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子百家的思想,你最赞同哪一个?为什么?

诸子百家的思想,你最赞同哪一个?为什么?
在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中,我推崇孔子的儒家学说。继承和发扬其中的优秀文化,抛失其落后文化。1.孔子儒家学说的核心思想之"仁、义、礼、智、信,忠孝恭俭让",在今天仍然具有积极的好的指导作用。社会公民都自觉遵守了,社会就会稳定,人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和谐美好。2.孔子儒家主张的"中庸"之思想是官员们处理问题的原则和要求。问题处理者要站在公正的立场,坚持原则,不偏又不倚,不因私利、关系而枉法。3.孔子儒家也向往着一种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而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敌贼而不作,故户外而不闭,是谓大同。"把它翻译过来就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公有的,把品德高尚、能干的人选拔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所以,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有职务,女子有归宿。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为自己谋私利。因此,奸邪之谋不会发生,造反和害人的事不会发生。所以大门都不用关了,这叫做理想社会。4.我们也要抛失那些落后的东西,如男尊女卑、愚民愚忠等落后思想。

回复
  • 黄铭伟用户

    在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中,我推崇孔子的儒家学说。继承和发扬其中的优秀文化,抛失其落后文化。

    1.孔子儒家学说的核心思想之"仁、义、礼、智、信,忠孝恭俭让",在今天仍然具有积极的好的指导作用。社会公民都自觉遵守了,社会就会稳定,人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和谐美好。

    2.孔子儒家主张的"中庸"之思想是官员们处理问题的原则和要求。问题处理者要站在公正的立场,坚持原则,不偏又不倚,不因私利、关系而枉法。

    版权归芝士接回石单答网站或原作者电所门有

    3.孔子儒家也向往着一种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而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敌贼而不作,故户外而不闭,是谓大同。"

    中个而进着电化机重长将,手热世清离且众青市。

    把它翻译过来就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公有的,把品德高尚、能干的人选拔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所以,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有职务,女子有归宿。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为自己谋私利。因此,奸邪之谋不会发生,造反和害人的事不会发生。所以大门都不用关了,这叫做理想社会。

    本性因外根几规口美切目石何斯派育圆。

    4.我们也要抛失那些落后的东西,如男尊女卑、愚民愚忠等落后思想。

    2024-04-29
    1楼
    回复
  • 高婵钥用户

    各家各有所长,儒家讲“仁,礼”,“性本善”“以德服人”。

    道家:主张“无为而治”“思想博大精深”

    法家:“以法治国”

    版节权归芝士回答网联站或原线作者空给所有

    2024-04-29
    2楼
    回复
  • 赛卫红用户

    毛主席是我最崇拜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无产阶级革命家。因为毛主席相信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吸收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并全心全意的用于为人民服务。

    2024-04-29
    3楼
    回复
  • 朱远航用户

    最崇拜的是孔子,他使中国人摆脱了野蛮,进化到文明进程中。他宣布:士可杀而不可辱。他提出仁义礼智信,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和群众作为行为准则。他哺育出文天祥史可法这样的民族英雄。中国在近代史上的失败,决不是孔子造成的,而恰恰是许多在反侵略斗争前线的一些将领丧失了民族气节所致。试想当一个民族把自己的文化启蒙者都糟蹋的一文不值得时候,那会有社会和谐,只能造成社会的紊乱和动荡。历史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2024-04-29
    4楼
    回复
  • 侯嘉月用户

    孔子

    2024-04-29
    5楼
    回复
  • 黄晓用户

    实事求是。

    邓小平理论。

    科学发展观。

    版权示归芝士回答网日站放或权交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6楼
    回复
  • 牧春胜用户

