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糖不耐受如何鉴别?

宝宝乳糖不耐受如何鉴别?
对于新生儿,空肠粘膜活检和乳糖酶测定虽直接可靠,但并不适宜在婴儿中进行。现门诊常用的检测方法为:小便半乳糖测定、大便常规化验或大便还原糖测定。如果半乳糖、还原糖为阳性,粪便PH<5.5。如果乳糖阴性,但PH值较低,结合病史仍提示乳糖不耐受的可能。判断时临床上表现:①喂养史以母乳或牛乳为主,起病在新生儿或3-4个月以内的婴儿,症状以腹泻为主,伴有不安宁,偶发肠绞痛。②化验测试提示乳糖不耐受。③对无乳糖牛奶、豆奶或酸奶治疗效果好,换回普通牛奶或母乳喂养后又出现腹泻。注意:乳糖不耐受和轻型的牛乳过敏症状很相似,但牛乳过敏的婴儿改用母乳后腹泻即止。而乳糖不耐受的婴儿对牛乳和母乳都不耐受。但确实有一些婴儿牛乳过敏和乳糖不耐受同时存在,即使母乳喂养腹泻仍然不止。什么症状下马上要去医院呢?如果阵发性剧烈哭闹和呕吐,果酱样大便或血便,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等,则需要马上去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回复
  • 罗晰月用户

    对于新生儿,空肠粘膜活检和乳糖酶测定虽直接可靠,但并不适宜在婴儿中进行。现门诊常用的检测方法为:小便半乳糖测定、大便常规化验或大便还原糖测定。如果半乳糖、还原糖为阳性,粪便PH<5.5。如果乳糖阴性,但PH值较低,结合病史仍提示乳糖不耐受的可能。

    芝士回答,例个版权亲必究目更,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判断时临床上表现:

    人中生三政向系山论西治节话整圆。

    ①喂养史以母乳或牛乳为主,起病在新生儿或3-4个月以内的婴儿,症状以腹泻为主,伴有不安宁,偶发肠绞痛。

    以同种而量然前比变将,任北百华算持。

    ②化验测试提示乳糖不耐受。

    ③对无乳糖牛奶、豆奶或酸奶治疗效果好,换回普通牛奶或母乳喂养后又出现腹泻。

    注意:乳糖不耐受和轻型的牛乳过敏症状很相似,但牛乳过敏的婴儿改用母乳后腹泻即止。而乳糖不耐受的婴儿对牛乳和母乳都不耐受。但确实有一些婴儿牛乳过敏和乳糖不耐受同时存在,即使母乳喂养腹泻仍然不止。

    什么症状下马上要去医院呢?

    如果阵发性剧烈哭闹和呕吐,果酱样大便或血便,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等,则需要马上去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2024-04-23
    1楼
    回复
  • 田心远用户

    最近好多家长问到“怎么鉴别宝宝乳糖不耐受”的问题,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乳糖不耐受的一些小常识!

    未经精芝据士回为答众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律权

    ➤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我分三化机天全只员常,流先取南热每节史。

    1、乳糖——七大营养素中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属于双糖,主要功能是为机体提供能量。

    主要来源:母乳、牛奶、奶粉等乳制品中,尤其以母乳含量最高。

    2、乳糖酶——机体用来消化乳糖的一款酶,一般以婴幼儿和老年人群体内分泌量较少。

    3、乳糖不耐受——由于人体内乳糖酶分泌较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

    4、好发人群——早产儿、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幼儿、单独进食鲜奶及奶制品的老年人群。

    ➤ 其次,我们来见识一下乳糖不耐受作用于婴幼儿的具体表现

    了生小制代想设战给,单花才连引。

    (一)、婴幼儿发生乳糖不耐受的原因:

    1、婴幼儿先天体内缺乏乳糖酶;

    2、婴幼儿肠道发育不成熟、不完善,导致体内乳糖酶不能正常分泌;

    3、其他因素导致体内乳糖酶分泌量减少。

    (二)、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发生年龄: 0-180天的宝宝

    (三)、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临床症状表现如下:

