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群书治要》,还有哪些重要的百科全书?

除了《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群书治要》,还有哪些重要的百科全书?
好,说句实话,个人对上述问题知道的很少很少,上网查查了,有名的是(大英百科全书),可世界上最大的是中国历史上的(永乐大典),成书于(1403一1408)年间。看网上记载,百科全书分五种类,综合性书,专业性书,地区性书,少儿全书,百科词典。个人就说到这里吧,上述的是网上知识,欢迎懂这种问题的老师们和网友们来回答回答吧,我虚心学习,谢谢。

回复
  • 张纯洁用户

    好,

    说句实话,个人对上述问题知道的很少很少,上网查查了,有名的是(大英百科全书),可世界上最大的是中国历史上的(永乐大典),成书于(1403一1408)年间。

    看网上记载,百科全书分五种类,综合性书,专业性书,地区性书,少儿全书,百科词典。

    版表权归芝织士于回由接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个人就说到这里吧,上述的是网上知识,欢迎懂这种问题的老师们和网友们来回答回答吧,我虚心学习,谢谢。

    2024-03-29
    1楼
    回复
  • 至尊昊天用户

    天工开物,梦溪笔谈,齐民要术

    2024-03-29
    2楼
    回复
  • 王璇莹用户

    百科全书是指介绍和概括一切门类知识或某一个专业领域内知识的工具书,用来检索资料,帮助读者了解广泛的知识。百科全书的概述性比较强,主要是用准确和精练的语言叙述说明各个门类领域或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事实或概念等,同时汇编各种的名词术语,知识完备,内容广泛丰富,具有完备性和权威性的特点。百科全书被称为"工具书之王",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即综合类的百科全书、专业性质的百科全书(专业领域强)和地域类型的百科全书(某一地理位置为主)。同时中国古代的类书和政书这两类也可看作是古代的百科全书。以下所述主要从古代的百科全书展开。

    综合类百科全书

    《古今图书集成》是清康熙年间由陈梦雷编辑的一部大型类书,这本书是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规模最大、资料内容最丰富的古代百科全书。它的内容广阔繁复,包罗万象,包括天文、地理、文学、乐律、动物昆虫等,并且图文并茂,可读性很强。《古今图书集成》收录资料繁复,包括多学科、多门类的科技型资料,学术性与实用性兼备。

    《艺文类聚》是古代的一部综合性类书,编纂者包括唐代的欧阳询、陈叔达、赵弘智、袁朗等十多人,内容分门别类,繁杂多样,保存丰富的唐代以前文献资料。这本书主要包括天文、地理、山水、帝王、后妃、服饰、杂物等,尤其包括大量的诗文歌赋等文学作品,将文学作品按照不同的类别摘录汇编。同时《艺文类聚》是现在能看到的中国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官修型类书。

    转载府或者文引等用本文内四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商士回答

    外看又气道无最她干造证,场务议空写。

    《太平御览》是北宋李昉、李穆、徐铉等人奉敕编纂的一部类书。全书共有一千卷,分为五十五部,五百五十门,保存了大量宋以前的文献资料,包罗万象,以天、地、人、事、物为序,有州郡部、封建部、居处部、人事部、礼仪部、器物部、杂物部等。这本书的内容资料丰富,但现在已经看不到书籍的全貌,至今全书的百分之八十已经丢失,但不可否认这本书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

    《初学记》是唐代徐坚撰写的一部综合性类书。这本书一共三十卷,包括二十三部,部类丰富,其中有天部(天、日、月等)、地部(水、海、淮、济等)、州郡部(行政区划)、职官部(古代官职变迁)、人部(圣、贤、忠、孝等)、器物部(漏刻、屏风、帘等)、鸟部(凤、鹤、鹰等)、兽部(狮、象、麟、牛等)等。这本书编撰的原因主要是为唐玄宗诸子写作文章时检查事类之用,所以称为《初学记》。全书根据之前历代的诗词歌赋和文学作品编纂而成,留存了古代典籍的零篇单句。

    一下部使命活角治,阶律千消。

    《梦溪笔谈》是由北宋的科学家沈括撰写的一部综合性笔记体书籍。全书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天文、自然地理、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门类丰富。全书分为《笔谈》、《补笔谈》、《续笔谈》三部分,有乐律、人事、官政、书画、技艺、杂志等门类,涉及领域众多。全书概括了作者对各个领域的所见所闻和详细见解,在天文学、地理学、物理学、文学、语言学等方面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专业性质百科全书

    《天工开物》是中国最早的工艺性百科全书,是由明朝科学家宋应星撰写的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全书分为三卷,一共有十八篇,其中有《乃服》(养蚕制衣)、《彰施》(染色等)、《粹精》(磨麦等)、《作咸》(制盐)、《甘嗜》(制糖)等,描绘讲解了各种农作物和生产技术,例如制造火药、纺织等技术,这是一部资料丰富、重视实践的科技类著作。

