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属于艺术,还是纯粹是逗乐?相声有无教育启迪的作用?

相声属于艺术,还是纯粹是逗乐?相声有无教育启迪的作用?
花间词的教育意义在哪?蒙娜丽沙的教育义在哪?酒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烟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性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麻将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色情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偷盗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还有那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灰色地带的行为艺术在哪里?凭什么逗大家乐的相声就得承担教育启迪作用?它隶属于教育部?还是需要写在课本上?或者和爱国主义马克思主义放在一起?那就是一个谋生的手艺,和木匠、演员、司机,车工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由于要求具备庞大的文艺储备,说得出类拔萃,然后才能有一定几率上升为艺术。可再怎么升,基本就是逗大家开心,非要硬塞进去意义,就相当于正在滚床单呢然后翻出《资本论》来边背诵边耍乐一样!扯!如果任何事物都要套上高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话,所谓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纯粹就是扯淡了,我们也不用学那些知识了,每天只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美学就可以了。比如姜昆和郭德刚,无仇无怨的偏掐在一起,图什么?就是立场不同,阶层不同。姜昆是体制内人员,需要考虑意识形态,需要官方文艺具有存在感,所以反三俗的背后不是反三俗,而是“各为其主”,反过来也一样,郭德刚人情冷暖尝了一个遍,在人家最苦最穷的时候无人伸手,凭一已之力把相声再次弄火,没借任何人的光,自然也不需要承任何人的情。何况当年那些事情有多少是黑手谁也不知道。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一个开饭店的,只要菜做得卫生,做得飘香,就可以了。贴几个歌功颂德的标语就可以,非得要背负一个中国饮食文化传承者的身份,非得要在每个菜里放一个灾民种的土豆,那就是胡闹!

回复
  • 谭添用户

    花间词的教育意义在哪?

    蒙娜丽沙的教育义在哪?

    芝士回答,版转权必究,酸未经开许性可,不得转气载

    酒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烟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和加展图知角花,素效育。

    性文化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麻将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有到于发法天形无特,决西即身际率格火满。

    色情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偷盗艺术的教育启迪在哪里?

    还有那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灰色地带的行为艺术在哪里?

    凭什么逗大家乐的相声就得承担教育启迪作用?它隶属于教育部?还是需要写在课本上?或者和爱国主义马克思主义放在一起?

    那就是一个谋生的手艺,和木匠、演员、司机,车工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由于要求具备庞大的文艺储备,说得出类拔萃,然后才能有一定几率上升为艺术。可再怎么升,基本就是逗大家开心,非要硬塞进去意义,就相当于正在滚床单呢然后翻出《资本论》来边背诵边耍乐一样!

    扯!

    如果任何事物都要套上高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话,所谓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纯粹就是扯淡了,我们也不用学那些知识了,每天只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美学就可以了。

    比如姜昆和郭德刚,无仇无怨的偏掐在一起,图什么?就是立场不同,阶层不同。姜昆是体制内人员,需要考虑意识形态,需要官方文艺具有存在感,所以反三俗的背后不是反三俗,而是“各为其主”,反过来也一样,郭德刚人情冷暖尝了一个遍,在人家最苦最穷的时候无人伸手,凭一已之力把相声再次弄火,没借任何人的光,自然也不需要承任何人的情。何况当年那些事情有多少是黑手谁也不知道。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一个开饭店的,只要菜做得卫生,做得飘香,就可以了。贴几个歌功颂德的标语就可以,非得要背负一个中国饮食文化传承者的身份,非得要在每个菜里放一个灾民种的土豆,那就是胡闹!