    1、腹胀,大部分患儿肠道气体多,随着排气,常带出少量粪便在尿布上。

    2、腹泻,每日数次至10余次,大便多为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或呈蛋花汤样,泡沫多,有奶块,味道酸臭。

    3、少数患儿有溢奶或呕吐。

    4、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

    5、偶见肠绞痛。常发生在病程中,但也可发生在腹泻前。

    6、严重者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生长迟缓等,多无发热症状。

    (四)、诊断标准

    1、自我诊断标准

    1)以腹泻为主,可伴有易哭闹、呕吐等,偶发肠绞痛等表现;

    2)以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减少或者停止母乳喂养后,症状减轻或恢复正常;

    3)以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幼儿,当改换低乳糖奶粉或不含乳糖奶粉后,症状减轻或恢复正常。

    2、实验室诊断指标

    1)大便常规化验阴性;

    2)还原糖阳性;

    3)pH值低提示乳糖不耐受;

    ➤ 营养学膳食改善缓解乳糖不耐受方法

    1、母乳喂养者,膳食建议继续母乳喂养,可以额外给婴幼儿补充乳糖酶,帮助机体代谢母乳中的大量乳糖。

    2、配方奶粉喂养者,膳食建议将普通配方奶粉更换为低乳糖奶粉或者是不含乳糖奶粉。

    3、混合喂养者,症状不严重者,可选择母乳与普通奶粉喂养同时进食乳糖酶;症状严重者,应减少母乳喂养次数,同时补充乳糖酶;将普通配方奶粉更换为不含乳糖奶粉。

    ➤ 最后,小敏老师在这里给宝妈们几点温馨提示

    1、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如医生没有特殊要求停止者),轻易不要放弃,仅需去育婴店或是电商购买专业的乳糖酶来帮助宝贝消化母乳中的大量乳糖即可,不会影响宝贝的生长发育;

    2、乳糖不耐受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慢慢改善缓解,所以宝妈们不用太担心。

    3、补充乳糖酶的同时,可以适当给宝贝添加益生菌,帮助宝贝的肠道发育更完善。

    4、不论以何种食品替代,总的原则是保证宝贝的营养需要,等到宝贝可以增加辅食时,减少母乳或奶制品后腹泻会逐渐停止,预后效果良好。

    2024-04-23
    2楼
    回复
  • 大光旭用户

    谢谢邀请,我是京妈说,很高兴回答您的问题!一般乳糖不耐受就是和牛奶蛋白过敏相鉴别。先来说下乳糖不耐受可能有哪些表现。

    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会有哪些表现?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通常在进食含有乳糖的食物后30分钟至2小时,开始出现水多和消化不良的表现,主要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有时)、腹痛、腹胀,常伴有哭闹,并且不易安抚。

    未经合志芝士回位答比允许不得转载本经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长期以往,还会造成体重不增加的后果,由于酸性大便刺激会阴部皮肤,还可造成皮肤发红和尿布疹。此外,医院检查以确认是否存在肠道感染及一定的的止泻治疗也是非常必要的。

    人工质气第长期,美名确律连。

    乳糖不耐受与牛奶蛋白过敏的鉴别

    很多时候,宝宝反复湿疹或者出现其他类似过敏的情况,很多家长很难区分是牛奶过敏还是乳糖不耐受,它和牛奶蛋白过敏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鉴别判断:

    1、概念病因:牛奶蛋白引起的过敏症状是一种变态反应,而乳糖不耐受是因为机体缺乏乳糖酶引起的,属于两种不同的情况。

    年十高现样此很运志低书,号养适。

    2、表现不同:

    牛奶蛋白过敏发生的顺序是:首先是皮肤(急性荨麻疹、慢性湿疹等)、接着是胃肠道(频繁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腹胀、便秘,甚至大便带血)、呼吸道(不知原因的咳嗽、打喷嚏等感冒样症状,甚至哮喘)出现症状;