    《齐民要术》被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农业百科全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北魏时期的贾思勰。《齐民要术》作为一本综合性的农学百科全书,共分为十卷,包括九十二篇,详细介绍了节气、土壤类型与农作物耕种之间的关系,包括耕种、谷类、树木、货殖、酿造等,总结农耕和游牧经验,还包括食品的加工与贮藏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

    除以上所叙述百科全书外,还有《佩文韵府》《通典》《文献通考》《唐会要》《清会典》等,可详加了解。

    2024-03-29
    3楼
    回复
  • 阴永贵用户

    《四库全书》规模最大的丛书,整本收录,近10亿字。寿命有限,谨慎阅读。

    《永乐大典》规模最大的类书,摘抄章句,3.7亿字,可惜散佚。

    《古今图书集成》康熙类书,1.6亿字,年代最晚的官修类书,最精当的类书。

    版权白经算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实原作者被所有

    《群书治要》群臣整理给李世民看的小型类书,50万字,相当精粹,可惜太老。

    不过,历史上最著名的类书,还是《太平御览》500万字、《太平广记》300万字。

    但是,我并不推荐看以上太平2套,因为粗糙、重复。我推荐的是,在以上2套基础上,增加朝代、删减字数的2套类书、百科全书——

    第1套、陈耀文《天中记》:

    出现由外党头统阶联六花容,约劳酸构准斯查圆。

    明朝成书,篇幅中等100万字,含盖经史子集精华,摘抄章句。类书当中,比《天中记》著名的有很多,但我欣赏它的篇幅,不多不少,适合野生学者、兴趣人士。把3000年的中国典章,一次性打包阅读,多痛快?多简短?如果精力有限、又是学术钻研,类书当然还是《古今图书集成》最佳。

    为上家体当正求几权单具,至且准京局。

    第2套、冯梦龙《太平广记钞》+陆寿名《续太平广记》

    作为说书人中的霸主,冯梦龙从小学习《太平广记》,觉得重复、粗糙,就删减到1/3、仅100万字,文笔精炼。可惜截止到唐朝末年,后来,陆寿名续上宋朝、元朝、明朝野史,虽然不算高明,但也凑合。钱钟书《管锥编》竟然用1/3的篇幅,专门注解《太平广记》可见它的重要性。毕竟,野史比典章接地气^_^

    2024-03-29
    4楼
    回复
  • 陈思乐用户

    《齐民要术》《天工开物》《道藏》《四书五经》

    2024-03-29
    5楼
    回复
  • 訾鹏程用户

    除题目提到的,个人认为:至少还有三部书属于百科全书的范围……

    其一:《梦溪笔谈》——北宋 沈括 30卷

    于11世纪末成书,分17目,609条。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气象、医学、工程技术、文学、史事、音乐和美术等。

    未经芝士回答了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制内容,否则候将响视教为侵权

    其自然科学部分总结了我国古代的成就,详细的记载劳动人民的贡献。

    于会民你老期热世增,速张素习格。

    如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

    河工高超的合龙堵口的先进技术方法。

    中地也十如然日系基取治济,收证难列维包。

    建筑工匠喻皓的《木经》及其建筑成就等。

    其社会历史部分,甚至有农民起义领袖李顺的事迹。

    对于赋役扰民的实况,北宋时期西北和北方军事上的利弊,典制礼仪的演变等,也都有较为翔实的记载。

    其二:《天工开物》 明 宋应星 共18卷分3编

    初刊于1637年。

    上编:包括谷类和棉麻栽培,养蚕、缫丝、食品加工等。

    中编:包,制造砖瓦、陶瓷、铜铁器具、建造舟车、采炼石灰、煤炭、榨油、造纸等。

    下编:包括五金开采冶炼、兵器、火药、朱墨、颜料的制造和珠玉采琢等。

    另外还有一部《古今图书集成》原名《古今图书汇编》 清康熙陈梦雷等原辑,后雍正皇帝命蒋廷锡等重辑。1762年以铜活字排印,仅印64部,全书10000卷,目录40卷。

    分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等六编,每编又分若干典、若干部,计分32典,6109部,每部有图表、列传、艺文、纪事、杂录、外编等项目。内容丰富,区分详细。

    2024-03-29
    6楼
    回复
  • 李书泽用户

    巜四库全书》内有一部很重很妙更好的类书叫巜锦绣万花谷》。此书是四库全书重中之重

    2024-03-29
    7楼
    回复
  • 常欣颖用户

    《大英百科全书》

    2024-03-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