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易经用什么书比较好?

初学易经用什么书比较好?
初学易经必须弄懂什么是易经?为什么要学易经,通过学习易经解决哪些思想模糊认识和遇到那些难题。我也是不大懂,和大家一起学习。所谓易经包括伏羲《连山易》,黄帝的《归藏易》,以及后来的《周易》。相传《周易》是周文王、周公旦、和后来孔子所著,即三易,合成为易经。学易经必须从原著学起,否则就会误入歧途。在汉末《三国》之后,由当时郑玄所代表门派把易学引入了邪路,算人的吉凶祸福,命运生死,及阴阳宅的方位风水。诈骗谋利,蛊惑人心,以致于后来谬种流传,危害非浅。易经是一部反映一定历史时期自然界,人类社会状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哲学内涵的书籍,历史上的易学家又把它称为玄学。玄是什么意思?玄就是高深丶奥妙丶神妙的意思。就像我们现在所说的信息形态一样,视而不见,听而无声,变化万千,却有规律。枢机之发,千里之外,应时感动或以招祸,或以致福,可以重复,能夠验证,故而令人向往,令人追求,令人探讨,令人迷惘。按广义推之它包罗世界上万事万物,从河图丶洛书的推演到易经八卦丶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全部内涵。大到宏观世界,小到微观世界都包括进去。还有说易经的易是古代文字日月的合写,故易是研究日月运行及其规律的。还有的说易是:上知天文三三归汉装日月,下晓天理九九化原藏乾坤。所以只有学原著才能弄懂其中奥妙及原理。

回复
  • 殳江洁用户

    初学易经必须弄懂什么是易经?为什么要学易经,通过学习易经解决哪些思想模糊认识和遇到那些难题。我也是不大懂,和大家一起学习。所谓易经包括伏羲《连山易》,黄帝的《归藏易》,以及后来的《周易》。相传《周易》是周文王、周公旦、和后来孔子所著,即三易,合成为易经。学易经必须从原著学起,否则就会误入歧途。在汉末《三国》之后,由当时郑玄所代表门派把易学引入了邪路,算人的吉凶祸福,命运生死,及阴阳宅的方位风水。诈骗谋利,蛊惑人心,以致于后来谬种流传,危害非浅。

    易经是一部反映一定历史时期自然界,人类社会状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哲学内涵的书籍,历史上的易学家又把它称为玄学。玄是什么意思?玄就是高深丶奥妙丶神妙的意思。就像我们现在所说的信息形态一样,视而不见,听而无声,变化万千,却有规律。枢机之发,千里之外,应时感动或以招祸,或以致福,可以重复,能夠验证,故而令人向往,令人追求,令人探讨,令人迷惘。按广义推之它包罗世界上万事万物,从河图丶洛书的推演到易经八卦丶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全部内涵。大到宏观世界,小到微观世界都包括进去。还有说易经的易是古代文字日月的合写,故易是研究日月运行及其规律的。还有的说易是:上知天文三三归汉装日月,下晓天理九九化原藏乾坤。所以只有学原著才能弄懂其中奥妙及原理。

    2024-04-26
    1楼
    回复
  • 羽春凤用户

    易经是中国人的圣经。先要熟读并记住原文,别看注释,不建议轻易解读,为什么呢?普通人的意识维度达不到10维,最多4维而已。

    往古来今,研易大家中,老子、孔子可谓入室,邵雍、焦赣、葛洪可谓登堂,京房、郭璞、尚秉和等入门而已。儒道医同源,儒家尊易为首,道家尚易,医家无易不通,“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岂虚言哉?唐人孙思邈,清人尚秉和均通易,易学博大精深,百姓日用而不知,我辈仅见“海市”,若观“楼宇”,无非两途:一为外求;二为内索。外求必依科学,内索必依智慧,其有他途?今人聪明有余而智慧远离,外求有凭而内索难得。明心觉道之学,几人习得?智识不足,外求迷乱,必成神棍,误己害人之徒多如牛毛,诽污圣经,于传承无益。

    所以,解读易经需要较多的知识储备:首先学好高数,其次读懂相对论,多了解量子论和超弦理论。这样,你的意识维度才可能达到4维,再去提升至5维、6维就容易的多,此路径需大学及以上层次才可。若无任何基础,直接解读易经,必成神棍,害己毁经,智者不取。

    芝士回常较被答使,版权他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从科学路径入手是最容易的,不会走火入魔,缺点是已有科学知识和观念易固化,不能放空归零,反成解读障碍。可用佛经如金刚经、心经、楞严经等破解所知障。

    目前最好的易注有三部,一为道德经,二为论语,三为黄帝内经。它们分别从道德、社会、生命三大角度剖析,各有侧重点。易经是靠悟的,是最无用之书,注意:无用才有大用!

