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嵬军最后怎么消失的?

背嵬军最后怎么消失的?
背嵬军最后怎么消失的?
背嵬军最后怎么消失的?
刀叔导读:朱仙镇五百破十万,是真是假?特种部队的概念始于二战时期,但在中国古代战争中,早已不乏“特种部队”的身影,如战国的魏武卒、东汉的陷阵营、东晋的北府兵、唐代的玄甲军、南宋的背嵬军、元代的怯薛军以及明代的戚家军……其中的东晋北府兵、唐代玄甲军、南宋背嵬军、元代怯薛军和明代夷丁突骑更是被评为中国古代五大精锐部队,未尝一败的岳飞背嵬军名列第一。由于岳家军的规模不断扩充,给这支大军的管理带来了很多不便之处。于是,岳家军的十万大军总分为十二军,计有:一、背嵬军;二、前军;三、右军;四、中军;五、左军;六、后军;七、游奕军;八、踏白军;九、选锋军;十、胜捷军;十一、破敌军;十二、水军(横江军)。在岳家军十二军中值得一提的是背嵬军、游奕军和踏白军。背嵬军是岳家军中的禁卫军,游奕军负责巡逻,踏白军负责侦查。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背嵬军、游奕军和踏白军是当时南宋屈指可数的骑兵部队!岳家军的骑兵主要装备有长、短刀,约十支短弩,二十支硬弓弓箭、围盔和铁叶片革甲。仅背嵬军就有八千余骑(背嵬军另有万人步兵),三军加起来竟有二万多骑兵!从名望角度来看,背嵬军是岳家军十二军中最有名气的,它的名气也是来自于两场传奇性的战斗。郾城一战,岳飞的背嵬军先以步兵大破金军精锐“拐子马”,再以极少的精锐骑兵猛冲敌阵,终于大败兀术的精骑15000人,兀术叹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岳飞的奏折称:“杀死贼兵满野”。兀术不甘心失败,集结三万骑兵再攻颖昌,岳云以背嵬军骑兵八百挺前决战,再次大破兀术的金军精骑,直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大部队随后跟进,“杀兀术婿夏金吾、副统军粘罕索孛堇,兀术遁去”。在朱仙镇之战,背嵬军更创下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万金军的辉煌战绩。金人曾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慨。宋代袁甫在其撰写的《蒙斋集》中大赞背嵬军:“背嵬军马战无俦,压尽当年几列侯,先辈有闻多散佚,后生谁识发潜幽。”那么,在真实历史中五百背嵬军真的击败了十万金军吗?宋史》卷365记载:“飞进军朱仙镇,距汴京四十五里,与兀术对垒而阵,遣骁将以背嵬骑五百奋击,大破之,兀术遁还汴京。”五百背嵬军确实是开进了朱仙镇,也击退了金军,但是是否是打败了人家十万人,这个确实不好说。从客观常识来看,有点不可能了。后来岳飞被害之后,背嵬军被拆散,从此就再也没有了背嵬军。

回复
  • 盍翔宇用户

    刀叔导读:朱仙镇五百破十万,是真是假?

    特种部队的概念始于二战时期,但在中国古代战争中,早已不乏“特种部队”的身影,如战国的魏武卒、东汉的陷阵营、东晋的北府兵、唐代的玄甲军、南宋的背嵬军、元代的怯薛军以及明代的戚家军……

    版权归芝士回期答网建站或前原作者时所为有

    其中的东晋北府兵、唐代玄甲军、南宋背嵬军、元代怯薛军和明代夷丁突骑更是被评为中国古代五大精锐部队,未尝一败的岳飞背嵬军名列第一。

    向解意活别压权转,节记拉容。

    由于岳家军的规模不断扩充,给这支大军的管理带来了很多不便之处。于是,岳家军的十万大军总分为十二军,计有:一、背嵬军;二、前军;三、右军;四、中军;五、左军;六、后军;七、游奕军;八、踏白军;九、选锋军;十、胜捷军;十一、破敌军;十二、水军(横江军)。

    在岳家军十二军中值得一提的是背嵬军、游奕军和踏白军。背嵬军是岳家军中的禁卫军,游奕军负责巡逻,踏白军负责侦查。

    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背嵬军、游奕军和踏白军是当时南宋屈指可数的骑兵部队!岳家军的骑兵主要装备有长、短刀,约十支短弩,二十支硬弓弓箭、围盔和铁叶片革甲。仅背嵬军就有八千余骑(背嵬军另有万人步兵),三军加起来竟有二万多骑兵!

