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重文轻武政策,如何改变才能使军队强盛,又不拥兵自重?

赵匡胤重文轻武政策,如何改变才能使军队强盛,又不拥兵自重?
其实宋太祖赵匡胤并没有只重文而轻武,他所釆取的军国大计是崇文抑武。是抑而不是轻,为何不是轻武呢?因为宋太祖深知处在强敌环伺的境地里,是无法不强大自己的军力的!宋太祖之所以用杯酒释兵权等方法,从武将和功臣手中收回兵权,乃是出于惧其尾大不掉,从而影响到赵氏皇权稳固的目的!再加之五代乱世时武人乱政频繁,给天下万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所以为了矫正这个弊病,宋太祖及宋太宗才会极力抬高文臣的地位,并同时对武将势力进行打压,不给武将留下任何崛起的机会!两宋王朝没有发生大的武将拥兵造反之事,同宋太祖时代制定的政策存在因果关系。然而凡事有利就会有弊,尽管宋太祖的本意并不是自废武功,但是在客观上还是造成了宋朝的武力值下滑的现实!试图让宋太祖既能避免抑武带来的弊病,从而能够形成文强武也不弱的局面,恐怕也非易事。原因就在于:想要达成文武兼备的局面,北宋朝廷就必须要先在朝中制定出皇权、相权、调兵权、练兵权,四权互相有所制约的局面!皇权抓总,掌握最高决策权和最终否决权。相权为辅助皇权,协助皇帝的束百官。调兵权归枢密院(内设总参谋部),练兵权归兵部。待国家有事时,再以御前会议的方式,召集与军事有关人员共同决策!至于与此无关的文臣,没有资格参予军事会议,以免其掣肘。至于军队贵精不贵多,训练50万精锐常备军,要比徒有虚名的百万大军更有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北宋一定要迁都洛阳,而将开封作为留都,利用洛阳的地理条件好于开封的优势,去冗兵以省军费练精兵以卫社谡。在集精兵于中央的同时,或许也可以在北部边境上设军镇,给予一定的便宜权力,方便其应对辽国。可以对军镇的主将严格釆取轮调制,更可以对军镇驻军严格采取轮调制,定期调防,以免主将变军队为私家兵并勾联地方势力做大,从而形成乱源!想文武并重对哪个王朝都是难题!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难以做好平衡!文武平衡犹如一个跷跷板的两头,假如一头重而另一头轻,则必将导致失衡,进而影响到整个王朝的稳定——唐朝后期是武人势力大过文人,而北宋王朝却又是文人势力压制武人,而这都是失衡的,失衡则不平,不平则国乱,国乱则朝夕可亡!所以平衡看似简单,但是想要做却并不容易!

回复
  • 洪千媛用户

    其实宋太祖赵匡胤并没有只重文而轻武,他所釆取的军国大计是崇文抑武。是抑而不是轻,为何不是轻武呢?因为宋太祖深知处在强敌环伺的境地里,是无法不强大自己的军力的!

    宋太祖之所以用杯酒释兵权等方法,从武将和功臣手中收回兵权,乃是出于惧其尾大不掉,从而影响到赵氏皇权稳固的目的!再加之五代乱世时武人乱政频繁,给天下万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所以为了矫正这个弊病,宋太祖及宋太宗才会极力抬高文臣的地位,并同时对武将势力进行打压,不给武将留下任何崛起的机会!两宋王朝没有发生大的武将拥兵造反之事,同宋太祖时代制定的政策存在因果关系。然而凡事有利就会有弊,尽管宋太祖的本意并不是自废武功,但是在客观上还是造成了宋朝的武力值下滑的现实!

