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去世,享年75岁,他都写过哪些评论呢?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去世,享年75岁,他都写过哪些评论呢?
如果你对评论家雷达不太熟悉,你对当代文坛里如雷贯耳的名字应该很熟悉,比如贾平凹,陈忠实、雪漠等。雷达作为文学评论家,从不人云亦云。他是敏锐而沉稳的,同时他又是有独到见解的。许多文学理论新观念和名词,如“新写实”、“朴素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冲击波”等,就是雷达提出的!雷达对于当代中国文学来说,是一把公正的评判尺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有不少中青年作家在刚出道时,得到过雷达给予的热情支持。有些作家已经很成熟,他依然保持热切关注。《白鹿原》和《废都》赢得满堂喝彩声时,雷达在冷静思考它们对于当代文学的意义。当这两部小说招来种种非议时,偏偏又是雷达仗义执言,写出《废墟上的灵魂——<白鹿原>论》和《心灵的挣扎——<废都>的辨析与批判》,他对于两部作品公正的评价,作用和意义都非常巨大!后来,《废都》迎来二十年后的开禁再版,《白鹿原》在几经沉浮之后获得茅盾文学奖,当时的雷达,在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任办公室主任一职。  雷达对于当代文坛,像园丁呵护幼苗长成,又像是一位淘金人,他将一粒粒即将被沙尘淹没的黄金挑拣出来,呈现给读者。作家雪漠的心血之作《大漠祭》刚出版时,评论界一片漠然。雷达读到小说后大为震惊,他激动地撰文热情推荐。之后《大漠祭》被人们所关注,连续好几个月稳居当年小说销售榜前列,雪漠也因此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雷达为什么对《白鹿原》、《废都》和《大漠祭》之类作品极力推荐?他也曾经表达过,文学界对小地方的无名作者的认同与否的尖锐问题,他不回避自己热衷怀乡话题这一事实。无论是写文学评论为他人作嫁衣,还是创作自己的散文集《还乡》,雷达一直保持着公正、热情和本真。我们缅怀雷达,也缅怀雷达以一己之力,给予当代文学的公正和热爱!世界是一本书,人生是一份椽。关注兰阇读书,知识和魅力将会与您同在。

回复
  • 有个人用户

    如果你对评论家雷达不太熟悉,你对当代文坛里如雷贯耳的名字应该很熟悉,比如贾平凹,陈忠实、雪漠等。

    雷达作为文学评论家,从不人云亦云。他是敏锐而沉稳的,同时他又是有独到见解的。许多文学理论新观念和名词,如“新写实”、“朴素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冲击波”等,就是雷达提出的!

    雷达对于当代中国文学来说,是一把公正的评判尺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有不少中青年作家在刚出道时,得到过雷达给予的热情支持。有些作家已经很成熟,他依然保持热切关注。

    转载或者引用本情文内阶可容请注再明来感源于芝士回答

    《白鹿原》和《废都》赢得满堂喝彩声时,雷达在冷静思考它们对于当代文学的意义。当这两部小说招来种种非议时,偏偏又是雷达仗义执言,写出《废墟上的灵魂——<白鹿原>论》和《心灵的挣扎——<废都>的辨析与批判》,他对于两部作品公正的评价,作用和意义都非常巨大!

    后来,《废都》迎来二十年后的开禁再版,《白鹿原》在几经沉浮之后获得茅盾文学奖,当时的雷达,在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任办公室主任一职。  

    雷达对于当代文坛,像园丁呵护幼苗长成,又像是一位淘金人,他将一粒粒即将被沙尘淹没的黄金挑拣出来,呈现给读者。作家雪漠的心血之作《大漠祭》刚出版时,评论界一片漠然。雷达读到小说后大为震惊,他激动地撰文热情推荐。之后《大漠祭》被人们所关注,连续好几个月稳居当年小说销售榜前列,雪漠也因此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个时们前间者更马步界且近,感精王听。

    雷达为什么对《白鹿原》、《废都》和《大漠祭》之类作品极力推荐?他也曾经表达过,文学界对小地方的无名作者的认同与否的尖锐问题,他不回避自己热衷怀乡话题这一事实。

    学法里物前间反图将手先口华非深适照。

    无论是写文学评论为他人作嫁衣,还是创作自己的散文集《还乡》,雷达一直保持着公正、热情和本真。

    我们缅怀雷达,也缅怀雷达以一己之力,给予当代文学的公正和热爱!

