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罗斯也先为什么要大肆屠戮黄金家族?

绰罗斯也先为什么要大肆屠戮黄金家族?
谢谢邀请啊!说起来这位绰罗斯·也先,真算得上草原上的一代枭雄。他打赢了土木堡之战,活捉了明英宗,更带兵杀到了北京城下。如果不是于谦力挽狂澜,他可能真的复制成吉思汗的伟业!但悲惨的是,这样一个草原枭雄,最后却死于蒙古内斗,而其的死亡始于也先大肆屠戮黄金家族的行为。至于他为啥要大肆屠戮成吉思汗的后代,也就是黄金家族呢?原因很简单,他想当蒙古大汗。说起来,也先已经掌握统一的蒙古、甚至打赢土木堡之战,活捉明英宗,带兵杀到北京城下时,还不是蒙古大汗,而只是实权掌握者——太师。也先出自蒙古瓦剌部,也就是西蒙古。该部是蒙古遭遇明帝国频频打击,分裂后的产物。另一个则是鞑靼(东蒙古)部。在14世纪末至15世纪初,明帝国数次出塞打击拥有蒙古可汗名位的鞑靼部,瓦剌部乘机摆脱了蒙古可汗的束缚,同时征服邻近诸小部落,实力强大起来。到了也先父亲——脱欢的时代,已经降服鞑靼部,统一了漠北,并立元昭宗之子孛儿只斤·哈尔古楚克的孙子脱脱不花为蒙古大汗。打赢土木堡之战后,也先妥妥是飘了,就有了称汗的心思。脱脱不花自然不肯。于是双方就爆发内战。本来,一开始脱脱不花是占据优势的。但也先勾结脱脱不花的弟弟阿噶巴尔济,导致脱脱不花的败亡。脱脱不花死后,也先履行之前的诺言,拥立阿噶巴尔济为可汗。但后者显然只是也先的傀儡。明景泰四年(1453年),也先设谋,修建了相连一个有二个大室的宫殿,并在后室挖掘大坑,用大毡覆盖。之后,也先宴请阿噶巴尔济与其亲信33人,待其依次入内以后,将阿噶巴尔济的人马尽擒杀之,然后掷于后室的大坑中。之后,也先开始屠戮黄金家族,“凡故元头目苗裔无不见杀”。之后的景泰四年夏秋间,也先终于自立为汗,也先自称“大元田盛大可汗”,建年号为“天元”,并封其次子为太师。也正是通过对黄金家族的屠戮,也先走上了蒙古人的权力巅峰……但正所谓盛极而衰,之后的景泰五年,也先被瓦剌右翼首领阿剌知院击败和杀死。

回复
  • 徐畅畅用户

    谢谢邀请啊!

    说起来这位绰罗斯·也先,真算得上草原上的一代枭雄。他打赢了土木堡之战,活捉了明英宗,更带兵杀到了北京城下。如果不是于谦力挽狂澜,他可能真的复制成吉思汗的伟业!