    试图让宋太祖既能避免抑武带来的弊病,从而能够形成文强武也不弱的局面,恐怕也非易事。原因就在于:想要达成文武兼备的局面,北宋朝廷就必须要先在朝中制定出皇权、相权、调兵权、练兵权,四权互相有所制约的局面!皇权抓总,掌握最高决策权和最终否决权。相权为辅助皇权,协助皇帝的束百官。调兵权归枢密院(内设总参谋部),练兵权归兵部。待国家有事时,再以御前会议的方式,召集与军事有关人员共同决策!至于与此无关的文臣,没有资格参予军事会议,以免其掣肘。

    芝士回答,版权小什必究,未经许都电可,不得转日载

    至于军队贵精不贵多,训练50万精锐常备军,要比徒有虚名的百万大军更有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北宋一定要迁都洛阳,而将开封作为留都,利用洛阳的地理条件好于开封的优势,去冗兵以省军费练精兵以卫社谡。在集精兵于中央的同时,或许也可以在北部边境上设军镇,给予一定的便宜权力,方便其应对辽国。可以对军镇的主将严格釆取轮调制,更可以对军镇驻军严格采取轮调制,定期调防,以免主将变军队为私家兵并勾联地方势力做大,从而形成乱源!

    想文武并重对哪个王朝都是难题!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难以做好平衡!文武平衡犹如一个跷跷板的两头,假如一头重而另一头轻,则必将导致失衡,进而影响到整个王朝的稳定——唐朝后期是武人势力大过文人,而北宋王朝却又是文人势力压制武人,而这都是失衡的,失衡则不平,不平则国乱,国乱则朝夕可亡!所以平衡看似简单,但是想要做却并不容易!

    2024-04-28
    1楼
    回复
  • 任浩涆用户

    赵匡胤作为北宋的开国皇帝“重文轻武”是有深层含义的,那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呢?

    其根源要从安史之乱说起,我们都知道安史之乱的爆发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转折点,那么为什么会在唐朝最鼎盛时期突然爆发安史之乱呢?

    这是因为唐玄宗晚年没有把握住一个重要的军事变革。

    版权归成安芝士器回答任七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唐朝前期兵制为“府兵制”何谓府兵制呢?简单理解就是“战时为兵,闲时为农”。

    这种兵制开始是符合唐朝国情的,因为战争不多,而且军需物资由个人承担,

    如:木兰诗中提到: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士兵杀敌立功以后可以得到土地,等到战争结束士兵回去可以种田养家。

    以着化体因或无最指共确土叫布习般包。

    但是后来唐朝战争频繁。

    第一 士兵战场杀敌有可能牺牲。

    第二 由于战争频繁士兵根本没有时间去耕种。

    当唐朝根据户籍(因为士兵都登录在案)去征收士兵时发现士兵都逃亡了。

    如木兰诗: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虽然这是一首诗歌但是能从侧面反应出府兵制对人们生活的一种影响。

    所以兵制发生了变法渐渐由“府兵制”转化为“募兵制”。何谓募兵制呢?简单理解就是职业军人,专门负责打仗,至于军费由朝廷负责。

    于是唐朝地方藩镇势力渐渐形成,地方藩镇不但向朝廷索取军饷,同时节度使还向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征收税赋,这样一来朝廷负担加重,而藩镇势力逐渐壮大。

    当安史之乱爆发以后虽然最后平叛,但是藩镇割据势力已经形成。

    体四立料必回取完名包红。

    唐亡以后中原经历了五代十国,期间可谓是“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因为谁掌握了军队谁就有话语权。

    终于北宋王朝建立结束了中原战乱,基本实现统一(因为燕云十六州没能收回。)但是“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于是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兵不血刃的收回了兵权。

    但是想要长治久安,就必须有制度,

    第一 赵匡胤雪夜访赵普确立了“强干弱枝”的国策,简单理解就是集天下之精兵护卫京师,那么剩下的士兵只能去守边了。

    第二 提高文官地位重用文官,我们知道想要打压某些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提升他的对手,这就是帝王之术。

