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的祖师爷是易牙还是伊尹?

厨师的祖师爷是易牙还是伊尹?
随着地域不同,被厨师行业奉为祖师的也不同。总体说来,大致有伊尹、易牙、灶君、汉宣帝、詹王、关公、诸葛亮、彭祖、雷祖等众多位。伊尹是商汤妻子的陪嫁奴隶,才华过人。史书说商汤得到了伊尹,也就得到了天下。伊尹助商汤伐夏桀,建立王朝后,汤就尊他为阿衡,也就是后来宰相的意思。商汤得到伊尹之后,就在宗庙里为他举行了除灾去邪仪式。这种仪式,一边在“桔槔”上烧起古代所说的祓除不祥火。“桔槔”是一种提井水的工具,用一根横木支在木柱上,一端挂水桶,一端系重物,两端上下运动以汲井水。一边在伊尹身上涂上公猪的血。第二天,商汤举行接见伊尹的仪式。伊尹就从调味开始,谈到各种美食,告诉商汤,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成为天子。而要成为天子,就必须施行仁道,伊尹与商汤的对话,就是烹饪史上最早的文献《本味篇》。厨师业根据这些史事和传说奉伊尹为祖师。易牙,又叫雍巫、狄牙,是春秋时期齐桓公的幸臣,又是著名的厨师。传说他做的菜肴酸咸甘淡、美味适口,深得齐桓公赏识。厨业认为他传下了厨艺,故奉为祖师。还有一种传说,易牙原来就是开餐馆的,又好逢迎,所以当上了宠臣。易牙的名声并不好。史书上称,管仲死之后,他与竖刁、开方专权,齐桓公死后,立公子无方而使齐国大乱。而且据说他为讨好齐桓公,不惜把儿子的肉烹熟了作为鼎食敬献齐桓公,从古至今一直被史家们嗤笑。易牙也有灶神之称。宋代关中厨师奉汉宣帝为祖师。宋·蔡绦《铁围山丛谈》卷六云:“汉宣帝在仄微,有售饼之异,见于《汉书.纪》,至今凡千百岁,而关中饼师,每图宣帝像于肆中,今殆成俗。”饼是古代面食的通称,饼师即现在的面点师。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不少地方奉詹王为祖师。长沙有“詹王宫”,内江有“詹王庙”,都是厨师尊奉的祖师庙。詹王传说是隋文帝的御厨。2010年9月在深圳还举办过“祭拜厨祖詹王大典”,同时还举办了“2010超级明星厨师美食表演赛(深圳赛区)”。另外,徐州的厨师奉彭祖为祖师,并以水神和火神配祀。四川、湖南有白案师傅奉雷祖为祖师。上海南翔小笼馒头奉诸葛亮为祖师。包头的厨业奉关公为祖师,具体为何,尚不清楚,我猜是厨师和关老爷都善用刀吧……

回复
  • 赵昱铭用户

    随着地域不同,被厨师行业奉为祖师的也不同。总体说来,大致有伊尹、易牙、灶君、汉宣帝、詹王、关公、诸葛亮、彭祖、雷祖等众多位。

    伊尹是商汤妻子的陪嫁奴隶,才华过人。史书说商汤得到了伊尹,也就得到了天下。伊尹助商汤伐夏桀,建立王朝后,汤就尊他为阿衡,也就是后来宰相的意思。

    商汤得到伊尹之后,就在宗庙里为他举行了除灾去邪仪式。这种仪式,一边在“桔槔”上烧起古代所说的祓除不祥火。“桔槔”是一种提井水的工具,用一根横木支在木柱上,一端挂水桶,一端系重物,两端上下运动以汲井水。一边在伊尹身上涂上公猪的血。

    转载流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新请成注地明来江源于芝士回答

    第二天,商汤举行接见伊尹的仪式。伊尹就从调味开始,谈到各种美食,告诉商汤,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成为天子。而要成为天子,就必须施行仁道,伊尹与商汤的对话,就是烹饪史上最早的文献《本味篇》。厨师业根据这些史事和传说奉伊尹为祖师。

    易牙,又叫雍巫、狄牙,是春秋时期齐桓公的幸臣,又是著名的厨师。传说他做的菜肴酸咸甘淡、美味适口,深得齐桓公赏识。厨业认为他传下了厨艺,故奉为祖师。还有一种传说,易牙原来就是开餐馆的,又好逢迎,所以当上了宠臣。

    易牙的名声并不好。史书上称,管仲死之后,他与竖刁、开方专权,齐桓公死后,立公子无方而使齐国大乱。而且据说他为讨好齐桓公,不惜把儿子的肉烹熟了作为鼎食敬献齐桓公,从古至今一直被史家们嗤笑。易牙也有灶神之称。

    时性开但任元连,矿备约精族。

    宋代关中厨师奉汉宣帝为祖师。宋·蔡绦《铁围山丛谈》卷六云:“汉宣帝在仄微,有售饼之异,见于《汉书.纪》,至今凡千百岁,而关中饼师,每图宣帝像于肆中,今殆成俗。”饼是古代面食的通称,饼师即现在的面点师。

    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不少地方奉詹王为祖师。长沙有“詹王宫”,内江有“詹王庙”,都是厨师尊奉的祖师庙。詹王传说是隋文帝的御厨。2010年9月在深圳还举办过“祭拜厨祖詹王大典”,同时还举办了“2010超级明星厨师美食表演赛(深圳赛区)”。

