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是否结婚已经上升到社会阶层矛盾的高度了吗?

那不是呢,厚积薄发

回复
  • 邹意致用户

    那不是呢,厚积薄发

    2024-03-29
    1楼
    回复
  • 谢骞仕用户

    不算是阶级矛盾,主要是传统婚姻的基础已经丧失了。女人不再需要男性供养,就不会愿意再对家庭做无偿贡献。孩子不再是家庭未来劳动力储备,男性对子嗣延续也不再执着。社会开放,性资源的获得变得非常容易。婚姻好像失去存在的必要性。

    2024-03-29
    2楼
    回复
  • 棋莫亚嘉用户

    谁都想成家,但计划生育的原因,孩子少看得重,百依百顺,心智不成熟,在家就不算皇帝一样伺侯,至少也是半个皇帝一样呵护长大的。这样的孩子什么家务都没怎么干过,几乎是巨婴吧!但都想干事业当老板,又不肯吃苦,甚至连独立生活的吃(外卖)穿衣(不愿洗衣服)卫生间都很少洗(只是冲厕)。尤其是男孩根本无法自理,抱着手机打游戏。天塌下来先玩一把再说,根本没考虑成家的事!只是父母着急而己!假如你有女儿,愿她嫁给这种男孩吗?打开手机网络游戏,就知道男孩被父母养成了什么!巨婴都不配叫呢!所以这个问题太可怕了,这种家庭的父母不说儿子不对,反而说儿媳的各种不顺眼!这样不合格的儿子太多太多了!这种女孩也有,但要少点。这种人眼中是没父母的,而且还没玩够,结婚?以后再说,先玩会游戏。故此,女孩拼事业,连个上进的男孩都看不见,能看见劳累奔波的都已成家。久而久之成了剩女,谁的错?

    2024-03-29
    3楼
    回复
  • 苟军献用户

    谢谢邀请~

    这个结论基本没有问题。

    纵观历史,固化其实是主流,剧烈的阶层变动反而是罕见的。一个完善的社会结构应当是稳定的,能够满足各个阶层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的各类需求。

    未经芝士族口回答允许素不得转载本文内团容,否则再将视为侵权

    就中国过去的几十年间来看,发生了比较大的两次风潮。

    后度二因由些形与头色离石,观众断除太养听严。

    第一次是1960到1980年代的十几年间。

    第二次是1980年到2010年的三十年间。

    这两次剧变运动,带来的是中国各层次人口出现了短暂的融合,这在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人口的融合带来的影响是多方位的,人际宗族,婚姻乃至教育都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说回到婚姻上,这里分为几种情况:

    第一类是不同原生阶层的人在一个熔炉中完成了锻造,在他们安于现状且彼此熟悉了熔炉的环境之后,便选择了联姻。这个熔炉可能是下放农村,可能是部队环境,人是有惰性的,时间足够长的话,很有可能会让他们选择安定下来。这个角度来说,婚姻并没有成为阶层流通的手段,而是成为了一种阶层流通、稳定下来的标志。

    第二类则正好与之相反。人是有惰性,偏好稳定,但同样有寻求折腾的动机。第一类的婚姻多半出于被动,那么第二类则是门户大开之后的蠢蠢欲动,当一个社会环境拥有足够的容量时,必然会出现一批人从低层流向高层,而在高层稳定住之后,被高层的人选中从而完成婚姻的配对,这种配对是一种利益的交换,在阶层流通中相当于一种合同契约,阶层流通的一半在这之前就已经完成了,而另一半则需要通过一张结婚证得以确立和稳固。

    第三类则更为复杂,可以说结合了婚姻的古典式的功能和当下的实际情况。婚姻的一个原始的功能是被上层社会拿来作为改良基因或者防止自身朽化的手段,某种程度上既有花瓶的功用,又有改变自身种群多样性的考量。因此,美貌在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都是一种硬通货。

    与从前不同的是,美貌以前只能靠上层去寻找,如今则是双向的选择,被选择的一方通过某一类平台的展示,一方面被上层所认识,另一方面平台的展现也提高了自身的溢价水平。

    大家熟悉的跳水运动员,香港名模,著名电视台主播嫁入豪门都属于这一类。再比如,一个女主播虽然有着极其混乱的过往,但是通过直播平台洗白,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网红,然后以被一个人傻钱多,偏爱网红脸的土豪娶进门。

    当然,第三类是目前来说比较兴盛的一种,但是范围太狭窄了,第一类现在基本上绝迹,第二类越来越罕见了。

    我们父母或者稍微大一点年龄的那一代,第一二类都很多。

    二四日相回海导万算列响。

    比如我父亲,就属于第二类,从浙江农村考上大学,因为工作的原因,认识了我妈,我妈家也算是大家族,因为对我爸的人品和业务能力都很欣赏,两人走到了一起。

    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原因有几个:

    第一个是教育领域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我父亲每年会有公益活动,对教育进行资助。

    有一次他跟我说:如果是现在,他肯定考不上一本。因为先进的农村地区教育,比起之前真的天壤之别,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农村基础教育,比起现在真的要好很多。因为历史原因,很多的知识分子都下放到了农村,农村娃无形中受了益;现在呢?农村的师资力量是在倒退的。