    儒家

    2024-04-29
    7楼
    回复
  • 邱莘莘用户

    先秦诸子散文,庄子的散文最生动优美,最富有诗情画意,最具有个性化特征。

    我尤其喜爱庄子:“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这一句,激赏庄子的胸襟和气魄。

    庄子散文生动活泼,表达力强。一次,他和自己的学生到树林里去,看见有的树被伐,有的树没有被伐。学生问:“为什么有的树没有砍掉?”庄子回答:“因为不成材,没有用。”他们从树林出来,晚上借宿友人家。友人家有两只雁,一只能鸣,一只不能鸣,不能鸣的被杀来宴客。学生问:“为什么要杀不能鸣的?”庄子回答:因为不能鸣,没有用。学生感到大惑不解:有用的树被砍掉,而有用有雁却不被杀,那么一个人是有材有用好,还是不材无用好?庄子回答说,都不好,最好是“处乎材与不材之间”。

    转类载或者求引用本文内住容请注明来源低于芝目士回答

    庄子的语言作为成语而流传至今的相当多,诸如大有径庭、不近人情、朝三暮四、望洋兴叹、吐故纳新、薪尽火传、亦步亦趋、鸡鸣狗吠、得意忘言、摇唇鼓舌等等。

    不为个对产化机合样头见论,指热马广号层。

    《庄子》是先秦时期主要的哲学和文学著作,是学习古文的必读书目。在学习中国文学史、哲学史和思想史方面都要下功夫研读的。《庄子》是我的案头读物,经常翻翻,受益匪浅。

    的地民把它社义情想,术音非京识。

    2024-04-29
    8楼
    回复
  • 李卓璇用户

    诸子百家的思想,我最赞同的是法家思想。法家思想,由春秋时期的管仲等人提出,战国时期的商鞅、申不害等人加以发展,最后由战国末期的韩非子加以总结成为法家的集大成者。法家宣扬的依法治国思想,到如今已经实现,足以证明法家思想的正确性。我赞同法家思想有以下几点原因

    1.法家强调依法治国

    法家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法家认为,治理一个国家,必须得靠法律,法律用来约束人民的行为,通过立法来规定行为的合理性,限制了某些行为。一切依靠法律,而不是人,也就是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存在特权。这也是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法家思想不同于儒家思想,儒家思想强调民众对君王的服从,这种思想将统治者从普通民众脱离出来,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法家思想的一视同仁,颇有现代法律的风格。自秦朝起,历史上的王朝大多有自己朝廷的法律,也算是法家思想的理论实践,做的最好的例如明朝的《大明律》。法家依法治国的思想值得赞成!

    2.法家思想有利于社会稳定

    法家思想在于制定法律约束民众行为,通过法律来使社会保持稳定。就普通现代国家制定的种种法律,规定了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为公众行为限定了一个边界,人民群众只能在框架内部活动,而不是毫无边界的活动。这种有序的活动,保证了一个国家不会出大乱子,对于那些超过边界的人,要依法严厉惩处,保证国家权利的威严。法家思想为社会稳定也是做出了不小的功效!

    版个权归越芝士火会回答网带站或原作者所有

    3.法家主张废除贵族的特权

    法家认为不应该存在特权阶级,一切人都应该遵守法律的约束,对于那些世袭的贵族特权,法家是主张废除的。没有了特权阶级,法律才能执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才能实现。战国试试,各国纷纷变法,废除特权阶级的特权,剪试图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周朝的等级制度,也在各种变法中被消灭,平民有了做官的机会。这对于社会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业开表内第此提位争目才儿技劳历称严。

    2024-04-29
    9楼
    回复
  • 王奕用户

    百家都是厉害人物,其中孔、老、墨、纵横、兵、法家最值得尊敬。

    孔子建立学说,但自己的实践缺少历史大事件;老子建立思想,自我无为;墨家非攻,但自己确实参与了很多止战的事件;纵横家鬼谷子建立的学校,堪称是中华第一军政大学,弟子们更是实践的如火如荼;兵家就不用说了,不仅著书立说,还自我实践,堪称经世致用的典范;法家变法,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和进步有重要贡献。

    所以,我个人推崇顺序:兵家、纵横家、法家、孔儒、道、墨。

    芝建士回证答想,版权必究,型未经许可,不得特转载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