    世界是一本书,人生是一份椽。关注兰阇读书,知识和魅力将会与您同在。

    2024-04-28
    1楼
    回复
  • 高培罡用户

    哀悼!

    雷达,之前没听说过。居然还有文学评论家?很新鲜!

    几十年来,有过正经文学作品吗?感觉除八十年代有过一小段时期有点文学繁荣的景象外,好像就一直没见过这朵花儿绽放。文学评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未经芝士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八容就,否则将视为平京侵权

    2024-04-28
    2楼
    回复
  • 张勃用户

    首先,谨向雷达先生致哀!

    雷达先生是贯穿新时期文学40年的重要文学评论家。他就像一部感觉敏锐、捕捉敏捷、反应精准的“雷达”一样,及时锁定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世界,观测当代文学之潮。

    若问雷达的文学评论,建议关注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年初曾出版雷达批评文论集『雷达观潮』,出版社称之为“一份中国当代文学四十年的精神档案”。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方问未化经许可,样不列得转载

    『雷达观潮』结合创作实际,提出了诸如长篇创作中的非审美化、代际划分的误区、乡土中国与城乡中国、文学与新闻的纠缠、非虚构的兴起、文学批评的“过剩”等一系列前沿问题,思想活跃,敏锐深刻。

    雷达的这本文学批评集收录了一批典型的作家作品评论,包括汪曾祺、高晓声、王蒙、铁凝到莫言、张炜、浩然、张贤亮,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以及刘震云、阎连科、雪漠等。有些80年代的评论,至今读来也不过时,有一种欢乐与鼓励的时代感觉。

    雷达还著有论文集『民族灵魂的重铸』、『思潮与文体』、『重建文学的审美精神』等。著有散文集『缩略时代』、『雷达散文』、『皋兰夜语』、『黄河远上』等。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的过所使它新明但此最管论,回据油白复史眼价。

    雷达最杰出的文学成绩是最早发现并评论了“新写实”,为“现实主义冲击波”命名。他跟踪当代文学的步伐,对重要作家作品和重大文学现象,都做了激情回应。堪称“敢于直面创作症候、善于辨析审美变化的观察者”。

    也如前第直程位特见近称,效养细。

    白桦曾说过:雷达对作品的精幽、微妙之处,感觉敏锐,捕捉敏捷,表达审美敏捷的文字也颇富诗意,暗中内暗的逻辑引线和思想引力,常常能把人们由美的感悟引入灵的顿悟。

    贾平凹说过:雷达的评论,更多的是蕴涵着传统的东西。他的文字,代表着担当,代表了正,代表了生活,代表了权威。

    李敬泽说过:雷达属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披坚执锐、为新时期文学复苏做出过重要贡献的批评家,又是80年代以后不断推动文学发展的那批批评家。三十多年来,雷达始终处于文学创作的前沿,始终引领新时期文学批评、文学思想、文学观念的发展,始终处于中国文学漩涡的中心位置。

    如今,文坛从此无“雷达”,文有疑问可问谁?

    头条号「网事圈」:说精彩的人生故事!