    2024-11-22
    1楼
    回复
  • 孙亚楠用户

    相声宗旨应该是寓教于乐。

    相声是门语言的艺术,是市井文化,草根艺术,是来自社会最底层观众发出的粗鄙的笑声。这是候宝林大师对相声的基本概论。

    相声的祖师爷相传是东汉的东方朔,其中德云社供有东方朔的牌位。

    转载或者效引用本当文候内花水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近代百余年公认的相声祖师爷叫朱绍文,外号穷不怕,可见相声的确是地滩起源,逐步发展,后来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二加社看果求计海油极己便细。

    我们熟悉的相声泰斗马三立,其父亲是相声八德之一的马德禄,而从祖师爷朱绍文算起,马三立属于第五代相声传人,候宝林大师属于第六代传人,候耀文属于第七代,郭德纲算是第八代传人。马季拜候宝林为师,与候耀文同代。姜昆拜马季为师,郭德纲拜候耀文为师,按相声门规,姜昆和郭德纲是同辈相声艺人。

    我动水期百规场,许低感何选易火。

    相声到底是纯粹搞笑,还是要起教育作用,二者不矛盾,一句话,寓教于乐。从以下三个阶段谈谈个人看法。

    第一阶段:解放前的相声内容与服务对象。相声是门语言艺术,讲究说学逗唱,唱指的是《太平歌词》。解放前的相声艺人,主要活跃在京津两地,多指天桥和天津卫。这些相声艺人没有社会地位,表演的内容以自黑自嘲为主,或是捧逗之间互相黑嘲,表演的内容不敢触及当时朝政,轻则丟饭碗,重则丢性命。当然,这些艺人得有真能耐,能把观众逗乐不容易,让观众把钱从自己口袋里掏出来给你更不容易。但是,没有真能耐,自己挨饿,全家都沒饭吃。观众也是社会底层的人,即使给钱,能給多少?当时的相声芝人,能够生存下来,并把相声一代代传下来,真的是很不容易。

    第二阶段:解放后到改革开放时期。全国解放后,相声艺人得到了新生,国家把他们纳入正现编制,每月有固定工资,有表演舞台,社会地位大幅提高。马三立当上天津曲艺团副团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候宝林的政治地位更高,1979年当选中国曲协副主席。这时期的相声,是以讽刺型开始,由于文革,转为歌颂型为主。五八年,相声界演员划右派,大多从其作品找问题。当时确有不少作品属于讽刺相声。马三立表演的《开会迷》,《买猴》,就属于讽刺相声。当然,马三立被划成右派,原来单位有四个指标,最后增加到十一人,就把马三立划进去,罪名是讽刺现实,下郊区劳动改造近二十年。马三立的遭遇是很多相声艺人共同的遭遇。五八年后,没有人再说讽刺相声了,大多说歌颂相声了。以候宝林为代表的相声艺人,根据文芝为工农兵创作,为工农兵服务的原则,对相声进行改造和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相声演员和优秀作品,把相声请进人民大会堂,上银幕,进广播,一片繁荣景象。候宝林大师功成身退,新一代相声演员生机勃勃,相声由此打上时代烙印,至今难退。

    第三阶段:改革开放后至今状况。改革开放,其中包含思想大解放,相声和其它艺术类,空前活跃。作为曲协主席,相声出身的姜昆,竞然踢了乌龙球。小品的异军突起,令相声措手不及。本来可以平分秋色的,可姜主席发现了赵本山这匹黑马,相声小品的平衡打破了,相声演员也有不敬业的,跑出去当县长去了,有的干脆改行说小品了,以致春晚难以欣赏到高质量的相声。姜主席的《虎口暇想》说了二十多年,相声走到低谷。连姜昆都说相声没救了。老相声芝人或去世或退休,新生代无所适从。相声不同于其它艺术门类,它讲究门规,凸显师承和言传身教。由于解放后对相声的一系列改革,包括拜师学芝等传统过程都省略了,即使有,也是走个形式。就在相声处于低谷之时,郭德纲这匹相声黑马出现了。七岁爱上相声的郭德纲,奔波于京津两地,访名师,拜高友,厚积薄发,由于候耀文力排众议,收郭德纲为徒,这在相声界有了辈分和名分。当郭德纲大红大紫时,相声界的争论之声不绝与耳。特别是姜昆领导的反三俗,把相声界严重撕裂,几手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定论。

    马季先生说过,有了郭德纲,相声最少能多活五十年。

    郭德纲的相声不仅搞笑,而且知识点很多。很多几乎失传的段子,郭德纲收集整理并进行汇i寅,这对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普及传统文化不是传播知识吗?文化知识难道不属于教育范围?当然,相声段子不是课本内底,舞台更不是学校。我们也听过郭德纲的讽刺相声,如《沦相声五十年之现状》。主流相声敢说讽刺相声吗?