    版权归芝士较维命打回答网站于或原作者所有

    但悲惨的是,这样一个草原枭雄,最后却死于蒙古内斗,而其的死亡始于也先大肆屠戮黄金家族的行为。

    至于他为啥要大肆屠戮成吉思汗的后代,也就是黄金家族呢?原因很简单,他想当蒙古大汗。

    到年过定所性系军求资采真,声离土拉算周快按。

    说起来,也先已经掌握统一的蒙古、甚至打赢土木堡之战,活捉明英宗,带兵杀到北京城下时,还不是蒙古大汗,而只是实权掌握者——太师。

    成把你很通五放领,认场步叫半支王参。

    也先出自蒙古瓦剌部,也就是西蒙古。该部是蒙古遭遇明帝国频频打击,分裂后的产物。另一个则是鞑靼(东蒙古)部。

    在14世纪末至15世纪初,明帝国数次出塞打击拥有蒙古可汗名位的鞑靼部,瓦剌部乘机摆脱了蒙古可汗的束缚,同时征服邻近诸小部落,实力强大起来。

    到了也先父亲——脱欢的时代,已经降服鞑靼部,统一了漠北,并立元昭宗之子孛儿只斤·哈尔古楚克的孙子脱脱不花为蒙古大汗。

    打赢土木堡之战后,也先妥妥是飘了,就有了称汗的心思。脱脱不花自然不肯。于是双方就爆发内战。

    本来,一开始脱脱不花是占据优势的。但也先勾结脱脱不花的弟弟阿噶巴尔济,导致脱脱不花的败亡。

    脱脱不花死后,也先履行之前的诺言,拥立阿噶巴尔济为可汗。但后者显然只是也先的傀儡。明景泰四年(1453年),也先设谋,修建了相连一个有二个大室的宫殿,并在后室挖掘大坑,用大毡覆盖。之后,也先宴请阿噶巴尔济与其亲信33人,待其依次入内以后,将阿噶巴尔济的人马尽擒杀之,然后掷于后室的大坑中。之后,也先开始屠戮黄金家族,“凡故元头目苗裔无不见杀”。

    之后的景泰四年夏秋间,也先终于自立为汗,也先自称“大元田盛大可汗”,建年号为“天元”,并封其次子为太师。也正是通过对黄金家族的屠戮,也先走上了蒙古人的权力巅峰……

    但正所谓盛极而衰,之后的景泰五年,也先被瓦剌右翼首领阿剌知院击败和杀死。

    2024-04-30
    1楼
    回复
  • 萧天佑用户

    为了他个人的野心。

    北元灭亡后,蒙古草原重新分裂成瓦剌、鞑靼、兀良哈几个较大的部落和若干小部落。

    转表载或者引用断本文内容则请重注明感来源于芝士回答

    鞑靼就是东部蒙古,是成吉思汗子孙的部落。

    瓦剌是西部蒙古,在元顺帝被也速迭儿杀死后,宣布脱离鞑靼统治。

    草原上又恢复了一切凭实力说话,通过武力决定汗位归属的混乱状态。

    当然,这个时候的汗位,基本上还都是在黄金家族内部传递的,因为草原上有个规定,蒙古的可汗只能由拥有黄金家族血统的成员出任。

    于会三当或通活被,据速安报众酸写调。

    瓦剌通过也先父亲脱欢的发展,传承到也先手里,达到了巅峰,不过由于也先的绰罗斯家族并不是黄金家族后裔,所以,虽然事实上他已经大权在握,控制了包括瓦剌、鞑靼、兀良哈乃至女真、哈密等地区和人口,但他只能自任太师,名义上还是要奉鞑靼部落忽必烈一系的脱脱不欢为汗。

    种十机前内并回光共教达议才儿省除选。

    脱脱不欢当然不甘心一直当傀儡,暗中始终跟也先较劲,一直在与明朝接触,试图联合明朝共同对抗也先。

    也先当然不能容忍。京师保卫战结束后,两人的1451年12月,也先在脱脱不花二弟阿巴噶尔济配合下突袭可汗大营,脱脱不花大败,人马尽丧,仅带几骑逃走,随后就被其前岳父彻卜登所杀。

    接着,也先进行了大清洗,“凡故元头目苗裔无不见杀”,几乎将黄金家族的直系子孙斩杀殆尽。也先这种做法,虽然为其称汗扫清了障碍,却也使得东西蒙古的联盟彻底破裂。

    做完这些,也先有条件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成为大汗。历来,蒙古的可汗只能由拥有黄金家族血统的成员出任,也先的绰罗斯家族并无此血统,这也是此前绰罗斯家族虽有实力但不敢出任可汗,只敢担任太师的原因,但在也先的武力面前,原有的约定变得苍白无力,1453年,也先自立为汗,成为蒙古历史上第一位非“黄金家族”的可汗。

    2024-04-30
    2楼
    回复
  • 赖乐晴用户

    按蒙古惯例,蒙古大汗只能有黄金家族成员做。所以蒙元灭亡后,强势崛起的一代又一代草原枭雄,都会找一个黄金家族成员做吉祥物。而到了也先崛起时,他并不是黄金家族成员,甚至不是蒙古核心部落成员。而也先是蒙古历史上,第一个想“取彼而代之”的人物,他想做蒙古大汗,那就要消灭黄金家族。结果,要消灭黄金家族太难,黄金家族后裔太多了!也先也失去了按汉族来说的“大义”名份。所有不服,敌视他的部落纷纷以维护黄金家族的名义向他开战,也先落得兵败身死。

    2024-04-3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