    第三 在军队中安排监军(文官担任),监军直接对皇上负责,这就相当于在军队中安排了间谍。

    第四 军队将领不断调换工作地区,使之不能和士兵连为一体,这也造成了“将不识兵,兵不识将”。

    所以两宋期间“文人的天堂,武将的地狱”。

    其实不是只有宋朝没有解决好武将佣兵自重,纵观整个封建王朝都没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只不过宋朝尤为特殊。

    如:汉朝七国之乱,刘邦“非刘式不能封王”打算利用亲情弥补制度的缺陷,但是刘邦死后,其侄子吴王刘濞率先发动吴楚七国之乱,

    唐朝的安史之乱,上文已经提到不在过多解释。

    明朝期间燕王朱棣靖难之役,以及朱厚照期间宁王叛乱。

    清朝康熙期间三藩之乱。

    那么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第一 明确士兵效忠的对象是谁?纵观古代无论那个藩王或将领带领士兵攻打京师,将士们也都奋勇向前(虽然一般战前都做动员大会),这里就说明一个问题,将士只认将军或藩王,根本不理会谁是皇帝(除非是那种特别强势的皇帝,当然特别强势的皇帝其他将军也不敢反)。假如汉朝,能使士兵明白和牢记自己效忠的是汉朝,而不是某位将军或者某位藩王,那么谁代表汉朝呢?当然是谁是皇帝谁代表的就是汉朝,这样一来即便将军叛乱士兵还会随随便便的跟着某位将军或者藩王去造反吗?这就是“有叛将无叛兵”。

    第二 增强信息联系,这一点中国古代做不到,比如说地方藩王带兵驻守边疆有敌来犯,不可能先向皇帝汇报等皇帝下命令以后再决定打不打,因为当时信息不发达,一来一回需要长途跋涉,这样时间早就耽搁了,我们知道战争差一分钟都有可能贻误战机,所以将军必须当下自己处理事后在向皇帝汇报,现在信息发达,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自己可以做主,超出自己能力范围马上汇报,等待命令,这样一来士兵们潜移默化的也会认为最高级领导者才是自己效忠的对象,而古代显然做不到。

    以上内容是我对此问题的看法,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我是趣味史书一名爱好历史的上班族。

    2024-04-28
    2楼
    回复
  • 赵德路用户

    宋朝建国时矫枉过正在当时看来是必须的,不然宋朝就二代而亡了。但是过个几十年应该调整政策,但是后世的皇帝都没有这个魄力。你没有站到当时的现实去看问题,从安史之乱以来军队和藩镇尾大不掉,军队叛乱如家常便饭,两军对垒要战场上发钱,不然就拒绝打仗。当时的军队绝对是毒瘤,老百姓深恶痛绝如果你活在那个年代,那个五代残唐几乎没有希望和光明的年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大宋的开国英杰们会做出那样的决定。

    未照经芝群士回答允许不特得转载本文内容,需否整则将视为侵权

    代时藩镇兵老爷太舒服了,不给利益不给动,没有现成不给动。单从后唐这一脉李嗣源、李从珂、石敬瑭上位史就可以看出来,皇帝要杀大军阀,军阀只要许以重利,派的兵卒立刻倒戈反杀回来,一点忠诚心没有。唐朝晚期时给地方藩镇派节度使,不立刻发糖,平时哄着兵卒,兵卒就营啸兵变拒绝听管,直到把长官挤走。赵匡胤这种烂事在那个年代看得太多了,前人吃果子,后人渴死。

    同无者立几取改教,况书际局。

    不国如还由然,几收更科按片。

    武人乱国的惨痛,他们经历地太多,不希望别人再去经历。其实宋的问题不是武人还是文人当政,先秦汉唐也不是武人当政,相反武人当政的南北朝、五代十国以及近代弗朗哥时代的西班牙、拉丁美洲、非洲,都很乱。最主要的是宋朝阉割了国民的精神取向,不再向往自由,不再有有血性,人人都是文弱书生,都想着自己的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没有人去想着安民报国开疆拓土建功立业,想着都是如果进入体制内,进入体制内如何向上爬如何贪得更多,大多数人都不求为自己和国家做出一番事业,只求自己和家族的荣华富贵。

