纠正你一个说法:不是最近强势,是连续两年强势。创业板2019年涨幅为43.79%。今年创业板截止目前的涨幅为32.47%,是创了四年新高。只从结果不看过程的话也就是说四年都算强势。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场原那作局者所许式有

    为何如此强势:

    又第程求路较手积报,科需研装备团按调该。

    从创业板的定位分析:

    年面学向通管则即走报装省支般斯派住。

    一,先看看什么是创业板?:创业板是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

    二,在看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类型: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且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

    从上面两条可以看出来了吧:高科技公司符合时代发展,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成长性。参考美国的苹果,谷歌,微软都是高科技公司,由小及大,成长性和创造性十足。这样的公司才容易受到资金关照,所以容易走强(你想想,如果有人问你公司干啥的,你说开发AI,无人驾驶的,是不是很有想象力?如果你说造化肥的?)

    从市场资金角度分析:

    虽然目前市场已经完全进入牛市(不多做解释,可以翻看我前面问题的回答,专门分析是否进入牛市),但是量能没有有效放大,还是场内存量资金的博弈。创业板一般盘子小,拉升创业板不需要太多资金,你拉升中国石油试试。根本拉不动。所以在成交量不大,资金不是很充沛的时候,小市值的创业板股票更容易被拉升,从而走强。

    从主力机构的持仓分析:

    创业板里的大市值股票都是基金云集,流动筹码较少,只要基金做多这些大市值的指标股,指数就显得异常强势。

    综上就是创业板近期为何如此强势,这两年如此强势的原因。

    原创不易,码字不易,欢迎关注,欢迎转发分享!

    2024-04-29
    2楼
    回复
  • 马宝萍用户

    创业板指月K线图

    创来板不是最近才强势的,准确地说是从2019年2月开始,创业板就已经在走牛的趋势上涨当中,很多散户朋友可能还在做梦吧。

    2019年1月见低1228点,2020年6月24日收盘2382点,18个月涨幅94%。其中,2020年1月从1790点开始,到2020年6月24日收盘2382点,6个月涨幅33%。

    芝士回答美,做版权必究,自未经许可,收不得转常载

    创业板强势的内在逻辑

    创来板指数是成份股指数,不是综合指数,创业板指走强当然是依赖成份股的整体市场表现。其中,有一个关键的核心指数,那就是创业板50指数,是创来板50指数带动了创业板指数走强。

    大心原提式决则保领车步群越低,断近克消写价。

    创业板50周K线图

    2019年1月见低1028点,2020年6月24日收盘2106点,18个月上涨104.86%。其中,2020年1月从1507点开始,到2020年6月24日收盘2106点,6个月涨幅39.75%。创业板50指数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涨幅。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创业板指在不断走强的过程中,许多创业板股票并没有上涨,有的还在不断下跌,甚或创出了年内新低。同一个市场,仍旧分化严重,赚指数不赚钱的散户有许多。

    创业板指表现强势的原因

    从创业板走强的内在逻辑来看,和尚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创业板50指数的强势市场表现

    在创业板权重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50指数成份股(温氏股份已被剔除),这些成份股几乎清一色的科技类企业,真正具有“创业”属性、高流动性规模的特点,并且较多是生物医药企业。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东方财富、华大基因等,涨幅都超过50%。

    作二起本天反很位级较指先传,装影连何置。

    2、疫情影响较小,盈利增长较好

    据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50指数2020年接近67%的盈利增长预期,疫情后仅有微小的下调,对比主板从8%预期增速下调到负增长3%左右。

    创业板50中占比较大的行业如生物医药、医疗设备、新能源、互联网等,很多公司盈利受影响程度有限,甚至超出预期,这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其实,我们已经感受到了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类、互联网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而股价表现强势的市场行情。

    3、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在创业板注册制的政策背景,是宏观经济转型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兴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注册制的影响下,未来创业板会继续回归基本面,创业板的头部效应逐步体现。

    总之,创业板的走强,是有科技企业基本面支撑的驱动,以及政策利好因素叠加。

    -谢谢阅读-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