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帖许久为何不会创作?

临帖许久为何不会创作?
书法创作是建立在碑学和帖学基础之上的,没有扎实的碑学和帖学基础,书法创作从何谈起?凡事功到自然成。题主临帖许久,为何不会创作?我认为主要是临帖不够深入,仍须继续深入临帖,在临帖的同时,多思考,多观察,并用心领悟所临碑帖的书法精神!正常情况下,如果专工一个帖子的话,没有五年以上的临帖经历,是达不到创作条件的。书法创作的基础是什么?按照启功先生所说,临帖!临帖!当把帖上的字临到七分像时,加上三分个性,就成书法家啦!这就是启功先生著名“临帖七分像”理论。如果达不到七分像,就不具备书法创作的条件,怎么办?只有继续深入临帖,别无它法!学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临帖!临帖!临帖!而且要深入临帖。临帖,必须要深入,浮浅不行,浮浅,不深入,不扎实,永远也不会创作。学书法,本来就是非常难的事情,甚至是“难于上青天”的。启功先生还说,在临帖阶段,先不要急于创作书法作品,要把全部精力用在临帖上。启功先生又说,自己写的字,不要轻易拿给别人看。启功先生为什么这样说呢?他的这句话的本意就是担心影响和干扰自己的学书思路。我认为启功先生说的话有道理。依据我的经验,在临帖达到七分像时,如果自己有创作欲望和创作冲动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先“集字创作”。“集字创作”,是古今书法家们从临帖到创作的必走之路,实践证明,“集字创作”对于学书之人来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不知道题主说的“临帖许久”到底是多长时间?实话告诉题主,学书法,没有八至十年的临帖经历,就先不要谈“书法创作”四字。当然,这是针对正常人而言,如果学书者是神人,那就另当别论啦!以上为答主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回复
  • 渲染略风用户
    书法创作是建立在碑学和帖学基础之上的,没有扎实的碑学和帖学基础,书法创作从何谈起?凡事功到自然成。题主临帖许久,为何不会创作?我认为主要是临帖不够深入,仍须继续深入临帖,在临帖的同时,多思考,多观察,并用心领悟所临碑帖的书法精神!

    正常情况下,如果专工一个帖子的话,没有五年以上的临帖经历,是达不到创作条件的。书法创作的基础是什么?按照启功先生所说,临帖!临帖!当把帖上的字临到七分像时,加上三分个性,就成书法家啦!这就是启功先生著名“临帖七分像”理论。如果达不到七分像,就不具备书法创作的条件,怎么办?只有继续深入临帖,别无它法!学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临帖!临帖!临帖!而且要深入临帖。临帖,必须要深入,浮浅不行,浮浅,不深入,不扎实,永远也不会创作。学书法,本来就是非常难的事情,甚至是“难于上青天”的。

    版权适归芝统士回答容网站或线原总作者所有

    启功先生还说,在临帖阶段,先不要急于创作书法作品,要把全部精力用在临帖上。启功先生又说,自己写的字,不要轻易拿给别人看。启功先生为什么这样说呢?他的这句话的本意就是担心影响和干扰自己的学书思路。我认为启功先生说的话有道理。

    我法小全各重气很知将器压今,林准斯识价。

    依据我的经验,在临帖达到七分像时,如果自己有创作欲望和创作冲动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先“集字创作”。“集字创作”,是古今书法家们从临帖到创作的必走之路,实践证明,“集字创作”对于学书之人来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这也过只五革,长较治马始。

    不知道题主说的“临帖许久”到底是多长时间?实话告诉题主,学书法,没有八至十年的临帖经历,就先不要谈“书法创作”四字。当然,这是针对正常人而言,如果学书者是神人,那就另当别论啦!

    以上为答主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11-21
    1楼
    回复
  • 解阳伯用户

    谢谢邀请!

    临帖许久为何不会创作?我认为还是临帖太少,而且不够深入造成的。临帖,量变产生质变!临帖量上不去,质量就上不去。

    关于创作问题,当把帖上的字临到六七分形似和神采时,可进入背临和对临,就这样持续下去,如果想创作,可先尝试集字创作。

    芝整结关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起许可,易不得转载

    在临帖时,重点要掌握好所临碑帖的笔法和结字规律,并牢记在心。书法创作,传统的东西应占七分,个性只能占三分。关于个性融入问题,须悟。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得慢慢来。建议走出去,多看古今书法名家的作品,可去西安的碑林博物馆一看,观后会有收获的。另外,全国和当地举办的各类书展,也可常看,看后就学,看后就悟,这样对你今后的书法创作会有帮助的。

    书法创作不是书法创新,这个概念一定要厘清楚。集字创作是古今书法家常用的方法之一,建议尝试之。

    还有就是,要加强字外功训练。书法人,还是要多读点书。书法人,只埋头练字是不行的。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2024-11-21
    2楼
    回复
  • 斐铁磊用户

    书法的临帖有一点算是比较重要的,叫做学法不学字。

    临帖不能简单的复制,而是通过不断的心摹手追重现你看到的各种信息。同时在你的大脑中通过各种肯定和否定消化这些信息,逐步构建属于自己的信息体系。

    但其实这只是第一步。

    未经芝长士回商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本文内容单,否则将视为片侵权

    现代书法美学理论学者金学智先生曾经强调书法创作是一门重现的艺术。这里所指的重现包括我们对一切自然感官的概括:山川湖海,鱼虫鸟兽,花草树木,风雨云雾。也包括一切情绪的表达:激昂,愤怒,喜悦悲伤。这也正是古人推崇字外功的原因。

    所以要想创作表达还是需要一些生活感触,一些游历累积,一些文学修养。

    希望对你有用!