    以此同时,两极化的另一端,发达地区的教育则比原来更好。在农村地区师资吃紧的形势下,人大附中的教师招聘则把标准提高到了清北海归博士的水平。这只是一个缩影,现实是,教育作为阶段流动的手段,在极大的弱化。那份香港某大学的社会研究报告,以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为例子,作为全国性的精英大学,和地方性的精英大学,农村生源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不断减少。

    所以很多穷小子根本无法通过教育来到更大的世界,和白富美们邂逅,连见到的机会也没有,更谈不上结婚了。

    教育之路被堵死,其它的路径也渐渐进入了稳定期。小学毕业,劳改犯,社会闲散人员在九十年代的那一波商业浪潮中的上位者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虽然这些人的百度百科词条上,都人五人六、堂而皇之的写着名校的履历,但不用说都是后期的补丁。

    但今天,你已经很难再复制这条路了。如果不能在自身价值的提升上达到融入主流的标准,那么高层的人为什么要和你订立契约呢?

    除此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阻碍了不同阶层人的婚姻流通。

    信息时代带来的“品味隔绝”和“信息鸿沟”让社会阶层不同的人在之前的二十多年里完成了截然不同的信息积累。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到来之前,文化管制尚未放开的过去。两个20岁年轻人之间的差别,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弥补,无非是细微的生活习惯和一些“知道和不知道的认知漏洞”。《芳华》里面的何小萍,在进入了文工团之后,最高兴的事情是:从不能每天洗澡到可以天天洗澡,并不算是什么本质的差别。

    不过这一切,早已今非昔比。

    信息时代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满足一个人的正面需求,又能放纵一个人的劣根性;互联网是一个养猪场,把不同的人分割在不同的圈里面,尽管只有一墙之隔,但是彼此之间看不到另外一个圈子里在做什么。

    当快手少年么在城乡结合部痴迷于种种非主流的搞笑视频的时候,和他们同龄的另一部分人正在知乎上接受着“更大世界”的滋养,而另一部分人则冲破了阻碍,在INS和汤不热上接受着全球化娱乐浪潮带来的冲击。

    而当快手少年们还在继续看着杨柠檬时,和他们同龄的另一部分人则把贝交全集,巴赫平均律十字箴言都刷了十几遍,而另一部分人,则在星巴克昏黄的灯光下优雅地敲出了几行代码,就瞬间把快手少年们的特征数据收入囊中....

    信息固化,作为阶层固化的一个标志,比起物质或者阶层的差距更为难以弥补。一个从来没有吃过西餐的人,五分钟就能让她入门。一个没有见过卫洗丽的人,用了一次也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长久积累带来的信息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即便从知道到不知道,也无法轻易改变三观乃至气质。

    当然,这不绝对。譬如刘强东,作为一个10岁才第一次见到电灯泡的农村娃,成功多年之后早已完成了蜕变,生活方式完全是西式的。为了健康,他保持健身和游泳,甚至在家只做西餐,因为中餐讲究重油,不够健康。但是这个过程花了多久?至少十年以上。

    但有多少人能走这条路呢?即便在你刚刚脱离失败,打上了物质或者阶层跃迁的合格证,你真的能够愉快的和白富美们愉快地玩耍交谈?

    在八十年代,这个成本也就是一盘邓丽君或者一套霹雳舞的水平,如今呢?

    而题主也提到了:之前的两个男友都是家境相仿,虽然地域不同,但是感觉没有隔阂。越来越感觉,如今这个年代,地域的因素越来越不重要。这个趋势,越往上层,影响因素越小,信息因素越大。

    而婚姻,实力悬殊的配对毕竟是少数。

    实力悬殊,意味着在某一个方面无限大,类似于非诚勿扰中的“爆灯”,譬如马云,即便他的性格再差,三观再渣,甚至长相比现在还丑10分,如果哪一天放开征婚,应征者照样成群结队,络绎不绝。

    但是在实力均等的情况下,两个人的信息差异造成的一连串差异,就会让一桩在八九十年代会成的婚姻在如今这个年代泡汤。无论是性格冲突,消费方式不合,很多观点谈不拢很大程度上是信息差异的问题,这个潜移默化的影响比起物质上的逆袭更难以消除。

    2024-03-29
    4楼
    回复
  • 董华皓用户

    这是一种担忧!想必随着国家大战略的实施和新生育政策的贯彻,愿能得到缓解。

    2024-03-29
    5楼
    回复
  • 寸瀚文用户

    不存在

    2024-03-29
    6楼
    回复
  • 高梓迈用户

    阶级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说法,而结婚在中国更正于他的传统意义,二者的结合比较新奇,在此迷惑只是表像,根生地固的应该是传统文化和西方思想之间的矛盾和兼容的问题,生而为人,有舍有得,看一下舍得是啥,德的又是啥?

    2024-03-29
    7楼
    回复
  • 龚同方用户

    男女比例失调,年轻小伙找媳妇很麻烦!

    2024-03-29
    8楼
    回复
  • 张欣茹用户

    是,男多女少,女子骄横,彩礼吓人!婚后父母当奴隶

    2024-03-29
    9楼
    回复
  • 典滨海用户

    我认为是!因为貌是各个家庭的事,但现在已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群体,对整个社会会产生很多方面的影响!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