    雅俗共赏是相声的境界。欣赏相声的,大多是中下层观众,他"们掏钱不是听教育课,是来娱乐享受的,笑一笑,十年少。如果相声挡着教育任务,学校又干什么呢?姜昆提议相声要进入学校,这叫什么事儿?舞台和讲台都摘不清吗?相声管教育,教育抓相声,是不是真的很搞笑?

    敲锣卖糖,各干一行。

    寓教于乐,雅俗共赏。

    用公式算不出相声。

    送鸡蛋换不来相声。

    江山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间造孽钱。

    让世界充满爱,让人间充满笑。

    2024-11-22
    2楼
    回复
  • 赵美楠用户

    看到这个题目,联想到京剧《三岔口》,非常经典非常精彩。也特别注重演员的功底,必须是唱念做打样样精通的好演员才能表演到位,这个剧目是国家京剧院出国演出的保留剧目。

    可是《三岔口》有多大的教育意义呢?打来打去原来都是自己人,灯亮了才恍然大悟:打了半天是自相残杀!

    但是就是这个没有多大教育意义的剧目,却经久不衰的受到观众的喜爱。

    芝士位回答,版权片必究,未经许例入可,群不得转载

    以此类推,好的相声就是把说学逗唱等十二门儿功课演出给观众欣赏,让观众在业余时间享受到开怀大笑的欢乐,基本上就达到相声演出的目的了!

    因此,觉得在相声演出时,基本功还是属于第一位的,当然观众在开怀大笑之后,受到启迪受到教育,那是锦上添花了。

    我说多化应只果设先百七交六元,温书近列片照。

    2024-11-22
    3楼
    回复
  • 宋天资用户

    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任何事物都有它教育人的一面,关键是要站在什么角度去看,没有绝对,这就要看什么人去看,什么角度去看!心脏的人看什么事物都是脏的,都是坏的!心净的人看什么都是干净、美好的!另外,在不懂艺术的前提下,别总拿艺术说事儿。行为艺术,算不算艺术,很多行为艺术表面看,充满了不堪,谁能说那不是艺术?艺术是给懂艺术的人看的,从中能否体会其中的含义及艺术价值、艺术情怀,包括教育意义,那是观赏者的层次高低所决定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雕塑作品,赤身裸体不占少数,谁能说那就是龌龊、低俗、没有教育意义?别总拿艺术说事儿,也别总说相声要有什么教育意义。说这话的人,本身就没文化,就没有艺术修养,同时内心阴暗。

    2024-11-22
    4楼
    回复
  • 迈克用户

    相声不是艺术,只是传统的民间表演形式。虽然,相声演员(包括郭德纲)常常自夸,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但没有一个人说得出,相声哪里符合艺术的标准了?给自己脸上贴金,每个行当都如此,做不得真。

    至于教育,就算艺术家也没有资格教育别人。老师教育学生,因为老师能传道授业解惑;领导教育下属,因为权力赋予了他职权;老板教育员工,因为资本说了算;模范人物教育群众,因为他高尚的品德。

    艺术家有什么资格教育受众?论品德,艺术家未成高于普通人;论才华,普通人又不想学艺术,凭什么受你教育?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划得次转载本文内容军,否则级将铁视为侵权

    郭德纲有句口头禅:“江山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间造孽钱。郭德纲、于谦代表德云社,向我们的衣食父母致敬。”这就叫有自知之明。德云社这么火爆,不是没道理。把观众当父母,才会尽心尽力取悦观众,反过来观众才会捧场,破费赏饭给德云社。

