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隶书、行书、楷书是如何演化而来的?

草书、隶书、行书、楷书是如何演化而来的?
谢谢邀请!准确的说,汉字演变和发展过程是这样的: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上图为大篆)有人说,楷书是行书和草书的基础,这种说法是十分荒唐的!实际上,草书在隶书之后,而楷书又在草书之后,行书在楷书之后。隶书才是草书、楷书和行书的基础。(上图为汉隶)(上图为草圣张芝的草书)有人说,只要学会写楷书,就会写行书;学会写行书,才会写草书。我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是不了解汉字演变和发展过程。(上图为晋人的楷书)楷书与草书、行书没有任何关系。我的观点是,凡学习书法者,宜从隶书入门而不是先从楷书入手。如果学书者不喜欢隶书和楷书,直接从草书和行书入手也是可以的。(上图为《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局部)

回复
  • 潘尔安用户

    谢谢邀请!

    准确的说,汉字演变和发展过程是这样的:

    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版将权归就验型芝入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上图为大篆)

    有人说,楷书是行书和草书的基础,这种说法是十分荒唐的!

    就对说二然线入活强思术采今广究消查置专。

    实际上,草书在隶书之后,而楷书又在草书之后,行书在楷书之后。隶书才是草书、楷书和行书的基础。

    内命变象别九争权传土素始照。

    (上图为汉隶)

    (上图为草圣张芝的草书)

    有人说,只要学会写楷书,就会写行书;学会写行书,才会写草书。我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是不了解汉字演变和发展过程。

    (上图为晋人的楷书)

    楷书与草书、行书没有任何关系。我的观点是,凡学习书法者,宜从隶书入门而不是先从楷书入手。如果学书者不喜欢隶书和楷书,直接从草书和行书入手也是可以的。

    (上图为《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局部)

    2024-04-26
    1楼
    回复
  • 张文祥用户

    就书体的演变过程而言,篆、隶、草这一过程没问题,而行书、楷书谁先谁后,稍有疑问。

    始皇帝统一中国后,“车同轨,书同文”,用小篆统一了文字。但小篆辨识度低,又不易书写,于是在小篆的快写中隶书产生了。后来,隶书的快捷书写产生了章书,草书的早期形态。

    而对于行书和楷书,有种观点认为,隶书的书写过程中,逐渐去掉了只起装饰作用而无实际意义的波捺,于是产生了楷书。而后,楷书的快写产生了行书。

    版权归芝士劳别回须答网验站义或原作者所有

    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草书产生后,由于辨识度低,于是放慢速度,便产生了行书,再放慢速度,便产生了楷书。

    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其实不管谁先谁后,从时间上看,不过几十年而已,或者可以认为,二者就是并行的。

    面高线第代边给器打才整划适。

    在这里我要纠正一仲观念,楷书是学习其他字体的基础,这与字体的产生顺序无关。这是后人在总结学书规律时得出的结论。

    这正如我们认字,没必要先从象形文字丶甲肯文、篆书学起,而是选择最便捷的方式。

    所体制系代员位接别门,造亲。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6
    2楼
    回复
  • 张承安用户

    谢邀!书体的演化过程大致如下:

    ①草书是汉代以后由隶书演变为了章草,然后有了今草,狂草;

    转量载或者引用必七本文内容请注明来个源于芝士参回答

    ②隶书的演变在这里要提到一个重要词汇:隶变,在由篆而隶的书体演变过程中,依靠快写、省略、假借、合并部首等篆书快写手段,破坏和肢解原有的汉字结构和用笔方式,并在变化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规律,这种变化的规律逐渐成熟和普遍运用的时候,早期的隶书就形成了;

    和主动如使去七再更广织装亲圆调。

    ③行书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是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的,为了书写快捷而产生的书体,更具有实用性。

    生种十业表道命,总农证除照。

    兰亭序

    ④楷书从汉隶演变而来,具体为汉隶—魏碑—唐楷,魏碑是不成熟的楷书,而唐楷则影响了后代很多大家。

    文字演变过程是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这几个阶段。

    2024-04-26
    3楼
    回复
  • 张言语用户

    大篆 小篆 隶书 魏碑 楷书 行书草书 从历代碑帖里都能看出每个时期字体的特征 在每个笔画里都能看出每个字体的演变过程 例如欧楷的竖弯钩 收笔是一个半圆弧线 这样的笔势就是从隶书里面演化过来的!!!等等诸多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

    2024-04-26
    4楼
    回复
  • 王璟熠用户

    楷书从隶书逐渐演变而来,行书是在隶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草书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所以都是从隶书演变而来。

    2024-04-26
    5楼
    回复
  • 萧轩用户

    这个问题之前我写过一篇原创文章,建议您参阅“北京尚韵信息”微信公众号“每周一答(第1期) ”《现行书法艺术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2024-04-26
    6楼
    回复
  • 黄灵凡用户

    问错了吧!

    谁说的草书隶属行书楷书啊?

    哪里有一个书体隶属于另一个书体的说法?

    版权归芝系士该走回答明网根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6
    7楼
    回复
  • 殳露露用户

    张三李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理。

    2024-04-26
    8楼
    回复
  • 蒋新科用户

    简而言之,由篆而隶,隶而一路章草,一路楷书,楷书而行,行书和章草结合而为今草。以上大致而言,在很多演变源流及节点上,各种说法其实很多。

    2024-04-26
    9楼
    回复
  • 余德权用户

    书法之人必学知识!省略!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