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户而知天下,鬼谷子是如何做到的?

不出户而知天下,鬼谷子是如何做到的?
鬼谷子有没有不出户而知天下我不知道,但是秀才不出门而知天下,倒是有所了解。古代文化知识是一种奢侈品,一般通过书籍传授。读书人通过老师和书本,知道整个天下和历史。而普通的平民百姓,连出门去县里都很少,你说能有多少见识。其二知识分子这个阶层,他们是可以自由流动的,那么他们这个团体之间是互相交流的,通过聚会书信等形式实现了信息交换。知识的垄断造成了知识集中在少部分知识分子手中,那么不出户而知天下,也是显而易见了。在我们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之前。掌握知识最多的人是不是知识分子,而现在只要你打开手机电脑,搜索引擎一搜,你就知道天下事了。

回复
  • 陈芳博用户

    鬼谷子有没有不出户而知天下我不知道,但是秀才不出门而知天下,倒是有所了解。

    古代文化知识是一种奢侈品,一般通过书籍传授。读书人通过老师和书本,知道整个天下和历史。而普通的平民百姓,连出门去县里都很少,你说能有多少见识。

    其二知识分子这个阶层,他们是可以自由流动的,那么他们这个团体之间是互相交流的,通过聚会书信等形式实现了信息交换。

    版金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以作比具者过所有

    知识的垄断造成了知识集中在少部分知识分子手中,那么不出户而知天下,也是显而易见了。

    在我们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之前。掌握知识最多的人是不是知识分子,而现在只要你打开手机电脑,搜索引擎一搜,你就知道天下事了。

    中下见战济阶类况今,市选圆照红。

    2024-04-28
    1楼
    回复
  • 李思宇用户

    不出户而知天下?好像古代很多奇人有这本事,除了鬼谷子,还有赫赫有名的诸葛亮等。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鬼谷子:简单做人,成熟做事,这条社会潜规则不可不背)

    众所周知,在没有网络的时代,知天下事要读书、看报,或建情报网搜集;有网络的时代,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大家都能不出户而知天下!有的直接黑入要害网站,知道的更多!

    芝士回答,版将权色必论究,未经压许可,不儿得转载

    难道他们是神仙吗?

    不!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他们一辈子也要吃喝拉撒睡。

    鬼谷子可不是一般人!都说名师出高徒,咱们随便拉出来他教过的学生先看看: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吕不韦……

    (战国风云的幕后总策划师——鬼谷子)

    乖乖!这可都是令人侧目的主啊!一辈子干的都是惊天伟业!徒弟尚如此,况师父乎?咱来看看后人是怎么看这位名师的。

    二千多年来,谋略家尊他为谋圣,兵法家尊他为圣人,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纵横家尊他为始祖,道教尊他为王禅老祖。他还是与孔子、孟子、庄子、荀子、墨子、韩非子等齐名的学术大家。

    这鬼谷子先生够“鬼”的吧?!

    大学等理义变头知,则真类米段史何称。

    好了,咱言归正传!看这位鬼先生(鬼谷子先生,简称“鬼先生”)是怎么做到不出门就知天下事的?

    不有时产起制形最革,接身每目众复格始调。

    (鬼谷子名王诩、王禅,道号玄微子。战国显赫人物,华夏族,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创建鬼谷门派。)

    一、他不是真不出门。

    其实鬼先生也不是不出门,他也经常出门去拜访朋友。还记得刘备三顾茅庐吗?前两次不就是因诸葛亮出去云游会友,才没寻到吗?

    这些高人经常出去云游会友的,他们会和分散在各地的好朋友一起分享自己掌握的消息,以此保证自己能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

    古代大多是世家垄断,比如唐朝八大世家、关陇世家等等。这些名门望族当然是知道天下事的。鬼谷子少不了接触他那个时代的世家,所以知晓天下事也不奇怪了。

    二、他不是一个人。

    通过历代考证推断:鬼谷子不是一个人混,而是一个学派,当家的是鬼谷子。鬼谷学派人数众多、遍布天下,他们把各自搜集到的天下事汇总,然后上报鬼先生,鬼先生便可不出门知天下事了!

    所以,古代奇士们也没啥!