    从名望角度来看,背嵬军是岳家军十二军中最有名气的,它的名气也是来自于两场传奇性的战斗。

    一过质条已料山将则导白安连克构育厂。

    郾城一战,岳飞的背嵬军先以步兵大破金军精锐“拐子马”,再以极少的精锐骑兵猛冲敌阵,终于大败兀术的精骑15000人,兀术叹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岳飞的奏折称:“杀死贼兵满野”。兀术不甘心失败,集结三万骑兵再攻颖昌,岳云以背嵬军骑兵八百挺前决战,再次大破兀术的金军精骑,直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大部队随后跟进,“杀兀术婿夏金吾、副统军粘罕索孛堇,兀术遁去”。

    在朱仙镇之战,背嵬军更创下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万金军的辉煌战绩。金人曾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慨。宋代袁甫在其撰写的《蒙斋集》中大赞背嵬军:“背嵬军马战无俦,压尽当年几列侯,先辈有闻多散佚,后生谁识发潜幽。”

    那么,在真实历史中五百背嵬军真的击败了十万金军吗?

    宋史》卷365记载:“飞进军朱仙镇,距汴京四十五里,与兀术对垒而阵,遣骁将以背嵬骑五百奋击,大破之,兀术遁还汴京。”五百背嵬军确实是开进了朱仙镇,也击退了金军,但是是否是打败了人家十万人,这个确实不好说。从客观常识来看,有点不可能了。

    后来岳飞被害之后,背嵬军被拆散,从此就再也没有了背嵬军。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陈艺丹用户

    一、背嵬军位列中国古代五大精锐部队之一,是南宋岳飞抗金时组建的一支部队。它是岳飞岳家军的一部分,它代表了“岳家军”的精华所在,是当时岳飞手下的一支精锐部队,也是岳飞的最强王牌。

    二、岳飞抗金初期因南方良马少,在与金的骑兵作战一直处于劣势,因此萌发出组建骑兵的念头。而牛皋和杨再兴后来奇袭伪齐军大胜后,获得了战马一万五千余匹,有了这些战马,岳飞就着手打造了踏白军、游奕军和背嵬军三支骑兵部队,而背嵬军由于战斗力最强,尤为出名。

    《云麓漫钞》记载:“韩、岳兵尤精,常时于军中角其勇健者,别置亲随军,谓之背嵬,一入背嵬,诸军统制而下,与之亢礼,犒赏异常,勇健无比,凡有坚敌,遣背嵬军,无有不破者。”


    二、背嵬军在初期只有骑兵,到了岳家军鼎盛时,岳家军总兵力约有十万人,其中背嵬军骑兵八千,步兵亦发展了数万,这时背嵬军由于战斗力高成为了岳飞的亲兵卫队,步兵由岳云统制,骑兵由王刚统制。骑兵背嵬军装备长、短刀,约十支短弩,二十支硬弓弓箭围盔,铁叶片革甲,完全是当时特种部队规格。

    版权归价芝士身回非答网阶站或原作者所太有

    背嵬军成名应该是在郾城战役中,岳飞先是用背嵬军步兵大破金军精锐“拐子马”,再以极少的背嵬军骑兵冲锋,大败兀术的精骑一万五千人。后又以背嵬军骑兵八百决战金兀术三万骑兵,杀退金军。

    而背嵬军名扬天下达到巅峰期应该是朱仙镇一战,岳飞用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万金军。

    背嵬军在历史上几乎是百战百胜,无败绩,在岳飞死前一年,背嵬军已被朝廷纳为己有,有了正式的番号,成为“御前”的军队。

    三、岳飞冤死后,背嵬军没有了记载,应该是被解散了,或是收编入张浚等人的部队,少部分有可能是不满赵构杀了岳飞,在金统治区独立游击抗金。野史则是说背嵬军随牛皋呼啸山林去了。

