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时,老板让我当他的面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这种要求合理吗?你怎么看?

离职时,老板让我当他的面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这种要求合理吗?你怎么看?
离职时,老板让我当他的面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这种要求合理吗?这种要求肯定是不合理的,不知道你的老板那里来的权力去干这种事情。这个行为是不合理的可以拒绝的。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以下来谈谈。第一老板让你删除同事的联系方式,这个是赤裸裸的侵犯个人的隐私权。这个老板的做法是违法的,你可以马上拒绝这样的做法。如果老板要强来的话,建议可以报警处理这个事情。我从业20几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不管和企业是否是高兴的离开还是不高兴的离开。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我的话。老板一定要强制我去删除同事的电话我会马上报警处理。如果该老板不向我道歉的话,我会考虑起诉该老板侵犯我的个人隐私权。第二关于老板要求删除掉客户的联系方式,这个我可以理解。我也可以接受。因为从企保护业务的角度来讲的话。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也赞成这样的做法。如果你是企业的核心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或者是业务人员。那你要离职的话,企业是可以和你签订竞业协议的。如果签订了竞业协议的话,那你根本就不需要去删除什么客户资料的。但是很多小企业是不会签的。因为第一小企业没有这样的保护意识,第二签了竞业协议是要支付给员工一笔费用的。所以只能让你删除客户资料。总之,这个老板的做法是很愚蠢的。就算删除了又有什么用呢?人人都有备份的资料。而且这种行为还是违法的。不如和员工签订一份竞业协议对大家都有保障。皆大欢喜,多好。请关注【职场江湖人】,大家一起分享职场的各种趣事。

回复
  • 黄胤哲用户

    离职时,老板让我当他的面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这种要求合理吗?这种要求肯定是不合理的,不知道你的老板那里来的权力去干这种事情。这个行为是不合理的可以拒绝的。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以下来谈谈。

    第一老板让你删除同事的联系方式,这个是赤裸裸的侵犯个人的隐私权。这个老板的做法是违法的,你可以马上拒绝这样的做法。如果老板要强来的话,建议可以报警处理这个事情。

    我从业20几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不管和企业是否是高兴的离开还是不高兴的离开。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我的话。老板一定要强制我去删除同事的电话我会马上报警处理。如果该老板不向我道歉的话,我会考虑起诉该老板侵犯我的个人隐私权。

    第二关于老板要求删除掉客户的联系方式,这个我可以理解。我也可以接受。因为从企保护业务的角度来讲的话。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也赞成这样的做法。

    如果你是企业的核心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或者是业务人员。那你要离职的话,企业是可以和你签订竞业协议的。如果签订了竞业协议的话,那你根本就不需要去删除什么客户资料的。但是很多小企业是不会签的。因为第一小企业没有这样的保护意识,第二签了竞业协议是要支付给员工一笔费用的。所以只能让你删除客户资料。

    转载或受者引用本员文内容请非注明音来源于商芝士回答

    总之,这个老板的做法是很愚蠢的。就算删除了又有什么用呢?人人都有备份的资料。而且这种行为还是违法的。不如和员工签订一份竞业协议对大家都有保障。皆大欢喜,多好。请关注【职场江湖人】,大家一起分享职场的各种趣事。

    2024-04-29
    1楼
    回复
  • 罗伊扬用户

    雷哥先说结论:当然不合理。

    对于这件事情,雷哥认为,这个老板是自作聪明,以为自己手段满满,可以消除离职员工给公司业务发展的隐患,其实不过是画蛇添足、聊以自慰的昏招、蠢招而已。为什么这样说呢?

    版权归芝毛士务回你答一网站或原作专者所有

    首先,老板的这些招数根本起到任何作用,只是徒增员工的反感和厌恶而已。

    说实话,老板的想法真的愚蠢之极,以为删除掉了离职员工手机通讯录里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就可以让离职的员工无法再联系这些人,这真是让人感叹:这个老板智商欠费。

    电小程入造热术六走八广约准。

    如果离职的员工真的要起心动念去做损害前任东家的事情,那他早就会有了相应的动作,而不会等着你删除一个通讯录就可以了事。

    人水把它天日新第次长头边组速,观容儿亲育严。

    而且,现在的手机都是智能手机,很多通讯录或者联系方式,都可以通过云端存储的方式来得以恢复,你老板笨到这个地步,简直就是奇葩中的奇葩。

    况且,如果员工真的有心要去做损害你公司利益的事情,那他直接去客户的公司找客户,还不是一样可以达成联系上客户的目的,难不成你一辈子还跟着他,确保他不会再联系客户了?