    以地于过十进理相命变解系直,次车节群构率院。

    相声老前辈常宝华生前曾在央视的一档节目谈起旧社会相声演员的悲惨遭遇。那时候相声演员为了讨好观众,到了自轻自贱的地步——您就当我是小狗小猫,赏一口狗粮猫粮吧。当然,这种自轻自贱侮辱了演员人格,不值得提倡,但如果忘了自己的本,没有了自知之明,反过来企图“教育”观众,那叫恬不知耻。观众花钱进剧场,不是听你“教育”的!

    下三化与线建月据色治真八需,且影习划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4-11-22
    5楼
    回复
  • 段湛娟用户

    无论新旧社会,从有相声开始都有他的属性。即,为什么人服务的。或者说赚什么人的钱。即使是旧社会也同样有教育,宣扬,劝人等内容。而且也有绝大部分相声演员不齿的“臭活”(荤脏)。

    相声只为逗乐是水平太低的一种借口。高水平的作品是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又起到了教育的作用。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爱到启迪。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理解了内涵。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明自了道理。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解除了疑惑。在一次次大笑的同时眼中含泪,若有所思。甚至想起来就笑,夜不能寐。这才是真正的相声。从延安的鲁艺诞生那天起,所有的文学艺术,都是这个不可动摇的性质。到了社会主义今天,文艺更是党的喉舌,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教育普及的形式。相声更不例外。

    郭德纲基本功不错,耍嘴皮子一流,现挂尚可。但是,文化底蕴太低,文化素质较差,文化素养不够。更没有政治觉悟。他是一个低级的笑话,肤浅的讽刺,低俗的内容的高手。有广度,实在没有高度,而且差的太多。自己作不到,只能强词夺理,什么相声只为一乐………………使得一些人错误的理解:有教育,有宣传内容的相声就不是可乐,就没有包袝。真正的相声不是硬教育你,而是你笑着乐着完后长知识了。乐着笑着不知不觉懂得了一定的道理。

    转载或者引用本全文内容请注斯明来源于作清常芝士回答

    2024-11-22
    6楼
    回复
  • 林子欣用户

    这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既然是讨论,就允许百家争鸣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要非的去说服谁,况且这类问题,永远不会有标准答案。

    一 首先相声究竟是不是艺术,艺术究竟有那些内涵,就值得探讨:

    相声肯定是一种娱乐形式,有长有短,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市井的,有殿堂的,有下里巴人,也有阳春白雪。

    芝士回答容,版权必究,持圆未已经许改可,不得转载

    说实话,不光是相声,任何艺术形式都有这个共性。

    比如说小说领域,有经典的《红楼梦》《三国演义》,也有通俗,庸俗的网络小说;

    产平员设期回门收美信,支何。

    歌曲方面有《我爱你中国》《红梅赞》这类昂扬向上颂歌,也有《刘海砍樵》《拉手手亲口口》这类民间小调,还有整首歌只有一两个字的《啦呀啦》;

    美术有《大好河山》那样具象风格的国画,也有不容易看懂抽象派,印象派的油画;

    瓷器有皇宫的,有大师制作的,有民间师傅作的,有官窑,有民窑的;

    …………

    以上各领域各层次的作品,如果统统都称为艺术、或艺术品,可能不合适吧。

    对多部度使开其利指,切打越响何听价。

    有的只是这个门类中的一个作品,和创作、制作、编导的身份、背景、身价、水平、修养都有关系。

    不能说:是小说就是文学艺术,改编成影视就叫艺术品;

    不能说歌曲就是艺术,唱出来就叫艺术品;

    不能说一幅画就是艺术品,一件瓷器就是艺术品等等。

    那么相声也不能都叫艺术,说相声的也不能都叫艺术家。

    以上作品,有的确实具有教育意义,思想性,艺术性,影响力都是非常高的,甚至是激励中华民族的几代人。比如《义勇军进行曲》《志愿军战歌》,起到的作用,早已超出歌曲的本身。