    其实剪除地方割据,军权收归中央,对于国家社会稳定是有好处的 但是不是从军事政策去动刀 却是盲目的改变几千年以来的中国立国之本 阉割民族文化 想从人民的精神世界上让底下人彻底放弃武的概念 这种做法,其实可以理解为封建统治者只站在家天下的角度去想问题,不会从现代的国家、民族概念中去长远、全面的考虑这样做的后果 换言之,也没有可能要求封建统治者为我们今天意义山的国家、民族去负责 所以,无论汉人建立的宋明,还是异族建立的元清,根本目的都是巩固自己的统治、加强中央集权 而达到此目的的好方法之一,就是让臣民放弃反抗思想,只是不同时期表现方式不同,宋是重文轻武、抬高科举地位、提高公务员待遇,元是收缴民间刀具和民族压迫,明是建立特务机构和文字狱,清是集前几代的大成外加剃发易服。

    2024-04-28
    3楼
    回复
  • 姚文捷用户

    在传统中国,这就是一个基本无解的问题。

    如何长期保有一支绝对忠诚又能征善战的精兵?

    答案是不可能。

    转载或者引用本王文内市容成请然注明来源于芝士期回答

    1.不想要,赵匡胤不想要,历代皇帝们也不想要

    立国之初,开国君主一定是带了一批天底下最善战的将军和最诡诈的谋臣,当然还得有一支最能打的军队。将军善战、谋臣诡诈很重要,但军队能打最重要。因为最后决胜负的,肯定是军队。

    向已文西百六需劳按,住。

    了他其提员治安类近型适。

    然而,一旦立国,军队的数量可能不会减少,但军队的质量必须是断崖式下降。

    师老兵疲,是一个原因;不打仗了,也是一个原因;但更核心的原因是皇帝和朝堂就不想要这么一支精兵,因为太危险。

    国内的诸侯被干掉了,国外的蛮夷被赶跑了,现在留着一支庞大且精锐的军队,能干什么用?这支军队的最佳用处就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给利用,然后把皇帝和朝堂彻底推翻,改朝换代。

    所以,历朝历代一直在干的一件事就是:持之以恒地削弱军队的战斗力。

    减其数量、卸其甲胄,都不如干掉名将的效率高。所以,汉初平异性诸侯王之战,实际上就是把那几个最能打的将军,全部干掉。

    赵匡胤玩得不仅文明而且高明。文明的是手段,杯酒释兵权;高明的是制度,重文抑武。以后的帝国精英,最好的出路就是学习文化知识,至于兵法韬略、舞刀弄枪,就免了。

    2.养不起,最有钱的宋朝养不起,其他朝代也养不起

    之所以强汉、之所以盛唐,就是因为这两个朝代立国以后,仍旧武力彪悍,打遍全部地理视界。

    为什么强汉和盛唐能如此?