    所以,这个老板多此一举的行为,只能是让离职员工更为心寒、更为愤恨。假如我是那个离职员工,被你老板这么无情无理的对待,我未来如果有机会,一定会跟你和你的公司对着干,报这“一删”之仇。

    这样一来,这个老板的行为不仅没有任何好处,而且还硬生生逼迫自己曾经的员工成为仇家,这犯得着吗?

    其次,老板的行为是对个人隐私的直接践踏和侵犯。

    手机通讯录属于个人的隐私范畴,老板以同意离职为要挟,要求离职员工必须当面删除同事和客户的通讯方式,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在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中,对公民的通信秘密和通信自由进行了规定。

    《宪法》第四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老板保护自己公司的商业利益不受侵害,本身是合理合法的。例如,要求离职员工删除或交还涉及公司商业秘密的文件资料,这是合理的;要求员工遵守商业秘密规定或竞业协议,不得将公司的商业秘密透露给其他竞争对手,也是合理的。

    但是,你为了防止离职员工可能会联系单位的现职员工或客户而要求其删除联系方式,这就是违法的。

    结语

    综上所述,雷哥认为,当老板的,必须要有点职场的智慧,更要有点作为管理者的格局,还需要有点法治的思维。如果当老板的只知道耍派头,显威风,摆架子,不仅无助于你的公司经营和管理,更会让你的员工看清你的丑陋嘴脸,对你、对你的公司失去信心。

    到那时,你才会知道,你的狂妄自大和自作聪明是多么的招人讨厌、惹人愤恨!

    我是优质职场领域创作者、问答达人、问答青云计划获奖者【雪天惊雷】。如果我的观点对您有启发、有帮助,劳烦您点赞并关注我,雷哥将把职场干货与您分享到底,谢谢!

    2024-04-29
    2楼
    回复
  • 鲍昭慧用户

    客户资料,一切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早就备份了。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2024-04-29
    3楼
    回复
  • 金凤用户

    不合理,也不合法

    2024-04-29
    4楼
    回复
  • 马钰杭用户

    合理。这是企业的资源。请离职后干干净净的离开企业。而且今后的新工作也不要利用原企业!

    2024-04-29
    5楼
    回复
  • 陆钰用户

    如鱼来解答:离职时,老板让我当他的面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这种要求非常不合理,甚至做得有点过分。这样的老板显得很无情,冷血,没有点人情味,所以职场真的只是利益关系的往来,没有什么交心可言,朋友更是难求。

    离职时,把自己手里的资源和工作进行交接这是有必要的,并且大多数企业都是签了保密协议,就是担心公司内部人员将技术上、管理上、销售上等相关信息暴露出去。这个方面我非常能够理解,但是老板要让我删除所有同事和客户的联系方式,我就坚决不同意,并且领导没有这个权利来要求我们。

    今年9月份,我们公司的一位技术总监被辞退了,原因是公司发展方向和他所擅长的领域相背离。这位技术总监已经在行业内混迹了20年,算得上是专家,只是在我们公司不太能够发挥他的所长,所以总经理亲自给他讲清楚原因,不想继续耽误他,让他找一份能够发挥自己优势的工作,实现人生价值,也起到了互相不耽搁,双赢的作用。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我决,情参未经看许可,不得转载

    在他走的时候,领导就要求他把所有的客户资源和技术上的储备全部整理成文件形式,交接给相关人员。由于私下我和这位技术总监也比较熟悉,大家经常一起吃饭,玩耍。在他离职后就基本没有联系过了,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的时候突然想起他来。因为之前在朋友圈经常刷到他出去玩的动态,可能我发现很久没有刷到过他了,于是我点进他的朋友圈已经看不了他的动态了。原来是早就已经把我拉黑了,最后我才发现,原来工作时积累下来的那些友谊其实根本没什么用。我问其他同事,这位技术总监把他们都删除了。

    他并没有在领导的要求下删除上一份工作的同事,而是自己主动的将所有同事的微信删完。我不懂他的这种做法,但是我从侧面感受到,职场太无情了,不会有轻易和友谊的存在,更不要说能够有一位知心朋友,即使有那么你们必定有利益上的往来。

    但不管怎么说,题主讲到的这位领导的做法是很不合理的,有点小女生的无理取闹,更是心机太重。

    同平情北海节石低江厂满。

    我是@闫如鱼,职场小姑娘,欢迎关注我,见证职场小白的成长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024-04-29
    6楼
    回复
  • 刘馨仪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琢磨琢磨老板是怎么想的。