    另外,徐州的厨师奉彭祖为祖师,并以水神和火神配祀。四川、湖南有白案师傅奉雷祖为祖师。上海南翔小笼馒头奉诸葛亮为祖师。包头的厨业奉关公为祖师,具体为何,尚不清楚,我猜是厨师和关老爷都善用刀吧……

    2024-04-28
    1楼
    回复
  • 刘得民用户

    有关厨圣商相伊尹的史料甚少,《吕氏春秋·本味》和《水经注·伊水》可算有比较详尽的记载,但对其身世语焉不详,只写其母,不知其父,甚至言及厨圣之母,也是点到为止,惜墨如金。若果说厨圣的老爸是个传说,那么他的母亲也委实可谓传奇。 《吕氏春秋·本味》:“有莘氏女子采桑,得婴儿于空桑之中,献之其君。其君令庖人养之。察其所以然,曰:‘其母居伊水之上,孕,梦有神告之曰:臼出水而东走,勿顾。明日,视臼出水,告其邻。东走十里,而顾其邑尽为水,身因化为空桑,故命之曰伊尹。’”如此文字,真可谓言简意赅、一字千金!

    厨圣的母亲是一位伊水之女,和其养母有莘氏采桑女一样,是盛产美女之乡的有莘国女子。古有莘国范围很广,主要活动在气候温润土壤肥沃的伊洛流域,钟灵毓秀,这块沃土生产俊男美女,大禹的母亲、商汤的元妃、周文王的夫人周武王周公的母亲等都是有莘氏女子。不难想象,厨圣伊尹的母亲应该是一个美女,一个善良、聪颖、大胆、可爱而又富于好奇心的美女。善良,得知神谕,她本能地在乡里奔走相告,乡邻因之逃出劫难;好奇,违背神旨,回首眷顾她的故乡,于是,美丽的女子,化身一株高大的空桑。 空桑,书上常有两解:空旷的桑林,空心的桑树。《吕氏春秋》中的“空桑”可做“空旷”讲,“身因化为空桑”,身子化为一片桑林,挡住吞噬乡邻的汹涌澎湃的洪水,一如夸父逐日的夸父的手杖,化为邓林。而《水经注》的“空桑”就只能意为“空心”:“昔有莘氏女采桑于伊川,得婴儿于空桑中,言其母孕于伊水之滨,其母化为空桑,子在其中矣。”“子在其中矣”,“其”做空心的桑树当为合适。不过,总想象着这两层意思在伊尹之母身上有着伟大神奇的组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伊母化身一片高大茂密的桑林,望着远去安全地的众乡邻,凄美地一笑,神灵惩罚她——化作一棵高大而空心的桑树,而她的儿子伊挚在树中呱呱坠地——这是怎样的美丽和传奇!

    这些只是想象,不是传奇或传说。不过,在现在的河南嵩县沙沟空桑涧龙头村,确确实实有许多耳熟能详的传说,至今还有许多地名和伊尹紧密相关。嵩县,炎帝时称“伊国”,夏是为豫州伊阙地,商代称有莘之野,又名空桑。 住在伊水之旁的伊母,有一天在河边戏水,看到河中漂来一枚硕大的仙桃,活泼调皮大胆而充满好奇心的伊姑即伊母,拾取并吃下它,可奇迹发生了:伊姑顿觉浑身暖热,筋骨轻松,飘飘欲仙。那伊姑不知这桃子乃上天派遣的大元圣星象变化下凡,欲借纯真之体投胎。一个不争的事实,伊姑不婚而孕了。不婚而孕无论在哪个朝代哪个国家都是奇葩,厨圣老妈不得不躲在桑树洞里十月怀胎,于是空桑涧许多地名摇身一变成传奇:红土坡,望子台,焦沟村,安沟村,念子村,扬长沟,伊姑冢,白土塬,支锅石等。

    未经林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科转载本文压十水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尹的父亲是谁?一枚仙桃。这是传说,也或许是真实的历史。因为我们正史上有许多相似的记载和版本。《史记·殷本纪》“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史记·周本纪》“周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为帝喾元妃。姜原出野,见巨人迹,心忻然说,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居期而生子,以为不祥,弃之隘巷,马牛过者皆辟不践;徙置之林中,適会山林多人,迁之;而弃渠中冰上,飞鸟以其翼覆荐之。姜原以为神,遂收养长之。初欲弃之,因名曰弃。” 不难读懂,我们中华名族的祖先商祖契和周祖后稷他们的父亲都是传说,都是神奇。契的父亲是一颗鸟蛋,后稷的爸爸是一块巨迹。《淮南子·修务训》:(夏)禹生于石。《绎史》引《遁甲开山图》:女狄暮汲水,得石子如珠,爱而吞之,有妊,十四月生子。及长,能知源泉,乃赐号大禹。哎呀,夏禹的父亲竟然是一枚神奇而美妙的石头!

    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我们中国母亲都钟情于我们另类的石子、鸟蛋或“神交”,是根植于原始图腾的动植物崇拜、母系社会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群婚,还是因为我们人类母亲不但美丽、善良,而且活泼、大胆、好奇和开放?也许我们无论谁都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不但有人的生活,更有神的才能。

    是不为部体点相反总,统每况步低非酸值厂。

    厨圣的母亲是传奇,厨圣的老爸是谁?你不知,我不知,但天知,地知。其实,我们都是传奇,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能家质最直长统场达示名况难。

    undefined 淘万卷书 行万里路 知职场术

    2024-04-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