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共享设备+购物小程序,创造共享价值

这是去年就风靡国内的一个项目了,不少人发现在公共厕所里出现了不少扫码免费取纸的机器设备。这些名叫「云纸」的免费取纸扫码设备是创始人廖宇星和他的团队到全国122个城市免费安装的。

共享纸巾机

免费取纸扫码设备

正是这个扫码免费取纸的小程序在互联网掀起了一场流量革命。这个横空出世的小程序目前已获得易云投资的500万天使轮融资和九州之星投资领投,天使投资和某个股东跟投的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投资。以厕所为线下流量入口,从零起步做出了一款月活450万的小程序带动了整个公司的发展,目前公司在行业排名位于第一,在阿拉丁生活服务总榜单第18名。虽然在该行业还有其他很多不同的玩家,但是云纸更专注于别人仍未关注到的厕所领域,并且整尝试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务,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廖宇星作为创始人,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创业项目会和厕所联系到一起。在开发这个程序之前廖星宇正在做一个创业项目「酱油」,但是没达到预期的效果,地推的模式获取流量非常艰难。经过上一个项目,廖星宇汲取了经验,他发现要想获得线下流量资源,靠地推的方式很难获得流量,而且成本高,管理人也很累,但是如果从人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入手的话,流量就轻而易举了。后来他还发现,厕所是一个被线上巨头忽略的地方,人们的食有美团、饿了么,出行有滴滴、ofo、摩拜,但是唯独厕所什么都没有。而且现在很多的公共厕所还没有公共厕纸,这不正是一个好商机吗,廖宇星就想,可以通过每次连接用户的机会聚合线下的流量。

目前互联网越来越发达,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8亿人,网民利用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到98.3%,如何利用中国分散的流量来创造经济,厕所革命在反复商讨反复斟酌了四个月之后,最后廖宇星和他的团队决定成立云纸智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接挂小程序,让人们通过扫码取纸来获取流量,这样既能保证有稳定的流量又能承担社会的责任。

有很多人会有疑问,扫码取纸能取多少呢,是不是想取多少就取多少呢?其实,云纸物联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研发出了一款不同于市面上的智能取纸机,该机器每次扫码能获取80cm的卫生纸,不支持小包纸,只提供卷纸,这样既不会浪费卫生纸又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还获得了稳定的流量。该项目的投资并不多,按照每卷纸可以出180—270次,每次出纸仅花费4分钱,而每台机器出纸60—70次/天,如果不计算电费,每台机器每天的成本仅为2元左右,那么单台设备回本的周期为一个月左右。

云纸团队研制出的第三代智能取纸机,比以往的机器增加了蓝牙+2G通讯模板和水墨屏,增加了信号不稳不能扫描二维码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可变二维码,增加了多元化广告变现形式,且已经大量投入使用中。

想要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提高知名度,云纸团队从2018年2月至今,经过不断地沟通,已经和多滴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形成合作关系,并且已经开通全国招商加盟通道,希望更多的商家加入,现在云纸已经落地进一万多台,覆盖了全国各大地区132座城市。云纸集团看重的是高密度人群的地方,特别是车站,餐厅这些地方,和零售行业抢占线下流量是云纸竞争手段之一。

虽然流量生意听上去很没有新意,但是加上小程序之后就会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取得稳定、持续的流量之后,廖宇星在云纸物联上线不到一年便启动了二次的创业,廖宇星发现流量层的年龄层跨度很大,而他们最大的疑问是想创业却不知道怎么创业,而且也接触不到好的项目,既然这样,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们一个平台,让他们看到一些好的商业项目让他们自己去发展,也许以后冬天的海南也能摸到黑龙江的雪呢?

廖宇星希望能用toB的流量去做toC的生意,不仅仅只是做一个流量分发公司,还要更注重流量的运营,云纸的流量层广泛,涉及多个年龄层,他觉得这就是流量的优势,用户通过扫描免费得到卫生纸,而商家通过客户的扫描获取流量,通过小程序将这些分散的流量发放到各个品牌商和广告主。正是因为这个想法,廖星宇于今年1月份创造了第二个小程序「创想星球」,这个小程序不像「云纸」一样仅靠流量获利,这个程序是社交品牌的招商加盟平台,给各大商家提供投资的机会,这个程序也会不断地完善,也会逐步向服务年费和排名搜索费用方向发展。不仅如此,各种个性化的服务将会被逐渐推出。

经过这一年多的创业,廖宇星表示,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终于找对了方向,

现在要做得就是低头努力做就行了,明确的方向就像明灯一样照亮前进的道路。

廖宇星指出在互联网快流量枯竭的时候,小程序的创新又给很多人创造了商机,但是也会有一些阻碍,微信小程序里的分享等规则三番四次的改动,使原来的路径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不断地检查和更改。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廖宇星说有时候他们刚定下的盈利模式,但是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规则一变,之前的模式就不适用了,收入也会削减。所以他们现在正在研究更多的商业模式,以便应付随时改变的微信小程序规则。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