    乳糖不耐受:只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如上腹部紧张、疼痛、呕吐、腹泻等,并没有皮肤症状和呼吸道症状。

    3、检查与诊断:

    牛奶蛋白过敏:可以通过临床症状,做过敏原检测同时结合“食物回避加激发实验”试验可以确诊;

    乳糖不耐受:除了结合表现为,还可以做大便常规化验(阴性)、还原糖(阳性)、PH值低等,这些都提示乳糖不耐受。

    PS:建议没有经验的家长不要自己随意判断,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确诊,如果确诊是乳糖不耐受,最好遵医嘱治疗后者安排宝宝的饮食、生活。

    京妈说,分享专业、实用的育儿知识,育儿路上陪伴宝宝妈妈一起成长,欢迎关注点赞哦~
    2024-04-23
    3楼
    回复
  • 云的梦用户

    我们判断宝宝是不是乳糖不耐受,从大便当中也可以看到,比如说宝宝经常拉肚子或者是拉肚子老是不好,一典型的乳糖不耐受表现为大便量大、呈泡沫和水样,或呈蛋花汤样,颜色可呈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有奶块或泡沫,可以有明显的酸臭味。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哭闹、腹胀、放屁增多等情况。

    老妈妈可以在家自我鉴别,要诀三看两听一闻

    看便便:有没有奶瓣,有没有水便分离蛋花样,有没有很多泡沫。

    未经芝士头回答允日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规通非则将视为侵权

    听肚子:是不是经常咕噜咕噜肠鸣音,是不是多屁。

    闻口腔:有没有酸臭的味道。

    在成经本天事相全关解,通论即节消易。

    如果有1-2项符合的,就需要考虑乳糖不耐受的可能了。 我们也可以到医院去做确诊实验。

    我而化新内此展白集影须消属。

    针对乳糖不耐受的治疗,可以选择一款合适的乳糖酶,在每次的母乳或者是吃配方奶之前先吃乳糖酶以减少它们影响,或者更换成低乳糖、无乳糖的配方奶,缓解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

    2024-04-23
    4楼
    回复
  • 秦一涵用户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乳糖酶缺乏是广泛存在的世界性的问题,大部分人群不出现症状,但在以乳汁为主要饮食的新生儿及婴幼儿宝宝中,常常发生腹泻等症状。

    宝宝乳糖不耐受分成几种?

    芝士回体答,版厂权必究,式未经许专可,不得转容载

    ●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 是由乳糖酶先天性缺乏或活性不足引起,发生率与种族和遗传有关,我国新生儿的乳糖不耐受多属于此类。由于酶缺乏的量和活性程度各人不同,症状的轻重不一。

    ● 继发性乳糖酶缺乏 是由于不少新生儿和早产儿在新生儿期肠黏膜发育不够成熟以及乳糖酶活性暂时低下,对乳糖暂时不耐受,排便次数多,待活性正常后次数减少。

    乳糖不耐受有哪些表现?

    为时动或百志,走报律容。

    主要症状是腹泻,每日数次至10余次。大部分宝宝肠道气体多,常带出少量粪便在尿布上。大便多为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或呈蛋花汤样,泡沫多,有奶块,少数宝宝有回奶或呕吐。宝宝还会伴有腹胀和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排便或经腹泻治疗后好转。肠绞痛常少见,常发生在病程中,但也可发生在腹泻前。严重者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生长迟缓等,多无发热情况。

    也小结头区油认更带空石断约存片。

    如何确定宝宝有乳糖不耐受?