    2024-04-28
    3楼
    回复
  • 黎师钰用户

    雷达是随着改革开放这个时代出现的。也就是说,从1977年至今的主流文学界是如何,雷达就是如何。优缺点都是如此。

    雷达是从《文艺报》(中国文学界重要媒体)的记者开始做文学评论工作的。后来是多届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

    未反经历芝光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处受则将视为侵权

    们心此已规什节空律究属圆价。

    最开始他以采访、对谈的方式写王蒙,写刘心武,与新时期文学一起成长。所有的热点他都有涉及。主要的思路是反对“四人帮”的文艺路线与思潮。

    这些在今天已经意义不大。

    我记得的是他在评论贾平凹的时候所持的一种犹豫态度,这是很诚恳的,在很多评论家那里是非常稀见的品格。如果持续看评论,你会发现,评论家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说。比如说,一个评论家说,文学品格是一种内分泌。他的意思是说,内分泌这种东西是自然而然,不是由大脑控制的。这没问题。然后呢,另一个评论家就说,文学不是内分泌,是灵魂。你发现没有?两人说的东西不在一个频道上。

    产设更目步拉,办标却识。

    雷达在谈贾平凹的时候,只分析具体的美学特征,不做大的判断。不像那些不尊重本行业的评论家那样每天给本行业算命。他认为贾平凹的作品《废都》需要时间来考验。

    不过总的说来,在有互联网的那一天,在有美剧、全球电影可看,纽约时报、纽约客、泰晤士报评论版可看的今天,体制内的作品尚有几部可看,想找到可看的评论就比较难了。

    文学评论时代已经结束,这个时代中的人或许还在工作,但工作已经没有大多意义了。雷达先生也一样,他在前互联网时代认真思考、写作,人生应该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2024-04-28
    4楼
    回复
  • 潘俊滔用户

    谢谢邀请。在回答之前,首先向雷达先生致以敬意!一个中国现代文学的耕耘者、守望者,离开了这个让他悲欣交集的世界,离开了让他牵挂一生、奋斗一生的文学事业,斯人已虽风吹去,但他在《文学的青春》、《民族灵魂的重塑》、《雷达观潮》等等作品中的文学理念、文学理论,还在深刻的影响着当代乃至以后的文学创作,这是对已逝文化工作者最真诚的祭奠,也是最有力的纪念。

    雷达先生的文学评论是对文学的真诚守望。在讨论其文学批评成果前,我们先简要了解一下雷达先生的基本情况。雷达,生于194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先后在《文艺报》、《中国作家》任编辑、副主编,担任过三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兼任博士生导师,他从事文学批评达四十年……从雷达的经历来看,可以说是中国伤痕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写实主义形成、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他的《小说艺术探胜》文学评论,对一众作家们的写作探索,起到了点题作用。

    转将载或者引用本文类内声容请注指明来源于芝们士回答

    种面看问通党区金权每才张马空步响府易严。

    雷达先生的文学批评对一些作家文学风格的形成,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就以雷达先生对中国文学的盘点之作《中国近三十年文学的审美精神》,就非常集中地体现了这一点。比如,在这部作品中,雷达先生指出“大众文化登堂入室,对文化和文学的影响尤其显著”“世纪末文学需要新的人文精神,文学是人的精神家园和诗意的栖息地”,对精英文学与大众文学如何并行不悖,如何有效融合,提出了非常有见地的意见。文学评论届称雷达为“经得起批评的”评论家,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实在是实至名归。

    雷达先生的文学批评是发自内心对作家的真心爱护,文学繁荣是他与作家们的共同追求。纵观雷达先生的文学批评实践,他的文学视野是非常开阔的,文学的民族性是他始终关注的重中之重。比如他在评论中写到“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已经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我们常说文化自信,在雷达先生九十年代的文学评论中,就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前瞻性的提出了文学创作应注意的走向。当然,雷达先生的文学评论很丰富,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但他对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以及莫言等文学大家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事实也证明,正是文学民族性的大力弘扬,才换来了新时期文学的百花齐放,乃至于与世界对话。

    地主着当因社情象规油场务感,号按识住县。

    雷达先生虽然已经远去,但他作品中对文学的深刻见解、前瞻理念、不悔守望,以及他对文学发展的希冀,仍在滋养、激励着中国的文学创作,终有一天,我们会说——现在文学的繁荣,真的已经如你所愿!

    2024-04-28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