    原因是战争任务最繁重。

    汉武帝是历代汉族皇帝中的一个奇葩存在,一生最热衷的就两件事:一个是淫祀滥祭、四处求仙;一个是征战杀伐、四处打仗。

    而汉武帝之所以敢这么嚣张,是建立在他老子景帝、他爷爷文帝休养生息的基础之上。两代人的积蓄,供其一代人挥霍。

    还有就是汉朝的竞争对手太强大,北方的草原帝国匈奴,这个任务真心不好解决,所以就得一直打。

    强汉之所以强,是因为有精兵;而之所以有精兵,是因为有战争任务。所以,精兵首先是靠战争养起来的。这不仅是钱的问题,还得用血、用命。所以,最有钱的宋朝养不起。

    唐朝呢?唐朝也是四处征伐,这是源自北魏的草原逻辑才支撑起来的。但是,唐朝是打遍了天下,最后却是被自己的精兵给打遍了。

    所以,要保有精兵,就得常常打仗,这不是养兵的钱,而是练兵的钱。

    3.管不住,到时候绝对不是士兵听将军的、将军听皇帝的

    要说精兵最猛的时代,一个是三国,一个是五代十国。这两个朝代精兵遍地、猛将如云。三国被一本《三国演义》给演义得太道德了,所以精兵的狠辣形象不够强。再一个就是三国是一个豪族时代,除了精兵还有豪族,所以精兵也被压制了。

    五代十国,才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精兵时代。而这个时代遵循的逻辑却是:皇帝听将军的、将军听士兵的。

    郭威篡位,自己肯定也想,但他不想也不行,因为将军们不干,将军们即便干,当兵的也不干。因为郭威当皇帝,才能去打仗,这群以刀尖舔血为生的大兵才能合法去抢劫。后来,为了不让当兵的去抢劫,郭威才在回京篡位前,跟大家谈条件、搞约法:不能抢劫、我就当皇帝。

    赵匡胤黄袍加身也是这个套路。他老赵不想当皇帝都不行,因为手底下的将军想当开国将军,手底下的士兵想回去抢劫。

    所以,保有精兵的权力游戏就是皇帝听将军的,而将军听精兵的。所以,管不住,真得管不住。

    十几万大军,个个都是特种兵的伸手,随便拉出去一个,都是以一当十的主儿,你让他天天在军营里扔石头。这绝对不可能,咱们出去抢劫好不好?

    所以,造反是肯定的,没有别有用心的人,这伙人也得制造一个别有用心的人。

    因此,赵匡胤这个人的手段是极高明的。他不仅在物质上实现了和平,而且也在制度上制服了精兵。至于以后怎么样,那他就真得管不了了,反正必须得结束五代十国这个乱世。

    4.总结:传统王朝是没有智慧吗

    传统王朝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它的建立基础是一个家天下的神话故事。而执行这个故事脚本的,却是中央集权。

    所以,核心的皇帝最重要,也最不重要。

    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皇帝是衍生其他权力的渊源。君权神授,所以皇帝;忠于皇帝,所以朝廷;朝廷命官,所以天下。就是这样一个权力衍生逻辑,因此皇帝很重要。他是这个故事的中心,也是权力游戏的核心。

    而之所以不重要,就是因为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五代十国时期有一个五朝宰相

    冯道,曾在燕王刘守光手底下混,后来历仕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宰相。宰相是国家领袖,垄断朝堂、也垄断了国家行政。所以,只换皇帝不换宰相、不换朝堂,国家仍旧能够照常运行下去。

    要换皇帝怎么换?五代十国的逻辑是:有精兵就可以。

    所以,家天下这个故事,皇帝的这个核心,中央集权这个格局,也就决定了精兵在手、皇帝可换,换了皇帝也能讲好故事。

    问题出在了哪里?

    问题就是:家天下和皇帝这个故事太简单。

    虽然儒家思想拼命包装、文人士大夫玩命神化,但还是挡不住精兵。

    故事的力量战胜不了物质的力量,这才是全部问题的症结。

    2024-04-28
    4楼
    回复
  • 方寒妍用户

    赵家天下兴于重文轻武,败于重文轻武!武装力量永远归国家所有,一个军政长官长期掌握同一支部队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因此,军政长官经常对调既可让军政领导人熟悉各部队的优缺点、又可有效抑制军政领导拥兵自重。

    2024-04-28
    5楼
    回复
  • 范进源用户

    宋朝治军有个弊端,就是有战争则将领带兵出征,战争结束后,将领将兵权归还朝廷,这样虽可以避免唐末和五代藩镇专兵,反叛不断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将不知兵,兵不知将,军队战斗力不强的后果。

    而且宋太宗时,这个二货还给将领授与阵图,将领必须按照阵图打战,完全不切实际,这样打战能获胜才是咄咄怪事。

    那么,怎样才能两全其美,即让军队强盛,又让将领不敢反叛呢?