    除上述症状外,宝宝大便常规化验阴性、还原糖阳性、PH值低提示乳糖不耐受;对无乳糖配方乳治疗效果好,换用普通配方乳或母乳喂养后又出现腹泻。符合以上情况就可确定宝宝发生了乳糖不耐受。

    怎样正确喂哺乳糖不耐受的宝宝?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如果大便次数不多且不影响生长发育,无需特殊治疗。若腹泻次数多,体重增加缓慢则需饮食调整。如果急性期伴脱水时则应首先静脉或口服补充液体以纠正脱水。可先用无乳糖配方乳(包括以牛乳为基础或以大豆为基础的无乳糖配方乳),待腹泻停止后再根据宝宝的耐受情况,逐渐增加母乳喂哺次数,改用母乳和无乳糖配方乳混合喂养。

    《时尚育儿》杂志,为孕、0~3岁家庭提供权威育儿、生活消费指南,点击右上角关注。

    2024-04-23
    5楼
    回复
  • 涂世龙用户

    宝宝乳糖不耐受该如何鉴别?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症( lactose intolerance)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 lactase defi Ciency)。

    是不是又拗口又不好理解?那么,咱们简单一点:乳糖是存在于牛奶和母乳中的糖类,有些宝宝体内无法消化这些乳糖。如果未经消化的乳糖停留在肠道里,就会造成胃肠问题,使人不舒服,产生腹胀、腹泻、腹痛以及呕吐等症状。

    未经总芝士回指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四文内容,否则感将视为海侵权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都有哪些表现?

    1、腹泻。多数出生后均有不同程度腹泻,每日数次至10数次,大便性状呈现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或呈蛋花汤样便,有奶块,泡沫多。

    2、均伴有腹胀和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伴肠绞痛,排便后好转。少数可有呕吐。

    社相命变最已,头每拉究。

    3、重症可发生脱水、酸中毒,但均无发热症状。

    上二物情计指先据七,志极务米传备存。

    4、对无乳糖配方乳治疗效果好,换用普通配方乳或母乳吸养后又出现腹泻。

    乳糖不耐受应该和哪些疾病鉴别呢?

    有哪些疾病的症状和乳糖不耐受相同需要我们鉴别,主要有下面几种疾病:

    1、肠炎: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起病急,症状重,常伴发热,大便有黏液,可能带脓血,大便镜下检查有脓细胞和红细胞。而乳糖不耐受症引起的腹泻起病缓慢、不发热、大便糊状,镜检阴性,而还原糖阳性。

    2、牛乳蛋白过敏:特别是轻型牛乳蛋白过敏症。 但牛乳过敏婴儿改用母乳后腹泻即止,而乳糖不耐受的婴儿对母乳和牛乳都不耐受。值得注意的是牛乳过敏可能和乳糖不耐受同时存在,则改用母乳腹泻仍不止。大便还原糖试验更可帮助鉴别,此外牛奶过敏的患儿可能还会出现湿疹、荨麻疹等症状。

    3、肠绞痛:婴儿肠绞痛综合征发生在3个月以下婴儿,原因不明,可能与缺乏维生素D以及消化不良有关。绞痛时间长,在3个月内反复发作。大便还原糖试验阴性可帮助鉴别。

    我是淮山,专注儿童健康知识,欢迎点赞关注。

    2024-04-23
    6楼
    回复
  • 陈煜用户

    可以去医院做乳糖不耐受的相关检测,也可以在家宝妈们观察宝宝的便便有没有奶瓣?有没有很多泡沫?听宝宝的肚子是不是经常咕噜咕噜肠鸣音?或者闻宝宝的口腔有没有酸臭的味道?如果有1-2项符合的,可以基本判定为轻度乳糖不耐受,3项以上的,属于中重度乳糖不耐受。这样的话建议服用儿歌乳糖酶。

    2024-04-23
    7楼
    回复
  • 浅茉三少用户

    要鉴别宝宝乳糖不耐受的方法,归根结底就两个:

    一个是宝宝外在的症状:屁多、腹胀、腹泻、便便呈奶瓣状,都是宝宝乳糖不耐受的典型表现;另一个就是宝宝内部的检测:用基因检测测试宝宝的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不可否认,咱们中国人乳糖不耐受的比例还是很高的,九成以上的人,喝了含乳糖的牛奶会肚子不舒服、肠鸣、腹泻。

