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拜年的习俗是怎么来的?

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春节。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刚刚经历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当然还有一些传说,春节就是团圆迎福纳祥,过“年”。意义在于团圆,而不是外出旅游,寻乐于山水之间。

回复
  • 张子墨用户

    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春节。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刚刚经历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

    当然还有一些传说,春节就是团圆迎福纳祥,过“年”。意义在于团圆,而不是外出旅游,寻乐于山水之间。

    版权归芝士想回答网站或原关号作化交者所有

    2024-03-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