    今人用易经算命,中下之士娱乐耳!上士不为。这也是易经的自我保护方式,虽历万年而传承不衰。

    无心读易最上,目的性越强越无门而入,读个三年五载,并且只读不解,必有获益。解易需从上述三大注入手,以经解经,或许会有较大斩获,但即使学了二三十年,也仅知皮毛而已。

    所以,江湖鱼虾之言,可信乎?

    2024-04-26
    2楼
    回复
  • 王慧洁用户

    初学《易经》我认为最好的一本书就是已故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易经杂说》了。这本书是南先生在台湾给别人讲课之后,他的学生整理了讲义从而编成的一本书。这本书的浅显易懂,延伸合理,原文解释等特点注定了他最适合初学者。

    一、浅显易懂

    《易经杂说》这本书力求用最简单,最直白的语言来解释晦涩难懂的易经原文。他没有说是把一些比较难懂的起卦方法啊之类的给列出来,他讲的都是比较简单一点的,让初学者对于《易经》有一个比较直白的了解。

    二、外延合理

    南先生在书中不仅介绍了易经经文的理解,而且介绍了一些对于易经边延的知识。例如,《易》的起源河图,洛书;还有方圆图,纳甲等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南先生介绍了像梅花易数,金钱课这样简单的起卦方法,让我们普通人在遇事犹豫不决的时候也能够起一卦算算。就算我们没学到家,好歹也有个心理安慰对不?

    未经芝士回答着允许不节得及转地载本文内容,否则将严视为侵权

    三、《易经》原文解释

    《易经》原文解释给我们的并不是单纯的对于经文的解释,也不是从什么道德啊什么的出发而言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给了我们对于起好的卦的断法。如果稍微对《易》有点了解的朋友们肯定知道怎么起卦,但是十个有八个不会断卦,而会的那两个里也可能并不会断。断卦就是我们从卦象中能够看到真实的事情的吉凶走向。

    上们说家电东单身每历价。

    那么,朋友们看到这里只要对《易经》有一点兴趣的,肯定想入手一本来研究研究了。某宝就有卖的,或者一般比较大的书店也有的。

    如果朋友们喜欢就关注一个呗!同时也欢迎下方留言点赞。

    2024-04-26
    3楼
    回复
  • 全文蕾用户

    说说我的学易之路。

    首先,有一本《易经》,一定要是纸质版的,一定是要带原文的,坚决杜绝电子书,白话易经等类似书籍,当然,也不是一定不能有,但仅可以作为参考。至于《易经》版本,我是无所谓什么版本,只要别错章缺节少字的,都可以。如果可以,再买一本古汉语词典,我一开始也不用词典,后来就开始用了,古今很多东西还是差的很大,一开始不觉得,越学越是觉得必要了。如果你不急着“洞察天机”,这些装备勉强可以了。我自认为自己是个学院派,倒不会去给人占卦算命,个人比较重视于《易经》本身。

    然后,我们有了装备咋办呢?咋入门?我古文还算过得去,一开始是先看书的,自己看,谁也不参考,基本看完了也就忘光了。大概自己摸索了点门路之后开始看视频讲座了。这个比较讲究,呵呵呵……以下言论绝对不是针对什么,只说个人感触。首先曾仕强,入门时可以听听看,尤其是前面讲阴阳,爻位什么的,他的方法还是比较不错,至于后面的解卦见解,看心情吧,可看可不看,反正我不看;可以看一下傅佩荣,个人感觉有一定参考性;书籍的话张其成吧……当然这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现在这些,除了张其成老师偶尔在看,其他基本都放弃了,有些大师很厉害,但他不一定有名,我现在看学习的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大师,不方便透漏,若是有志同道合得以后可以一起分享。

    未经芝士了回答适允许不得转后载本调文数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南怀瑾老先生我没听过他关于易经的讲座,但是听过他关于打坐气功以及关于道家的一些说法,老人家的一些说法和我的观点有点不太一致,所以我一直没怎么了解。这就看你是释道儒大哪一个了。

