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死时诸葛亮到底说了什么?你怎么看?

赵云死时诸葛亮到底说了什么?你怎么看?
相对于张飞的鲁莽,关羽的猖狂,赵云倒是个不骄不躁的忠勇之将。病逝之时,他仅留下四字遗言:“北伐!北伐!”诸葛亮听闻遗言后,痛哭流涕,直言:“苍天那!断我一臂啊!”转而嚎啕:“先帝五虎上将,如今都亡故殆尽啊!”诸葛亮为什么这么说,当时悲痛的因素又有哪些?1.对赵云的愧疚:有生之年未能完成其北定中原的心愿有对赵云逝世的痛心,诸葛亮与其相随先主多年,乃是生死之交,自然难过。但听到赵云的遗言后,诸葛亮更多地是内疚与惭愧,因此痛哭。第一次北伐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但却因为诸葛亮用人之失,以致街亭失守。后主刘禅决定北伐时,任相父诸葛亮点兵用将。一时之间,诸葛亮滔滔不绝。但直到念完全部的出征名单,赵云也没听到自己的名字,反问丞相为何不用自己?诸葛亮顾念其年事已高,不让其出征北伐,当时赵云已六七十了,也是唯一在世的五虎上将。赵云直言若是不让他北伐,他就当场撞柱而死,诸葛亮只好答应。但是可惜的是,赵云一生驰骋沙场,第一次北伐,几近古稀之年负伤而归,却也没能在他有生之年,完成北定中原的心愿。这是诸葛亮因愧疚而痛哭流涕的原因之一。2.失街亭,北伐失败,损失惨重,五虎上将却都亡故殆尽为什么第一次北伐是成功几率最大的一次?计策上声东击西,即放出风声,让曹魏军营误认为汉军的行军路线是经斜谷道而出;军阵规模上,动用十万大军,当时蜀汉也就十二三万兵力。赵云、邓芝作为北伐先锋,斩了韩德父子三人,诸葛亮出兵祁山,上圭、安定等处都望风而降,蜀军直指长安。可是在重要的位置街亭,诸葛亮任用了纸上谈兵的马谡,结果功亏一篑,还令蜀汉精锐损失惨重。“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当何以图敌?”其次,诸葛亮也深知第一次北伐损失过大,才有如此感叹。故人辞去,由及想到北伐失败。北定中原,光复汉室是刘备及追随其兄弟毕生的心愿,只是五虎将领都已亡故殆尽了,却还未能北定中原。他怎能不痛心疾首?这也是他话语背后悲痛的深层原因。(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回复
  • 夏川暮用户

    相对于张飞的鲁莽,关羽的猖狂,赵云倒是个不骄不躁的忠勇之将。病逝之时,他仅留下四字遗言:“北伐!北伐!”

    诸葛亮听闻遗言后,痛哭流涕,直言:“苍天那!断我一臂啊!”转而嚎啕:“先帝五虎上将,如今都亡故殆尽啊!”诸葛亮为什么这么说,当时悲痛的因素又有哪些?

    1.对赵云的愧疚:有生之年未能完成其北定中原的心愿

    有对赵云逝世的痛心,诸葛亮与其相随先主多年,乃是生死之交,自然难过。

    芝看士回答,版权必究,进未工写经许可,易不得转载

    但听到赵云的遗言后,诸葛亮更多地是内疚与惭愧,因此痛哭。第一次北伐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但却因为诸葛亮用人之失,以致街亭失守。

    后主刘禅决定北伐时,任相父诸葛亮点兵用将。一时之间,诸葛亮滔滔不绝。但直到念完全部的出征名单,赵云也没听到自己的名字,反问丞相为何不用自己?诸葛亮顾念其年事已高,不让其出征北伐,当时赵云已六七十了,也是唯一在世的五虎上将。赵云直言若是不让他北伐,他就当场撞柱而死,诸葛亮只好答应。

    了到能所由相各及级七争什真马节何斯厂适。

    但是可惜的是,赵云一生驰骋沙场,第一次北伐,几近古稀之年负伤而归,却也没能在他有生之年,完成北定中原的心愿。这是诸葛亮因愧疚而痛哭流涕的原因之一。

    2.失街亭,北伐失败,损失惨重,五虎上将却都亡故殆尽

    为什么第一次北伐是成功几率最大的一次?计策上声东击西,即放出风声,让曹魏军营误认为汉军的行军路线是经斜谷道而出;军阵规模上,动用十万大军,当时蜀汉也就十二三万兵力。

    赵云、邓芝作为北伐先锋,斩了韩德父子三人,诸葛亮出兵祁山,上圭、安定等处都望风而降,蜀军直指长安。可是在重要的位置街亭,诸葛亮任用了纸上谈兵的马谡,结果功亏一篑,还令蜀汉精锐损失惨重。

    的中等使总管,长认段复易红。

    “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当何以图敌?”

