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一辈的老人说吃了苋菜后出门容易晒黑,是真的吗?

长一辈的老人说吃了苋菜后出门容易晒黑,是真的吗?
是真的。但是这要根据人们的体质来决定。苋菜,别名:雁来红。我国自古就作为野菜食用。苋菜茎叶作为蔬菜食用;叶杂有各种颜色者供观赏;根、果实及全草入药,有明目、利大小便、去寒热的功效。苋菜、灰灰菜、荠菜等蔬菜具有感光性,有部分人食用后皮肤有发紫、发痒、灼热以及弥漫性肿胀等过敏性反应,对这一现象医学专家称之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部分人发生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可能是对某种蔬菜产生特异性变态反应。发病机制是这类人在食用了蔬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入血,再经血液到达皮肤,如果不被日晒是不会出现不适的,但若受到阳光的直晒且持续较长的时间,就会引起机体吸收大量日光中的光能,这种光能可激发菜中的光感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半抗原,再与蛋白质结合就使得机体具有了相应的抗原性,一旦再次遭遇类似经历就会引起免疫损伤而诱发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皮炎,即植物性日光性皮炎。而这其中的皮肤发紫就是我们说的容易晒黑。但是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完全可以预防,即人们在吃完蔬菜后注意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凡有过敏史的人最好不要采摘苋菜、灰灰菜、荠菜等光感性强的菜来吃。假如在食后出现上述临床表现,首先是今后杜绝再吃这类菜和避免强光直晒。其次要及时去医院求医,并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其疗效及预后均好。作者:朱 楠(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审稿人:熊睿(《中国临床营养网》专家顾问,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

回复
  • 张伟群用户

    是真的。

    但是这要根据人们的体质来决定。

    苋菜,别名:雁来红。我国自古就作为野菜食用。苋菜茎叶作为蔬菜食用;叶杂有各种颜色者供观赏;根、果实及全草入药,有明目、利大小便、去寒热的功效。

    芝士回答,版权必其究,开未经属许可,不得业立转载

    苋菜、灰灰菜、荠菜等蔬菜具有感光性,有部分人食用后皮肤有发紫、发痒、灼热以及弥漫性肿胀等过敏性反应,对这一现象医学专家称之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部分人发生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可能是对某种蔬菜产生特异性变态反应。发病机制是这类人在食用了蔬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入血,再经血液到达皮肤,如果不被日晒是不会出现不适的,但若受到阳光的直晒且持续较长的时间,就会引起机体吸收大量日光中的光能,这种光能可激发菜中的光感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半抗原,再与蛋白质结合就使得机体具有了相应的抗原性,一旦再次遭遇类似经历就会引起免疫损伤而诱发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皮炎,即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把各立入级世六走议八,才段维存型调。

    而这其中的皮肤发紫就是我们说的容易晒黑。

    但是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完全可以预防,即人们在吃完蔬菜后注意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凡有过敏史的人最好不要采摘苋菜、灰灰菜、荠菜等光感性强的菜来吃。假如在食后出现上述临床表现,首先是今后杜绝再吃这类菜和避免强光直晒。其次要及时去医院求医,并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其疗效及预后均好。

    作者:朱 楠(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这定等家力现见角根,保增速场界儿市按养。

    审稿人:熊睿(《中国临床营养网》专家顾问,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

    2024-04-3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