    再然后,认识一些人,多探讨。我一开始是自己研究,还觉得自个很了不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占卜还挺准,后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人之后,相互交流才发现自己很多歪扭的地方,而且高人大有人在,对方不一定在哪一方面有更好的理解何方法,交流会另你有更多顿悟。

    最后,不要一味迷信权威,尤其是现代人的权威,顺便再警醒一句,《易经》更偏向于道,却是孔子做的系辞等等,儒道虽有共通,却也不尽想通,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感悟,不作数的,只是希望每个人又自己的一本《易经》,而不是拾人牙慧,毕竟《易经》本身留从不屑于权威和永恒亘古。

    是到成着把相各比头接声织响酸圆。

    好了,最后祝大家好运。

    2024-04-26
    4楼
    回复
  • 乔泰初用户

    初学易经的人,就传统而言,历代注释是必学之书,但这些书的源头全部是从《十翼》而来,而本人却认为凡以《十翼》为准绳所阐发的观点,均偏离了易经真实本源,所获理解千差万别,且无法窥见众口均认的天地真理或者说规律,历代名家大师如此,当世名家大师亦如此。记得有一句话叫做“真理越辩越明”,可是对于《十翼》以来的易经,越辩派系越多,且越发晦暗难明,二千多年来,说好的真理呢?竟从未显现,若真理已明,还辩什么呢?由此现象即不难判断,用《十翼》的路子研易,是走向了完全错误的方向。真理是基于不可改变的事实得出的逻辑必然结果,例如太阳是发热的,南极的冰块是寒冷的,基于这样的事实,我们必然能判断在某一相同地方,有阳光的位置的温度是要比无阳光位置的温度要高的,而只要知道了何处结冰,即知此处寒冷。真理就是以这种无可改变的定论显现给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说的是方法和现实结果是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有,即是真理,无,即是谬误。易经作为天地一切真理的记录体,人们对其理解理当符合现实的事物规律,《十翼》显然没有这样的功用,“持中”、“守正”、“得位”,对于现实的人和事物是一种什么样的必然状态?“卦德”对应于何种情况的现实必然状态?“仁义”只能对人的行为作道德评论,却不能用于事物的具体表现的描述,比如“这钳子是很仁义的”,“泰山的迎客松非常守信”,这是十分可笑的说法,对于人的伦理行为的评论语贯穿全部而没有任何规律描述的《十翼》,怎么就成了学易的必需了?河图、洛书反映了天地的原始气场及其转换形式,是易经的另一种表现,但对于其发现的传说,纯熟童话一类的东西,却被历代名家大师们常常提起,史实告诉我们,即使河图洛书出现的传说已经很久了,但其图说的现世却源自宋代陈抟之手,不过,也并不因此影响河图、洛书的重要性,对于易经数理的研究,河图、洛书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入手依据。若研易理追踪事物规律,寻求行动指引,则任何一本包含了易经原古经,即包含了全部卦像、卦辞、爻辞的传世易著,均能作为学易经入门的书,熟读原古经,不必看任何解释,不求理解,只求牢记。一读注释,必入歧途,若你有足够智力,可能世上易学又要多出一个派系了。读者确有志向学易经,请记住上述奉劝,并留意本人在头条里的各种评论和答问,只要你熟记古经,本人在评论和答问中的某些东西定能使你领悟到不同于二千多年来众圣贤对易经的论述。另外,欲喷本人的读者尽管喷好了,无非是些坚守《十翼》的研易学易者,甚至可能是根本没有读过易经的人,我说过,持《十翼》之理论者,不足以与之论易。这就是本人的态度。

    2024-04-26
    5楼
    回复
  • 蜜兰用户

    先知道自己学的目的是学术还是应用,就象手机研发者和使用者一样,使用者只要能了解功能会用就成,如果学周易预测的实用性我自己从几十有关著书中(增删卜易)是我最后所留下的唯一工具书,从基础到断章也很全面,断章准确度非常高,,,,,