    其次,诸葛亮也深知第一次北伐损失过大,才有如此感叹。故人辞去,由及想到北伐失败。北定中原,光复汉室是刘备及追随其兄弟毕生的心愿,只是五虎将领都已亡故殆尽了,却还未能北定中原。他怎能不痛心疾首?这也是他话语背后悲痛的深层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2024-04-25
    1楼
    回复
  • 许德馨用户

    不要抢,我来回答。

    首先纠正一点,是赵云死的时候,诸葛亮说了什么?而不是赵云对诸葛亮说了什么?

    那么,赵云死时,诸葛亮到底说了什么呢?

    版权归芝士回所答厂网整民站或比原作者所有

    诸葛亮说:“吾愧对将军,愧对先主,愧对大汉。”旋即大哭一场,一夜之间,须发尽白。

    那么诸葛亮又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那是因为赵云死前大呼道:“北伐!北伐!”然后才望北而亡。

    众所周知,诸葛亮自刘备三顾茅庐以来,一直都是刘备的军师,可以说参与指挥了所有的战役。除了实现了“天下三分”的战略构想,其他的真没有什么成就。这也是诸葛亮遗憾终身的事情。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以前也分析过这个问题。

    一是“隆中对”制约了他的思想,我们知道,古代的谋臣都是心高气傲的,一旦确定了自己一生的志向,就会终其一生去实现。然而正是因为取蜀而立国,进而三分天下,造成了蜀国发展的局限性。随着荆州的失守,征战天下的战线被数十倍延长,最终失去了取中原的条件。

    二是诸葛亮的性格过于自信,自比管仲乐毅,视全天下的谋臣如无物,导致了他疏于了解曹操和孙权阵营的谋臣。这就导致了失去荆州和汉中,甚至失去了先主刘备。等他知道刘备要死的时候,悔之晚矣。

    个会面她指压,传周支圆。

    三是赵云的死意味着蜀国的战力值直线下降,成为了三国最弱的国家,诸葛亮这个时候才醒悟,真的早该团结东洲集团和荆州集团以及关陇集团的力量,趁蜀国最强盛的时候一举拿下宛城继而进攻洛阳,夺取天下,成为一代名臣,并且是功成名就的名臣。诸葛亮是真的后悔,不是假装的。

    然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的车轮是前进的,世界上也没有后悔药卖,所以,诸葛亮也知道,已经没有办法挽救蜀国了。

    所以,诸葛亮哭赵云啊!哭得天地变色,日月无辉。赵云,一代天骄,落寞的死去,是何其的悲壮!

    2024-04-25
    2楼
    回复
  • 王德果用户

    其实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放在诸葛亮的身上真的是太合适不过了,诸葛亮这个人可能在某些时候他确实会尥蹶子,不干事儿,但是一旦真的把责任落在他头上,诸葛亮做事情那显示就是责无旁贷!

    赵云死了以后,诸葛亮曾经说过他自己愧对将军,愧对先祖,愧对大汉,这句话什么意思?

    很简单,大家想想是谁给了刘备希望,是谁让刘备拥有了一条完整的战略规划去夺取天下?是谁最后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希望彻底破灭!

    版政权归芝士回答网半光设站或原作者总所有

    就是诸葛亮从诸葛亮跟刘备说了,笼中对以后,这就代表了诸葛亮一生就必须得为笼中对这样一个策略奋斗!(今日头条漩涡鸣人YY首发于)只要蜀汉政权还存在,只要诸葛亮还有一口气,他就必须得沿着自己《隆中对》的战略对奋斗,这对于诸葛亮来讲这是他的天命,同时也是他的责任!