    版权归芝士回答律网真些站或第原作我者所有

    其实说起来不难,

    第一条就是要让军权和财权分离,唐末五代的藩镇之所以难以控制,最大的原因是节度使拥有藩镇范围内的治理权力,财权在手,就可以自己供养军队,军队成了私兵,当然只听将领的。要让将领就只管军队,地方治理由朝廷派文官治理。

    第二条,要取消将领的人事权,将领只可以举荐,军官由朝廷根据军功资历等维度,考核后任用。没了中层军官做爪牙羽翼,高级将领翻不起浪。

    第三条,在第一条的基础上,再限制每个将军带兵的员额,按人发饷,避免将领偷偷扩军,失去控制。每个将领手里的军队有限,就更不敢叛乱。

    成化加各向头手九决保增速整儿连千族。

    第四条,划分好每个省级区域的边界,不让一个省独自占有天险,这一点明朝做的极好,看省份划分,陕西拥有汉中,破了蜀地天险,山东河南地跨黄河,破了黄河天险,南直隶跨长江和黄河,破了长江淮河天险。一旦有将领叛乱,靠不多的军队也无法很快夺取一地天险割据。很快就会被朝廷大军消灭。

    第五条,派宦官监军,不准干涉将领治军用兵,就是起个监视牵制作用,谁敢在朝廷耳目下准备叛乱,这是找死。

    工电如去些与重任队色今传写。

    第六条,哪个将领影响力过大,在军中控制力过强,就调到朝廷枢密院供起来,荣其身而夺其兵权,到打战时,如有必要再让他带领老部下出征。

    有这六条够了,其他阴暗手段不说也罢。

    2024-04-28
    6楼
    回复
  • 马瑜婕用户

    其实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统治阶级。一个国家武力必须强大,但是有必须有人来领导,武力太强大了,这个领导就强大了。强大到比皇帝厉害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

    比较好的就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没有乱杀一个人。一直还是给过去的皇族优待,要不然就没有后来那个梁山好汉柴荣了。

    也有武将自己,自废武功,得以完美退出的,比如曾国藩,但是如果不是清政府,后期估计也自身难保,曾国藩再厉害,也不可能得到善终吧。

    芝士回答,版花权指必院究,未经圆许可,不军得转载

    还有被皇帝玩死的,那就太多了,举个大家熟悉的例子,年羹尧。电视剧里说他骄横跋扈等等,其实那些也是有点道理,最根本原因在于,年羹尧基本就是西北王了。哪里所有的人都听你年羹尧的,官员的选派变成年选了,那么还要皇帝干嘛,年羹尧不死,雍正睡觉可能都睡不着呀

    天少期指做东安类石叫越历细。

    这个问题的处理好多君王有过很多办法,比较突出的是朱元璋的,分权,简单的说,

    有兵的将领,没权利调动军队。

    给你调动军队权利的将领,平时手里面没有兵。

    不过这样的坏处也很明显,打仗了,将领和手下不熟悉,指挥不得力,不能发挥每个人的才能。

    到了后期,又出来一个太监监视武将,每次搞的鸡飞狗跳。

    命条速温观连般,毛养引。

    我觉得这个问题处理的最好的是我们伟大的毛主席,政委制度。放在古代也可以的,在一个军队设立一个将领管军事,再来一个

    管生活和思想,军事上将领一把手。生活和思想上另外一个人一把手。两个人都可以有密奏皇帝的权力,这样,有了监督就好办了。

    欢迎讨论噢!