    2024-04-29
    2楼
    回复
  • 黄华立用户

    这支部队号称中国古代精锐部队,是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亲兵部队,也是岳家军的精锐力量。

    在绍兴十年(1140年)北伐前,以长江边的鄂州为基地,岳家军军一级的编制至少有十二军,计有:一、背嵬军;二、前军;三、右军;四、中军;五、左军;六、后军;七、游奕军;八、踏白军;九、选锋军;十、胜捷军;十一、破敌军;十二、水军。当时岳家军全军约有十万多人,平均每军约八千余人。据岳珂在《鄂国金佗稡编·卷22·吁天辨诬卷之二淮西辨》中提到“而况背嵬之士,先臣之亲军也,颖昌、朱仙,皆以是军取胜,而八千余骑亦不可谓寡矣”。这支部队是打败金兀术的中坚力量,曾经多次在战场上立下战功,在朱仙镇,岳飞以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万金军。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此转载组本文内容,否则持将金视向为侵权

    背嵬军作为岳飞的亲兵卫队,步兵由岳云统制,骑兵由王刚统制。两支部队由岳云统一节制。骑兵背嵬主要装备有长、短刀,约十支短弩 ,二十支硬弓弓箭围盔,铁叶片革甲。从这支部队的装备上讲,属于当时骑兵部队中比较强悍的,也是金兀术所惧怕的一直宋军,比如绍兴十一年正月,完颜兀术再度领兵南下,农历二月,岳飞领兵驰援淮西前线,当听说背嵬军的8000骑兵主力前来时,完颜兀术识货得很,且战且退了。这就是岳家军和背嵬军的最后一战,此后再无背嵬军!!!

    史载:绍兴十一年(1141年)十一月,宋金两国达成《绍兴和议》,两国以淮水-大散关为界。宋割让此前被岳飞收复的唐州、邓州以及商州、秦州的大半,每年向金进贡银25万两,绢25万匹,而且还答应完颜兀术的要求:“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

    紧接着,绍兴十一年十二月,宋高宗最终下令杀死岳飞,同时被处死的,还有背嵬军的领兵统制、岳飞长子岳云,以及岳飞的大将张宪等人,整个背嵬军的统帅层基本被杀,此后包括背嵬军在内的岳家军,被张俊派遣心腹田师中接管,背嵬军等岳家军也被逐渐裁减、撤并,最终逐渐消失。

    成同得家些意志改达,类广影须连难史划参。

    这就是这支精锐部队的最后命运,本为精忠报国而生,却落得如此结局。忠心报国的岳飞和背嵬军,最终被宋高宗一手毁灭了。

    对产小把然政全各此已志办往市易。

    2024-04-29
    3楼
    回复
  • 曹彭薄用户

    说起特种部队,大家最深的映像莫过于吴京的“战狼”系列电影了吧?一个个血性男儿,令无数人感动。

    特种部队的名字源于二战时期。但是,早在中国古代就有类似于特种部队的军队存在,诸如秦锐士、陷阵营、玄甲兵等。在众多的部队中,背嵬军更为人所熟悉。

    未经芝士回习时答允许不得转持政载本文内容,最否则将视为侵权

    什么是背嵬军呢?有多种解释,比较认同的观点就是这是源于西夏语,意思就是亲兵的意思。关于背嵬军的什么时候组建,以及最后的归宿是什么,大家的看法就是,它是岳飞组建的,在岳飞被杀之后,就解散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读。

    会度力点利务,律难支细。

    据一些出土的文物来看,早在北宋时期就有了“背嵬军”的规模。到了南宋,不仅岳飞组建过这样得分军队,韩世忠等人也组建过。而且,他组建背嵬军的时间在绍兴二年至三年之间。岳飞组建部队的时间则不可考。

    岳飞组建背嵬军之后,这支部队没让人失望,有过不俗的成绩。它也是岳飞的部队中最为出名的一只。由于几场战役,背嵬军从此声名鹊起。

    发着其数正反,料收至素约派。

    绍兴十年,金兀术帅兵南下,由于有灭了北宋的经验,这一次他也是信心满满,哪曾想,眼前居然有一只宋军发起了主动攻击,这一次他发怒了。于是,他决定向河南的郾城发起攻击,如果成功,宋军必然会溃不成军。于是他带着精英骑兵“拐子马”来到了郾城,他不曾想到,迎接他的也是岳飞部队中的精英部队——背嵬军。