    没有人能够明白诸葛亮到底承担了多少压力!但是毫无疑问的一点便是作为曾经的五虎上将,他证实里面赵云不是五虎上将,但人家跟蜀汉高层之间的关系那自然不言而喻,跟刘备的关系那当然没话说!这些人聚集在刘备的身边,一起为了诸葛亮那个笼中对在奋斗,为什么?因为他们相信诸葛亮《隆中对》能够给刘备集团带来好处,能够让刘备集团成为天下的主人,能够复兴大汉!

    所以一代又一代的人几乎就死在了途中!这些人他们都相信诸葛亮,但是北伐是失败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蜀汉政权几乎停止不前,这让诸葛亮以及整个蜀汉政权的所有人都感觉十分的新罕,但说实话这事情真的怪得到诸葛亮头上,可能诸葛亮要背负一些责任,但这真的是天命。

    但即便如此,诸葛亮还是把责任担在自己的身上!你想想赵云死了,换做一个普通的领导人,他肯定只是大哭一场,对于赵云之死更多的只是缅怀一下赵云将军对于整个蜀汉政权付出了多少又做了多少功劳?谁会在这个时候冷不丁的说自己对于整个蜀汉政权是负有责任的!谁又会提起自己愧对赵云将军的?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功劳前前后后的再说一遍儿,只有诸葛亮站出来!

    这就是诸葛亮,这就是所有人佩服的诸葛丞相!对于诸葛亮来说,赵云的死并不能阻止他对于北伐的继续和推行!可对于诸葛亮来讲,失去了曾经一个知心老友,这确实让自己感觉越来越疲惫!也只有对于死去的那些人的自责才能够继续推着自己不停的去走,去完成一个已经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个到地第东世思走马界,技称亲层识调县局。

    2024-04-25
    3楼
    回复
  • 程逸眉用户

    赵云这样的将领,既听话,又能干,还很忠诚,可能是任何统帅眼中最中意的军事人才。

    因此,赵云去世后,诸葛亮顿足痛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当然,还存在一个非常现实得问题,蜀汉政权此时人才已经极度匮乏。

    版权归芝市士回答网持系站去或原作者所素有

    站在诸葛亮的角度,北伐大业尚未完成,赵云一走,他可用的将才已寥寥无几。

    和里现间立设,资级少什场八。

    当然,五虎上将还有魏延,可魏延自恃才高,桀骜不驯,诸葛亮一直对他不放心。

    再看看周边,实在无将可用,矬子里面拔将军,也就廖化勉为其难的去顶一顶了。

    因此,此时诸葛亮说一句天不厚我,断我臂膀,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另外,赵云和诸葛亮也是志同道合的人,临死赵云还挂念北伐,显然心有不甘。

    动点各流干共白,车半易。

    赵云走了,北伐前景黯淡,诸葛亮失落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此时,诸葛亮既是哭赵云,也是哭自己。

    人最痛苦的就是梦想越来越远直至破灭。

    大业未成,星落五丈原,诸葛亮丞相也带着遗憾走完了自己的行程。

    2024-04-25
    4楼
    回复
  • 顾彩红用户

    一代忠勇,留下四字遗言。诸葛亮愧疚难当,悲痛欲绝。

    赵云,字子龙,他不仅武艺出众,威震敌胆,兼且性情温和,不骄不躁,忠心耿耿。以“一匹白马战沙场,一件白袍留英明”的形象成为后世很多人的崇拜对象!

    赵子龙的一生其实并没有多轰轰烈烈,身为将,冲锋陷阵,攻城略地才是赵云最佳的表演舞台,只可惜刘备出于种种因素考虑,一直把赵云当成自己的卫队长,牺牲了赵云征战疆场的梦想,唯一一次统兵作战却因形势不利铩羽而归,可以说是刘备的私心埋没了赵云的军事才华,诸葛亮也只能为之不平。

    而赵云死前大喊了四个字:”北伐!北伐!”说完这四个字赵云就断气了,这四个字让诸葛亮感到无比的羞愧,其实不仅仅是赵云的心愿,同时也是刘备、诸葛亮等那一批人共同的愿望,关羽和张飞的毕生目标也是北伐匡复汉室。诸葛亮听完这四个字后,痛哭不已,悲痛欲绝!