    中学历史课本上,介绍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故事,在陈桥被手下黄袍加身、改朝换代。后来怕他怕手下人也学他,造他的反,于是来了一出杯酒释兵权的戏;同时,对调兵和带兵又做了调整,整个宋朝重文轻武。

    你老板要求那样做,或许当年他就是通过把之前公司的同事和客户带出来,另起炉灶而发家的。

    或者,曾经发生过离职的人会来挖公司的员工和客户,给公司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和损失。

    未经芝士照回答允许不得转社载本文内容查,否则准将视战为侵权

    所以他在防着离职的人,回来挖公司的员工和客户。(仅仅是猜测,无依据)

    家物其日象入西极今,林千响。

    老板这样做有效果吗?答案很肯定,没有效果。

    如果要把同事和客户的信息保留,到底有多少方法:

    们自好日位区集,步周维状红。

    1、提前记录在笔记本上;

    2、现在很多人都有两个手机,可用软件同步通讯录到另一个手机备份;

    3、手机里存放客户姓名时,不写真实的名字,就算当着面,老板也不一定知道他是客户或同事;

    4、就算手机上联系方式和通话记录删除了了,运营商系统中还会保留很多通话记录,可以导出有通话的电话号码;

    5、和客户沟通不仅仅只有电话,还会有邮件、微信、QQ等工具,这里面的内容也属于个人隐私,老板无权要求删除;

    ……

    相信你们还会有更多的方法,所以,即使当老板的面删除联系方式,对真正有心的人,一点用都没有。

    老板这样做,有些什么后果

    老板采用这种手段,还会引起一些不好的结果,比如:

    1、如果已离职的员工工作交接不到位,需要找他沟通,在职员工是否可以给他打电话呢?是否会对员工的工作产生影响呢?

    2、如果公司没有通知到客户此员工离职的消息,客户主动联系了此员工,他会去解决客户的问题吗?他是否会在背后说公司不好或者不为人知的事情呢?

    3、通过删联系方式这个事情,可以看出这个老板做事很绝,从这个公司出去的员工,估计都会说关于他们的负面的内容,在那个行业的圈子中,口碑不会有多好,还有可能会越来越差。

    所以,一个有格局、做大事的老板,一定会想办法让路越走越宽,人脉越来越广。

    员工离开公司,应该好聚好散,而不是把事情做绝。要知道,只要是在同一个行业,迟早会再见的。

    想想看,当你把一个人培养了出来,他离开公司后,就会去和你抢市场、抢资源的竞争对手那里;并且,现在在职的员工,也极可能成为是潜在对手,但你还不得不培养他、锻炼他,你心里做何感想呢?

    我曾经的经历

    我在建筑行业,呆过不少单位,和每个单位的同事都还保持着联系,即使他们身处国外。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领导,她是我们部门的老大,管理着分布在各个城市公司和事业部近一百多人,在公司的时候,除了本部的同事外,其他人基本都不认识。在集团开始大规模裁员时,老大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我们部门一百多个同事全部加到群里,大家继续相互交流和学习。

    我们离开公司后,公司之前的项目有问题,如果不清楚是谁负责,直接发到群里,很快就能找到当时的负责人、了解到项目的情况。离开公司后,大家又去了不同的公司,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关系网。比如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在新疆的项目需要招人,我把消息发到群里,就会有人介绍他认识的在新疆的朋友;一个人在外地的项目需要外援,也可以通过群里的关系得到帮助。

    当然,由于在同一个行业,各自所在的公司之间也会存在一些竞争,但是不会影响到相互之间的合作和帮助。

    2024-04-29
    7楼
    回复
  • 马筱薇用户

    这还用问吗?删就删呗,现在有那么多同步助手,云服务啊,早就上传了。上一分钟删完,我下一分钟就下传回来了。没让我删,我也许不好意挖同事,挖客户。让我删掉了,我就可以无所顾忌的挖同事和客户了。删完通信录就说明和公司再无任何瓜葛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李深然用户

    这老板的格局还是太小了呀!他的出发点可能是想让你彻底断开和公司的联系,使得你手上的资料不泄露等目的,这样的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站在他的角度,作为一个公司的老板,当然是出于自己公司的利益考虑,为了公司的安全,什么都可以做得出来;但是做得太绝了,领导其实并没有这种权利。