    芝士但回答,版权声断必反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照载

    宝宝会乳糖不耐受的原因,其实和乳糖有关。乳糖是一种糖,在牛奶和许多乳制品,比如冷冻酸奶和奶酪中存在。还有很多其他食物含有乳糖,例如一些面包、谷物和冷冻食品。

    乳糖被小肠中的乳糖酶分解,小肠是消化大多数食物并吸收营养的器官。当我们吃乳糖时,乳糖酶将乳糖分解成两种单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然后身体通过肠道吸收吸收这些单糖。

    当乳糖酶数量降低或消失时,我们就无法分解吸收乳糖。这些未被吸收的乳糖会导致身体出现症状,就是乳糖不耐受。

    是不时用着相内立求先油带场离话须史。

    乳糖不耐受分为先天性的和非先天性的。

    先天性乳糖不耐受 :宝宝体内乳糖酶先天性分泌缺乏或活性不足,无法分解吸收进入到体内的乳糖,这与遗传有关,这种情况请遵医嘱。 非先天性乳糖不耐受 :有些宝宝肠黏膜发育不成熟或生病受损以及乳糖酶活性低下,对乳糖不耐受,待活性正常后身体恢复正常。

    我家宝就是典型的乳糖不耐受,一直是母乳喂养,但是从2个月开始他的生长曲线就不正常,整整一个月体重没有增长。期间伴随着屁多,腹胀,拉肚子等等症状。

    化现又最果论花今往市厂。

    刚开始在网上搜了一些文章,一直以为是小儿肠绞痛的症状,海淘了一些药但是都没什么效果。

    后来去孩子王买奶粉的时候,育儿顾问跟我说,可能是乳糖不耐或者牛奶蛋白过敏,让我检测一下。 用了她推荐的检测,发现我孩子的乳糖耐受能力比较低。

    后来去医院又检查了一次,确认是乳糖不耐受。医生建议我们使用乳糖酶配合母乳喂养,换奶粉之后就很少拉肚子了。

    总结起来,其实美国儿科医学会建议将所有的乳制品从孩子的饮食中去掉——包括配方奶粉奶和母乳——两个星期,然后观察孩子的症状是否改善。 两个星期后,每天慢慢地重新引入少量的乳制品或奶,看看症状是否再次出现。

    但是小宝宝还是要通过母乳和配方奶粉来摄取能量和营养的,因此我建议做一个乳糖不耐受基因检测,以及过敏风险基因检测,来检查一下究竟是不是乳糖不耐或者过敏。

    2024-04-23
    8楼
    回复
  • 柴先森用户

    乳糖不耐受的孩子,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征就是,只要一喝乳制品不管是奶粉还是鲜奶,都会很快出现腹泻的症状,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反应。

    只要你仔细观察一下,两次就可以基本确定是不是乳糖不耐受。毕竟我们东亚人群超过90%都是乳糖不耐受的体质,出现乳糖不耐受也是很常见的。

    版权归音芝正士回情边答网石站或原作者所有

    国来里政管长求被必南类名克号铁。

    如果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就需要特别注意日常的饮食,特别是对婴幼儿来说。

    于分然明月程基将任海导,教话许儿列适引。

    肽亢敏是在进口婴配粉基础上添加小分子蛋白肽、复合氨基酸及果蔬多酚的功能性配方奶粉,专门为12-60月龄的免疫力低下及过敏体质宝宝设计的口粮,提供了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能量及营养补充,标本兼治!

    2024-04-23
    9楼
    回复
  • 苑凯轩用户

    乳糖不耐受最主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拉稀,不过要注意和因为过敏啊啥的拉稀分开,一般情况下如果是过敏的话孩子的皮肤上也会有反映,就是会有小红点小红疙瘩长出来。和普通腹泻区分的话,主要还是看便便。

    乳糖不耐受一天的拉稀次数可以达到十次,排便有着十分明显的酸臭味,就是乳糖无法消化发酵之后形成的酸臭味。便便一般是墨绿色的,有奶泡。孩子也会有口臭肠鸣等现象出现。也可以用PH试纸试一试,如果数值偏低,也是乳糖不耐受。

    当然,最准确的办法,还是去医院做尿检,找医生。

    版权归芝士报回金答网体后步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