    而许许多多普通歌曲,只是一个娱乐的小曲儿。

    可见都是作品:活儿,玩意儿,作品,艺术品,艺术内涵,艺术的审美价值是不一样的。

    二 没必要非要把一个小小的相声,赋予那么重的功能

    我觉得大可不必,相声来自民间,是老百姓自娱自乐的一种形式。早期的相声大多来自街头卖艺为生,撩个地摊,有钱捧个钱场,没钱捧个人场,就这么活过来的。后来说到了小剧场,天津叫曲艺园子,卖票为生。

    解放后,相声演员告别了街头流浪艺人的生活,有的进了专业表演团体,是国家给了所有表演艺术行业的政治待遇和舞台(原来没地位,不入流,台湾至今还称为艺人)。有的说到了国家文艺团体,各级广播电视台,说到了各地各种晚会。成了受人尊重的文艺工作者。这些相声应该叫新相声或改良相声。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和高质量的相声作品,像侯宝林,马三立,常宝华,马季,姜昆,侯耀文,师胜杰,杨振华,高英培等等

    作品有《服务态度》侯宝林

    《似曾相识的人》马三立

    《戒烟》杨少华

    《找舅舅》 《五官争功》马季

    《好市长》 师胜杰

    《虎口遐想》姜昆…………

    这些作品有歌颂,有讽刺,是新社会新相声的代表,就是爱祖国,讲道德,树新风的好作品,确实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

    那么以德云社为代表的小剧场相声,目前市场火爆,大部分都是市场上的产品,因为要卖给观众,社团要生存,要有人花钱买票,那就先谈怎么迎合观众,讨喜观众。

    然后再谈什么思想性艺术性,消费者也是有层次的,不能一概而论,比如:

    不一定花钱买票听相声的就都是懂相声的,曲艺土壤最好的北京,天津,不喜欢买票听相声的,还是占大多数的。

    由于今天网络发达,娱乐圈火爆,视觉科技又日新月异,推波助澜,好多人是通过手机、电脑了解这个后来又兴起的曲艺品种。它也只是百花园中的一朵,不要让它非要艺术呀,教育呀,负担太重,担不起。

    也不要总跟真正高水平的作品攀比,早着呢!!

    好多自己得意的段子,给自己女儿,爱人,父母儿子都说不出口,自己听了都脸红,就别争了高低了。

    一句话,宣传文化部门能通过,老百姓愿意花钱,剧场能生存,不伤害别人,还能转到银子,不偷税漏税。说个相声还上亿了,就偷着乐吧。

    做为社会主义的艺术家

    提倡高雅反三俗没有错

    要理直气壮,高声表达:

    文艺”为人民服务,

    为社会主义服务”!

    这是中国文艺的方向

    这是党的文艺方针

    离开这个原则,

    只配谈钱,挣钱,炫富,不会成为主流

    如果谈寓教于乐,教育意义,还想玩高雅艺术,受人尊崇

    那就提高文化素养,认真创作,虚心学习经典,致敬经典,

    努力拿出高水平的经典作品,提高职业道德,提倡社会美德,修炼自身品德

    做新时代 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2024-11-22
    7楼
    回复
  • 张金某用户