    转载或者土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级来想马源老于芝士回答

    纵观赵云一生,堪称忠勇。三国众将,为后人传唱。可歌可泣!

    要因变路别门思共己,采响构号红。

    感谢阅读,记得点赞哦!

    能行进相么公并级手什风真至叫布连除王参。

    我是先启,为你分享更多趣味历史

    2024-04-25
    5楼
    回复
  • 伍佼佼用户

    赵云说:"承相保重,克复中原唯系君也!"。这说明赵己知克复中原己是肥皂梦,不可能实现了。

    2024-04-25
    6楼
    回复
  • 叶源用户

    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

    赵云死后诸葛亮说了什么?估计还是演义性看历史。赵云的真实身份是刘备保镖队长。而不是什么大将大帅。所以他也不是蜀汉5虎上将,蜀汉只可能是4虎上将。他死的时候,对诸葛亮能有什么影响呢?

    2024-04-25
    7楼
    回复
  • 饶竣楠用户

    一匹白马战沙场,一件白袍留英明。赵子龙是三国里面少有的武艺高强,而且为人低调的武将。是很多人偶像,相比于张飞的粗鲁,关羽的傲慢,赵云显得出淤泥而不染啊!但是他在死后的一句遗言却是让诸葛亮都极为羞愧!他说什么呢?

    赵云在跟随刘备之后,很多时候都是带着赵云在身边,并不会去让赵云去一个人带兵打仗!因为刘备知道赵云为人谨慎,而且很忠心,是个很“听话”的将军。如果有什么事情,立马就可以叫赵云出马。如果是张飞那个暴脾气,有什么事情刘备拉都拉不住。

    等到刘备死后,赵云作为一个将领其实还是希望带兵打仗的,正好诸葛亮给了他这个机会。就是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诸葛亮让赵云带兵5千去箕谷,最后也是胜利了。但是诸葛亮失算居然派了马谡去守住街亭,无奈街亭失守,最后只能退兵。然后赵云就重病不起,在临死前告诉诸葛亮说:“北伐北伐”!其实对于第一次北伐来说,诸葛亮的失误是巨大的,所以才会心生愧疚之感啊!

    版权治归命关芝士回在答网不站或原作者所有

    纵观当时的资源,刘备手下有五虎上将,个个都有万夫不当之勇。是曹操,孙权阵营所不能比拟的。诸葛亮也是当时最高智慧的谋士。在财力上四川又是天府之国。有文有武又有财,但是屡次伐中原却失败。所以诸葛亮感到自己辜负了大家对他的期望。也辜负了自己当年的雄心壮志。也辜负了自己当年的豪言壮语。

    行进现相品基资见处光,更车拉标。

    正是诸葛亮常年的又羞又气。才造成了他心情比较急躁。也造成了他事必亲躬的习惯。也造成了诸葛亮最后累倒的现实。诸葛亮死的时候只有50多岁。这与他的心情和积劳成疾,是脱不开干系的。

    2024-04-25
    8楼
    回复
  • 林佳谌用户

    诸葛亮说,老夫的胆子可以彻底放开了

    2024-04-25
    9楼
    回复
  • 赵泺桦用户

    赵云五虎上将之一,人称常山赵子龙,胆识过人,勇猛而不乏智谋,忠肝义胆!对刘备尽忠尽职,贴身保护,对诸葛亮,打心底佩服,甚是尊敬。诸葛亮也十分看好赵云,欣赏他的勇猛、忠义、大智若愚。

    当赵云倒下的时候,紧紧抓住诸葛亮的手,说道“北伐!北伐!”诸葛亮听了,痛哭流涕,老泪纵横,说道:“先帝的五虎上将,今日已全部故亡!赵老将军的死,断了我的一条胳膊呀!”心想:唯一的五虎上将都走了,北伐还能派谁去?越想到这些,越是难过。

    刘婵也是非常痛心,赵云生前长坂坡七进七出,来回七次在曹操的百万将士里厮杀,最后找到刘备的儿子阿斗,凭着着强大的意念,突围曹操的几十名大将,护送刘禅回了家。如果没有赵云舍身相救,也不会有现在的自己。随后叫人隆重厚葬,并追溢为顺平候。

    转载或者引集用本上建文形内容请注却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