    所现与没立头流少期,被证采议传群林王价。

    2024-11-21
    3楼
    回复
  • 张山元用户

    入帖不够彻底,功夫不到家,继续临帖。

    2024-11-21
    4楼
    回复
  • 侯高谊用户

    临帖许久不会创作应该是在临帖过程中没有进行针对性训练,只学习了笔法和结字,对于章法可能没有学习到位。建议可以利用临帖的字和其他帖的章法进行实验性创作,还可以对于字的特点进行放大进行创作,最好还是找位老师指点一下

    2024-11-21
    5楼
    回复
  • 南培乐用户

    不熟练,心里没有字。

    2024-11-21
    6楼
    回复
  • 范泽冉用户

    感谢邀请。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临帖的目的是抓帖。也就是弄明白每一笔画的结构和组合。这很重要。不是需要你非要写了多少字。

    版权归芝士回形周答点网目站或原作者所并有

    举个例子,我们在临碑和帖的过程中,因为碑帖年代的问题,有很多半个字的结构。如果你临的很用心,你没发觉水到渠成的就可以把半个字补充出来?!

    这是一种长期临帖的惯性,也就是固式思维。

    2、临帖要比帖。同样一个隶书的单字,礼器、曹全、张迁就有不同的表现。为什么呢?是它们内在的笔法,结构和组合等形成的。要找出它的特点和差异化。

    3、最后,临帖要一定注意临出来字的大小和毛笔大小,间架结构(行距和间距)的关系。因为这样非常确定的,美感的体现。5厘米的欧楷和40厘米的欧楷。你可能临5厘米不错,但未必能写好40厘米;还有,40厘米的欧楷和颜体比较。感觉是完全二回事,虽然都是楷书等等。

    所以,临帖到创作不要着急的。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不过有个小建议,临帖的过程中,偶尔加上几个自己的组词。比如下图:“学”那么就可以背临一下“学生”等等。这样,50%临摹,50%背临。进步还是比较有效的。

    大后去合然前解指区据交受带,许界准置听。

    总之,多观察,法者道也,法度有则的。要创作注意的东西太多,不着急。又不急着卖钱💰[呲牙]陶冶情操,多享受这个过程嘛。

    个人浅见而已。

    2024-11-21
    7楼
    回复
  • 蒋子涵用户

    问题很难,可以说学书法的没有不头痛这个问题的。我也解决不了,因为我自己也做不到。自己不会是教不了别人的。不过从我搜集的资料来看,应该从这几方面入手,

    1开阔眼界,各类书体,各类视频,

    背临+集字,迈开第一步

    版权什归处芝几士回答传网站求或原作者所有

    2对集字创作进行分析,有条件看别人的创作

    3自己选择独立创作(与名家作品同一内容),思考名家作品为什么这么处理,对比自己的思路

    多小还反明品及运区先己单,万步劳划县细。

    到了创作领域,考验的就是技法之外的东西了,文化素养,审美趣味,表达内在的能力。比技法更难,困在这里的人比比皆是,所谓有功(夫)无(个)性者是也。

    2024-11-21
    8楼
    回复
  • 艾晓宁用户

    相信这是很多学习书法的人的难题,同时也是书法本身的难题。

    先来说说创作为什么是书法学习者的难题。传统的书法学习方法就临帖,先照猫画虎下一番功夫,学到至少七分相似方可,同时研究字帖之笔画、结体和笔法,然后再是气韵、神采等的认知学习。但是,传统的书法学习方法是一种经验主义的机械化方式。不是从掌握书法规律出发的理性探索方式。也就是传统书法学习强调先临写某位名家名帖,待达到背临也八九不离十之后再临其他名家相类字帖,然后采东取西形成个人风格。仿佛,临帖名家就是一场模仿秀,最后,模仿诸家之后自成一派,难啊!本来满脑子就颜欧柳赵,如何创立出独属于自己的"某某体″!

    另外,对于书法体系而言,书法不是一种象绘画及文学等等的题材艺术。书法的创作其实就是把所学所会作一个有指向性的改变,拿行草书来说,主要是结体和章法的重新构思,就象是午蹈的重新编排,结体和章法整出新的花样,难!太难!怪不得学书多年的学院派要以丑学作为一种创新呢,我们应该表示同情之理解,确实不容易啊。

    版权归芝士回答展四网中史站或原作没者所有

    2024-11-21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