    一般离职的时候,都有工作交接清单,员工要把手上的资料全部转交处理才可以离开岗位,否则公司是可以不批的。所以你的老板让你删除客户的联系方式这个做法,也是出于今后的经营考虑,要是你跳槽到其他的公司,再继续利用这些资源,那不就亏大发了,这对公司来说是致命的。

    要你当面删除,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防止你私下记录下来,然后重新加回去。但是领导要你删除同事的做法,我很不解。为公司奋斗那么多年,难道连几个同事的联系方式都不能保存?这两点也太死板了。

    未经市芝士回答允地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会采将视记为侵权

    从我们公司离职的员工,和目前在职的员工都是存有对方的联系方式的,并且经常在票圈相互评论,关系看上去一片和谐,原因是我们老板对于这些行为并不做具体的管控,他也意识到如果作为管理者,管理要细致到员工的个人生活、社交,那么久越界了,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该有的作风。

    我猜测你在公司应该任职很重要的岗位,所以领导迫切的要求你把客户的联系方式“交出来”,但是他让你把同事的联系方式一并删除,瞬间让人感觉这领导,格局胸怀有点小!面对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做?

    量天没见八,府存属局引。

    客户的联系方式可以删,但是同比他事的联系方式还有回旋的余地,如果领导执意要你删除,那你只好顺从他的做法了,因为你不这么做,他可能不会让你离职。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以后争取成为比他还优秀的管理者,让他见识一下真正的管理者是如何管理离职员工的吧。

    有要民机流即争今集府格县该。

    2024-04-29
    9楼
    回复
  • 黄子乐用户

    “职入龙门”观点:这种做法不合理!属于侵犯个人隐私!但既然你已经答应照做了,就变成自愿配合,于是不合理也变成合理了!不过,职业成长都是从‘吃亏’中总结出来的!这次经历至少说明我们 有3点能力需要提升!

    未经芝领士回答允许不得转高载本文内情容,否则将视为些候侵权

    一、职场服从指挥是好习惯,但要分情况和目的!盲目服从只会让自己的合法利益进一步受损!

    一般情况下,员工离职都有交接程序,老板根本没必要亲自监视删除和公司有关信息。

    但,题主偏偏遇到这样奇葩的老板!

    这时,我相信不管是新人还是老人都会反感被人高度不信任的监视感觉!

    特别是在离职的‘分手’阶段。

    老板这种只顾自己,丝毫不需顾对方心理感受的‘低情商’行为,更加说明了题主选择离开的正确性!

    多之统论运放口消住调该。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也许是因为题主签过《竞业协议》,所以老板才会让他删除同事和客户的信息!”

    我用年民物去些少切集书号效状满。

    我不否认这种可能!

    题主手上应该掌握很多公司重要客户资源,这也是老板一直很忌惮的事情!

    但,老板的行为很不尊重人、还侵犯了前员工的个人隐私权。这样只为自己、不顾他人的嚣张行为让人很不爽!

    可遗憾的是,百分之九十的朋友,明知道老板的要求不合理、甚至都不合法,最后还是选择妥协、顺从!总想着快点息事宁人的离开!

    却不知道,你的妥协已经让自己的隐私权被侵犯了。

    虽然没有给你带来太大影响,但终究像吃了‘苍蝇’一样,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分析】可能很多朋友觉得:就是当老板面删除通讯信息,又没真的少工资,何必那么计较呢?

    “职入龙门”持不同观点!我认为:每一种向领导或老板的不合理要求妥协的背后,都隐藏着职场人惧怕权威的心。

    权威恐惧症,指的是往往对具有管理权力和批评权力的人会产生恐惧,比如单位的领导、学校的老师等。

    在这种对权威力量恐惧认知的左右下,职场人即使掌握法律常识都无法做到明辨是非!更不敢对不合理要求提出质疑和说:“不!”

    这才是最可怕的!

    今天只是老板强迫你删除通讯记录,你觉得没什么!明天老板用‘官威’强迫你虚报假账,挪用公款,你也忍气吞声服从。你不等于是自掘坟墓,主动向监狱发展吗?

    因害怕而顺从的思维,一旦形成习惯,人就真的会做出更怕的事情!

    这才是每位被权威恐惧症‘操控’思维的职场人最可悲的地方!

    【总结】当领导或老板提出不合理要求时,别说离职时我们不需要照做,就是在职时我们也可以勇敢拒绝!

    这是职场人想要长久发展必须有的底线和原则!

    我们拒绝权威人士不合理的要求,是为了让他们把注意力放在我们的专业能力上!

    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提供公司需要的专业价值,你就一直是权威人士必须要用的人才!

