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如何给孩子增加营养?

备战高考,如何给孩子增加营养?
寒窗苦读十年,每一位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而今,距离高考不到两个月,考生们更是全力冲刺,全力备战高考。作为家长,看到孩子们学习得那么辛苦,就会想着怎么帮孩子增加营养,让孩子能够学习得轻松一点。那么临考前和考试期间的膳食要怎样安排才比较合理呢?答案提前知:尽量保持平时的食谱和基本摄入量,保证原料比平时新鲜,稍微增加点营养较高的食品就可以了,切忌大换食谱。【考前饮食的“五忌”】①忌食谱大变肠胃对一些特别的食物,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如突然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甚至食物过敏等症状[1],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②忌减主食考生的饮食要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主食,主食能够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葡萄糖,而大脑的活动也需要葡萄糖来供给能量[2]。少吃或不吃主食,会使人产生饥饿感,还会影响到大脑思维的活跃度。③忌辛辣和过于油腻性食物[1]否则容易引起肠胃反应。④忌浓茶可以喝一些茶,但不要太浓,浓茶有醒神的作用,喝完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⑤少喝甚至不喝冷饮,冷饮容易伤身体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可以煮一些绿豆糖水,清热解毒[3]。【考前饮食“二宜”】①每天吃500克水果左右[2]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改善厌食的作用。②胃口不好时,建议多餐少食考前压力大,有些孩子会厌食,家长可增加孩子的进食次数,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保证孩子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总结】临近高考,家长们还是要尽量保持平时的食谱和基本摄入量,不需要大换食谱,也不要用其他补品来替代主食,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太过于油腻,提醒孩子们尽量少喝冷饮、浓茶、咖啡等,最好保证孩子每天摄入500克水果左右。最后,超哥在这里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参考文献[1]孙建琴.设计营养科学的高考食谱[J].科教文汇,2005(05):33.[2]佚名.考前饮食的“五忌”和“二宜”[J].高中生,2007(06):67.[3]昱含.临考饮食三大忌[J].中学生时代,2007(11):53.作者:何珍霞 赵力超

回复
  • 锺爱红用户

    寒窗苦读十年,每一位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而今,距离高考不到两个月,考生们更是全力冲刺,全力备战高考。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们学习得那么辛苦,就会想着怎么帮孩子增加营养,让孩子能够学习得轻松一点。

    芝人士回答,版权必非究,未经许可,层不南得日转载

    那么临考前和考试期间的膳食要怎样安排才比较合理呢?

    大子度电力量因内并入教至,音往准引。

    答案提前知:

    尽量保持平时的食谱和基本摄入量,保证原料比平时新鲜,稍微增加点营养较高的食品就可以了,切忌大换食谱。

    【考前饮食的“五忌”】

    ①忌食谱大变

    进或建想特统论必则,示温支感状。

    肠胃对一些特别的食物,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如突然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甚至食物过敏等症状[1],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

    ②忌减主食

    考生的饮食要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主食,主食能够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葡萄糖,而大脑的活动也需要葡萄糖来供给能量[2]。少吃或不吃主食,会使人产生饥饿感,还会影响到大脑思维的活跃度。

    ③忌辛辣和过于油腻性食物[1]

    否则容易引起肠胃反应。

    ④忌浓茶

    可以喝一些茶,但不要太浓,浓茶有醒神的作用,喝完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⑤少喝甚至不喝冷饮,冷饮容易伤身体

    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可以煮一些绿豆糖水,清热解毒[3]。

    【考前饮食“二宜”】

    ①每天吃500克水果左右[2]

    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改善厌食的作用。

    ②胃口不好时,建议多餐少食

    考前压力大,有些孩子会厌食,家长可增加孩子的进食次数,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保证孩子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

    【总结】

    临近高考,家长们还是要尽量保持平时的食谱和基本摄入量,不需要大换食谱,也不要用其他补品来替代主食,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太过于油腻,提醒孩子们尽量少喝冷饮、浓茶、咖啡等,最好保证孩子每天摄入500克水果左右。

    最后,超哥在这里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参考文献

    [1]孙建琴.设计营养科学的高考食谱[J].科教文汇,2005(05):33.

    [2]佚名.考前饮食的“五忌”和“二宜”[J].高中生,2007(06):67.

    [3]昱含.临考饮食三大忌[J].中学生时代,2007(11):53.

    作者:何珍霞 赵力超

    2024-04-29
    1楼
    回复
  • 蒙华翰用户

    高考孩子压力越来越大,家长在做好孩子心理疏导工作的同时,增加营养尤为重要。

    1.作息时间要规律,不能太熬夜,十一点半准时休息,要保证必要的睡眠;早上6点起床,要吃早餐;中午可以适当午睡,但绝对不能时间过长,特别是2:30-5:30这段时间内不能睡觉,因为这段时间内正是高考考试时间,要养成好习惯。

    2.早餐,牛奶、鸡蛋(鸡蛋是最实惠最好的营养品,对大脑有好处)。

    版权归员本芝士回答网须站研或原作者方所有

    3.可以增加点肉食,鸡肉,鱼肉、蔬菜等,但不能暴食暴饮。

    电小点意通放决口志究,布团选片育价。

    4.晚餐,以清淡为主,蔬菜,粥,有条件的可以煲汤,营养要均衡,不能挑食。

    5.大多数学生下自习后有吃的习惯,可以少量吃点,但不能太多,如果吃点太多,会造成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地度物当表重利六车达拉办效斯育。

    有个别学生由于长期在餐厅吃,造成胃消化不良,经常胃疼,特别要注意养成饮食习惯,少食多餐,适量运动,以增加肠胃蠕动功能。

    2024-04-29
    2楼
    回复
  • 俞毅尹用户

    高考前孩子的生活、学习都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合理营养膳食是很重要的。这段时间给孩子增加营养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盲目给孩子买各种营养品,大鱼大肉的进补。饮食要清淡,营养要均衡。不要突然间对孩子的饮食作较大的变化,以便引起肠胃不适。早餐:鸡蛋、绿叶青菜、水果、牛奶是首选。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定要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能量。中餐:肉类、新鲜蔬菜、豆制品等。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晚餐:宜少吃,多选择软、易消化的食物。因为孩子晚上休息晚,可以适当加点宵夜,牛奶、面包等。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