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崔颢的《黄鹤楼》和杜甫的《登高》,还有哪些诗被评为唐人七律第一?

除了崔颢的《黄鹤楼》和杜甫的《登高》,还有哪些诗被评为唐人七律第一?
虽说文无第一,但每个读者总有自己的偏好,所以历来评家,经常会评出自己心中的第一。唐人七言律诗中,杜甫的《登高》,崔颢的《黄鹤楼》,是被最多评家评为七律第一的诗。那么,除了这两首诗外,还有别的诗曾被诗评家评为七律第一的吗?有的。明代诗评家杨慎在他的著作《升庵诗话》 有这么一段话:“宋严沧浪取崔颢《黄鹤楼》诗为唐人七律第一。近日何仲默薛君采取沈佺期‘卢家少妇郁金堂’一首为第一。二首诗未易优劣。”这里何仲默薛采君所取“卢家少妇郁金堂”一首,就是初唐诗人沈佺期的《独不见》。独不见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谁为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沈佺期是初唐时期著名诗人,格律诗的形式就是在他跟宋之问的手里定型的。这首《独不见》,《独不见》本是乐府旧题,但此诗的形式已经完全是一首七律。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卢家少妇,泛指年轻貌美的少妇。郁金堂:以郁金香料涂抹的堂屋。玳瑁(dàimào旧读dàimèi):海生龟类,甲呈黄褐色相间花纹,古人用为装饰品。玳瑁梁,指画有玳瑁斑纹的屋梁。诗的首联,以华贵精美的居住环境,渲染少妇高贵的身份,以海燕双栖反衬少妇孤独寂寞的心情。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寒砧(zhēn):指捣衣声。砧,捣衣用的垫石。辽阳:辽河以北,泛指辽东地区。唐太宗征高丽,克辽东城,以其地为辽州。少妇所居之地,已是寒秋九月,捣衣声中夹杂着寒意,之寒意催落了树木的黄叶,侵蚀少妇的身心,而她在思念着已经在辽阳征戍十年的丈夫。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白狼河:今辽宁省境内之大凌河。丹凤城:此指长安。相传秦穆公女儿弄玉吹箫,引来凤凰,故称咸阳为丹凤城。后常以丹风城指京城。这一联,诗人运用了类似现代电影中交叉剪辑的手法,将少妇居处与征夫边戍地并置在一起。丈夫在渺茫的白浪河音讯不通,京城中的我总觉日夜过得漫长。谁为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使。流黄:黄紫色相间的丝织品,此指帷帐,一说指衣裳。究竟是为什么让我们难心相见,让我如此忧愁,是谁把那明月清辉洒落在纱帐上。总的来说,沈佺期的这首《独不见》,推为唐人七律第一,大多数人都会不认可,不过,沈佺期是初唐时期促使格律诗成熟的重要诗人,在李杜王孟还未大放光芒之际,他在诗坛还是有一席之地的,这首《独不见》若评为初唐七律第一,则较为公允。

回复
  • 丁玉华用户

    虽说文无第一,但每个读者总有自己的偏好,所以历来评家,经常会评出自己心中的第一。

    唐人七言律诗中,杜甫的《登高》,崔颢的《黄鹤楼》,是被最多评家评为七律第一的诗。那么,除了这两首诗外,还有别的诗曾被诗评家评为七律第一的吗?

    有的。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无站或原作究九者老所入有

    明代诗评家杨慎在他的著作《升庵诗话》 有这么一段话:“宋严沧浪取崔颢《黄鹤楼》诗为唐人七律第一。近日何仲默薛君采取沈佺期‘卢家少妇郁金堂’一首为第一。二首诗未易优劣。”

    这里何仲默薛采君所取“卢家少妇郁金堂”一首,就是初唐诗人沈佺期的《独不见》。

    理然提五入强据治百极八米,究装容连划按。

    独不见

    成年点些已干热,六美务元况习克。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

    谁为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

    沈佺期是初唐时期著名诗人,格律诗的形式就是在他跟宋之问的手里定型的。这首《独不见》,《独不见》本是乐府旧题,但此诗的形式已经完全是一首七律。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卢家少妇,泛指年轻貌美的少妇。郁金堂:以郁金香料涂抹的堂屋。玳瑁(dàimào旧读dàimèi):海生龟类,甲呈黄褐色相间花纹,古人用为装饰品。玳瑁梁,指画有玳瑁斑纹的屋梁。

    诗的首联,以华贵精美的居住环境,渲染少妇高贵的身份,以海燕双栖反衬少妇孤独寂寞的心情。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寒砧(zhēn):指捣衣声。砧,捣衣用的垫石。辽阳:辽河以北,泛指辽东地区。唐太宗征高丽,克辽东城,以其地为辽州。