    2024-04-28
    7楼
    回复
  • 高琦用户

    从968年北宋建立到1276年南宋灭亡的三百多年,贯穿始终的就是重文轻武的国策,同级的武将必须听命于同级的文官!这与赵匡胤当初黄桥兵变称帝有关,日后怕武将权利过大也重蹈覆辙来个黄袍加身,所以才重文抑武!导致经济富足,武备松弛而外族屡屡犯边直至灭亡!若是赵宋自开始便文东武西一样看待,重视边防,大力从民间提拔勇武者,发扬勇武精神,也不至于后来王安石变法失败,种种弊端尾大不掉!从中得出结论:当代中国,绝不能重蹈覆辙,不能做经济上的巨人,经济强盛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军事!有时候,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2024-04-28
    8楼
    回复
  • 焦子涵用户

    大宋建国前车之鉴基础上,很难改变让军队强盛并且不拥兵自重的问题,但是经过宋太祖多方方面的不懈努力,制度改革,才形成了大宋的长治久安。

    赵匡胤为了加强中央集权,防止黄袍加身的再次出现,防范下属起兵篡权的威胁,通过酒宴方式,威胁利诱,要求高级将领交出兵权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赵匡胤经直言不讳:“即便是文臣全部都贪污腐败,但他们给国家带来的灾难也不及一个武将的十分之一。”宋朝的兵力,当时分为两种,禁军,也就是中央军,是宋朝的主力作战部队,还有就是厢军,地方部队。历朝历代精锐兵力,几乎都是划分到一定重要的地方或者关口进行着驻扎,然而宋朝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作为精锐中的精锐,主力中的主力禁军,数十万人,并没有进行这样的部署,而是集中在了东京周围。一、建立枢密院,三衙统领制度。枢密院是北宋最高的军政机构使设枢密使和枢密院副使,主管调动全国的军队,三衙统领是北宋最高的军事指挥机关与枢密院各有所职,枢密院负责发兵,调兵,而不是直接掌握军队,三衙统领掌握军队但是没有发兵调兵之权,这样调兵和领兵权分离,分而治之,有效的相互制约,利于皇权的统治。二、兵不识将,将不专兵。大宋为了断绝禁军将领拥兵自重的问题,将兵力集中在一处,一旦有战斗发生,皇帝就近安排将领,抽调开封周围禁军组成军队前往接战,而且赵匡胤设置了“更戍法”,士兵在多个地方轮回戍守,但是将军却有固定的岗位,这样将军和士兵的感情就比较淡薄,即便武将想造反,也没有忠于自己的部队。三、垄断地方财政,掌握经济命脉。自安史之乱以后,藩镇节度使就垄断了地方的财政大权,多数税收都充盈自己的金库,不断壮大自己,少数税收上交国家,让国家税收积贫积弱,这才让藩镇割据有了经济基础,而在赵普的建议下,赵匡胤下令设置转运使,地方税收除了少数留给地方常规使用之外,其余全部由转运使直接运往汴京,途中不允许任何人插手,地方财政完全收归中央,这也间接的掌握了经济命脉。宋太祖在军事,财政,政治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北宋的思想很先进,制度也收到了效果,集中禁军在一处,有效的控制了军队的力量,而且带兵的将军对军队没有一定的基础,有效的消弱了佣兵自重的威胁,更在经济上对藩镇的打压,让大宋对中央集权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以防弊之政,作立国之法,虽然加强了中央集权,但是也带来了与日俱增的负担跟弊端,所以不管两宋怎么改革,在当时多个政权的时代,前有黄袍加身的例子,外患不断的背景下,削夺将领兵权也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所以不管如何改变都不会有太大的选择。

    2024-04-28
    9楼
    回复
  • 柳驰皓用户

    赵匡胤陈桥之变黄袍加身,自身就是靠拥兵自重上来的,所以成功后就想办法杯酒释兵权,解除了石守信等大佬的势力,此后宋一直抑武重文,导致宋战力孱弱。要解决二者矛盾问题还是要支部建在连上。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