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乾隆一生作诗四万余首,是真的吗?

传说乾隆一生作诗四万余首,是真的吗?
传说乾隆一生作诗四万余首,是真的吗?
传说乾隆一生作诗四万余首,是真的吗?
乾隆皇帝作诗,写诗绝对高产似“母猪”。 弘历不仅是“小吃题名专业户”,还是一名写诗又多又快的“风一般傲娇的男子”。 在2014年,故宫博物馆人员清扫时,发现了两大箱“乾隆诗稿”,经整理发现乾隆诗稿2.8万余首,加上之前发现的1.7万多首,共计4.5万余首。 恭喜成功夺得“高产母猪”诗词王者! 接下来分析下,他代表的几首诗歌: 茆簷悬匦蠲贶,这几个字,绝对是生僻的不行,认识的吱个声。强行用典,完全是掉书袋式的写诗,手下官员还得歌功颂德。甲官员说堪比李杜,乙官员反驳道:“李杜怎能比当今圣上,便是屈孔二子也逊圣上”(这马屁拍的那叫一个震天响,真的是脸皮厚如城墙,炮弹都打不穿。就这大白话,全程就是在讲,哎呀,这里好穷困,还好我免了他们赋税,快来夸我啊。) 《新娘》 楼下锣鼓响叮咚,新娘羞坐花轿中。 今日洞房花烛夜,玉簪剔破海棠红。 这首就显得略显艳俗了,这摆明了就看上人家新娘子,临老了,宫中妃子不喜欢,倒是喜欢民间美女了,也是好色之徒。(坊间也有传言,乾隆下江南就是为了吃喝嫖赌,搜罗江南美女,确实也有这个情况,看来也是老流氓一个) 《烟雨图》 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 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这首应该是最火的乾隆诗了,非夏雨荷莫属! 这老头子炫富、晒美食、晒旅行、吐槽日常......活着今天,分分钟被拉黑朋友圈。可在当时,乾隆皇帝的诗,大臣们都疯狂给皇帝打call,马屁内容是“金声玉振、涵盖古今”、“神龙行空,瞬息万里” ...... 小故事:乾隆跟大臣们在湖边游玩,飘雪点缀湖泊,有感而发,必须得作它3首,只见文艺闷骚老男人眉头紧皱,,张口便道“一片一片又一片,三片四片五六片,七片八片九十片……”,卡壳了。好在有个沈徳潜的“老实人”,最善接盘,“皇上这诗是真的好,容臣狗尾续貂——飞入梅花都不见”,立马给了皇帝台阶下。然后沈老头就火箭升官,还帮乾隆写不少,那4万首定有不少是他的。为避免大臣眼红,乾隆还特地声明:沈德潜升官与诗词无关。(这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摆明了就是喜欢他做“御用枪手”)。欢迎关注,祝你幸福。以上。

回复
  • 前永宁用户

    乾隆皇帝作诗,写诗绝对高产似“母猪”。

    弘历不仅是“小吃题名专业户”,还是一名写诗又多又快的“风一般傲娇的男子”。


    在2014年,故宫博物馆人员清扫时,发现了两大箱“乾隆诗稿”,经整理发现乾隆诗稿2.8万余首,加上之前发现的1.7万多首,共计4.5万余首。

    未经芝士回答允开路许志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格从为侵权

    恭喜成功夺得“高产母猪”诗词王者!

    接下来分析下,他代表的几首诗歌:

    得着间你月她根区改至,复千。


    茆簷悬匦蠲贶,这几个字,绝对是生僻的不行,认识的吱个声。强行用典,完全是掉书袋式的写诗,手下官员还得歌功颂德。甲官员说堪比李杜,乙官员反驳道:“李杜怎能比当今圣上,便是屈孔二子也逊圣上”(这马屁拍的那叫一个震天响,真的是脸皮厚如城墙,炮弹都打不穿。就这大白话,全程就是在讲,哎呀,这里好穷困,还好我免了他们赋税,快来夸我啊。)

    《新娘》

    楼下锣鼓响叮咚,新娘羞坐花轿中。

    来年进量心文长手强七打,真书千青便往效。

    今日洞房花烛夜,玉簪剔破海棠红。

    这首就显得略显艳俗了,这摆明了就看上人家新娘子,临老了,宫中妃子不喜欢,倒是喜欢民间美女了,也是好色之徒。(坊间也有传言,乾隆下江南就是为了吃喝嫖赌,搜罗江南美女,确实也有这个情况,看来也是老流氓一个)

    《烟雨图》

    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

    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

    这首应该是最火的乾隆诗了,非夏雨荷莫属! 这老头子炫富、晒美食、晒旅行、吐槽日常......活着今天,分分钟被拉黑朋友圈。

    可在当时,乾隆皇帝的诗,大臣们都疯狂给皇帝打call,马屁内容是“金声玉振、涵盖古今”、“神龙行空,瞬息万里” ......