    少妇所居之地,已是寒秋九月,捣衣声中夹杂着寒意,之寒意催落了树木的黄叶,侵蚀少妇的身心,而她在思念着已经在辽阳征戍十年的丈夫。

    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

    白狼河:今辽宁省境内之大凌河。丹凤城:此指长安。相传秦穆公女儿弄玉吹箫,引来凤凰,故称咸阳为丹凤城。后常以丹风城指京城。

    这一联,诗人运用了类似现代电影中交叉剪辑的手法,将少妇居处与征夫边戍地并置在一起。丈夫在渺茫的白浪河音讯不通,京城中的我总觉日夜过得漫长。

    谁为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

    使。流黄:黄紫色相间的丝织品,此指帷帐,一说指衣裳。

    究竟是为什么让我们难心相见,让我如此忧愁,是谁把那明月清辉洒落在纱帐上。

    总的来说,沈佺期的这首《独不见》,推为唐人七律第一,大多数人都会不认可,不过,沈佺期是初唐时期促使格律诗成熟的重要诗人,在李杜王孟还未大放光芒之际,他在诗坛还是有一席之地的,这首《独不见》若评为初唐七律第一,则较为公允。

    2024-04-29
    1楼
    回复
  • 刘雨欣等用户

    崔颢的《黄鹤楼》能让诗仙李白见之无法提笔,可见该作品的高度。杜甫的《登高》则被誉为“七律之冠”。

    什么是七律?

    七律是七言律诗的简称,其格律要求严密,由八句组成,每句七个字,每两句为一联,共四联,中间两联要求对仗,诗句字数整齐划一。

    转载或者委引用本越文内容去请注明准来源于芝头士回答

    在唐朝七言律诗发展中,当以杜甫的七律最为成熟,与之相匹配的当属李商隐,杜甫和李商隐在七律诗中的成就是当时难以逾越的两座高峰。

    工面高比解军共美目马装书布千史置红。

    《锦瑟》李商隐的代表作,堪称最享盛名,也是最难索解、扑朔迷离的作品之一,素有"一篇《锦瑟》解人难"的慨叹: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样质员革采离支太,型铁。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译文:

    精美的瑟为什么只有五十根弦,即使这样,它的每一弦、每一音节,都叫我追忆青春年华。

    庄周知道自己只是翩翩起舞睡梦中化为的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心灵寄托于杜鹃。

    明月沧海高照下,鲛人流下了如玉珠般的滴滴眼泪,蓝田日暖,玉石才能够化作青烟。

    此时此景为何要现在才追忆,只因为当时心中只是一片茫然。

    全诗用词锦绣华美,情意缠绵,含蓄深沉,感人至深,意境朦胧。千百年来,引发许多名家学者讨论考证,在诗歌研究领域,确实并不多见。

    晚清文学家吴汝纶《桐城吴先生评点唐诗鼓吹》中点评:“此诗疑为感国祚兴衰而作。”

    清文学家洪亮吉《北江诗话》:《锦瑟》一篇,皆比体也。

    明代文、史学家王世贞《艺苑卮言》中说:中二联是丽语,作"适、怨、清、和"解甚通。然不解则涉无谓,既解则意味都尽,以此知诗之难也。

    李商隐的这首《锦瑟》给世人留下了一个难以解开的迷!也当属唐人七律之最!

    2024-04-29
    2楼
    回复
  • 张祺悦用户

    被誉为七律第一的诗歌有不少,一些脍炙人口,一些却少有人知,因为评判标准不同。按诗人年代来看,分别有沈佺期的《古意呈补阙乔知之》(一作《古意》,又作《独不见》),明人杨慎在其《升庵诗话》中称“宋严沧浪取崔颢《黄鹤楼》诗为唐人七言律第一,近日何仲默、薛君采取沈佺期‘卢家少妇郁金堂’一首为第一,二诗未易优劣”。

    古意呈补阙乔知之 沈佺期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转载或完者引用本文内众容请铁注明期来来源于芝士回答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

    谁谓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

    又有苏颋的《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明周珽所编的《唐诗选脉会通评林》中称“初唐声律雄浑厚丽,此如芙蓉赤精,发锷光莹。应制诸篇,当以此为第一”。

    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 苏颋

    东望望春春可怜,更逢晴日柳含烟。

    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

    细草遍承回辇处,飞花故落舞筵前。

    宸游对此欢无极,鸟哢歌声杂管弦。

    崔颢的《雁门胡人歌》也被称为第一,明许学夷在《诗源辨体》中称“崔颢七言有《雁门胡人歌》,声韵较《黄鹤》尤为合律。胡元瑞、冯元成俱谓‘《雁门》是律’,是也。《唐音》、《品汇》俱收人七言古者,盖以题下有‘歌’字故耳。然太白《秋浦歌》有五言律,《峨眉山月歌》乃七言绝也。崔诗《黄鹤》首四句诚为歌行语,而《雁门胡人》实当为唐人七言律第一”。