    面对金军,背嵬军丝毫不会显得弱小,用刀斧等武器大砍敌军的人马,再主动出击。这一战,金军15000人几乎全军覆没。通过此战,金兀术认为精英骑兵自此结束了::“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

    经历此次战役,金兀术却不甘心,所以同年7月,由一次南下,进攻颍昌,背嵬军再一次发挥了功用,金军5000多人阵亡。最后,金兀术落荒而逃。紧接着,背嵬军又来到了朱仙镇,再一次追击金军,场面就是“人为血人、马为血马”。这一战,岳飞也赢得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评价。

    就是这样一只部队,到了绍兴十一年,却迎来了重大转折,就在这一年,朝廷令岳飞撤军。这一年,金兀术再一次南下,岳飞帅背嵬军迎敌,金军听闻后,马上主动退兵了。到了11月,宋朝和金国达成了和议,岳飞被杀。背嵬军也被裁减、合并。虽然建制还在,但最终作为亲军的功用却逐渐消失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 韩月蓉用户

    背嵬军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的岳飞统领的一支精锐骑兵部队,是岳家军精华所在。金兵入主中原后,北方故地尽为金兵人占有,南宋长江以南地区不产良马,缺泛足够的战马组建骑兵是南宋最迫切的问题。后来兵飞部将牛皋和杨再兴两次奇袭山东齐政权刘豫成功。得战马一万五千余匹解了火然眉之急。岳飞组建了强大的骑兵部队,先后拥有踏白军,游击军,背嵬军三支骑兵部将队。其中背嵬军战斗力最强悍名垂青史。而且,韩世忠等将领也拥有自已的背嵬军。岳飞手下军队十余万,分前军,后军,左军,右军,游击,踏白,选锋,胜捷,敌破,水军和背嵬军共十二军。岳飞把军队中身强体壮,能征惯战的人挑出来,特别待遇作为自已的亲兵卫队叫背嵬军,实际上是特种部队。背嵬军骑兵八千人由王贵统帅,步军数万由岳云统帅,两支军队均由岳云节制。绍兴十年(1140年),郾城之战,金兀术使用了重装骑兵"铁浮屠"。马披重凯每三匹为一組用皮绳连上,“睹墙而进”,岳飞命步兵背嵬军手持麻扎刀,提刀,大斧专破马碲,一马受伤,三匹马倒下,宋军上前杀死金军,盈尸遍野。岳飞背嵬军开创了"步兵在平原上击溃金人精锐骑兵"的经典战例,金兀术赖以起家的精锐尽失叹曰:"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接着在颖昌之战中,金兀术又集结三万骑兵十万步兵。岳云率八百背嵬军与之决战披创百余处"人似血人,马似血马”。大败金军。岳飞进驻汴京附近的朱仙镇。.《宋史》卷365记载:"飞进军朱仙镇,距汴京四十五里,与兀术对垒而阵,遣骁将以背嵬骑五百奋击,大破之,兀木遁还汴京。”1141年绍兴合议后,宋金以东起淮水西到大散关为界。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死。当时宋朝军队国家化,粮,饷,兵力,参谋官由国家统一调配,不管长官怎么变,它就像正常的人事调动,驻扎,裁撤。宋金讲和后前方不需要太多的军队,岳家军官方名称叫神武后军分驻各地。背嵬军开始由岳飞部将王贵统领,后来亲桧派亲信田师申掌管调到后方做御林军。

    2024-04-29
    5楼
    回复
  • 时光狠用户

    背嵬军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统领的一支古代的特种部队,这支军队曾经创造了以500人大坡10万金军的战争神话。那么,背嵬军在岳飞被以“莫须有”罪名冤死后,他们最后的结局如何呢?