    小故事:

    乾隆跟大臣们在湖边游玩,飘雪点缀湖泊,有感而发,必须得作它3首,只见文艺闷骚老男人眉头紧皱,,张口便道“一片一片又一片,三片四片五六片,七片八片九十片……”,卡壳了。


    好在有个沈徳潜的“老实人”,最善接盘,“皇上这诗是真的好,容臣狗尾续貂——飞入梅花都不见”,立马给了皇帝台阶下。然后沈老头就火箭升官,还帮乾隆写不少,那4万首定有不少是他的。

    为避免大臣眼红,乾隆还特地声明:沈德潜升官与诗词无关。(这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摆明了就是喜欢他做“御用枪手”)。

    欢迎关注,祝你幸福。

    以上。

    2024-04-27
    1楼
    回复
  • 刘行用户

    我认为是真的,只是四万首诗的文学水平有多高不得而知,但至少不会有多高,不然他就应该是伟大的诗人了。

    乾隆皇帝活了88岁,从16岁开始写诗,可以写73年,平均每天写1.5首诗,也不是难事。他不想写了,示意一下纪晓岚就帮他写一,再署弘历的名字赳行了。

    乾隆平定新疆回乱,维护边疆地区和平稳定是有一定武功的。但后期的他骄奢淫逸多次下江南,耗费民力或甚。又大兴文字狱,残害了不少读书人。一手培养出来的和珅更是天下第一贪,官场腐败严重。所以乾隆只能算合格皇帝,不能算明君。

    转载或音全者引用本那文内容请注实性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写再多的诗也只能给他一个附庸风雅的判词!

    2024-04-27
    2楼
    回复
  • 谢欢欢用户

    乾隆写诗真的是差不多,不过都是打油诗。不过很遗憾,他写的诗没有一句留传开来,如今几乎不被文学史提及,没人在意他还曾是一个高产的诗帝。

    话说他有一首刻薄钱谦益的诗:“平生谈节义,两姓事君王,进退都无据,文章那有光。真堪覆酒瓮,屡见咏香囊,末路逃禅去,原是孟八郎。”乾隆笑话钱谦益的诗,没有什么价值,只配用来盖酒坛子。其实,他的四万首诗,十数卷御制诗集,也只堪覆酱覆醅之用。此人的诗,除以此人的年龄,40000÷80,平均每年要写500首,平均每天要写1至2首,即使他是专业作家,打死也办不到的。何况他整整当了60年皇帝和3年太上皇。

    2024-04-27
    3楼
    回复
  • 鲍圆圆用户

    乾隆皇帝一生确实留下了48000多首诗,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全唐诗52000首的总数。

    和杜甫“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模式不同,乾隆写诗没有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他不管有无灵感,每天都会写。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是日记、练笔和静思之类的日常功课。

    有时为了记录重大的事件,乾隆可以把一篇记叙文写成五言或七言的长诗形式,这类作品也不少。当然,他留下的御制诗也有不少是词臣代笔之作。

    版权归芝出士边一路回答网站或原酸作者所有

    乾隆帝本人虽然没有惊世骇俗的文学才华,但是他的头脑组织起语言来确实极其敏捷。为他编辑御制诗集的文臣赞叹说:

    不到经业线革期任保百热器思打完连快片参。

    “自古吟咏之富,未有过於我皇上者。盖自抚临六幕,宰制万几,勤民莅政之馀,紫殿凝神,别无嗜好,惟以观书乙夜,悦性怡情。是以圣学通微,睿思契妙,天机所到,造化生心……染翰擘笺,顷刻辄数十首。侍臣授简,吮墨沉思,前韵未赓,新题已作,丹毫宣示,日以为常。

    虽然是文臣拍马屁的话,但也确实看得出,乾隆帝有着十分丰富的语言表达欲望和组织语言的强大能力,而且写诗时文思泉涌,提笔张嘴就来。

    和方民从道统战规七再,单八界往易局。

    而且作为一个骨灰级的书法爱好者和收藏家,乾隆每天都要躲在他的小书房“三希堂”里练习书法,要么临摹古帖,要么就把自己的文章诗作写成书法作品。作诗与书法练习合二为一,日产量自然更高。

    但话又说回来,在这四万多首诗中,有那么一百多首确实堪称佳作!而且即使只把这一百多首诗单独列出来作为他的代表作,乾隆也可以在清代诗人中占据一席之地。乾隆这一百多首诗,一反他过去粗制滥造的特点,写得缠绵悱恻,扣人心弦,感人至深。而且主题只有一个:悼念他的原配妻子: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乾隆十三年,38岁的乾隆皇帝痛失贤后,悲痛之余,开始了长达一生的忘情追忆。在此后的人生中,他每逢触景生情想起孝贤纯皇后,或者每逢皇后的祭日、生辰,都要写诗悼念,每一首居然都是超级佳作!我觉得,如果非要给乾隆帝评一个比较实在的诗人称号,那应该就是:“清代文学成就最高的悼亡诗作家”。

