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士为知己者死”,是英勇侠义还是愚蠢?

春秋战国时期的“士为知己者死”,是英勇侠义还是愚蠢?
士为知己者死,语出春秋四大刺客之一的豫让。豫让是春秋晋国智氏的家臣,公元前453年,晋国赵氏联合韩氏、魏氏在晋阳打败智氏,智氏宗主智伯瑶被杀,头颅被赵襄子做成酒器使用。豫让为报答智伯瑶知遇之恩,伏桥如厕、吞炭漆身多次行刺赵襄子,最后自刎而死,留下了 “士为知己者死”的千古绝唱。士为知己者死,指甘愿为赏识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献身。正如豫让所说:“吾所谓为此者,以明君臣之义”,他除了有“以国士遇臣,臣故国士报之”这报答知遇之恩的情结外,还试图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人间道义、人的气节和忠义。古代侠士,完全不像今人“鸟为食亡、人为财死”,他们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完全以精神为标准,一生也甘为一些理念、原则而执著追求甚至献身牺牲。我们从他们身上,要明白做人的真理、人生价值的真正所在,不断陶冶、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有横贯日月的浩然正气,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有高于物欲和世俗的升华和辉煌。

回复
  • 茹晟睿用户
    士为知己者死,语出春秋四大刺客之一的豫让。豫让是春秋晋国智氏的家臣,公元前453年,晋国赵氏联合韩氏、魏氏在晋阳打败智氏,智氏宗主智伯瑶被杀,头颅被赵襄子做成酒器使用。豫让为报答智伯瑶知遇之恩,伏桥如厕、吞炭漆身多次行刺赵襄子,最后自刎而死,留下了 “士为知己者死”的千古绝唱。

    士为知己者死,指甘愿为赏识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献身。

    正如豫让所说:“吾所谓为此者,以明君臣之义”,他除了有“以国士遇臣,臣故国士报之”这报答知遇之恩的情结外,还试图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人间道义、人的气节和忠义。古代侠士,完全不像今人“鸟为食亡、人为财死”,他们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完全以精神为标准,一生也甘为一些理念、原则而执著追求甚至献身牺牲。我们从他们身上,要明白做人的真理、人生价值的真正所在,不断陶冶、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有横贯日月的浩然正气,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有高于物欲和世俗的升华和辉煌。

    2024-04-30
    1楼
    回复
  • 叶晨曦用户

    春秋战国时代,是混乱的时代,贪婪的人性面貌。士的知已自然也是士,圣人也。士有正义,大道。就是现在通话说的:为正义而战。

    2024-04-30
    2楼
    回复
  • 卜宏畅用户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秀才左伯桃到楚国去求官,半路上遇到学识渊博、一表人才的羊角哀,羊角哀热情地留他进自己的房间过夜,左伯桃非常感激,俩人一见如故,相叙甚久,左伯桃自知不如羊角哀,又因所剩的干粮不多,便决定牺牲自己,好让羊角哀一人去楚国,于是在雪地里脱去衣服,把自己活活地冻死了。羊角哀大哭一场后,继续赶路,到楚国后,得到楚王的重用,要他做中大夫,赐黄金百两,丝绸百匹,然而羊角哀想到为自己牺牲的左伯桃,毅然弃官不做,去寻找到他的尸首,伤伤心心地哭了一场,随后将他安葬在一处山坳,并守墓3天,自刎身亡,甘愿陪伴九泉之下的左伯桃。

    这则故事一直流传在神州大地,影响深远,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芝事士回程答,区版权必究者,未经许可,不得转示载

    孟子认为:义重于生、义重于利,不义可耻。那些重义轻生、舍生取义的人,很值得世人敬重。

    士为知己者死,春秋战国时期的侠士豫让,自幼家境贫寒,发奋读书,青年时期的豫让胸怀济世之才,安民安邦之志,立志报效祖国。豫让后来在满氏和中行士门下当差,但这俩人嫉贤妒能,不但不重用他,奖赏他,反而羞辱挖苦他,豫让怀才不遇,愤然离开,又到晋国智伯瑶那里当了名刺客,智氏看重豫让胸存壮志,学识渊博,非带器重他,并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不久,赵襄子联合韩、魏打败智氏,并将他的头颅做成了痰盂,预让深感奇耻大辱,伺机杀死赵襄子,刺杀未遂,举刀自剔,悲壮地牺牲了!

    对月代求边角受打真,话许感克维。

    读到这里,我们看到了豫让有种“提携玉龙为君死”的知恩图报的精神,这是难能可贵的。

    有人说:豫让的行为是奴性的表现。

    还有人说:这是不健康的情怀,是信仰的使然。

    更有人说:豫让这么做,不是英雄侠义,是愚蠢。

    我们应该看到:当时的豫让社会地位低下,又学有所成,踌躇满志,不想碌碌无为,虽然一身本事,但有才无权,他多么希望有人给自己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和机会,多么渴求有人肯定。

    以来电当些重流她器真每,记劳历族按。

    在遭受冷漠羞辱、不被尊重的双重打击下,正当他心恢意冷,哀叹绝望之时,智氏给了他人生的希望,使他走上人生巅峰。

    豫让为报知遇之恩,虽九死而不悔,这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浩然正气千古流传。这也是我们民族精神最可宝贵的部分!

    豫让的死是悲壮的,令人惋惜的!他对人生理念、原则的执著,对人生价值的正确衡量,使我们在今天的物欲和庸俗的生活中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

    2024-04-30
    3楼
    回复
  • 郑鑫雨用户

    这于这些忠义之人,小秉在此妄评以个人愚见。

    首先,忠义之士应给予尊重。能为知己抛洒鲜血之人,世上有几个?我们不能轻视别人的死生之义,甚至讽刺抹黑。

    第二,小秉觉得,若是忠于一个人,要给人以实际的帮助。这种帮助,不是善恶不分,助纣为虐,而是为知己奋斗。若仅因一时之忿,不顾七族死活,不管是否会招致敌人更疯狂的报复,冒然行动,实是愚昧。豫让刺赵襄子,历来传为美谈,但明时方孝孺却认为他没有在智伯活着时好好规劝智伯,却在人家死后处心积虑报仇,毫无意义。当然这么评或许有点偏颇。

    转载或者引用达本文内容法请注明来源常于机芝提士回答

    第三,历来受人赞叹最深的士,常常不只是为一个人死,而是更为了祖国、人民。例如在四大刺客中最著名的荆苛,身系燕国一国君民。

    小秉个人斗胆对这些大义之士妄言,望您笑纳。春秋战国时的伦理有让人赞叹的地方,但固然也有偏颇之处,例如女子的低微,自杀与他杀的常见。作为现代人,您学会与生活中的知己相处了吗?

    如果有写得不好的地方,麻烦多多指教。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或关注秉笔直书君。

    有度从你象总南治八才律省约劳消查适。

    2024-04-30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