    2024-04-26
    6楼
    回复
  • 郑彦博用户

    我觉得你学易经的话一开始应该学原著。因为出自易经最好的书就是原著。有人就会说,我看不懂原著,其实看不懂可以慢慢看。你可以找其他资料来佐证。你学习的动力就有了。

    如果你看别人注的,很容易落入俗套,因为那是别人的思想在里面。看完了之后,最多只是学到别人思想的一部分。而不是易经的本意。

    所以,我觉得,读原著,再参考别人的。慢慢的啃,慢慢的消化。这样才能真正的靠近原著的精髓。也不要指望一年两年就学懂,花一生精力慢慢学。除非你只是想学一点炫耀一下,你就随便找一本别人的注解,都是可以的。任何的一本书都可以,任何一本书拿过来都可以炫耀。

    芝士圆回答,版权必究,未面经自两许可,了不得转载

    主也民它正或没决儿,除。

    2024-04-26
    7楼
    回复
  • 衣立果用户

    学《易经》一要读卦辞、爻辞讲的比较好的书,二要读卦象讲的比较好的书,只有这两者结合才能学好《易经》,因为要弄懂易经就要弄懂卦象,要懂卦象必须要弄懂卦辞、爻词,一本讲卦象的+一本讲卦辞爻词的两者相结合,有助于我们更快更好的学习《易经》。

    一、讲卦辞爻词的书要看那一本呢?答案是:《高岛易断》

    《高岛易断》这本书在《易经》圈名气很大,相信学习《易经》的人可谓十有八九都读他的书,通过他的书入门,包括我也是。这本书是个日本人高岛吞象写的书,是他的毕生巨作。这本书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世界都非常有名,书中有很多他的占例,都是经典,可谓是占筮学之正脉,我们看他的书在结合他的占例,对我们了解64卦有非常大的作用和意义。初学者不可不知!!!

    未经芝士第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信内容,否技则将白系视为侵权

    的和法高两从线此边手单走,类华布近素列。

    国时主学之与建题位给世才许群专。

    二、讲卦象的书要看那一本呢?答案是:《周易尚氏学》

    这本书是易学大家,尚秉和先生的经典之作,也是市面上少有的《易经》讲卦象讲的比较经典的书籍,初学者学习卦象这本书也不得不读。

    尚秉和先生字节之,号石烟道人,晚号滋溪老人,学者称槐轩先生,晚清进士,著名易学家。虽然尚秉和先生晚年才通入《易经》,但是老先生在易学方面的造诣极高,更是出了许多经典书籍。他的讲卦象的书《周易尚氏学》在《易经》圈名气也非常大,不少观点和解注都和古人的看法不同,但却十分有道理,读过收益也非常大。相信学《易经》的朋友看到我说的话也知道此言非虚!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介绍的新手学习《易经》不得不读的经典书籍,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多多留言,给我点个赞,也欢迎大家关注我,后续继续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知识分享!!!

    2024-04-26
    8楼
    回复
  • 许凯玥用户

    孙振声的《易经入门》(又名《白话易经》),此书是最通俗易懂的易经读本,此书以宋易为蓝本,兼顾汉易,偏重易理,相当不错。

    读过上本书,第二本就可以看黄寿祺的《周易译注》,此书秉承尚秉和的汉易本源,以象解易,很有古意。

    有此两本入门,再读其他经典版本,深入研究就没什么障碍了。

    转载或者引用业本文内保容请表注明来源于门芝专士回答

    当然,能把这两本都啃下,你的易经水平就已经不一般了。能啃下一本就不错了,就可以此思维观照人生,理解社会。当然理论是理论,知与行之间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个学之机应没级计风装感除称太划效。

    2024-04-26
    9楼
    回复
  • 黄小川用户

    首先,你要说的是易学还是单单《易经》?《易经》虽然是易学的一个最重要组成部分,毕竟不能完全取代易学概念。像外面这位朋友说的曾仕强教授的《易经的智慧》再初级不过了,由于太大众化,所以几乎仅仅停留在易理。南师的《易经杂说》稍微深入一点,不过南师是一位国学大师,相对于易学宗师的著作还是比较浅显,其实偏大众化的东西都相对浅显。过后王亭之的《周易象数例解》和尚秉和的书都不错,朱熹的《周易启蒙》虽名曰启蒙,今人看来也是有相当难度的,需要一定积淀。可以找本当代注解的郑氏易和虞氏易读读。郑玄的易学造诣甚至综合学术造诣雄冠东汉末年乃至整个三国,那个时代的读书人都把他当爸爸一样敬重,虞翻也是唯一在三国能和郑玄齐名汉易七家的。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