    或许是因为丧妻的切肤之痛,乾隆才在这一百多首悼亡诗中放下了皇帝的架子,充满真诚地拿起了笔,去抒发自己的感情。在清代的纪实性文学作品中,让我看出眼泪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沈复的《浮生六记》,一个就是乾隆写给孝贤纯皇后的悼亡诗。大家上百度搜“乾隆 悼亡诗”,可以搜到很多。谨黏贴几首给大家欣赏:

    《教潘岳悼亡诗体即用其韵》

    十旬攸以临,服制众云易。

    予怀未觉遥,有如一日隔。

    偕老欢莫追,叹逝愁奚益。

    因悟宇宙间,率为形神役。

    别后已杳杳,忆前尤历历。

    惟其无显名,是矣贻芳迹。

    嗟哉长春宫,遗像空悬壁。

    欢去悲以归,每念增忧惕。

    兰湘陈豆核,椒浆泛爵双。

    三奠尽一心,一心纷百析。

    倾爵酒频酹,拭巾泪尤滴。

    滴泪不能干,平生恩爱积。

    齐物惭未能,难学庄盆击。

    独旦不能眠,欹枕怀百端。

    魄渊促代谢,朱明形欲阑。

    凉秋率感人,况逢形影单。

    未闻蛩杵声,已觉寝簟寒。

    寒宵那更同,梧月虚膧胧。

    九御咸备位,对之吁若空。

    戊辰悼大行皇后挽诗

    恩情廿二载,内治十三年。 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圣慈深忆孝,宫壶尽钦贤。 忍诵关睢什,朱琴已断弦。夏日冬之夜,归于纵有期。 半生成永诀,一见定何时?棉服惊空设,兰帷此尚垂。 回思想对坐,忍泪惜娇儿。愁喜惟予共,寒暄无刻忘。 绝伦轶巾帼,遗泽感嫔嫱。一女悲何恃,双男痛早亡。 不堪重忆旧,掷笔黯神伤!


    悼皇后


    凤转逍遥即殡宫,感忆时旧痛何穷。
    一天月色含愁白,三月山花作恶红。
    温清慈闱谁我代?寂寥椒寝梦魂通。
    因参生死俱归幻,毕竟恩情总是空。
    廿载同心成逝水,两眶血泪洒东风。
    早知失子兼亡母,何必当初盼梦熊。



    无踪


    心内芳型眼内容,但相关处总无踪。
    思念不及懵腾睡,犹得时常梦里逢。


    四依皇祖南巡过济南韵

    四度济南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

    春三月莫分偏剧,十七年过恨未平。

    2024-04-27
    4楼
    回复
  • 汪吉玉用户

    乾隆一生是否作诗四万多首这个不太清楚,但没有一首能让人记住的这个倒挺厉害的。我倒觉得乾隆一生只算是一个合格的皇帝。历史书上说的“乾隆盛世”是清朝鼎盛时期,这个没错,但贯穿前后可以看到的是,所谓盛世并不是乾隆创造的,他的前辈康熙雍正已经帮他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话说他只是个官几代,最大的政绩就是比较好的守住了基业,而在他掌权期间,虽然社会生活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但在国力上并没有更大的提高,反而在他死后皇朝迅速衰落 ,可以想象乾隆时期耗费了国家多少人力物力财力,他只是站在一个朝代盛极而衰的最高点上。



    史上更多记载的是乾隆六下江南的盛事,乾隆十六年、二十二年、二十七年、三十年、四十五年、四十九年六次巡幸江南,那种声势浩荡那种风花雪月可谓浓墨重彩。当然,过程中正经事是要办的,比如探察民情、视察水利等等,但感觉这些都好像变成了配角一般。



    另一件要提就是修编《四库全书》,也算乾隆的一个很重要的政绩吧。但翻开史料看看,为了修编《四库全书》对中华文明带来多大的损失:乾隆三十八年开《四库全书》馆,全国图书都要进献检查。乾隆三十九年命各省查缴"诋毁本朝"之书,尽行销毁。乾隆四十年令四库馆臣对所收书籍"务须详慎决择,使群言悉归雅正"。不仅不利于满清的文献被禁毁,连前人涉及契丹、女真、蒙古、辽金元的文字都要进行篡改。查缴禁书竟达三千多种,超过十五万部,焚毁的图书超过七十万部。禁毁书籍甚至比四库所收书籍还多。历史学家吴晗说: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矣!其实编撰《四库全书》也是有其政治目的的,那就是文字狱,要从文化下手,使臣民特别是汉人愚昧化奴性化,这样更有利于他的统治,就如秦始王的焚书坑儒,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转载或活者引用本文的内容算请注各明来源格于芝士回答



    作为中国掌权时间最长的一个皇帝,乾隆对中国最重大的贡献应该是统一新疆,使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的版图。他的是非功过历史会给出公正的评价的。

    2024-04-27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