    举个栗子,在没有网的时代,大家都消息闭塞,就像瞎子聋子,啥也不了解,就和傻子一样。而鬼谷子等人通过各种手段却能知天下事!知道的多,又会说,所以走到哪,只要一开口,在别人眼里就是神人了!

    这样反差巨大的对比,才使得鬼谷子等人脱颖而出!要是放在现在,他们也出不了多大名,可能连网红都混不上吧!

    2024-04-28
    2楼
    回复
  • 胡宝新用户

    先以静坐、除欲;

    而后观局势,看天运;

    再后推演,近而揣摩出天下命运局势发展!

    版始权放归芝士回答网传站或原习作者六所有

    这就是人们俗话说的:夜观天象,掐指一算

    2024-04-28
    3楼
    回复
  • 冯诗雯用户

    看了这个题目,让人马上想到那个没有网络没有电脑的春秋时代,能成为大思想家确实需要机遇。比如老子,就是周朝的图书馆长,掌管着从古代传到春秋的大量珍贵典籍,正是这种接触机会让老子的思想站在春秋时代的前头,也站在中华文明远古文化巨人的肩膀上,由此他才会写出《道德经》这样的大作来。

    鬼谷子,据考证是叫王诩,隐居在鬼谷,知识和思想非常渊博。他的学生都很厉害,据说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赵奢这些人。每一个都是牛人啊,曾在时代的大潮中冲浪……鬼谷子发给这些学生“冲浪板”,学生们有机会展示各种冲浪纷飞花样。那这个“冲浪板”是什么?就是鬼谷子式的智慧,有心理学、有军事、有哲学、有论辩学、有阴阳八卦等等。

    版权归速八芝去便士回答网站或原京作者所有

    那鬼谷子到底从哪里学的知识,如果从《鬼谷子》一书来看,他的智慧是对人性和心理的超然把握,这方面需要接触大量的人,形形色色的人,各行各业的人。那么他的出身很可能来自宫廷或者是权贵之家,有机会接触各阶层的人,不只是底层百姓的平和善良,还有上层的勾心斗角,当然他也有机会看到大量珍贵的书籍。

    那个时代,观星、测算阴阳、排兵布阵、气功养生等等学问已成体系,当年周朝图书馆大量书籍失踪,散失到民间,鬼谷子是有缘人,读到藏书的可能性很大。光是看书,显然是不够的,古代能有机会看书的人也不少,历代周天子都有机会读到奇书,没能活学活用压制住春秋五霸,依然不能阻挡历史巨轮。就是很多奇文摆在眼前,有些人也看不明白的,这要看智商和机缘。

    那鬼谷子有什么特殊,智商素质高是无疑的,他天性更近于道教,喜欢静坐隐居修行,这样有充足的时间来思考,精研所学的知识达成智慧大观。从他的著作行文来看,他是读过《易经》的,由此种高妙的理论体系支撑,足以对世间万物万象展开深入的理解、推导和判断。睿智的鬼谷子自然能发现人心的差异和互动方式,由此来说服君王,成就纵横家的声名就顺水成舟了。

    人若想智慧通达,并不一定掌握世间所有学问,正如今天的百科学者不一定比孔子或老子聪明。智慧是反听、内视、远见和识微,古代虽不能到达科学文化巅锋,但通天彻地的智慧可以培养激发出来的,看看春秋百家争鸣,就明白了。每一家都有独到的智慧和论著,而鬼谷子就是其中的大成者之一。

    此外,围绕鬼谷子的隐居高人非常多,包括他的学生都会经常给他传递世间变革消息,这就相当于拥有人脉互联网一样,能得到最新消息和知识,自然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了……  

    2024-04-28
    4楼
    回复
  • 曹恨真用户

    信息主要是来自于学生。

    2024-04-28
    5楼
    回复
  • 蔡佳鑫用户

    这个简单,鬼谷子有手机,

    2024-04-28
    6楼
    回复
  • 任艺涵子用户

    这里的天下,不是指人间琐事,而是天地运行之道。

    这与出不出户其实是没什么关系的,与学习和思考有关。

    2024-04-28
    7楼
    回复
  • 夏茉萌用户

    古人通过静而定,定而虑,虑而得。

    2024-04-28
    8楼
    回复
  • 董轩用户

    多收些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24-04-28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