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X86是怎样授权给中国的?

AMD X86是怎样授权给中国的?
前几天有一款代号Dhyana(禅定)的处理器出现在了Linux内核代码中,这款处理器被认为是2016年AMD与中国海光投资集团合作的产物,后者花费2.93亿美元获得了AMD Zen处理器的授权,而事实也证明Dhyana(禅定)处理器跟AMD的Zen处理器渊源颇深。在这次的合作中,AMD与海光(THATIC)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其中最重要的那个是AMD控股51%,这样保证了AMD对国产X86处理器的控制权,而中国这方插手不了Zen内核,只能做些外围芯片工作。对于AMD授权中国公司X86处理器架构的事,之前的报道都比较少,意大利bitchips网站日前给出了一份比较详细的资料介绍了AMD与海光的合作模式:·AMD与THATIC海光总共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公司(CHMT),AMD占股51%,另外一家是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CHICD),AMD占股30%,可以看出这个公司是中方主导。·根据协议,AMD将在Zen IP核心倒数第二个可用版本时提供给中方,以便中方有操作改进的空间。·CHMT公司将负责Zen处理器的定制工作,而中方控制的CHICD公司则是根据客户需求来定制SoC的其他部分及市场营销工作。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AMD是怎么设计合资公司结构的了,AMD控股51%的公司是负责Zen处理器定制的,而中方控股的公司只是做外围芯片定制及营销之类的工作,AMD依然牢牢控制Zen处理器的设计工作。Bitchips表示这种授权模式有点类似ARM公司的商业策略,ARM向客户授权处理器内核,客户使用自己定制SoC处理器,但在AMD、中国的合作过程中,中国方面是没法掌控自己的核心的,bitchips表示AMD要是真这么做了,CEO苏姿丰无疑是在自杀。双方的合资企业预计在2019年初推出面向服务器市场的第一款CPU,架构应该是跟第一代EPYC类似,但也可能会有一些重大变化。这也意味着AMD在未来还会继续销售EPYC一代处理器,哪怕未来获得EPYC二代的授权,也会以特许授权费的形式。Bitchips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对AMD、中国都是双赢的,AMD通过即将退休的一代Zen架构赚了钱,中方则可以低价获得类似英特尔CPU而且没有后门的处理器,不过这对英特尔来说就不是好事了,他们将损失重要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想了解更多有关科技、数码、游戏、硬件等专业问答知识,欢迎右上角点击关注我们【超能网】头条号。

回复
  • 江垚燚用户

    前几天有一款代号Dhyana(禅定)的处理器出现在了Linux内核代码中,这款处理器被认为是2016年AMD与中国海光投资集团合作的产物,后者花费2.93亿美元获得了AMD Zen处理器的授权,而事实也证明Dhyana(禅定)处理器跟AMD的Zen处理器渊源颇深。在这次的合作中,AMD与海光(THATIC)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其中最重要的那个是AMD控股51%,这样保证了AMD对国产X86处理器的控制权,而中国这方插手不了Zen内核,只能做些外围芯片工作。

    对于AMD授权中国公司X86处理器架构的事,之前的报道都比较少,意大利bitchips网站日前给出了一份比较详细的资料介绍了AMD与海光的合作模式:

    未加经芝士及回单答斗允许不得转载本细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AMD与THATIC海光总共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公司(CHMT),AMD占股51%,另外一家是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CHICD),AMD占股30%,可以看出这个公司是中方主导。

    ·根据协议,AMD将在Zen IP核心倒数第二个可用版本时提供给中方,以便中方有操作改进的空间。

    ·CHMT公司将负责Zen处理器的定制工作,而中方控制的CHICD公司则是根据客户需求来定制SoC的其他部分及市场营销工作。

    工从义么知较农据处具目节,容办值型适满。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AMD是怎么设计合资公司结构的了,AMD控股51%的公司是负责Zen处理器定制的,而中方控股的公司只是做外围芯片定制及营销之类的工作,AMD依然牢牢控制Zen处理器的设计工作。

    Bitchips表示这种授权模式有点类似ARM公司的商业策略,ARM向客户授权处理器内核,客户使用自己定制SoC处理器,但在AMD、中国的合作过程中,中国方面是没法掌控自己的核心的,bitchips表示AMD要是真这么做了,CEO苏姿丰无疑是在自杀。