    岳飞为了抗击金兵,北伐收复中原,组建了岳家军。岳家军在鼎盛时期约有10万人,可以分为前军、后军、中军、踏白军、背嵬军等十二军。其中最为战斗力最为强悍的背嵬军有精锐骑兵8000余人,步兵数万人。

    背嵬军实则为岳飞的亲兵,步兵由岳飞的儿子岳云统领,骑兵由王刚统领。背嵬军的骑兵装备精良,堪称武装到了牙齿。他们配备长短倒各一把、一把短弩及十支短弩箭、一张硬弓及二十支弓箭、围盔、铁叶片革甲。

    未经青芝士期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列本文内容,今否则将党视为侵权

    背嵬军战术多变,堪称古代的特种兵。在作战的时候,背嵬军常常会分成多个独立的战斗小组,相互独立,又相互紧密配合。与敌人作战时候,他们先用硬弓将敌人在远距离放倒,然后接近后,再用随身携带的短弩齐射一波。紧接着,他们集结,冲锋,用长短刀与敌人白刃战,打乱敌人作战队形,为大部队创造机会。

    背嵬军战斗力强悍,在郾城一战,岳飞的背嵬军大破金兀术的一万五千精骑以及十万步兵。颍昌之战,岳飞以800背嵬军骑兵挺前决战,再次大败金兀术三万骑兵以及十万步兵,直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在朱仙镇一战,岳飞更是以500背嵬军为先锋大破10余万金军。

    凭着背嵬军这支强悍的军队,岳飞才百战百胜。然而在岳飞被以“莫须有”罪名冤死后,背嵬军被南宋朝廷纳为己有。并且为了防止他们作乱,他们还被拆分成了十几支互不隶属的军队。后来,宋高宗赵构与金人议和,双方进入了短暂的和平时期,而背嵬军也没有了用武之地,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里。赵构杀害岳飞,等同于自毁长城,简直愚蠢至极!

    2024-04-29
    6楼
    回复
  • 范易梦用户

    谢谢邀请回答,首先纠正热评几个人回答的错误!历史不是写小说!

    1、背嵬军是南宋岳飞抗金时组建的一支部队。错!

    2、岳飞冤死后,背嵬军没有了记载,应该是被解散了。错!

    版权归芝士研回答如网站青或原选作者下所有

    一、什么是“背嵬”?

    1、本意是指酒瓶。2、指将帅大帐前的烧勇之人。3、战具(皮牌)。4、西夏语的音译。

    现今主流为第4种说法。举例:《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〇〇 ,元符元年七月己酉记事记载:泾原路经略司言:“收到部落子讹山等二十二人归汉。按讹化唱山乃妹勒都逋亲随得力背嵬,能率人归附,心甚明白,望特与补一殿侍名目。”从之 。

    如那基流被战权土许石段,且般太存火住局。

    二、何时有背嵬军?

    1、有出土文物证明(《俄藏黑水城文献》第六册),在北宋末年,在西北宋军的建制中已经有了“背嵬队”。这种“背嵬队”的性质与南宋的 “背嵬军”基本相同。而非过去,人们一般认为的 “背嵬军”的建制是在南宋初年才创立的。

    起性合新正看情设南百油目织眼严。

    2、即便南宋,韩世忠组建背嵬军应在绍兴二年、三年间,但岳飞组建背嵬军的时间不详!熊克《中兴小纪》卷一五 ,绍兴三年十月戊戌记事记载:“初 ,世忠之在建康也,以金众善射,常以骑兵取胜,世忠乃选少年敢死士为一军,号曰背嵬,如古羽林、依飞之类,皆一以当百。”这条记载与孙觌《韩世忠墓志》所言基本相同。

    三、岳飞死,背嵬军消失?

    一直到南宋末年 ,在宋军编制中 ,都有 “背嵬军”存在!

    宋孝宗淳熙二年正月庚戌诏令“籍诸军子弟为背嵬军”。宋蒙战争中,宋军利州诸统制曹友闻与蒙军在阳平关作战时,曾“亲帅帐兵及背嵬军突出陈前”。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绍兴十一年后 ,由于南宋朝廷实施收兵权的政策,大将组建亲军受到了相当的限制,因此,此后的背嵬军虽然存在于宋军的编制中,但作为大将亲军的色彩逐渐褪去,作为军中突击队的色彩逐渐增加。


    希望回答令您满意,请点击关注今日头条“稗官直笔”,期待你的关注和点评哦!

    图文原创:稗官直笔

    2024-04-2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