    地对动工方高物由问长流组,导增具目低便片识。

    雁门胡人歌 崔颢

    制去无品光阶车华石般养派专。

    高山代郡东接燕,雁门胡人家近边。

    解放胡鹰逐塞鸟,能将代马猎秋田。

    山头野火寒多烧,雨里孤峰湿作烟。

    闻道辽西无斗战,时时醉向酒家眠。

    宋人严羽在《沧浪诗话》中将崔颢的《黄鹤楼》列为第一,“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馀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此诗变体甚多,有台湾学者考证,以为原作当如下:

    昔人已乘白云去,兹地空馀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春草青青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花江上使人愁。

    明胡应麟在《诗薮》中将杜甫的《登高》列为第一,“杜‘风急天高’一章五十六字,如海底珊瑚,瘦劲难名,沉深莫测,而精光万丈,力量万钧。通章章法、句法、字法,前无昔人,后无来学。微有说者,是杜诗,非唐诗耳。然此诗自当为古今七言律第一,不必为唐人七律第一也”。

    登高 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衮衮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元方回在《瀛奎律髓》则推重杜甫的《九日蓝田崔氏庄》,称“杨诚斋(杨万里)大爱此诗。以予观之,诗必有顿挫起伏。又谓起句以‘自’对‘君’,亦是对句。殊不知‘强自’二字与‘尽君’二字,正是着力下此,以为诗句之骨之眼也。但低声抑之读五字,却高声扬之读二字,则见意矣。三、四融化落帽事,甚新。末句‘仔细看茱萸’,超绝千古。”。

    九日蓝田崔氏庄 杜甫

    老去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

    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子细看。

    2024-04-29
    3楼
    回复
  • 昊天用户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能流传千年的作品,各有各的意境风格,各有独特之处。能够触动你心里的某个角落,产生共鸣,所谓,杜诗味醇厚,太白意境阔。春江花月夜,孤篇盖全唐。

    2024-04-29
    4楼
    回复
  • 陈斯文用户

    关于唐人七律第一,历代就有争论。

    最早的时候,宋代严羽提出“唐人七律第一”这个说法,他推荐的是崔颢的《黄鹤楼》。

    黄鹤楼

    未经芝士回答点允许不程并得支转载本文内容,价否则将视为侵权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说理形全只料次见九世节千构易派育红。

    到了明代正德、嘉靖年间,何景明、薛蕙推沈佺期《古意呈补阙乔知之》为唐人七律第一。

    古意呈补阙乔知之

    和后法业日平关,立直次指报连圆。

    卢家少妇郁金堂,海燕双栖玳瑁梁。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白狼河北音书断,丹凤城南秋夜长。

    谁谓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

     

    嘉靖十四年,又有一个刘绘的进士推苏颋的《望春》为唐人七律第一。

    望春

    东望望春春可怜,更逢晴日柳含烟。

    宫中下见南山尽,城上平临北斗悬。

    细草遍承回辇处,轻花微落奉觞前。

    宸游对此欢无极,鸟哢声声入管弦。

     

    杨慎则推崔颢的《雁门胡人歌》为“唐人七律第一”。

    雁门胡人歌

    高山代郡东接燕,雁门胡人家近边。

    解放胡鹰逐塞鸟,能将代马猎秋田。

    山头野火寒多烧,雨里孤峰湿作烟。

    闻道辽西无斗战,时时醉向酒家眠。

     

    后来,王世贞又提出自己的观点,他推举杜甫的《登高》《秋兴》(其二)《九日蓝田崔氏庄》为唐人七律压卷的候选作品。

    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秋兴八首·其二

    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南斗望京华。

    听猿实下三声泪,奉使虚随八月查。

    画省香炉违伏枕,山楼粉堞隐悲笳。

    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

     

    九日蓝田崔氏庄

    老去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

    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

     

    实际上,他们每个人都与“唐人七律第一”这个称呼的理解不同。有的人把“唐人七律第一”理解为唐代写得最出色的七律作品,但有的人则理解为唐代最早的最标准、规范的七律作品。

    但是,即便是“唐代写得最出色的七律作品”每个人的判断都是不一样的,尤其到了中晚唐,诗歌技术愈发成熟,优秀的七律作品层出不穷,尤其李商隐,贡献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七律,在我看来,如果要评选唐代最优秀的七律,李商隐的很多诗歌都可以入选。

    所以,他人的评选标准也只是他人的标准,我们每个读者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杆秤。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