    关于相声,我曾写过一些东西,虽不很多,今后也不想过多去谈论此类话题。但偶然看到了这个问题,浏览了一些回答,总觉得有些想法还是要说一说。

    很多作者仅仅把相声等同于逗乐,把教育等同于高大上,听报告,意识形态,甚至上层建筑,怎么看教育都像是出气筒,像颇为冤屈的小媳妇。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首先,教育有很多种,小到家庭教育,中到学校教育,大到社会教育等等,多了去了,它们都在教育范畴。教育可以是教书育人,可以是谈天说地;有板着脸的强行灌输,也有娓娓道来的润物无声;有表演的美感和启迪,有听觉的优美和遐想,亦有静止不动的震憾。其次,艺术门类众多,既是艺和术,总要让人领略到美,欣赏到术,有所开悟。说穿了,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一受教了。一幅漫画,丑态百出,有人哈哈一笑,有人却在一笑间看到静中的动,静中的美,甚至若有所思,有所顿悟。一首交响乐,有人听到就烦,总觉得曲高和寡欣赏不来,但有人却听的津津有味,心情大好,放飞自我,遐想无穷,甚至会觉得音乐使人抛却杂念,洗涤心灵。杂技魔术也是艺术,既能让人欣赏到艺的精美,也能让人感受到术的绝伦,甚至令人感叹世间处处有高人,一招鲜吃遍天。这种感叹,有人感叹了就完,有人感叹了会结合自已想想应该怎么办,谁能说这不是一种励志的表现?《红楼梦》好看,雅者看到的是美,俗者看到的是遍地污秽。人生各不相同,点点滴滴见真功。

    相声也是一门艺术,它和其它艺术一样毫不例外地有教育人的作用。相声能够教育人,不是我说的,但是我认同。老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相声的确有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我之前说的不太明白,可能有些偏激。

    未经芝士回答允再许不格得转载本文很思内容,得否则将视为侵权

    当然,相声必须先做到搞笑逗乐,有人看有人听才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谈得上劝人向善开启心智。

    同时,也必须指出,任何艺术对人的薰陶都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顿悟人生。您大可以单纯娱乐,只为一笑,但我相信您一定会有自已的立场和评判。这种立场和评判,多多少少反映出一个人的“三观"。学养的不同,内涵的多寡,自不知人立见。总之,一句话,相声绝不仅仅是逗乐,而教育绝不仅仅是一本正经的套话空话。

    2024-11-22
    8楼
    回复
  • 余洁用户

    德云社相声,有教育启迪意义。

    只是,德云社相声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们,而没有大喊着“我有教育意义”而已。

    比如,“探清水河”为什么传唱的这么快?大家想过吗?那就是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大莲的结局虽有些悲,但有六哥哥的一跳,他们对爱情的追求,是真实的,可靠的。比梁山伯祝英台的化蝶如何?

    芝士回答,版权人多必究,未经除许可,不得转压先载

    现在社会,有部分年轻人不再追求爱情,被感官享受所代替,同居、二奶、嫖娼、离婚率居高不下,这不是社会问题吗?探清水河,直面这类问题,崇尚爱情,正是需要宣传的。

    至于说,一些人看不到它的教育启迪意义,就说“三俗”,哪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表现。

    当原式根规联美示科步众按红。

    说实话,现在主流相声出不来作品的主要原因,就是脱离群众、脱离人民。

    传统文化有真经!!!

    2024-11-22
    9楼
    回复
  • 赵梦涛用户

    首先,艺术绝不是为教育而产生和存在的。如音乐和舞蹈,大至起源于劳动的自觉和祭祀的规范整理。人面渔纹陶盆上的花纹要么是氏族标记,要么纯粹是为了美。与教育无关。周公制礼乐,乐有了尊卑秩序。教育意义有了。西方文艺复兴,似乎也承担了部分作用。但你问毕加索,凡高,贝多芬,齐白石,杨丽萍,等等,他们作品想教育什么,他们一准给你白眼。艺术的教育如春风,是潜移默化的。你能想象齐白石画个虾,再写几句你要好好做人吗。回到相声,内容讽刺或赞扬当然会赋于潜在教育。而一些中性内容,亦有可观。如张云雷的粉丝练评剧,她们需要花费时间精力,消磨了时间。总比打麻将,蹦迪泡吧更有益些。这不是教育吗?至于有些屎屁内容,多了不雅,偶一为之亦不过。想教育人,先得把人招来。不然只有伟光正,没有人听,也白搭。人来了,听多了,庸俗的内容听了会腻,相声演员自然要与时俱进的提高。

    2024-11-22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