    双方的合资企业预计在2019年初推出面向服务器市场的第一款CPU,架构应该是跟第一代EPYC类似,但也可能会有一些重大变化。

    发着政重者统争受名装专。

    这也意味着AMD在未来还会继续销售EPYC一代处理器,哪怕未来获得EPYC二代的授权,也会以特许授权费的形式。

    Bitchips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对AMD、中国都是双赢的,AMD通过即将退休的一代Zen架构赚了钱,中方则可以低价获得类似英特尔CPU而且没有后门的处理器,不过这对英特尔来说就不是好事了,他们将损失重要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

    想了解更多有关科技、数码、游戏、硬件等专业问答知识,欢迎右上角点击关注我们【超能网】头条号。

    2024-04-20
    1楼
    回复
  • 顾玉彤用户

    AMD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并没有授权x86指令集给中国,而是通过和海光的合资公司将最新的IP核卖给中方进行系统集成。

    众所周知x86指令集属于Intel和AMD两家通过交叉授权共有,并且通过禁止授权给第三方形成了两家厂商之间的垄断。而Intel这些年选择和AMD共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为了避免触及反垄断法,否则以Intel构建的专利壁垒甚至可以变成一家独大的格局。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酸不得转际载就本文内容,否则将习视战为侵权

    由于芯片的安全性、性能、功耗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IP核,所以通过这样合资的方式研发的CPU能否和“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划上等号是要打一个问号的。事实上中国在处理器研发上秉承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几乎尝试了所有的可能性,从x86、ARM、到MIPS,以及小众的SPARC、Alpha甚至安腾架构,国内几乎都尝试了。到目前为止,只有龙芯和申威这两家才能称得上完全独立、自主的芯片研发路线,而其他家只能算是半自主甚至是高度依赖国外技术的“外包马甲”方式。

    用现开通切带算便称斯专京属。

    2024-04-20
    2楼
    回复
  • 王诗予用户

    中国设计的第一个基于 AMD ZEN 架构的 x86 芯片「Dhyana x86」开始生产,这些处理器是美商超威半导体(AMD)与中国合作伙伴「海光」签订的 x86 IP 许可协议的成果,打破了由 intel,AMD 和威盛科技三巨头持有的数十年来对 x86 的垄断。

    违背美国意愿, AMD 将芯片技术转给中国

    AMD 官方表示他们并没有把芯片设计出售给中国,但他们允许中国制造商自己设计在中国当地使用的芯片。但中国生产的 Dhyana 芯片和 AMD 自己设计的 EPYC 芯片看起来非常相似。

    未经后芝士什回答允许不得转载件象本文专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Linux 的内部开发人员甚至把 EPYC 的支持代码移植到 Dhyana 芯片上,而且完全可以使用,这表示他们的架构几乎没有差别。

    过事全各管世,增示信难划按。

    在中美关系走向紧张的背景下,中国的这批芯片,代表着中国长期以来对于芯片的信仰:「没有办法自制芯片,是一种战略错误。」,美国一直致力在阻止中国取得这项技术,这件事情可以回溯到 2015 年美国阻止 intel 中国超级电脑更新,以防中国拥有更先进的核子科技,而令人惊讶的是 AMD 已经和中国进行更密切的芯片合作,允许他们开发和销售 x86 处理器。

    AMD 的无奈:拿技术换救命现金

    AMD 在 2016 年和海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处理器,这位当时陷入困境的 AMD 提供了 2.93 亿的现金挹注(约 90 亿台币),一但开始销售, AMD 也可以根据销售出的半导体,获得相应的授权金收入。

    作为许可协议的一部分,AMD 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名为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有限公司(THATIC),并同意授权其 x86 和 SoC IP 用于芯片开发。由 AMD 以及中国公共和私营公司组成,其中包括受中国政府影响较大的中国科学院。

    因为 x86 AMD 和 intel 是交叉许可协议,因此这中间可能会有一些专利问题,目前的做法是海光将 IP 授权给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海光集成电路设计 x86 芯片,然后将设计出售给海光。

    海光随后聘请了一家代工厂来生产最终产品(可能是中国代工厂或台积电)。令人困惑的是,海光随后将芯片转移回海光集成电路,然后出售 Dhyana 处理器。

    目前的协议是,海光做出的产品,最终依然只能在中国销售,但是由于大数据中心的兴起,让 AMD 具有巨量成长机会,有机会对 intel 在中国的生意形成巨大影响。中国在 2025 年前的计画将会对本土芯片商投下巨额投资跟资源,激励国内厂商进行芯片生产。

    2024-04-2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