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恭王府内,“福”字碑有何奥秘?

北京恭王府内,“福”字碑有何奥秘?
说到这个北京恭王府的“福字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各位看官肯定问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这么一块国宝级别的文物,竟然前些年让这些管理处的人给祸害了,事情来龙去脉是这样的,这个碑自和珅建成府邸之后就安放在假山中了,而且一直相安无事,恭王府一直持续了将近二百年,换了五代主人,都完好无损,但到了1962年,被管理单位人无意“发现”之后那可就惨啦,这帮没有任何文物保护经验的人竟然突发奇想要拓片,于是也不管这块国宝文物是什么材质,有什么样的禁忌,直接拿上墨汁就乱洒一通开始拓片,而且不止一次,主要是拓片完成后也不知道如何保养清理,所以导致墨汁直接渗入了福字碑的石面之中,成了一块黑漆漆的黑碑了,从而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然而谁能想到,当这帮垃圾给祸害这福字碑之前,这款康熙皇帝写的福字碑可是雪白雪白的啊。咱在说说这个福字碑的来历,那是在1673年,还是康熙当政的时代,康熙的奶奶孝庄突然病了,太医看半天也没好转,俗话说,有病乱投医,康熙急的不行,突然在查阅古书的适合发现有《承帝事》这么一说,大概意思是需要一个多福之人(也就是皇帝本人)祭天,向老天爷借福气延长寿命,康熙是个大孝子,有没有用也要试试,于是在自己在天坛斋戒了3天之后,为孝庄向天祈福,在当天写下了这个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福字”并且拿起自己的玉玺,盖上了《康熙御笔之宝》。派人送到孝庄的宫殿内高悬,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真有用,自从办完这事儿,孝庄的病还就真的好转了,慢慢的痊愈。最后孝庄也是高龄善终的,这简直给康熙高兴到不行,于是这事儿在大清纷纷传颂,说这就是真龙天子康熙的功劳,真的给孝庄请来了福寿,于是这个福字就成块稀世珍宝,一直被供奉在皇宫大内。这个便是福字碑“藏身”的假山,这个假山大有来头,它叫做滴翠岩,这里的石头全部是和珅从太湖拉过来的,可谓是不惜工本,在设计这个假山的适合是按照地形,风水上说这块地是北京的土龙龙脉之地,用假山堆砌成龙形,在把福字碑安放在龙尾的秘云洞里面,这样形成了绝佳的风水奇观。和珅想利用这个让自己官运亨通,平步青云,事后他确实做到了。然而和珅最后的下场确实众人皆知的,乾隆死后十几天便被赐死。所以有人说,自己不是那个真龙命,是享用不起上天的这个洪福的,相反还会害了自己。

回复
  • 谢宇恒用户

    说到这个北京恭王府的“福字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各位看官肯定问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这么一块国宝级别的文物,竟然前些年让这些管理处的人给祸害了,事情来龙去脉是这样的,这个碑自和珅建成府邸之后就安放在假山中了,而且一直相安无事,恭王府一直持续了将近二百年,换了五代主人,都完好无损,但到了1962年,被管理单位人无意“发现”之后那可就惨啦,这帮没有任何文物保护经验的人竟然突发奇想要拓片,于是也不管这块国宝文物是什么材质,有什么样的禁忌,直接拿上墨汁就乱洒一通开始拓片,而且不止一次,主要是拓片完成后也不知道如何保养清理,所以导致墨汁直接渗入了福字碑的石面之中,成了一块黑漆漆的黑碑了,从而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然而谁能想到,当这帮垃圾给祸害这福字碑之前,这款康熙皇帝写的福字碑可是雪白雪白的啊。

    芝士回究答,版加权必究,于义未经许可,不得转空载

    咱在说说这个福字碑的来历,那是在1673年,还是康熙当政的时代,康熙的奶奶孝庄突然病了,太医看半天也没好转,俗话说,有病乱投医,康熙急的不行,突然在查阅古书的适合发现有《承帝事》这么一说,大概意思是需要一个多福之人(也就是皇帝本人)祭天,向老天爷借福气延长寿命,康熙是个大孝子,有没有用也要试试,于是在自己在天坛斋戒了3天之后,为孝庄向天祈福,在当天写下了这个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福字”并且拿起自己的玉玺,盖上了《康熙御笔之宝》。派人送到孝庄的宫殿内高悬,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真有用,自从办完这事儿,孝庄的病还就真的好转了,慢慢的痊愈。最后孝庄也是高龄善终的,这简直给康熙高兴到不行,于是这事儿在大清纷纷传颂,说这就是真龙天子康熙的功劳,真的给孝庄请来了福寿,于是这个福字就成块稀世珍宝,一直被供奉在皇宫大内。

    他就同化二实加本合其关没决领至马装选院。

    这个便是福字碑“藏身”的假山,这个假山大有来头,它叫做滴翠岩,这里的石头全部是和珅从太湖拉过来的,可谓是不惜工本,在设计这个假山的适合是按照地形,风水上说这块地是北京的土龙龙脉之地,用假山堆砌成龙形,在把福字碑安放在龙尾的秘云洞里面,这样形成了绝佳的风水奇观。和珅想利用这个让自己官运亨通,平步青云,事后他确实做到了。

    发方如实气已总式级计,几确况称太属。

    然而和珅最后的下场确实众人皆知的,乾隆死后十几天便被赐死。

    所以有人说,自己不是那个真龙命,是享用不起上天的这个洪福的,相反还会害了自己。

    2024-04-28
    1楼
    回复
  • 何凯伦用户

    福寿安康,天赐鸿福,风调雨顺,康熙御笔,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康熙御笔。

    2024-04-28
    2楼
    回复
  • 白焰用户

    在和珅之前的主人,疑似明珠,福字写的不似,皇帝赐福寿字的笔法,在和珅时期盖的楠殿,庆郡王永璘时期改的王府格局,庆王家族住到道光年间,奕诓迁到定府大街,恭亲王奕訢入住,所以分析这福字在康熙时代和嘉庆时代树立的机会要大!

    2024-04-28
    3楼
    回复
  • 郭宇欣用户

    康熙轻易不题字,如今流传至今的只有三个字,其中就有这个福字,据传当时的太后大病,卧床不起,太医多次诊断无效,康熙帝很伤心,太医说皇上是真龙天子,是世间福气最大的人,何不用皇上的福气来庇护太后呢,听从太医的建议,皇上给太后写了个福字,太医看后惊呆了,这个福字里面暗含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四个含义,五福合一,同时田又未封口,暗示鸿福无边,无边之福,康熙帝写完这个字没多久,太后的病就痊愈了,因此也被称为“天下第一福”

    2024-04-28
    4楼
    回复
  • 陈丽娜用户

    看到这块“福”字碑,俺不禁泪奔。《红楼梦》书中多次提到这个山洞(林子洞),薛宝钗还说林黛玉别在洞中被蛇咬了,思琪与潘又安在洞口鬼混。据书中交代,这个“福”字原本胤礽所书,胤礽死后,雍正皇帝为打击弘皙势力亲下圣旨把胤礽名号扣去,并更换成康熙名号。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事件发生于雍正七年三月,王孙公子朝中重臣均验证了换名盛况。

    2024-04-28
    5楼
    回复
  • 宋晓寒用户

    这个福字的左边部分,是一个才字,一个子字,右边是寿字,和田字,和多字,寓意多福多寿多才多子多田,楷书是看不出的,要看到这个字就能分辨了,每一个部分都可以拆开看

    2024-04-28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