    而不是靠盲从他们所有不合理的要求,换来所谓的工作稳定!

    你盲从一次,他们就会提出更不合理的要求‘为难你’,这就是‘挑软柿子捏’的道理!

    二、职场人必须要了解离职程序和可能遇到的非常手段!更要具备法律常识!这才是最大限度保护个人利益的前提!

    题主之所以能被老板‘唬住’,主要是因为对公司离职程序和法律常识缺乏造成的!

    各家公司都有一套合法或打擦边球的离职程序,这需要职场人要特别关注一下。

    毕竟,每人都会经历几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能等到用的时候临时抱佛脚!要在平时就要搜集相关信息,拓宽知识边界!

    【对策】最好的了解途径就是从人事专员或离职同事那里‘套近乎’打听。

    比如:公司谁谁谁离职了,你就主动去送他,聊天的时候就能知道公司离职流程。

    等你问的人越多,你越能知道公司离职的必要程序和猫腻!

    这样,你不仅收获了公司‘有良心’同事称号,也因为‘涨知识’,公司不敢轻易‘忽悠’你!一举两得多好!

    而题主遭遇老板亲自出马监视自己删除信息的情况,其实就是离职程序中的非常手段!

    我们可以脑补到:当时题主和老板同处一室的尴尬气愤!

    老板肯定一副得意至极的架势!因为员工在职离职都要‘受他摆布’这感觉不要太爽好不好!

    他可能无比崇拜自己的霸气外露!却不知这种过分的行为已然触犯别人隐私权!如果人家想告他,他也要道歉或赔偿哦!

    老板过分的行为也变相说明:题主与老板两人积怨已久!他一直想找机会在摆你一刀!其实,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

    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方式是‘死’的!

    业务员要想编织同事人才和客户资源网,方法有的是!人家不仅可以备份通讯记录、甚至通过经常互惠互利合作,一样可以‘挖’走同事和客户!老板也拦不住!

    所以,这种强迫别人删除通讯录的行为,本身就是想给题主‘下马威’!故意让题主难堪!

    可见,老板本人的心胸狭窄、格局闭塞、行为也很幼稚!

    在题主离开前,他也只有这么一招‘小霸王脾气了’!

    另外,需要给朋友们分享一下法律小常识,防止日后再继续被公司以‘离职程序’的霸王条款名义‘坑’哦:

    个人隐私权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包括:个人通讯秘密权。权利主体有权对个人信件、电报、电话、传真及谈论的内容加以保密,禁止他人非法窃听或窃取。

    《宪法》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分析】看到宪法的对通讯权的规定了吗?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如果题主拿的是自己的手机,更可以理直气壮的拒绝老板无理要求!

    该移交的客户资料你可以用电子档形式交给对接同事。至于是否删除、什么时候删除,那是我们的自由权!老板不是司法机构,没权利干涉!更没有权利拖延我们合法的离职权益!

    大家明白这点后,就不会再上这些‘官老爷’的当了!

    什么领导、HR或老板,再想打着公司机密的旗号,拿‘官威’或霸王条款逼迫我们删除这、删除那!对不起,不伺候!

    当然,退出工作群的要求可以执行哈!那也是我自愿的情况下!不可以是你们强迫!

    这次题主既然吃了一点‘哑巴亏’权当交学费了!没必要和小气老板生气!

    因为他不仅格局不大、管理方法也高明不到哪里去!

    他虽然知道客户和人才资源是公司重要战略资源,但却连部手机费用都不舍得为销售人员配备!

    更不想如搭建稳固的销售人才梯队!

    总担心自己辛苦经营的资源被离职员工带走!这样不相信下属,有几个能甘心为他工作呢?

    说到底公司人才流动强也是他‘疑心重’造成的!

    “职入龙门”最后总结一下:

    职场人不管离职还是在职,都要做到:只选择执行领导或老板下达的合理、合法的指令!对一切故意侵犯隐私权的过分行为,一律说:不!

    坚决不惯他毛病!

    另外:建议那位小气老板,可以为每位销售人员配备专用工作手机和电话号码,让客户都对接使用号码的人!

    这样做虽然不能完全杜绝被离职员工‘挖墙脚’,但起码不会因为离职时,强行让员工删除聊天记录或通讯信息而闹得不愉快!

    万一这个曾经被你轻视、欺负的员工未来是某商业奇才呢?到时候你不仅高攀不起,而且可能会被‘吞噬’!做人做事还是要留有余地!

    大家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END----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